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3-2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西斯主义为何在欧洲复活

【日本《选择》月刊2月号报道】题:笼罩欧洲的“新法西斯主义”阴影
    历史并未迎来“终结”的一天。真实的情况是,在历史已开始往回倒退的欧洲,甚至有人惊恐地说,整个欧洲,“魏玛”化似乎已经开始。的确,从“乌拉尔山到比利牛斯山脉”,到处都可以听到法西斯分子皮靴发出的咔嚓咔嚓声。
    在新法西斯主义的主要发源地德国,他们已不再藏头缩尾。“反对抵制排外运动”组织,则是这批新纠集在一起的法西斯分子行动的母体。去年晚秋,缴获了该组织机关杂志的保安当局感到异常惊慌。该杂志刊登了大约250名国民的姓名和个人资料。其中有不少是主张极力阻止极右的民族主义和恐怖活动以及排斥外国人运动的知识分子。
    该杂志呼吁对“国内一切反德意志、反民族主义的破坏势力最终加以扑灭”。该组织还调查了所有成为攻击目标的市民住所、电话号码,以及个人的习惯和居住情况。强大的现代化通讯手段
    几乎是在同一时刻,邻国奥地利共发生8起邮件炸弹事件。其中之一是,炸断了带头主张维护外国侨民人权的维也纳市市长的左手(12月5日)。就在数日前,救济难民的女性活动家和外国牧师,也因同样的原因而身负重伤。虽然其他6起炸弹事先被发现,但这种采用高技术作案的恐怖活动使警察大为震惊。
    幸而一名犯人在逃往柏林之前被警方逮捕。据犯人供认,这是自称为“VAPO”(忠于民族院外在野党)的极右集团所犯的罪行,目前,它已和德国极右集团串通一气。可以认为,德国的极右分子发出的威胁,一般首先在奥地利付诸实施。
    法西斯分子拥有强大的现代化通讯手段,其搜集情报能力正在迅速提高。当局已获悉,德奥等国的极端民族主义集团,已凭借现代化手段建立了联合行动态势。
    从去年5月索林根市发生了烧死5名土耳其移民之后,科尔政权改变了以往对极右分子不够坚决的政策。外国人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一群光头分子围攻的现象目前似乎有所减少。据联邦宪法保卫局的调查,1993年袭击外国人事件为1322起,不到上一年的一半。但是,极右分子猖獗的态势并未收敛。
    光头分子现在不时把愤恨发泄到警察顾及不到的残疾人及无家可归者的头上。这些弱者遭受袭击的次数,由1992年的145起增加到去年的324起。
    精神病患者和残疾人虽然也是德国人,但也同样受到攻击,这是30年代强制收容时代的再现。现代的极右分子显然在向纳粹主义学习。无论是畏惧和憎恨外国人还是高贵的血统思想,都是法西斯主义超越时代所具有的极右心理的标志。“日里诺夫斯基现象”的背景
    使欧洲各国的民族主义走向极端的另一个原因是,新法西斯分子对本民族在21世纪可能会走向衰落感到焦急不安。他们因本民族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到魏玛时代的某个时期受到“不正当的待遇”而变得精神冷漠。而这种冷漠感如今正凝结为强烈的民族意识。
    在某个国家,这种“对20世纪的憎恨”,已发展为全民族的国民感情。这个国家正是今天的匈牙利。
    在冷战时期,匈牙利尽管是苏联的卫星国,但成功地摆脱了克里姆林宫的严厉束缚,依靠理性的意识形态为冷战的消失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该国目前举国上下患有“凡尔赛和约”受害妄想症。
    “本世纪,没有哪一个国家像匈牙利那样被强制性地丧失领土和国民”。这是认为冷战时代绝没有结束的马扎尔族(匈牙利族)的集体记忆。事实也是如此。在奥匈帝国的统治下,站在轴心国一方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匈牙利,根据1920年的“凡尔赛和约”,匈牙利人口的64%,领土的71%,被割让给周围的国家。
    现在匈牙利人最喜爱唱的一首歌曲中,有“我们决不放弃这片土地”这样一句歌词。这里所指的土地,正是被罗马尼亚攫取的其中最大的一块。
    正因如此,目前在匈牙利国民的心目中,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该国当年的独裁者(摄政王)霍尔蒂的威望急剧上升是可以理解的。他是一位以政治生命为赌注,矢志收回匈牙利失地的政治家。为此,他和希特勒结盟,从而导致了匈牙利第二次亡国……
    去年9月,霍尔蒂的遗骨从他亡命的国家葡萄牙运回了故乡,以最隆重的礼仪重新加以安葬。现总理博罗什(当时为内务部长)代表国家在新墓上献了花圈。人们高唱“决不放弃这片土地”的赞歌是不言而喻的。
    在匈牙利这个国家歌颂自己的春天的,是丘尔考这个地地道道的法西斯政治家。他本来是属于安托尔政权的执政党“民主论坛”。但是,由于他过激的反犹太和国家社会主义的言行而被除名。但是,安托尔的继任者博罗什总理又和丘尔考领导的极右政党“匈牙利真理党”(议员12人)联合。至于博罗什本人就是“大匈牙利主义者”,已是公开的秘密。
    在波兰,人们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曾指挥对苏联红军作战并取得重大胜利的前元帅毕苏茨基举行了盛大的表彰会;而在斯洛伐克人,则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在希特勒的宽恕下,获得过暂时独立的那个时期的政治领导人那里,找到了民族同一性的源泉。从这些二三十年代政治家的后半生悲剧中,可以看到各自的民族所遭受的种种“非礼”。
    俄罗斯的日里诺夫斯基现象,也是在这种历史的脉络中产生出来的。蔓延于整个大陆的“各民族对过去的遗恨和时间差错感”,在本世纪最大的失败者俄国呼唤出了叫嚷得最凶的勇士。
    德国和奥地利的右翼,向日里诺夫斯基的自由民主党提供资金援助,恐怕没有人会对此提出怀疑。这些右翼的中心人物是纳粹党卫军的残余分子。特别是德国的右翼,政治上开始拥有潜在势力的德国人民联盟主席格·弗赖,与日里诺夫斯基是肝胆相照的伙伴。12月份选举之后,日里诺夫斯基闪电般地前往慕尼黑拜访了格·弗赖。
    此后,日里诺夫斯基又会见了在奥地利的“友人”——实业家诺伊维尔特。他也是以当年成为纳粹党党员而自豪的党卫军分子。国家混乱和政治空白是基础
    德国政府拒绝发给日里诺夫斯基签证。他本来计划于1月份到柏林旅行。之所以拒绝发给签证,是因为担心此人掀起的骚乱引起社会反响。
    法西斯主义的发源地意大利的墨索里尼党“意大利社会运动”,目前也正在戏剧性地成长壮大,这同俄罗斯的日里诺夫斯基的得势如出一辙。国家的混乱和政治上的空白是它们共同的基础。
    在已确定于今春举行的意大利大选之后,意大利社会运动以某种形式参加政权的可能性将逐步增大。
    在德国,议会活动右翼的两政党,即人民联盟与共和党(REP),正在谋求通过今秋的大选向波恩扩展势力。无论是传统的极右分子,还是新法西斯主义,都把人们对20世纪这一时代的不满,作为滋补品而充分加以吸收。

圣人与歌吟者(五)

随着资本主义势力的发展,非国大的决策者不得不作出调整。这在非国大最近公布的大选宣言中依稀可见。它宣称要大兴公共就业项目,每年修建30万套住宅,为公众提供洁净的水和充足的电。但是,在很多敏感的问题上,宣言的立场却含糊不清。
    但是,这次首届民主选举其实不是为了解决问题,也不是为了发表什么纲领,实际上只是一场解放运动。据民意测验表明,非国大可望获得70%的黑人选票,只能获得2%的白人选票。为了日后的统治,曼德拉不辞劳苦地呼吁白人留在南非,非国大的高级官员们也积极配合曼德拉,恳请白人留下。面对现实
    在非洲的其它地方,非殖民化过程几乎是千篇一律地黑人上台,白人引退。南非与众不同。居住在南非的白人人数大约是非洲次大陆上为数最多的了,有500多万。白人在这里生存了3个多世纪。他们是居民,不是殖民者。南非就是他们的家,他们别无去处。
    尽管他们对待黑人有不公之处,但是他们毕竟为南非建设了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种族隔离制度剥夺了大部分黑人的教育机会,所以不难理解,许多黑人竟无一技之长,只能加入失业大军。南非黑人中至今尚无一位受过正规训练的股票经纪人,黑人会计师也寥寥无几。如果白人发展起来的经济排斥多数黑人,那么经济也有可能成为黑人的救世主。过去20多年来,南非生产率方面存在的问题均与劳动力市场因种族隔离而造成的扭曲变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因此,一旦生产率提高,经济增长不在话下,非国大制定的社会重建项目必成无疑。这里也有一点令人啼笑皆非的联系:南非朝着世界上最富裕和最发达的黑人国家迈进,然而它却不得不在可预见的未来依赖白人的管理。倘若南非希望拯救苦难深重的黑人,它就得维持白人的富有。
    面对这种现实,曼德拉保持了冷静的头脑。他不厌其烦地四处游说。最近对100名商界名流的调查发现,其中68人赞成曼德拉出任南非下届总统。这表明商界精英非常务实。不过,一般的白人看法不同。在他们眼里,曼德拉是非洲黑人的恶魔,专门破坏他们的舒适生活。还有一些右翼原教旨主义者视之为反基督教者。其余的人闹不清他是怎么回事。
    (五)

今日克格勃

【美国《新闻周刊》3月7日一期文章】题:重返克格勃总部
    共产主义的结束按理应该使克格勃在国内的肮脏勾当寿终正寝了。在1991年克格勃参与未遂政变后,戈尔巴乔夫解散了该机构。但原有的对外谍报部门继续负责间谍活动。其国内的反谍部门改名为安全部,与意识形态有关的反谍部门也被取消了。但在去年10月,当一位曾任安全部长的官员参与了反对叶利钦的暴动,并且安全部在保护总统一事上表现出犹豫不决时,叶利钦解散了安全部,并给了它另一个新名字:联邦反间谍局。
    尽管如此,在莫斯科市中心灰暗的卢比扬卡大厦里,同样的克格勃特工人员每天仍在汇报工作。克格勃目前的预算仍是秘密的。叶利钦任命的这一新机构的负责人尼古拉·戈卢什科(前安全部部长)最近承认,大多数原克格勃部门依然存在,例如窃听部已更名为行动技术部。
    虽然克格勃官员坚持声称他们只监视那些可能对国家构成威胁的个人和组织,但看来他们的所作所为实际上却超出了这个范围。他们承认在监视极端民族主义者。叶利钦的共产党反对派也确信克格勃分子在跟踪他们并已渗透到他们中间去。甚至政府各部的部长们说,他们的办公室也被安装了窃听器。克格勃有强大的国内网络,但目前还不清楚叶利钦是否在幕后操纵它。新宪法规定窃听活动必须得到法院允许,但叶利钦最近颁布一项法令说,以前制订的关于在某些情况下,安全部门可以不经授权在24小时内对特定人物或组织进行窃听和监视的法律依然有效。
    目前,安全力量可能站在叶利钦一边,但其忠心可能会再次改变,就像这些人在两次未遂政变中所表现出来的那样。很多克格勃官员将他们国家的崩溃归咎于叶利钦。甚至连俄罗斯民主人士也认为,秘密警察常常被作为政治斗争的武器。鉴于眼下俄罗斯政局持续不稳定的状态,没有人能预测在下一次政治危机出现的时候,克格勃将支持谁。

英国公开一个秘密:撒夫人暗地里拍卖馈赠礼品

【香港《南华早报》2月28日报道】据报道,撒切尔夫人每年在唐宁街举行一次秘密拍卖活动,拍卖的是在其担任首相期间外国要人赠送给她的礼物。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拍卖收入用于慈善事业。尽管受益的是慈善事业,但参与此事的人接到指示要对拍卖活动严守秘密。
    白厅的一位人士说:“整个事情极其敏感。如果送英国首相礼物的人发现他们的礼物被接受仅仅是为了出售,他们的自尊将会受到很大的伤害。”
    撒切尔夫人每年出售礼物一事,是在有人要求唐宁街10号公布她执政11年期间收到礼物的详细情况之后披露出来的。唐宁街10号拒绝公布详情,也拒绝列出送给她的接班人梅杰的礼品清单。
    议员们说,礼品情况应该公之于众。大臣们获准保留价值在125英镑以下的礼物,任何高于此价值的礼物都应成为国家财产,除非受礼者支付礼物实际价值与125英镑之间的差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