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7-3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学越小越好

【美国《纽约时报》7月14日文章】题:学校规模越小越好吗?(作者
    苏姗·奇拉)
    人们一向认为充满机会但最近又引起人们担心的城市大型中学,正受到越来越多想废除这种学校模式的人的批评。
    二十多年前,教育界人士赞成开办大型中学(学生人数在2000至5000之间),原因在于这类学校能以较低的管理费用设置丰富多彩的课程和课外活动。但现在许多研究人员和教育工作者却视城市大型中学如狄更斯笔下的教养院一样,是滋生暴力、退学、成绩低劣和冷漠自私的地方。相比之下,在那些只有400左右学生的学校,学生的行为较为检点,旷课现象较少,升学率较高,有些时候考试成绩也较好。在越来越多的学生减少对家庭的依赖的时代,规模较小的学校的学生能同教师结成亲密的关系。
    全国教育界正在积极行动,将中学规模由大变小。费城的教育系统在这方面取得的成绩最突出。该市各个学区的目标是把余下的22所街区大型中学全部转变成校中之校。纽约市今年秋天将新开办30多所小型中学,其中6所是一项五年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准备关闭两所街区中学,使之划分为大约12个小型中学,这些学校将设置在各自独立的教学楼里。丹佛、旧金山、芝加哥、普罗维登斯等城市也在采取一些较谨慎的步骤。与那些规模很大并常常附有入学规定的学校不同,这些新办的小型学校的招收对象正是那些在大型街区中学成绩较差、被放任自流的学生。教育界人士认为,小型学校可以使学生、老师和家长之间彼此了解,建立起各种对处于青春期骚动的学生来说尤为重要的纽带。
    许多人认为,学校规模较小对郊区学生也同样有益。研究人员发现,学校规模的大小与否对家境贫穷的学生关系更大,他们在大型学校里的行为表现常常比家境富裕的同伴较差。但是这些新出现的学校必须消除诸如认为它们的管理费用过高的各种成见,破除阻碍它们在预算、人员聘用和教学计划的制订方面进行自主决策的管理结构。单单缩小学校规模并不能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还必须依赖教员们愿意改进课程科目和考试方法,相互配合并且尽职尽责。
    当然还有开办费用问题。例如,在纽约市,今后5年至少得拿出1.5万美元开办费用,加上新校舍的租金,将达数千万美元。长期费用目前还难以估计。一些分析家说,从经济角度看,增加的开支将由学校规模缩小减少的管理人员而得到弥补。
    芝加哥大学教育学教授安东尼·布赖克在对目前有关学校规模进行研究的大部分内容加以分析后说,大多数研究结果表明,与大型学校相比,小型学校逃课学生少,退学率低,纪律问题少并且教师满意程度高。
    这些研究并未清楚地显示学校大小与学生成绩之间的联系,但最近对全国的统计资料所作的分析表明:学校规模越大,学生在四项标准考试中的成绩越差。这无疑推翻了50年代尽人皆知的学校越大越好的认识。
    费城坦普尔联系小组的教师说,由于他们的学校只有400名学生,因而他们可能对其学生的生活有更多了解。尽管这种了解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它却对教师尝试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起了指导作用。
    学生们也有同感。十一年级学生乔伊·格里姆吉说:“如果学生感到压力很大,教师会帮助学生渡过难关。他们不会扔下学生不管。”
    费城开展小型学校运动的原则之一是对学生坚持高水平成绩要求。这些学生过去由于成绩差,常常被当作升大学无望、可有可无的学生而列入另册。当然,小型学校运动迄今为止还存在许多问题,例如无法实现完全自主,原来中学的管理机构如何安置等。

大学应加强外部交流

【日本《每日新闻》6月29日文章】题:大学应加强同外部的交流(作家三浦朱门)
    大学应该是提供良师益友、为求学提供方便的场所。从原则上讲,大学还是一个研究机构,所以这里的老师和弟子之间不仅是教与学的对应关系,还是朝着共同目标前进的同志关系。
    细菌学的真正鼻祖路易·帕斯特揭示发酵的过程和使葡萄酒变坏的杂菌的作用,是他在斯特拉斯堡大学任教的时候。当地的葡萄酒酿造业者向他诉说葡萄酒变成了醋,令人困惑,这样才促使他进行研究。
    为解决葡萄酒酿造者的烦恼,帕斯特注意到微生物的生态及疾病的联系,这与狂犬病的治疗方法以及后来科赫和北里博士等人的研究成果相结合,使人类不久就将摆脱细菌性传染病的威胁。
    在当今的大学,也有受政府或企业委托,并接受资金援助进行研究的。即使不能带来实际利益,我们也期待着市民和大学在更偏重学术的层次上进行合作。
    近年来,在日本各地相继有考古学上的新发现。当地的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都了解,其中许多是从历来被奉为神圣的地方或水田中出土的陶器碎片。如果这些业余考古学者早些加入大学的研究机构,就可以在这些遗址未遭到破坏之前进行调查。这是令人惋惜的。
    市民或社会可以通过大学获得方便,大学也可以借助社会或市民的力量,在物质方面和研究方面取得更多的成果。
    中世纪的欧洲大学,在知识方面曾是孤独的象牙塔,但当今的大学已不是这种封闭式的学者的组合。随着社会整体知识水平的提高,大学已经不是唯一的学习知识和进行研究的场所。正因为如此,大学越来越有必要同大学以外的组织或个人进行知识和研究的交流。
    如果剧院和美术馆是关心艺术的市民或业余艺术家同专业艺术家进行交流的场所,那么大学也应当是关心学术的市民或业余学者同专业的学生或学者进行交流的场所吧。

父亲节成了日本学校开放日

【新加坡《联合晚报》7月7日文章】题:父亲节成了学校开放日
    日本也和大部分国家一样,在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庆祝“父亲节”。
    然而,日本的父亲节情形有点特别,因为,日本的小学校都把这一天订为学校“开放日”,学生不但破例在星期天回校上课,还请父亲到学校参观上课的情形。也许,学校鉴于孩童平日多与母亲接触,父亲较少机会关心孩子学校方面的事,才有这样的安排;再加上学生们在“开放日”这天,实际上只上两节课,过后自由参观,然后由父亲带各自孩子出去游玩,真正度过一个“父亲节”,可谓一举两得。
    一般学校在父亲节来临前,班主任老师便发通知书,邀请学生父亲到校参观,并通知将上的两节课内容。然后,各班级在老师的带动下,开始将教室大扫除一番,再进行装饰、美化教室的工作。接着,最重要的是,老师将平时学生的优秀作业、图画、手工制品等排列展示出来,等待父亲节的到来。
    开放日那天,前来参观的家长,在校舍走廊换上拖鞋,然后走进孩子的教室,站在后面看孩子们上课的情形。通常教室门口都放着签名簿,每个学生名字后空着三栏,分别由“父亲”、“母亲”及“其他人”签到时使用。
    其实说是邀请父亲,有的母亲也来了,而且为数不少,倒像个“家庭日”了。而日本自幼儿园就开始“家长到校参观的活动”,因此孩子对这样的安排也都习惯了,丝毫没有紧张的感觉。
    上课的内容,主要是将先前分发出去的题目,让小组分别收集资料和讨论,然后在开放日上课时间向老师汇报,其他同学则一边听、一边记录,还可以随时向小组提问,最后由老师总结。经过这种“父母光临”下展现自己学习情形的做法,也让家长了解到自家孩子的学习能力,是否有发问、主动的精神;而教师也通过这样的发表会,建立起师生与家长的良好关系,作为彼此督促孩子的环扣,因此,一个普通的父亲节,却是一个不简单的日子。

培养农民领导人的安第斯农村学校

【秘鲁《假面具》周刊7月1日一期文章】题:安第斯农村学校
    两年前,在秘鲁卡哈马卡省古老的柳什卡潘帕庄园,一所新型的令人感兴趣的学校安第斯农村学校诞生了,这是完整的培训农民的第一个尝试。该校的教学宗旨是:1、培养和训练农民领导人,将他们培养成农村持续发展的促进者;2、为农民组织和发展机构提供培训;3、促进教育试验的研究和系统化,探索新的教学法,编写新教材。
    据学校农业生态学和自然资源系主任埃米格迪奥·蒙德拉贡工程师说,教学计划强调农村发展计划要与环境保持协调,如彻底放弃化肥,利用自然肥,如粪便等。
    安第斯农村学校是卡哈马卡农牧业开发组织在卡哈马卡国立大学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帮助下创建的。
    入学者全是由各组织代表大会推荐和选出的农民领导人和生产促进者,年龄在20至40岁之间,会读会写,是一个地区的直接领导人并具有领导能力。学制包括在柳什卡潘帕学习5个月,然后返回家乡实习5个月,实习结束再返回学校学习总结1个月。
    关于学习计划,第一阶段上生态和自然资源、农牧业生产、组织和管理、通信和教育、农村开发以及卫生和营养课;第二阶段补充学习上述课程;第三阶段上农牧业生产和改造、组织和管理、农村开发和通信课。
    蒙德拉贡工程师说:“我们就是这样完整地培养农民领袖,他们毕业后可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农村工作中。”
    蒙德拉贡说,我们的意图是使学校成为自我管理机构,我们拥有自己的农作物、沼气池、牲畜、家禽饲养场等。该学校也是其他地区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