1994-03-28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亚洲希望中美能保持建设性关系

【美国《洛杉矶时报》3月21日文章】题:中国的邻国希望中国强大(作者檀香山东西方中心负责人迈克·奥克森伯格)
    从东京和汉城到堪培拉、新加坡和吉隆坡,你会发现,人们在有关中国的6点认识上形成了广泛一致的意见。
    第一,人们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得以持续快速发展的基本因素仍然发挥着作用:人民有储蓄的嗜好,因此资本积累的速度非常迅速;有经商的传统;自然资源得天独厚;领导人在指导经济方面非常灵活;有利的国际环境以及能够得到海外华人的援助。
    第二个令整个亚洲保持一致意见的观点是,如果中国的现代化失败,如果中国陷入俄罗斯目前正在经历的混乱状态,或者如果发生大的动乱,那将会殃及整个这一地区。此外,大多数亚洲人已开始把中国生机勃勃的经济看作是该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因此他们认为,如果中国政治经济出现重大失误,那他们自己的未来也将受到损害。
    第三点,如果中国经济真能保持快速发展,亚洲人既感忧虑又感到乐观。他们认识到,中国将会成为市场经济中一个难以对付的竞争对手。
    中国问题的观察家之所以感到乐观是因为他们深信,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会为该地区提供具有吸引力的市场和投资机会;中国可以在获得真正的力量投放能力之前就可能会编入经济上相互依赖的格局之中。
    亚洲领导人形成广泛共识的第四点是,他们已感觉到了中国人的自尊和对主权问题的极度敏感性。大多数亚洲人总是刻意避免无缘无故地侮辱北京的领导人;并且不愿参与其他人的有意冒犯行动。许多亚洲人甚至鼓励北京抵制美国力图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中国的行为。在这方面,许多人在某种程度上支持中国。
    这就引出了第五点:亚洲人渴望美国同中国保持建设性关系。他们认识到,中国和美国有效地进行战略对话,在经济上加强彼此间的关系,对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以及确保东南亚持续繁荣都是至关重要的。他们还认识到,中国、日本和美国之间保持良好关系是维护整个地区稳定的关键。
    最后一点是,如果美国同中国的关系演变成敌对性的,那么亚洲领导人就准备同美国的政策背道而驰。
    我确信,如果美国放弃使中国加入正在形成中的亚太国家共同体这一历史性重任的话,那么这些国家——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东盟国家、缅甸、巴基斯坦、甚至可能连印度、越南和俄罗斯——将会在没有我们参加的情况下完成这一重任。
    美国人目前正在就是否将延长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同其人权记录联系起来的问题进行辩论。但是对美国来说,更广泛的战略选择是,它是否希望继续奉行自1972年以来采取的参与路线,还是希望被我们在该地区的盟友现行的对华政策所孤立。贸易制裁将会使美国滑向后一种方向。

加拿大总理在议会辩论中表示:不应借人权问题而损害加中贸易

【路透社渥太华3月22日电】题:加拿大说,贸易是同中国的优先项目
    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今天开始了一场有关人权和贸易的辩论,说加拿大不会把注意力集中在中国人权问题上而损害贸易。
    克雷蒂安在议会说:“一旦我们能够,我们就会在全世界提出人权问题,并且我们将会在对华政策中那样做。”
    克雷蒂安说:“但是我们还知道,像与其他国家一样,我们必须与中国人建立贸易关系。”
    克雷蒂安说,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去中国。其他一些高级官员也计划今年访问中国。
    贸易部长罗伊·麦克拉伦不久将率领一个贸易代表团去中国、韩国和日本。今年晚些时候,总督雷蒙·纳蒂欣将开始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进行国事访问。
    克雷蒂安说,像加拿大这样的小国对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影响不大,但是它能帮助它发展经济。
    克雷蒂安说:“我们知道我们不能自以为是。我怎么能对代表10亿多人民的中国主席说,我们准备向他下命令?”
    但是克雷蒂安受到反对党政治家的攻击,他们说,加拿大应该把贸易与人权问题联系起来。
    外交部长安德烈·韦莱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就加拿大而言,在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中单独关注人权问题会是一个错误。
    韦莱说:“加拿大的对外政策不能只维护加拿大利益的一个方面,它必须通盘考虑。我们必须加倍努力进行更多的贸易,以及在全世界推动人权和民主。”

港报报道:「土律师」在大陆农村活动

【香港《星岛日报》3月21日报道】题:“土律师”在农村招摇撞骗(作者梁仁)
    一些以帮人打官司为职业的“讼棍”,近年在大陆农村及乡镇涌现。他们既无从业执照,又无合法律师资格,只要能代写诉状,上法庭能说会道,便被农民奉为“律师爷”。
    “土律师”的业务范围很广泛,他们除了帮人打官司,还当法律顾问,帮助讨债,如今,“土律师”又有新的“工种”:给农村大款做“私人律师”。某乡村中学教师张某,嫌为人打官司赚钱少,便和企业负责人拉关系,应聘为数家乡镇企业的常年法律顾问,收入如猪笼入水,盖起了一幢华丽的小洋楼,成为远近闻名的“土律师”万元户。
    “土律师”法律水平不高,但都通晓心理学、关系学,他们最喜欢结交三种人:一是基层政府官员,二是执法人员,三是地痞烂仔。有时为了争夺案源,便用当事人的钱去设法行贿。农村个别司法工作人员收受贿赂,执法不严,也给“土律师”借机行骗大开了方便之门。
    某镇居民韩某,因门面房隔墙的产权归属问题与邻居发生纠纷,法庭受理此案后,韩某即委托当地的“土律师”代为诉讼。在诉讼过程中,“土律师”以向办案法官送“好处费”为名,先后骗取韩某1000元钱装入自己的腰包。不久,法庭根据事实判决韩某胜诉,“土律师”则以“有功之臣”的姿态告诉韩某说:“香,烧得真灵。”
    在大陆偏僻农村,“土律师”利用当事人怕告状和不会告状的心理,先渲染打官司的难度,后自吹自擂包管打赢官司,这样便于索取所谓诉讼“代理费”和“承包金”。
    农民刘某承包600亩果园,经过4年的精心管理,果满枝头,眼看收入丰盈。不料村干部单方面撕毁合同,令刘某几年心血将付之流水。这时,“土律师”王某主动上门服务,两人签订一份代理合同,由王“律师”全权代理,事成之后,二八分成。这宗官司道理在刘某一方,土律师不必多费唇舌,便从刘某手中收取了二成“劳务费”。
    农村“土律师”涌现的原因很多。农民纠纷增多,而绝大部分乡村根本没有合法律师,于是能说会道者,“农民秀才”,都可成为“律师”;少数青年自修法律取得几门课的合格证,便在法庭附近租房挂出律师门牌,专揽一方诉讼。

短讯

▲台《联合报》二十三日报道,台「经济部」已决定协调技术交流和投资,推动两岸产业分工政策,并在香港成立联络机构。
    ▲台《联合报》二十三日报道,海基会秘书长焦仁和拜会新党,报告两岸事务商谈问题,新党表示对海基会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台《经济日报》二十三日报道,民进党决定自四月开始「亲睦计划」;该党主管将分头与台经营规模前两千个大企业负责人逐一接触、座谈,以全面动员争取工商界支持。
    ▲台《中央日报》二十一日报道,台「交通部民航局」已完成规划,将以一年四千万元新台币的预算,成立民航技术推广中心,以大力培养台的民航管理、飞航管制、航空安全、飞机修护和飞行技术人员,因应台逐年增长的民航业务。
    ▲香港《信报》二十四日报道,立法局就退休保障问题经过四轮会谈后,始终无法达致一份共同的联合声明,二十三日终于宣告「冻结谈判」至七月待港府宣布老人金计划的顾问报告后,再作讨论。

美大西洋赌城招徕华人顾客

【美国《商业周刊》3月28日(提前出版)一期文章】题:赌场里的华人
    大西洋城的商人们正千方百计地吸引美籍华人和加籍华人顾客。这些企业得益于从中国和东南亚——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到美国的资金和人员的流动。亚洲的繁荣影响到美国东北部的中国城,大西洋城赌场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此间的官员们估计,华人赌徒的赌注占大西洋城桌面15亿美元赌注的25%。现在他们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赌徒。
    凯撒和其他大西洋城赌场正使出浑身解数来诱惑赌徒。香港和台湾的流行歌星正在博德沃克大街的旅馆剧院里表演。2月份在庆祝狗年到来之际,各家赌场为华人赌徒举办晚餐晚会,沙滩饭店赌场甚至在爆竹声中表演中国传统的狮子舞。为了让中国客人感到宾至如归,各家赌场增加了能说一口流利汉语的职员
    ——他们甚至能说好几种汉语方言。
    80年代末,大西洋城就开始从亚洲经济和政治变化中牟利。当亚洲的移民潮给东海岸带来富裕的顾客时,赌场开始吸引更大数目的华人赌徒。

美斯乐今昔(下)

近年来,由于下山到泰国各城市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学校里也开始教授泰文,年轻一些的孩童都可以讲泰话,看泰文电视。
    以前曾听说93师有自己的“自卫队”,他们全是全副武装,总想亲眼看一看,碰巧这次在美斯乐的风雅轩餐厅遇见一位正在巡逻的自卫队员,我们好奇心切,急忙拦住了他,与他攀谈起来。他30岁左右,来自缅甸,但祖籍云南,现在已经是4个孩子的爸爸。我们上下打量这位自卫队员,他身穿灰色套制服,戴着军绿帽,脚蹬厚底黑色球鞋,身背一支大口径自动鸟枪,上身套着一件装满子弹的背心,腰间别着一个手电筒和一个警棍。
    据他说,美斯乐有20多名自卫队员,受泰国前方指挥部的指挥,他们轮流在美斯乐值班巡逻,保卫这里的安全。记者提出为他拍照,他爽快答应了,马上摆出持枪站岗的姿势,煞是威风。
    我们参观美斯乐正值正月初三,那里的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日子里。四五十个年轻男女,有的是汉族打扮,也有些是苗族等少数民族装束,围成大圈,圈中间摆放着一个圆桌,圆桌上放着猪肉、酒、果汁、烟和香火等,有两个男青年弹着类似三弦琴的乐器在圈中带领着人们转着圈,唱着歌,欢快地跳着简捷的舞蹈。朋友告诉我们这就是93师的第二代、第三代。
    时光无情地流逝,1950年初从云南窜入缅甸后转入泰国的原国民党93师老兵现都已是60开外的人了。原任军长李弥死在台湾,后从93师扩充出的第三军军长李文焕和军长段希文也早已魂归西天。后继任的雷雨田也年过古稀。93师后裔人数已由原来的1万多人发展到目前的七八万人。他们分别居住在泰国北部的清莱府、清迈和夜丰颂府。
    由于他们目前多数已改邪归正,停止种植鸦片,泰国已对他们放松管制,8万人中约有一半已经拿到了泰国政府发放的身份证,这批人多数已转入泰籍。现在泰国政府以每年500人的速度给这些华人后裔办理加入泰籍手续。
    现在无论在曼谷,在清迈到处都可以看到93师的后裔,他们华文好,找工作容易。在曼谷的中餐馆,华文报馆,台湾公司里,他们占据了大部分。
    中泰两国关系日益友好,两国的经贸关系不断发展,泰国各大公司、单位急需中文人才,但由于泰国政府几十年来一直限制华文教育,小学只能学4年中文(从去年改为6年),而后停教,因此,旅居泰国的华人后裔多数都对中文一知半解,多数华人家庭的第二、第三代都已不能讲中文了。然而,居住在泰北的“93师”,却自成体系,一直教授中文,从这个意义上讲,93师后裔的存在,添补了泰国几十年来华文教育的空白,随着他们加入泰籍的增多和中泰关系的日益密切,93师后裔将会在泰华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