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3-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新闻分析:波黑穆克联邦协议前景难测

【路透社华盛顿3月2日电】新闻分析:波黑协议能付诸实施吗?(记者卡罗尔·贾科莫)
    最后才直接参与谋求在深受战争破坏的波黑实现和平的美国,看来由于促成波黑克、穆两族3月1日签署建立联邦协议而取得了胜利。
    但是,此协议能否最终使波黑这个前南斯拉夫共和国的局势恢复正常,仍是一个大问号,即使对曾奋力争取达成此协议的人们来说,也是如此。
    曾多次尝试在波黑实现和平但都未能成功的波黑问题国际调解人欧文勋爵和斯托尔滕贝格,很快就提醒华盛顿注意,谈判仍未结束,直到把波黑塞族也包括进去。塞族是波黑力量最强的一派,控制着波黑70%的领土。
    接近谈判活动的一位美国官员承认,也许无法促使塞族参加进来。他说,如果情况是那样,那么人们的希望是,穆族和克族仍能看到他们建立联邦制所带来的好处。
    他说,“现在出现了一种与过去完全不同的精神……一种新水平的承诺”,克、穆两族在他们的协议中解决了一些颇具争议的重大问题的方方面面,这就是这种新精神的一种反映。
    此项协议旨在结束波黑各派的争斗,并增加对塞族的压力,要他们为通过谈判达成一项范围更广的和平协议作出让步,同时也是为了增加这种可能性:波黑仍是一个具有政治和经济生存能力的多民族国家。
    乔治·肯尼是去年因美国的波黑政策问题而辞职的几位美国国务院官员之一。他说,他对克、穆两族协议的最初反应是怀疑。
    他对本社记者说,该协议把军事安排留给一个高层“过渡委员会”在今后两周去作出,这看来是协议的一大弱点。
    不过,由美国主持在华盛顿经过4天会谈后达成的这项克、穆两族协议,至少对波黑是一个小小的好消息。自波黑1992年爆发战争以来,那里直到前不久还无望得到这种好消息。
    此协议对在对外事务方面政绩好坏参半的克林顿政府来说,也是一种鼓舞。他的政府因其波黑政策摇摆不定而受到了人们的抨击。

美越原则同意互设联络处

【美联社河内3月2日电】河内今天宣布,美国和越南谈判代表已原则同意两国互设联络处并在美国对越索赔问题上达成共识。
    越南外交部的一项声明说,昨天结束的两天会谈“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成果”。该声明未透露进一步的详情。昨天的会谈结束后,没有透露何时将举行下一轮会谈。美国官员说下一轮会谈将在河内举行,不过他们不愿透露任何细节。
    美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越老柬事务科长詹姆斯
    ·霍尔在谈判结束后说:“我们正在取得进展。”
    官员们说,如果关系继续得到改善,设在河内和华盛顿的联络处将最终升格为大使馆。
    谈判代表们还讨论了在越南战后被查封的美国政府房产问题,其中包括美国大使馆以及在美国被冻结的目前价值2.9亿美元的越南财产。

波黑穆克联邦协议引起不同反响

【法新社萨格勒布3月2日电】波黑穆斯林对穆克两族今天签署的建立联邦协议基本上表示欢迎,但是,卷入冲突的其它各方则怀疑协议能否存在下去,并表示担心,该项协议允许穆斯林和克族人联合起来对付塞族人,结果将是要么建立一种不完全的和平,要么将使波黑内战旷日持久地继续下去。
    在萨格勒布,克罗地亚政府官员说,这项协议是一项“折衷办法”,其前景捉摸不定。
    【合众国际社萨格勒布3月1日电】波黑克族官员今天说,他们对由美国撮合的在波黑成立穆斯林和克罗地亚族联邦的新计划持怀疑态度,宣称把波黑塞族排除在外就不可能达成任何协议。
    波黑克族议会议长说,如果波黑塞族选择与邻国塞尔维亚合并,那么波黑克族也有同样的权利加入“祖国”克罗地亚。
    【美联社莫斯科3月2日电】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今天批评美国在调解前南斯拉夫冲突中的做法,指责美国官员偏袒他的穆斯林对手。
    卡拉季奇说:“如果美国希望穆斯林和克族实现和平,我们会表示欢迎。然而,如果美国唆使他们对付塞族并压塞族放弃更多领土,我们就表示反对。”
    【法新社莫斯科3月2日电】参加前南斯拉夫问题会谈的俄罗斯代表丘尔金今天对波黑穆斯林和克族通过美国的努力达成的一项建立联邦的协议表示关注,并指出波黑塞族尚未同意该协议。
    丘尔金对本社记者说:“俄罗斯希望穆斯林和克族之间达成的华盛顿协议能使波黑冲突得到解决。然而尚未就该协议与塞族伙伴进行磋商。”
    丘尔金说,俄罗斯正在“仔细研究”在华盛顿达成的这项协议。
    在此之前,俄罗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科列斯尼科夫曾在2月26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把塞族排除在和谈之外是“非法的”。

俄总检察长发表声明说:停止审判“8.19”案违法

【法新社莫斯科3月2日电】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在俄罗斯议会宣布实行大赦后,最高法院昨天决定不再起诉苏联政变案的被告,但国家检察院今天说,它要对最高法院的此项决定诉请裁决。
    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检察院认为,最高法院的此项决定违背了俄罗斯刑事法典。刑事法典规定,法院已经着手进行的调查均不得不了了之,必须作出有罪或无罪的判决。”
    总检察长还宣称,对莫斯科去年10月武装叛乱的调查工作将继续进行下去。
    总检察长的声明说,还必须继续完成对那些当时利用莫斯科的动乱进行“抢劫活动、暴力活动和严重流氓活动以及其他犯罪活动”的人的调查。
    前宪法法院法官阿梅季斯托夫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说,停止审判1991年政变阴谋分子的决定“严重违法”。

英报报道:克林顿与梅杰和解

【英国《泰晤士报》3月2日文章】题:克林顿和梅杰和解(记者彼得·里德尔)
    约翰·梅杰和克林顿总统昨天把过去在波黑和北爱尔兰问题上的分歧抛开,宣布他们就广泛的世界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这两位领导人提出了支援波黑首都萨拉热窝重建的新倡议和加速实施关贸总协定关于世界贸易协议的新倡议。他们强调,他们不仅在波黑今后采取的措施和支持俄罗斯改革方面,而且在使英国敏感的北爱尔兰和香港问题上都意见一
    致。
    克林顿企图冲淡以前关于他们有分歧的报道的做法有点不自然。但是,这次访问的精神显然是和谐的。克林顿说:“夸大偶然的分歧和低估我们的共同利益和价值观念的难以置信的深广程度,就是犯大错误。两国关系仍是十分重要的关系。”
    英国官员特别高兴的是,以前两国在波黑如何实现和平方面的分歧,已由共同的观点所取代。梅杰谈到同时采取两种态度,既支持美国为波黑的穆斯林和克罗地亚人实现和解所作的努力,也鼓励美国卷入地面的事件。
    关于北爱尔兰,梅杰和克林顿一致同意把他们在亚当斯签证问题上的分歧抛开。梅杰离开白宫时说,重要的是向前看。两位领导人同意设法说服其它国家把执行关贸总协定协议的开始日期从1995年7月提前到明年1月。

美助理国务卿沙特克称:中国在人权方面没满足美国要求

【合众国际社北京3月2日电】华盛顿的美国人权高级使节今天说,同中国高级官员进行的三天“紧张会谈”,没有在美国提出的重大的人权要求方面取得什么进展。
    可能导致美中关系严重挫折的6月份的最后时限正在迅速逼近。负责人权问题的助理国务卿约翰·沙特克说,中国在满足美国提出的要求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没有取得足够的进展。
    在人权方面缺乏进展将导致克林顿撤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而这种待遇是每年达320亿美元的贸易关系的基石。
    沙特克说,他同司法、外交、卫生、宗教事务等部以及公安部的官员们会晤的气氛是“积极的”,可是他往往只肯说,他的同行们“问了一些问题,并对他们自己的立场提供了一些深入的看法。”
    他说,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在他下周访问北京时,将从更加具体的角度去估计中国的进展,可是他说,他并不认为在国务卿访华期间中国会突然释放一些犯人或者作出其他的主动姿态。

在导弹技术控制问题上:克里斯托弗将要求中国作出承诺

【法新社华盛顿3月2日电】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天说,他下周访问北京时,将努力说服中国同意加入国际导弹技术控制制度。
    克里斯托弗对参议院拨款委员会说:“我此行议事日程上安排的事情之一,就是努力说服中国作出正式承诺,加入那个制度。”
    因为中国拒绝加入确保大杀伤力武器不扩散的导弹技术控制制度,所以华盛顿拒绝向它出售一些技术。

俄敦促联合国保障以占区居民安全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3月2日电】俄罗斯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说,联合国安理会必须通过有效决议,保障巴勒斯坦居民的安全。
    俄罗斯外交部认为,“对被占领土和平居民实行国际保护的主张值得给予最大的关注,这一主张可以通过向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派遣国际观察员来实现。”
    俄外交部指出:“近东谈判几次中断以及阿以对话目前在各个方面都尚未取得明显进展等情况表明,在阿拉伯和以色列达成和解事务上,需要一个新的国际性促动因素。”俄罗斯外交部认为,近东问题马德里部长级第二次会议就可能是这一促动因素。

简讯

●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发言人二日说,联合国维和部队将在波黑中部穆、克族冲突地区实行萨拉热窝式的和平计划,在华盛顿达成的穆、克两族联邦协议对此将起促进作用。(法新社)●乌克兰驻俄大使二日证实,乌已将约六十枚战略核弹头运往俄罗斯。他说,首批核弹头在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访美前运抵俄罗斯。(合众国际社)●希腊政府二日表示,它将继续对马其顿实行严格的贸易禁运。在此之前,英国外交大臣赫德访问了雅典,劝说希腊改变立场。(法新社)●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于二日开始正常工作,他因病已一周未上班。(俄通社—塔斯社)●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二日签署了关于全面发展经济合作宣言以及关于加强军事合作和深化两国经济一体化的条约。(俄通社—塔斯社)●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国防部长二日就在卡拉巴赫冲突地区停火达成协议,协议规定停火从三月一日零点开始。(俄通社—塔斯社)●法国外长朱佩二日说,如果巴格达遵守联合国关于对其武器进行长期监督的决议,不排除解除对伊拉克的石油禁运。(法新社)●柬国民议会议长谢辛二日开始对越南进行四天正式访问,以「加强同越南的友好关系」。(法新社)●波兰总统瓦文萨二日抵达印度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以促进双边关系。(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