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3-22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逐步建立法制民主

【香港《快报》3月20日报道】题:八届二次政协昨日闭幕强调逐步建立法制民主(记者麦子发自北京)
    中国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昨日完满闭幕。主席李瑞环在总结今次会议时,强调中国会逐步建立完备的法律体制及实现民主制度;大会亦通过一份政治决议,其中包括政协支持政府按期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历时12天的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于1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结束。大会通过了政治决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章程修改案、提案审查情况报告等4项决议,并以等额选举方式补选了两名副主席、一名秘书长和七名常委会委员。
    李瑞环在闭幕会的总结式报告,最大的特点是用了将近一半的篇幅谈民主和民主政治建设。同时,在使用电子表决器的全部13项表决中,均出现反对、弃权票和因未按而无效作废的情况。这也反映了政协委员们的民主意识。
    李瑞环表示,没有民主就不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就不能实现广泛的团结,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他指出,必须把民主建设与法制建设结合,以逐步建立一个健全、完备的法律体制,而这种制度及法律,不会因为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或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李瑞环这番讲话,正意味中国政府的决策,不再集中于一两个人的身上。
    他强调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国情出发,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内容就是人民群众当家作主。不过他又指出,民主是历史的、具体相对的,必然要受一定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条件的制约,民主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在他的讲话中,很突出“走群众路线”的内涵。他说,在群众观点的指导下进行民主政治建设,在民主政治建设中体现群众观点,这是中国民主政治的显著特征和固有优势,也是发展中国民主政治的必然途径的基本方法。
    在谈到政协章程修正案时,李瑞环透露说,修正案把参政议政列入政协的主要职能,指出这是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他解释说,政协参政议政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特征就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但又不简单等同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而是其拓展和延伸。他表示,政协将根据修正后的章程规定,建立和完善具体制度,使会议、视察、提案、专门委员会活动等制度更加适应参政议政的要求。会议以压倒多数的比例通过的政治决议,在表示赞同李鹏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的其他所有报告后指出,政协与会委员对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通胀、农业、企业生产经营、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各种腐败现象、治安不好等表示关注,要求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政治决议特别提到香港回归和两岸统一问题,表示支持中国政府有关香港立场和一系列决议,并表示在解决两岸分歧问题上寄望于台湾当局和台湾人民。

应把中国看作共同前进的伙伴

【《日本经济新闻》3月12日文章】题:从长远目光看待日中产业合作(作者日立综合计划研究所所长守屋友一与该所主任研究员山口光雄)
    2月中国朱镕基副总理访日对日本来说有两个重要意义。第一是这位中国经济改革的负责人亲自表明了继续进行改革的决心。第二是再次确认了进行日中经济交流的重要性。
    对日本的产业界来说,同中国的关系是他们最关心的事情之一。日本国内市场趋于饱和,经济不景气,欧美经济出现区域化动向等,经营环境迟迟不能好转,在这种情况下,无论从市场角度还是从生产据点角度说,对中国的期待都越来越大了。对中国来说,要想使经济改革取得成功,引进日本的资金、技术和经营诀窍也是不可缺少的因素。
    中日双方是拥有共同利害关系的伙伴,如能很好地理解对方,发挥各自的作用,就会实现对双方都有利的发展。
    今天,中国对改革表明了坚定不移的决心,并且经济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了对中国进一步作贡献,有必要基于更长期的观点,实行战略的改变。在这方面有四个要点。
    第一,改变在中国国内生产只追求成本利润的作法,要支援真正有竞争力的当地厂家的发展。为此有必要在研究开发、设计、生产技术、生产管理、检查、销售、服务等方面进行综合的经营诀窍的转让。
    第二,特别是在电力、运输、通信、信息系统等基础设施部门,建立起从建设到管理的综合支援体制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不要仅仅从日本和中国这种双边角度来理解日中经济交流,也要重视同新兴工业国家和地区及东南亚国家联盟等亚洲国家的关系。
    第四,为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积极采取对策。
    在建设发电站等基础设施时,应自觉地充分注意环境对策,由此帮助周围地区提高保护环境的意识,这也是重要的。
    另一方面,为使日本的经营者牢固地树立长期意识,中国在有些方面必须进一步推进改革。
    其一是扩大外资企业活动的自主权。
    对中国来说,对整个经济进行宏观控制是重要的,同样,对企业来说,对整个企业实行优化也是重要的。如果过于考虑中国的一时情况,在资金流动、贸易、国内销售等方面过多加以限制,那就可能使本来应连续进行,有一贯性的企业活动中断,企业竞争力便会下降。
    最近几年,中国方面试验性地允许一部分外资企业进入流通和服务性行业,这是非常值得欢迎的。同时中国还正在允许一些公司拥有在中国的投资公司的股票及设立从事一些实际业务的伞型公司。
    对于想认真在中国开展事业的日本企业来说,希望这个制度充分发挥机能,以便使日本企业能够对在中国国内分散的据点进行支援,并保证其经营战略的统一性。当然,得到批准的外资企业不能采取妨碍中国经济有秩序发展的不负责任的行为。
    另一点是金融制度和结算系统的现代化。有必要尽快建立起与世界发达国家接轨的系统。
    在中国人民银行和专业银行间即将建立起电子资金结算系统。如果完善了这个系统,将提高通关、外汇及与贸易相关业务的效率化,并将大大加快建立中国经济发展所必要的各种系统。
    在向中国市场发展时,应一边进行同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广泛合作,一边把中国当作共同前进的伙伴,这样做将会给日中双方带来利益。

台湾“总统”直选问题再起风波

【台湾《联合报》3月19日报道】国民党修宪策划小组昨天首度听取副主席、中常委、中央委员和党务主管的意见,意外引发总统直选的争议。
    昨天上下午各举行一场座谈会,均由修宪策划小组召集人李元簇主持。
    针对总统直选,郝柏村先拿出一份标示是民进党编号第129号的“极机密文件”宣读,并表示,直选目前已是大势所趋,他不便再说什么,但他还是要提醒党内注意民进党在机密文件上所显现的企图,也就是其一贯的策略,推动直选,废国大、改国号、台独建国,他希望大家注意直选会有这些问题。
    由于郝柏村宣读的这份文件,是前年4月国大临时会期间出现的“黑函”,当时曾在朝野间引起极大的风波,郝再度引述这份文件,会后党内议论纷纷。
    中常委李焕昨天曾三度发言,除了对总统直选表示看法外,他并质疑党中央是否已有具体规划,如果有,应拿出来讨论;修宪小组执行秘书施启扬和召集人李元簇则先后对修宪可能的方向作了说明。有关总统选举方式,李焕认为,委选也是直选的一种,但委选有全国代表性,不会变成地方政府,政局的安定可以维持。
    革命实践研究院主任华力进则从学术观点指出,维持现行混合制的体制即可,宪法不宜大修。他认为,我国目前没有实施内阁制的条件,纯总统制也不一定可行,而且具危险性,混合制最能维持安定的局面。李元簇则一再强调要慎重,只有非修不可的才修。
    下午第二场的座谈中,中委李庆安也对未来总统直选后,体制运作的问题,以及党内候选人产生程序提出看法;中委孙安迪对直选持保留态度,并认为国大应维持现状,反对两院制。
    针对国民党副主席郝柏村公布“台独密件”,并指民进党将在总统直选实施后变更国号。民进党主席施明德指出,推动总统直选、单一国会及三权分立,是民进党长期努力的目标,但民进党绝不会笨到不经民主、和平程序,就迳行宣告台独。
    施明德指出,许多人都知道民进党内并没有所谓“中央委员会”组织,所有的公文也都是由党主席名义发出,民进党认为该文件是有心人士伪造,作为丑化民进党及破坏台湾社会安定的工具。国大党团发言人王雪峰认为如果国民党内有人继续用同样手段抹黑民进党,民进党应透过法律途径解决。

短讯

▲台《青年日报》十六日报道,台「行政院长」连战称,「中华民国在台湾」一词只是说明式的文字,「不是宪法上的国号,也不表示是大陆的地方政府」。
    ▲台《联合报》十八日报道,台「行政院长」连战称,两岸贸易依存度升高,台对大陆出口商品占总出口比重已达百分之十五。
    ▲台《中国时报》十八日报道,台海基会董监事会议通过该会一九九五会计年度工作计划,及一亿八千万元新台币的预算案。
    ▲台《中央日报》十六日报道,台「经济部工业局」为推动工业自动化,在对厂商提供优惠贷款部分,一九九四年度共提拨五百九十四亿元新台币辅导企业升级。
    ▲《香港联合报》十四日报道,在俄罗斯与各国贸易额遽减的情势下,去年台湾对俄罗斯的贸易却大幅增长,双方贸易总额为七亿美元,较前年的贸易总值三点六亿美元,增加约一倍。
    ▲台《经济日报》十七日报道,去年台租赁市场迅速扩大,总成交契约金额为二百五十三亿元新台币,为历来最高,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
    七。

戈尔巴乔夫抵台活动

【纽约《世界日报》3月20日报道】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20日下午抵达台北,展开为期六天的访问。戈尔巴乔夫表示,他希望有机会和大家谈谈。
    戈尔巴乔夫和夫人赖莎20日下午一点半抵达桃园中正机场,外交部亚西司司长先上飞机,表达国府外交部的欢迎之意。戈尔巴乔夫下飞机时,联合报系董事长王必成夫妇在机门口欢迎、献花,外交部次长陈锡藩等,也在机门口迎接。戈尔巴乔夫在机场透过翻译表示,他很高兴来台访问,他的日程很紧凑,要会见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和青年学生。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日本谋求改善中日关系

【英国《金融时报》3月19日报道】题:日本谋求改善同中国的关系
    细川首相的访问是三年来日本首相的第一次访华。这是中日官方接触增加的标志。
    这反映出中日双向贸易和日本在华投资都大幅度增加,也反映出北京急于要试探38年来日本建立的第一个非自民党政府。
    日本官员说,他们希望同中国的关系变得成熟,即双方应更自由地讲话。
    同时,双方都不想让敏感的问题破坏他们非常好的关系。
    日本企业界已越来越把中国变成一个廉价生产基地,以逃避日元不断升值对日本自己竞争力的打击。
    然而,日本的谨慎态度使日本参加争夺中国市场的竞争相对晚了一步。
    中国也想发展同日本的关系。
    中国共产党的党报《人民日报》最近发表的一篇评论说,中国8—9%的长期增长率为中日繁荣创造了条件,日本政界和企业界领导现在都承认了这种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