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3-04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推行大科学项目国际化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23日文章】题:美国指望伙伴帮助保持它在“大科学”方面的优势
    去年,当国会砍掉超级对撞机粒子加速器项目时,感到丧气的美国物理学家现在可以有新的理由把希望寄托在欧洲了。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欧洲粒子物理学中心,已邀请美国参加它拟议在其日内瓦附近的场址上建造一台虽然功率较低但相似的超级对撞机的项目。
    总统科学顾问约翰吉本斯说:“我们对此邀请感到很高兴,正在加以积极考虑。”
    众议院科学、航天和技术委员会主席、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小乔治布朗说:“这已成为一个\重大的议题。”
    这两人在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年会期间分别会见新闻界时解释说,他们是从更大的视角而不是从单纯追求“优势”物理学的角度,来看待加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计划的。它可能成为美国不再能担负得起经费但又不能忽视的这种“大科学”实现国际化,而最终又不伤其自己的科学元气的一种蓝本。
    布朗解释说,“超导超级对撞机是因逐步上升的费用和缺乏国际参与而终止的。”吉本斯发表了类似的看法,他指出,国会取消超导超级对撞机并不是轻视科学,它发出了一个信号:应当明智地使用资源。
    这类评论反映华盛顿的决策者及科学界越来越认识到,明智的使用资源意味着一个大科学项目的经费不应由单独一个国家承担,因为大科学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果将丰富共同的知识宝库。吉本斯说,因为克林顿政府相信这一点,所以它“一直对科学国际化饶有兴趣”。
    这里包含着对美国的主要挑战。在其它国家将接受它为伙伴之前,它必须改变它从事联合项目的传统做法。布朗说,在诸如太空站之类联合项目中,美国因控制计划制定和预算工作、每年为拨款争吵不休和单方面修改设计方案,而获得了“是搞大科学项目的一个难处而又不可靠的伙伴”的名声。
    布朗说,美国应当力求在科学领域比谁都好,但是就国际合作而言,美国不能再试图“吹嘘自己”是同等伙伙中的第一。另外,它也必须改革它的预算批准过程在国会和白宫都应改革,这样它才能履行它的国际承诺。
    吉本斯指出,由于需要每年拨款,就难以做到这点。
    布朗解释说,耗资5000万美元以上的科学项目应先批准,而后再获得资金拨款。那意味着根据其价值进行审查,而后批准在一个规定的多年期提供经费,这就能避免每年发生争吵。

俄成功发射一颗太阳观测卫星

【俄通社—塔斯社普列谢茨克3月2日电】“科罗纳斯—И”卫星(“科罗纳斯”意为从近地轨道综合观察太阳活动)今天由“旋风”号运载火箭在俄罗斯普列谢茨克宇宙器发射场送上运行轨道,从而开始实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美国、法国与德国一起参加的“科罗纳斯”国际方案,这是国际宇宙研究合作计划的继续。
    这一方案意在考察太阳的内部构造、活动的实质与性质。首先将借助俄罗斯的“捷列克”和“杰福斯”天文望远镜考察太阳的整体振动,借助“斯克尔”研究太阳的宇宙射线,用索尔斯系统研究太阳的无线电光谱。
    这颗卫星将在准太阳同步轨道上运行6至7年。卫星的发射恰好选在太阳活动期,就更有助于获得有益的信息。

印度尼西亚打算建造赤道航天港

合众国际社2月28日报道,印尼旅游和邮电部长乔普阿韦说,印尼和法国正在探讨在印尼东部岛屿建造卫星发射中心的可能性。他没说该中心何时建造。

小开型一氧化碳警报器

美联社2月27日

美天文学家发现两颗新行星

路透社2月27日道,威廉马龙博士在国矫形外科医生学会年上提出报告说,吸烟者回旋肌腱套撕裂后比不吸烟者更难治疗和康复,而且有迹象表明吸烟可能同回旋肌腱套撕裂有某种内在的联系,因为吸烟者撕裂的伤口比不吸烟患者的伤口几乎大一倍。

吸烟者肩膀受伤后不易治愈

报道,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亚历山大沃尔斯赞及其同事发现至少有两颗行星围绕银河系一颗高密度脉冲星运转。这颗脉冲星在室女星座方向距地球1300光年,它向地球发出能量脉冲。两颗行星中有一颗的质量为地球的2.8倍,每98.2天绕那颗脉冲星运行一周;另一颗行星质量至少是地球的3.4倍,每66.6天绕那颗脉冲星运行一周。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2月24日报道,理研计器公司研制成的这种警报器重90克,可安装在作业人员的头盔上,浓度为20PPM的一氧化碳,警报器即鸣响。

自动化采媒机

【俄罗斯《工程报》报道】顿涅茨克工程师研制的一种地下联合机可以使开采煤炭和加固采煤工作面完全机械化,它使井底经常无人的情况也能实现机械化。
    从侧面看,这种联合机像是一个巨大动物的嘴,矿工称它为“龙”。钢牙不仅能咬碎煤层,而且能把煤炭送到旁边的运输巷道。利用液压千斤顶,联合机的“一排牙”随着煤炭的挖出而向前移动。联合机的工作情况都在控制台上由灯光信号显示出来。

电脑式望远镜

【法国《科学与生活》月刊1月号文章】题:电脑式望远镜
    德国莱卡公司最近推出一种最先进的望远镜GEOVID。除具有观察远处景物的普通功能之外,这种7倍望远镜可以立即显示目标准确距离和方向角,距离误差为一米,方向角误差为半度。只要按一下按钮,望远镜内可在3/10秒内显示出数据。这种望远镜具有上述功能是因为配有一部24位微型电脑控制的激光测距仪和电子指北针,电脑每秒运算2500万次。这件长20厘米、重1490克的光学工具代表着数字化、微型化的真正工艺革新。
    测距仪内有一部红外线脉冲发射器,这种脉冲肉眼可见,但对眼睛毫无伤害。在0.3秒的测距过程中,红外线脉冲从右镜片穿出到达目标,再从目标折射回左镜片,被一部接收器接收。测距范围为25米至1000米。与发射器和接收器相连的微电脑计算距离,然后通过液晶数字显示。测距时,使用者只要将望远镜中央的测距框对准目标,按动右目镜上方的按钮即可。
    为了确保激光通过望远镜内各种光片的最佳传输,镜片都经过多层镀膜处理,每一层都能排除某种光波的干扰。透镜有6至15层,棱镜有15层,采用真空蒸发镀膜。
    GEOVID望远镜是举世无双的,除了民用型之外,还有军用型,区别在于激光测距仪不同。

日研制两种固体燃料火箭

【法新社东京2月26日电】日本正在研制两种新型卫星发射火箭,这两种火箭将同日本第一种商用火箭H—2—起投入使用,这将给日本羽毛未丰的航天计划注入推力。
    根据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和宇宙科学研究所主办的一份报纸报道,这两家机构将各自负责开发其中一种火箭,这两种利用固体燃料的火箭分别命名为J—1和M—V。
    31米长的三级M—V火箭推力最大,发射重量为130吨。它能将1.8吨的载荷送入低地轨道,或者将400公斤重的载荷送出地球引力范围。
    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声称,这种火箭将“通过固体燃料火箭技术而将卫星发射系统提高到极致”。
    计划于1995年第一次发射M—V火箭,并计划1996年发射两枚探测器,其中一个飞向火星,另一个飞向月球。
    J—l火箭的运载能力则要小得多。这种三级火箭长33米,发射重量为70吨,它能将900公斤载荷送进低地轨道,将用于发射通信实验和星际观测地球轨道卫星。该卫星的首次发射定于1996年。
    西方专家说,这两种新型火箭投入使用时,将属于能提供服务的最先进的民用固体燃料发射工具之列。
    与H—2火箭不同,西方专家说,J—1和M—V火箭都能轻易地改为军用产品。
    日本一直说它的火箭计划完全用于民用目的。在文部省和科技厅领导下的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和宇宙科学研究所,从未同防卫厅一起实施过一项合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