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3-2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长野冬奥会面临五大难题

【日本《每日新闻》3月2日文章】吸引了全世界体育爱好者的利勒哈默尔冬季奥运会结束了。这回该看长野的了。长野冬季奥运会定于1998年2月7日开幕,它的组委会等有关方面正在加紧筹备。但是,困难也不少,突出的五大难题是——生态保护保护生态环境是冬季奥运会不可忽视的问题。去年,在原计划做射击滑雪赛赛场的白马村发现了巨鹰等珍贵野鸟的巢穴。于是,组委会决定将这个赛场移至野泽温泉村。但是,现在还有一个问题令长野冬季奥运会组委会头疼,这就是关于白马村八方尾根男子滑降的起点调整问题。计划中的起点在海拔1680米处,而国际滑雪联合会强烈希望将它提到中部山岳国立公园第一特别地区海拔1800米处。
    主张“与自然共处”的冬奥会组委会目前仍拒绝接受这个建议,而国际滑雪联合会也无意撤回自己的要求。招募志愿者长野冬奥会需要1万名志愿服务者,能否招募到这么多人,现在还没有把握。
    据组委会方面说,现在市民尚未大量报名,主要是因为他们担心自己的外语程度不够。组委会希望人们不要抱有“英语不行就当不了志愿者”的想法。财政开支大会运营费得不到税款援助,全得靠商业活动的收入。冬奥会组委会干部说:“假如不搞商业活动,就无法举办冬奥会。”根据现在的计划,大会运营费需要760亿日元。据说,有关方面想通过出售电视转播权和大会纪念品等筹措到其中的90%。
    面向美国的电视转播权已于1月份决定卖给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这届奥运会电视转播权售价是冬季奥运会史上最高的,总额为3.75亿美元。有关人士不由得心里美滋滋地想:这是佳运好开头。
    但是,日元的急剧升值使这种喜悦转瞬即逝。按售价确定时1美元兑换111日元的比价算,组委会应得约250亿日元,但如按2月28日1美元兑换105日元的比价算,则应得部分一下子减到236.25亿日元。信息通信这届冬奥会无疑会引来国内外众多记者。在这种情况下,电话机和传真机的需求量自然也将颇为可观。此外,在新闻中心设置起码能用英、法、德三种语言传送的终端机。当然,还需要配备传送国际图像的线路。
    组委会方面说:“从现在的财政情况看,只好全面依赖有关厂家。”但设备投资总额可能需要几十亿甚至几百亿日元。住宿交通根据组委会初步估算,除进入运动员村的运动员、教练、领队和利用新闻村的记者外,还必须确保与大会有关的3.65万人的住宿设施。如按每个房间容纳2~3人算,起码也要1.69万个房间。问题是能否提供这么多房间。
    在交通方面,能否对平常普通车辆频繁通过的主要公路实行管制。特别是通过高山滑雪和速度滑雪赛场所在地白马村的148号国道,可以说是当地唯一的一条干线公路,它同当地居民的生活密切相关。届时,将不得不用它来运送运动员。因此要征得居民对公路管制的理解,恐怕不是一种轻而易举的事。

法各地出现街头篮球热

【法国《星期四事件》周刊3月13日青年刊文章】题:街头篮球运动风靡法国
    近一个时期,一股“街头篮球”热风靡整个法国。在法国的各大城市,乃至偏远的乡村,人们常会看到年轻人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在街头空场或停车场边玩篮球。
    面对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对街头篮球运动的痴迷,法国大部分城市的市政府采纳了热心体育运动的人士的意见,在街头装设了适合这种活动的篮板或篮球架。市府还允许在篮板上绘制公司广告,以广告收入来弥补篮板的制作安装费用。制作安装篮板比建室外篮球场要经济得多。法国目前已有65个省共制作安装了1380块篮板。一些高水平的篮球运动员也来帮助,指导开展这项活动。
    为什么会在法国出现这样一股“街头篮球”热呢?原因有三点:一是美国著名球星乔丹的精湛球艺和出色战绩令法国球迷为之倾倒,从而掀起了一股乔丹热。二是城市贫民区青少年的种种苦恼使他们需要有一个渲泄的场所。三是在铿锵有力的“拉普”乐的伴奏下打球更能使球迷们充分享受到此项运动的乐趣。
    街头篮球运动的意义远比人们想象的要深远得多。法国篮球协会已把一位“街头篮球先生”接纳为会员。《世界篮球》月刊还辟出专栏,专门介绍和研讨室外篮球运动。它也有助于把其它项目的体育运动更多地引向空气清新、阳光充足的室外。这股热潮的经济效益也不可低估。一些名牌体育服饰公司,如尼克、里博克斯、阿迪达斯公司的运动服饰在法国十分畅销。

萨市足球比赛 球迷喜出望外

【路透社萨拉热窝3月20日电】当萨拉热窝2万球迷今天在体育场欢呼他们的球队以4比0战胜联合国维和部队球队时,这个长期被围困的城市庆祝它的生活基本恢复正常。
    这次观看足球比赛的人群是2年前波斯尼亚爆发战争以来萨拉热窝最大的一次市民集会。球迷们显得异常兴高采烈,不断地为主队的精彩球艺、北约飞机的跳伞表演以及专程前来助兴的英国军乐队欢呼喝彩。
    联合国驻波斯尼亚军队司令、英国的罗斯中将说,今天的比赛说明,波斯尼亚战争的脊梁骨最终已被打断。“这是不可逆转的进程。我认为这是因为波黑的人民已经对毫无意义的战争流血和摧毁他们可爱的国家感到厌倦。”这位将军说:“全世界的政治背景已经变化。我的确认为,有了这样的一个好开端,我们不会再走回头路。”
    保卫首都的穆斯林军队和包围萨拉热窝的塞族武装之间达成的停火已经维持了将近6周。
    举行足球比赛的科塞沃体育场戒备森严。这个体育场离该市的北部前线只有数百米距离。联合国的装甲车和坦克部署在体育场周围,看台上方矗立着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奥运火炬塔。联合国的直升机整个下午都在体育场上空盘旋。人们还能看到北约的战斗机在附近巡逻,以防止大炮对体育场的袭击。数十名端着冲锋枪的波斯尼亚士兵也在场内值勤。
    球赛前的节目包括波斯尼亚军乐队和英国军乐队的表演。英国军乐队是专程前来助兴的。此外,从飞临体育场上空的一架直升机上跳下4名士兵,其中两人拖出两道红烟,博得观众的一阵欢呼。

德田联呼吁加强抽查药检

【合众国际社波恩3月20日电】德国田联呼吁严格执行世界性的反服用兴奋剂措施,要求只有那些通过抽查药检的高水平运动员才能参加国际比赛。
    德国田联主席迪格尔今天在接受电台记者的采访时说,国际业余田联应该只让那些能证明他们通过了比赛以外药检的选手参加欧洲和世界锦标赛以及奥运会的比赛。
    迪格尔说,这应该适用于每个项目的前20名选手。德国田联将在1995年瑞典哥德堡举行的下一次国际田联代表大会上提出这一要求。他说:“现在,运动员总是能够投机,药检的间隔时间太长。这可以适用于那些一年半载都不进行药检的许多高水平运动员。”迪格尔还说,这一办法可以通过由国际业余田联监督的一支人数不多但效率高的反兴奋剂小组来实施。
    国际业余田联上周在德国举行的反兴奋剂研讨会上宣布,1994年将增加抽查药检的次数。国际业余田联决定,今年将对50个国家的800名运动员进行抽查,而去年的抽查人数为来自25个国家的500名运动员。今年的药检预算将从25万美元增加到75万美元。

国际足联确定改变两项规则

【美联社达拉斯三月十九日电】官员们今天宣布,国际足联已采用两项新的规定,旨在使世界杯足球赛具有进攻性。
    国际足联宣布,新的规则是在为期一周的关于裁判员和巡边员体能测试的研讨会之后采取的。国际足联秘书长布拉特尔说,这次研讨会主要讨论改变裁判员和巡边员的态度和观念。
    布拉特尔说:「踢足球的目的是要进球。我们意识到踢防守球太多了,尤其是在一九九○年意大利举行的世界杯赛上。所以,我们作一些规则的改变。」
    他说,两项新的规则已经通过。守门员在接回传球时不能用手。如果进攻队员同对方的最后一名防守队员在一起,他就不能被认为是越位。布拉特尔说,这些变化将鼓励踢进攻球。
    布拉特尔说:「从身后拉人也将被认为是严重的犯规,这条规则已经实施。我们还曾说过,赢一场球将得三分,而不是二分。我们想恢复尽力进球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