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3-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开明总统拉夫桑贾尼

【罗马尼亚《今日报》2月8日文章】题:领导伊朗走向世界的拉夫桑贾尼
    拉夫桑贾尼对伊朗人民作出的第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成功地说服了霍梅尼于1988年同伊拉克握手言和,从此结束了历时8年、死伤惨重的两伊战争。
    从那时起,拉夫桑贾尼就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和拥护,也为他当选总统后能够顺利推行一系列改革政策奠定了基础。
    拉夫桑贾尼在1993年6月11日的大选中以绝对优势战胜对手,再次当选为伊朗总统。在他首次出任国家总统职务时,正是这个伊斯兰共和国的创始人伊马姆霍梅尼刚刚去世以后,极端宗教主义者的势力达到了顶峰。由两名大阿亚图拉和10名阿亚图拉带领的60万名毛拉在伊朗所有的清真寺里说教了10年。
    他们一再宣扬伊朗要成为伊斯兰教最高教规的倡导者和世界纯洁宗教的源泉,它要对腐败的西方进行严密的封锁,使自己成为一座封闭而坚不可摧的堡垒。
    拉夫桑贾尼先从取缔毛拉的武装力量开始,消灭了他们的15万军队。然后大力发展教育,修建了一大批学校,特别是在偏远地区修建学校。在启用教师方面,他要求每个学校里女教师的比例要占绝大多数。在今天的伊朗,妇女已经可以单独驾驶汽车外出,可以去银行工作,甚至能够进大学深造。现在,伊朗有19%的工程师和8%的律师由妇女担任。
    在妇女问题上,拉夫桑贾尼从没对别人说过什么,而是在行动上一步一步地消除了对她们的歧视。
    拉夫桑贾尼认为,要真正使国家振兴,就必须向世界开放。他任命自己的兄弟为电视台台长,开始在电视上播放西方音乐节目,还用英语播放新闻。
    在伊朗的开放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开放边境,允许进口。今天的德黑兰进口商品充斥市场。
    尽管伊朗的石油资源比较丰富,但拉夫桑贾尼仍面临巨大的经济困难。国库基本是空的。伊朗的人口在近15年内翻了一番,每年增加人口230万。为了解决6000万人的吃饭问题,伊朗不但出口石油,还要出口地毯和香料。
    因为国际市场上石油的价格一跌再跌,增加国内石油产量的可能性又不大。现在,伊朗每年的石油收入为200亿美元,而各项开支总额约为280亿美元。
    为了度过眼前的难关,伊朗已经将今后两年石油产量的40%预售给日本。由此可见,拉夫桑贾尼的第二任总统担子是相当沉重的。

炮击“白宫”亲历记(八)

马卡绍夫将军突然转身对我说:“安德罗诺夫,以前我一直认为您的公开讲话是对的。
    “但在今天,却因为您而犯了一个无法挽回的错误。而您自己也是一个受害者,为您所做的一切惋惜吧。”
    “但是您、义勇队员们、还有400个生灵却活了下来,”我说,“因此,您和我至少还可以在以后分清谁对谁错。”
    然而,马卡绍夫将军轻蔑地撇撇嘴就转过身去了。他又命令道:“集合!准备出去。”
    保卫白宫的义勇队员们两人一排,站成长长的队伍,在“阿尔法”押送人员的枪口下开始走出白宫。俘虏们举起双手接受完搜身后,被塞进滨河大街上的公共汽车……
    在即将和白宫永别的时候,我走进了民族院的大厅,那里的蜡烛已经燃尽,代表们在分手前相互道别。我作为一名民族院人民代表,在民族院大厅里度过不少令人难忘的时光,有时是无休止的争论,有时是抢着发言,有时是激烈的吵骂,有时又是沉寂无声。椭圆形大厅的半圆形阶梯座椅,现在成了俄罗斯议会制的双重纪念物。
    1991年8月20—21日的午夜时分我也坐在这里,与同叶利钦、鲁茨科伊、哈斯布拉托夫一起保卫白宫的几十名人民代表,遭到当时克里姆林宫的主宰们发动暴乱时调来的士兵和坦克的围困。他们也曾命令“阿尔法”进攻我们,但在当时,“阿尔法人”拒绝执行犯罪的命令。
    我们共同取得的这场胜利果实最终全归了叶利钦一个人。
    现在,我已站在了使我遭受失败的大厅,看着议长哈斯布拉托夫如何走进来同所有的人告别:“亲爱的人民代表,最受爱戴的我的朋友们,我请你们在生死存亡的关头珍惜自己,保持理智和勇气,保持对祖国、对人民的爱。你们应当活下去。祝你们健康……”
    几分钟之后,他和鲁茨科伊被押往“列福尔托沃”监狱。
    而我们,这些没有武器的人民代表和议会工作人员,在“阿尔法”押解人员的押送下走出白宫,沿着花岗岩台阶走向滨河大街。在我们身后,白色大楼的上部乌黑一片,燃烧的火焰泛着红光,一股浓浓的黑烟直冲云霄。在左侧,架在附近市府高楼上的机关枪正在射击,曳光弹在我们头上划出一条条闪亮的光线。
    显然,这让我们感到更加可怕。就这样一直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直到暮色降临。答应提供的汽车终于没有来,来的是一帮喝得醉醺醺的特种警察部队的大兵们。
    (八)

前南斯拉夫冲突小史

【埃菲社马德里2月21日电】北约没有在波黑实施空袭,然而,谁也不能肯定该地区历史悲剧的又一章已告结束。
    几世纪来这个一直存在着严重种族和宗教冲突的地区,只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达成的协议和铁托元帅从1945年到1980年使用的铁腕手段曾制止过冲突。
    在第一次实行联合的尝试中,欧洲大国强迫被摧毁的奥匈帝国的3个省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同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王国实行联合。
    在这次大争夺结束后,1918年12月4日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王国宣布成立。11年后,亚历山大国王将其改名为南斯拉夫王国,尽管塞尔维亚人和克罗地亚人之间就此曾发生过尖锐的争吵。
    亚历山大是亲塞尔维亚族的,克罗地亚的极端主义者于1934年将他杀害。1939年,在他的继承人彼得二世国王统治时期,克罗地亚人取得了一定的自主权。但是,两年前,却出现了一个对该国历史起着决定性作用的重要人物——南斯拉夫共产党领袖约西普·布罗兹,后来他改用了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参加游击队时使用的别名铁托。
    1940年,各王国政府都倒向了德国一边,对此不满的军队将领发动了一场政变,建立了亲盟国的政权。因此德国和意大利入侵了巴尔干半岛的这个地区,铁托的形象也开始日见高大。
    两个游击队组织在争夺国家的领导权。它们是由德·米哈伊洛维奇领导的代表流亡政府的南斯拉夫切特尼克组织和由铁托率领的民族解放军。前者主要是在塞尔维亚地区进行活动,而后者则在该国的其它地区进行活动。
    切特尼克分子因同纳粹分子进行合作而失去了它的巨大影响,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在世界大战和一场短期的内战之后,铁托实现了国家的统一。
    1945年,在举行了由共产党控制的大选以后,铁托作为一个胜利者而崭露头角,并宣布建立南斯拉夫人民联邦共和国。一年后,建立了由6个共和国组成的联邦制。
    这位出生在克罗地亚的南斯拉夫共产党领袖同莫斯科公开决裂后,于1963年把国名改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
    铁托去世后,实行了南斯拉夫共产党联盟的集体领导,但是,严厉的紧缩政策和一些金融丑闻开始使本已脆弱的各联邦共和国之间的联合陷入了崩溃的境地。
    当1989年米洛舍维奇这位主张实行中央集权制的民族主义者当选为总统时,开始出现了担心塞尔维亚将统治共和国联盟的恐惧心理。
    1990年2月,卢布尔雅那宣布独立。这种做法很快扩展到克罗地亚,因为那里的民族主义政党已赢得了大选。
    那段时间,在塞尔维亚的两个自治省伏伊伏丁那和科索沃发生了各种骚乱,但均被贝尔格莱德残酷镇压了。
    在克罗地亚,自1983年以来,民族主义的领导人因其得到天主教会支持的独立欲望而受到迫害和监禁。但是,在斯洛文尼亚获得独立之后,克罗地亚终于渐渐脱离了贝尔格莱德的中央集权制,甚至宣布从原联邦中完全独立出来。
    因此,出现了争夺克拉伊纳地区的塞尔维亚—克罗地亚之战,这是在原南斯拉夫发生的第一次军事冲突。
    尽管无论是克罗地亚—塞尔维亚之战还是塞尔维亚—波斯尼亚—克罗地亚之战的政治原因似乎在于南斯拉夫的解体,但事实是这两场战争都受到了种族和宗教方面的因素的影响。

俄波保护二战死难者坟墓

【合众国际社波兰克拉科夫2月22日电】俄罗斯外交部长科济列夫和波兰外交部长安杰伊·奥莱霍夫斯基今天签署了一项有关保护第二次世界大战死难者坟墓问题的协议。这是一项旨在解决俄、波两国关系中一个最为敏感的问题的行动。
    协议规定波兰要为保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死在波兰领土上的大约50万苏联军人的坟墓提供资金。迄今一直由波兰各地方当局来保护这些坟墓。
    预计俄罗斯将负责保护分布在俄罗斯各地的波兰军人和苏联制度受害者的坟墓。
    据非官方估计,大约有120万波兰人一直未从苏联劳改营返回自己的家园。
    但是有充分文件材料证明的只有两起事件:苏联秘密警察在斯摩棱斯克附近的卡廷森林杀害了4500名波兰军官;苏联秘密警察在莫斯科以北的麦德诺耶杀害了7000名波兰军官。
    在俄罗斯其他地方的波兰死者坟墓不是没有人管就是不知在何处。而俄罗斯则说在波兰的一些俄罗斯死者的坟墓受到亵渎。

哥伦比亚总统的保安措施

【哥伦比亚《万花筒》周刊2月21日一期文章】题:加维里亚——世界上受到威胁最大的总统
    加维里亚总统与国内外的贩毒组织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近两年取得了很大的胜利,同时,他也成了贩毒集团最大的攻击目标。
    不过,大毒枭埃斯科瓦尔被击毙以后,由于麦德林贩毒集团消失,该集团策划的针对总统的恐怖主义活动也随之停止,这使负责总统安全的几百名警察和保镖松了一口气,风声鹤唳的状态已有所缓和。
    在埃斯科瓦尔被击毙后的第二天,加维里亚总统就来到了麦德林市。在该市的大街上,与当地居民谈笑风生,以表明他丝毫不惧怕那些刽子手们。
    在任何情况下,加维里亚都坚持骑自行车锻炼的业余爱好。
    当加维里亚走下载满保镖的直升机时,警卫人员和便衣早已等候在那里,加维里亚每周一次骑自行车锻炼,每次骑50公里,但出于安全考虑,每次的路线都不同。
    加维里亚骑着自行车行进在保镖车队中。前面,几辆摩托车开道。后面,几辆装甲车跟随。之所以这样戒备森严,是因为加维里亚自1990年8月执政时起,就成了受到死亡威胁的人。
    然而,加维里亚却说:“最近10年中,哥伦比亚所有的政治领导人都受到了游击队、贩毒集团和各种准军事组织的威胁。我并不认为,由于我是总统这种危险性就比别人大。”
    在埃斯科瓦尔被打死之前,加维里亚的支持率为58%,目前估计为69%。
    在哥伦比亚有消息说,新的毒枭是卡利贩毒集团的罗伯托·罗德里格斯·奥雷胡埃拉。他的目标是控制包括美国街头的毒品零售在内的所有毒品交易。
    据估计,1993年全世界生产的可卡因中的一半来自哥伦比亚。美国几个地区的古柯膏价格大幅下降了。在洛杉矶,过去1公斤古柯膏值1.7万美元,如今,只卖1.1万美元。毒品贩子的办法是成倍增加毒品的产量。这是一种致命的白色浪潮,谁敢阻挡,下场只有一个——死亡。不管他是不是共和国总统。
    加维里亚外出总是带上15名保镖,由4辆装甲车护送,他自己乘坐一辆由法国赠送的雷诺25型汽车,前面由一组专门探测并排除炸弹的人员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