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3-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两个意外

【香港《新报》3月8日报道】每年两会开会之前,记者都为“抓”报告而四处奔走。
    今年大会给记者两个“意外”,一个是提前发报告,在政协委员入住酒店首天就发,令记者有点“措手不及”。
    另外大会随报告向委员附函,“提醒”委员不要在总理李鹏3月10日宣读报告前对外泄露。
    所以许多委员都变得“慎重”起来,记者要兵分几路,“集思广益”才可以得知报告内容。

「认领」记者

【《香港商报》3月8日报道】两会尚未开幕,但大会的保安工作已是密不透风。记者在京西宾馆看到,大批来访的客人被堵在接待室,其中有不少是来“打探”的记者。
    一位上海记者掏出红色记者证再三要求门卫放行,但被婉言拒绝,直到有人出来“认领”,填了会客单,方得以进入。一门卫说:“如果代表不出来认领,就是飞机我们也不让降落。”
    一位港澳记者虽被代表热情“认领”,但仍被拒绝进入,因这里是港澳记者的禁地。

日本舆论评修改政协章程

【共同社北京3月8日电】中国的统一战线组织
    ——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8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为了适应引进市场经济等中国的新情况,时隔11年后再次提出了修改政协章程的建议。
    现行的政协章程是1982年12月通过的。此后中国因推进改革开放政策而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以同去年修改宪法协调一致的形式提出修改政协章程。
    在修改草案中新增加了如下的内容:①政协是在共产党领导下进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③阶级斗争不是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另外,在报告中还就香港问题指出:“不管出现什么样的人为障碍,都要坚决支持(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间接地批评了英国政府。
    【日本《东京新闻》3月9日报道】题:正视改革的困难,为实现社会稳定而加强团结
    中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八日开幕,叶选平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保证社会稳定。他提议修改政协章程,在新章程中突出邓小平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
    叶副主席在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正视改革中带来的一系列新矛盾、新困难,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结合,这是国家的大局。
    他呼吁: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政协成员不能做不利于团结的事情。可以认为叶副主席是针对去年以来个别政协委员涉嫌参与当地的民族纠纷及贪污受贿事件被除名的事情而讲这番话的。

世界各国妇女以不同方式庆祝三八节

【法新社香港3月8日电】亚洲各国的妇女今天游行示威以庆祝她们的节日,她们提醒人们注意她们正在为摆脱在男人之下的二等地位而斗争。
    在亚洲妇女庆祝国际妇女节之时,性虐待和遭到暴力攻击、不能接受平等的教育、没有基本权利以及受歧视等所有问题都被提出来讨论。
    全中国的妇女放半天假,全国的工厂、学校和政府机关都为女职工举行体育和文化活动。
    大约4000名孟加拉国妇女今天在首都游行,边走边唱。
    在妇女常被当作二等公民的韩国,妇女组织计划3月27日在汉城举行群众大会,要求韩国政府收回取消女职工每月一天例假的决定。
    亚洲妇女还将在3月12日参加在东京举行的首次讨论防止她们国家中性暴力的会议。
    印度妇女和儿童发展国务部长拉杰斯瓦里在纪念国际妇女节的大会上说,改善印度妇女生活是政府的一项首要任务。
    【美联社波恩3月8日电】数千德国妇女今天罢工以引起人们对失业和不平等工资待遇的关注。
    居住在墨西哥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危地马拉的里戈韦塔·门楚说,如果仅用象征性的行动来纪念国际妇女节,那它便毫无意义。尽管1967年联合国宣言取缔了对妇女的歧视,“但在我们社会的各阶层仍然存在可耻的、排斥妇女的行为”。
    警惕艾滋病组织在巴黎的埃菲尔铁塔悬挂了一条长达35米的横幅,上面写着:“艾滋病:也在致妇女于死地。”
    像德国一样,同工同酬是挪威关注的焦点,挪威的四个工会说,它们在今年的合同谈判期间将要求增加工资,以缩小男女平均工资之间2.5万克朗(3375美元)的差距。
    巴西阿雷格里港的女军官骑马在街道上游行,抗议歧视妇女。
    在莫斯科,大约1500名亲共产党的示威游行者聚集在前俄罗斯议会大厦附近,一些人不停地敲锅碗瓢盆,以抗议所谓的对妇女特别严厉苛刻的警察。
    全德国的妇女从下午1点开始一起摇铃铛、吹口哨10分钟,以表明她们不会接受低工资工作、解雇和最高法院去年作出的否决自由流产法的决定。
    【法新社巴黎3月8日电】在遭受战火破坏的波黑首都,有1000人在国际妇女节举行和平集会。由于不久前解除对这个城市的包围,人们两年来头一次能够在大街上举行抗议活动。
    在阿尔及尔,几百名妇女不顾原教旨主义战士的愤怒,抗议宗教狂热情绪。她们在大街上举着死难者的照片和鲜花,高呼“打倒原教旨主义”、“不与杀人犯对话”等口号,大约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法新社渥太华3月8日电】加拿大一个妇女组织告诫政府,由于近来有大批移民和难民从对女子实行割礼的国家进入加拿大,因此政府应研究这个问题并制定新的政策和法律禁止这样做。

邓小平爱看《参考消息 》

【共同社东京3月8日电】中国最高实权人物邓小平的三女儿、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萧榕3月8日在东京的一家饭店会见了记者。在谈到她的年已90高龄的父亲身体状况时,她说,与几年前相比显老了,但身体没病,在北京每天散步三公里。
    据萧榕说,邓小平长寿的关键是引退后有规律地生活。他每天早晨7时起床,然后做简单的体操,早饭后看报纸或政治文件,晚上或打桥牌,或带孙子玩。
    江泽民等领导人如果有重要的事情到家里来征求邓小平的意见,他总要说:“这是我个人的想法,是否可以,由你决定。”据萧榕说,他总是把现在的中央领导人摆在前面。
    【本报东京3月8日电】《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的作者萧榕说,邓小平同志非常爱看《参考消息》。
    萧榕是应邀来日本参加日文版《我的父亲邓小平》出版发行活动的,今天下午在东京赤坂王子饭店为此举行记者招待会。她说:“我的父亲非常爱看报纸。他订了十几份报纸,每天都要看完。他不看外文报纸,因为看不懂。但是,我们中国有份《参考消息》,上面登的都是外国人的文章,其中包括很多日本的新闻。这份报纸是我父亲非常爱看的,而且看得非常仔细,这就弥补了他不懂外文的缺陷。”

尼克松会见俄共领导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3月8日电】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今天会见了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并在会见后说,自从超级大国对立冲突的冷战岁月以来,共产党人已经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啊!
    尼克松与久加诺夫会谈了一个半小时,他在会谈后对记者们说,他得到的深刻印象是:共产党人不想回到过去的苏联时代,他们主张的是通向未来的另一条道路。
    据俄罗斯新闻媒体报道,这位前冷战斗士说,他会见过的所有反对派领导人都一致谴责叶利钦总统的现行政策。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3月8日电】尼克松应俄通社—塔斯社记者的请求谈论在莫斯科首次会见反对派领导人的感想时说:“我感到深受鼓舞的是,我昨天和今天会见的反对派领导人,包括鲁茨科伊将军,都不想借助武力改变国家现状。他们想利用其他方法来继续奉行各自的方针,这也使人对未来充满希望。”
    尼克松说,如果谈论自他第一次访问俄罗斯起35年来所发生的积极变化,那么应当说,他以前从来没有会见过反对派代表。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我想会见该国所有政治力量的领导人”。
    尼克松指出,在来莫斯科之前,“我同美国总统克林顿通过电话,他说,他欢迎我会见反对派领导人,其中包括他在1月份访问俄罗斯时没有亲眼见到过的人”。美国前总统强调指出,“毫无疑问,我在回国后将向他阐述自己对俄罗斯局势的评价”。

联合国宣布波黑克穆两族战争结束

【美联社上瓦库夫3月8日电】联合国昨天宣布波黑中部地区的克族—穆斯林战争已告结束。
    驻波黑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司令罗斯在克族和穆斯林达成停火协议后对记者说,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他说:“穆斯林和克族间的战争实际上已经结束。”他还说,除了一个长1.9公里的地带外,穆斯林和克族间的其余交战区全都包括在了停火协议之内。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3月8日电】塞尔维亚领导人今天对波黑克族和穆族在美国的推动下达成的和平交易表示审慎的认可。他们是在美国特使查尔斯·雷德曼访问贝尔格莱德以争取他们支持这个交易期间作此表示的。
    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在与雷德曼会谈后发表的讲话中说,克、穆两族协议“没有触及塞尔维亚的利益”,因此没有理由对协议发出挑战,“如果协议能带来和平的话更是如此”。
    雷德曼会晤的另一位关键人物、自称为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副总统尼古拉·基列维奇也持乐观态度。他对记者说,波黑塞族“不反对建立克、穆联邦,但将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简讯

●欧安会观察员八日指责哈萨克首次多党议会选举不公正。哈萨克同日否认说,他们只是凭个别事件下结论。(法新社)●巴解八日证实,以色列保证将于四月十三日从加沙和杰里科撤军,巴解同时提出恢复和谈五项条件。(美联社)●英国通用电器公司总裁普赖尔八日会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希望马来西亚结束对英国公司的制裁。(法新社)●印度总理拉奥八日在议会说,印中边界撤军问题「很快将有所突破」。(法新社)●北约一架飞机八日在克罗地亚上空遭到地面炮火袭击,四名乘客受轻伤,北约和联合国正在就此事进行调查。(路透社)●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八日拒绝美国为实现越美关系正常化附加「任何先决条件」。(法新社)●墨西哥恰帕斯州两万名印第安农民六日和七日举行示威游行,要求该州一百一十名市长辞职并解散议会。(埃菲社)●欧洲联盟外长八日未能打破在批准挪威加入欧洲联盟问题上的僵局。(路透
    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