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7-3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克林顿感叹总统难当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月23日电】克林顿总统总算松了一口气,因为他消除了两个棘手的问题。在允许同性恋者到军队服役的问题上,他妥协了;他解雇了威廉·塞申斯联邦调查局局长,因有人指控塞申斯渎职,并且领导无方。
    克林顿渐渐认识到,总统可不是好当的。
    决策是当总统最头疼的一个问题,因为几乎没有什么问题不需经过一番争论。
    而且,竞选中许下的诺言,有时在白宫的现实生活中却无法兑现。
    结果,克林顿总统退缩了,与他当初的雄心勃勃相比,他现在已满足现状,不思进取了。批评克林顿的人认为他放弃得太早了,他本来应该再坚持一会儿,却早早地妥协了。
    其他持批评态度的人说,克林顿朝左走得太远。他们留恋里根和布什时期的那些个自由放任的日子。
    诚然,克林顿总统现在面临争取各种选民的问题,但是,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他的前任和国会给这个国家留下了4万亿美元的债务。

假币史话

【德国《明镜》周刊7月19日一期报道】仿造或伪造货币,任何时候都要受到严厉惩罚。13世纪,伪造货币者要被烧死或油煎,传播假币者也要被砍掉右手。
    但是,也有伪造货币的人能逍遥法外,他们都是些身居高位的大人物。例如,利欲熏心的罗马皇帝让人铸造含金量不足的硬币。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英国人为了破坏美国新的货币而大量伪造美国钞票。
    历史上最大的伪造货币事件发生在阿道夫·希特勒统治下的萨克森豪森集中营。根据帝国总局的命令,印制了一亿英镑钞票。1959年,潜水员从奥地利施蒂利亚州的特普利茨湖里捞出了这批伪钞。
    尽管伪造货币的技术手段已经很现代化,但是,能载入伪造货币犯罪史册的却不是计算机,而是慕尼黑的画家和凹版雕刻家京特·霍普芬格尔。
    60年代末,他在埃布拉赫监狱用手画了许多100马克的钞票,成了他自己在监狱里用的货币。后来,霍普芬格尔画的旧的1000马克钞票上的老头肖像以及其他细节都非常逼真,以至联邦银行的鉴定专家无不称赞他的才能。只不过霍普芬格尔的水彩画是不防水的。
    有一次,霍普芬格尔花98马克买了一只挂钟,他付了一张1000马克的钞票,女售货员找不开钱,正要冒着瓢泼大雨去隔壁商店换零钱,他叫住了女售货员,哺哺自语道:“那样就一片模糊了。”
    霍普芬格尔伪造的货币今天成了收藏家们追逐的对象,其价值是德意志联邦银行原件的3倍:每份3000马克。

资料与问答

辽宁铁岭市杨隆卿问:什么叫“期货”与“期货交易”?
    答:期货又称期货合同。是指买卖双方交易时已确定商品的价格,而在未来约定时期才交货和付款的合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的价格随供求关系变化而上下波动。
    通过订立期货合同,商品生产者可在商品投放市场前按一定价格卖出商品,以避免遭受价格下跌的损失;而商品购买者购买期货商品则可免受价格上升的损失。
    期货交易是指在期货市场上订立或买卖期货合同的行为。
    由于期货合同实行远期交割,而且可以转让,因此在到期以前可以随时转卖,无须真正供货或提货,亦即可以“买空卖空”,从而导致了投机活动的出现。在当今的期货交易中,有相当大一部分纯属投机活动。
    在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棉花、粮食、咖啡、肉类、橡胶、石油产品、金、银、铜、锡、铝等大约110多种商品都有大宗期货交易的交易所,金融期货交易也应运而生。
    在西方发达国家现在有着货币、财政债券、中短期国库券、商业票据等的期货交易,以及股票指数期货交易。
    期货交易在降低价格风险、提高营销效率、提供商品价格信息、活跃市场和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余劲松)

叶利钦自比彼得大帝

【日本《每日新闻》6月17日报道】题:叶利钦是第二个彼得大帝吗?
    叶利钦总统带有一点独裁的味道,让其身边的人感到“他难以捉摸”。叶利钦总统上周末会见记者时,谈到了巩固帝政时代俄国基础的彼得一世同自己的相像之处。他说:“彼得一世也是一位改革者,是有决断力的人。”
    年轻的彼得一世当年曾热心引进英国、荷兰、德国等当时西方发达国家的文化和技术,另外还把首都从莫斯科迁往圣彼得堡,并在对瑞典的北方战争中获胜,提高了国威。他一旦决定的事情便坚决实行。
    叶利钦并不满足于把自己同彼得一世比较。他还愿意把自己同17世纪初大动乱前夜登上帝位的戈东诺夫相比,两人都姓鲍里斯,都掌握权力,都是在俄罗斯及前苏联地区的混乱中诞生的当权者。
    在俄国历史上,被称为“大帝”的彼得一世和叶卡捷琳娜二世都是专制君主,但却是俄国人最敬畏的人物,在历史书中多对他们作正面描写。彼得一世确立了农奴制,是大独裁者。叶利钦显然十分清楚这一点,他说:“彼得一世粗暴地对待人民,并使用暴力的作法是不能被接受的。”就是说,除去独裁的印象之外,彼得大帝的超人魅力和受国民敬畏的领导人形象,叶利钦都想拥有。

希特勒幽灵在俄罗斯游荡(下)

必须意识到,俄罗斯的法西斯分子——这并不是剃光头的流氓,也不是穿着带卐字服装的军人,这是一些有知识的理论家和职业执行者:军官、特种民警队员、陆战队员及民警。
    某些右派运动专门在战火中“磨炼”自己的队员。过去,他们曾在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和南奥塞梯参战。今天,又在阿布哈兹和塞尔维亚大出风头。有证据表明,法西斯团伙与“影子经济”和黑手党相互勾结,相互利用,联手对付“共同的敌人”。他们利用冲锋队员进行讹诈,从事经济犯罪。别兹韦尔希是“沃尔赫夫”合作社的主席,别利亚耶夫是“鲁比孔”公司和“季利堪斯”私人公司的总经理,安德烈耶夫是“瓦利亚格”公司的副总经理,……许多经济机构都暗中供养着极端右派主义运动及其领导人。
    这支“第三力量”在不断增加自己财力的同时,还加强和磨炼自己的冲锋队,联合不同的党派和团体。但是,有关机构却对此置若罔闻。
    彼得格勒区检察院检察员费洛连科竭力反对对别兹韦尔希提起刑事诉讼。令人深思的是,圣彼得堡苏维埃许多官员都为别利亚耶夫这位纳粹主义代表求过情。在近两个月时间内,圣彼得堡议会拒不同意对别利亚耶夫提起刑事诉讼。苏维埃资格审查委员会更是拒不同意剥夺别利亚耶夫的代表资格。而且,资格审查委员会还将列有证人姓名的检察院的提请书交给了别利亚耶夫本人。后来,这些证人都突然改变了自己的证词。尽管别利亚耶夫被拘捕,检察院却无法对他提出指控。别利亚耶夫又重新获得了自由。
    给人的印象是,一些官员正全力帮助纳粹,以便让他们免于处罚。安德烈耶夫及其律师先后两次要求在被调查者具结不外出情况下将其释放出狱,这一要求很快得到允许。安德烈耶夫出狱后却出走了,神秘地失踪了一个多月。这之后,案情发生了变化。安德烈耶夫被宣布无罪释放。
    别兹韦尔希——安德烈耶夫——别利亚耶夫这“三位一体”只是“俄罗斯法西斯主义复兴”现象的一个缩影。
    在全国,俄罗斯党、俄罗斯民族统一组织的分部正在不断增加。俄罗斯民族统一组织声称,在前苏联200多个城市都成立了该组织的分部。俄罗斯民族统一组织主席巴尔卡绍夫公开说:“在议会、内务部、克格勃都有我们的人,……同目前的权力机关,我们是平等的。权力机关发现不了我们,但我们能得知权力机关的一举一动。”
    俄罗斯党的智囊人物邦达利克在《高峰时间》上撰文说:“我们的人在全国有1.5万—2万人。在77个城市和地区都有我们的分部。俄罗斯党的总任务是建立从大西洋到太平洋的统一的种族空间。”
    俄罗斯的元首们已开始行动了。应该正告那些向法西斯主义献媚或者因胆怯而对见此视而不的人:文明的法西斯主义是不存在的;它永远是暴力、流血、种族灭绝。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法西斯主义曾给人类带来了多么深重的灾难。但愿这种时代一
    、去不复返
    (下)(宋世益译)

以色列建立大耶路撒冷意欲何求

【路透社耶路撒冷7月16日电】就在以色列讨论被占领土前途的时候,它却在有条不紊地建立一个将吞掉西岸大片地区的大耶路撒冷。
    确切的边界尚未透露,但是,从拉宾总理所列举的属于以色列新首都地区所覆盖的地方,就可以清楚地看出边界的轮廓。拉宾说:“政府关于耶路撒冷不容谈判的决心是坚定的。今后几年的特点将是加紧建设大耶路撒冷。”
    在北部,以色列于1967年占领了阿拉伯的主要城市拉马拉之后,就把耶路撒冷的边界延伸到该市的边缘,然后把扩大了的耶路撒冷并入以色列。在南部,拉宾把属于古什埃齐翁的16个定居点都称之为大耶路撒冷的一部分。在东部,拉宾今年视察了被占西岸最大的定居点马莱阿杜明,并向那里的2万居民保证:他们将永远处在以色列统治之下。
    各地的房屋建设速度丝毫没有放慢。一条既有隧道又有高架桥的公路正在修建中,这是以色列历来修建的最复杂的工程。这条公路建成后,将加快古什埃齐翁的居民穿过阿拉伯人的城市进入耶路撒冷的速度。
    古什埃齐翁市官员罗森费尔德说:“30年来,我们一直认为我们和耶路撒冷是合为一体的。”他指着两排定居点说:“它们就像巨人的两只手。”
    马莱阿杜明市的官员说,一条相似的公路将于明年动工。这条公路将有一条大隧道同另一条新的公路相连。后者把耶路撒冷和北部的犹太人定居点连在一起。人们从马莱阿杜明的幅员之大就可以了解大耶路撒冷的面积有多大。马莱阿杜明从被占西岸获得50平方公里的土地,比纽约的曼哈顿还要大50%。
    在长达20个月的中东和谈中,总的来说都避免提到东耶路撒冷的地位。3个月前,拉宾封锁了被占领土,从而把巴勒斯坦人同他们的经济和文化的首都隔裂开来。关于这座对犹太人、穆斯林和基督教徒来说都是神圣城市的前途问题,现在已成为对和谈的主要威胁。

匈群众纪念卡达尔逝世四周年

【匈牙利《自由报》7月9日报道】7月3日,成千上万的人来到卡达尔·亚诺什墓前,纪念这位匈牙利和国际工人运动的杰出人士逝世4周年。
    人们一早就来到凯雷派希墓地,他们手捧鲜花,排着队,以便到墓前表示自己的敬意。这支长长的队伍,走了两个多小时,至少有2万多人。墓碑周围覆盖着一层厚厚的鲜花。今年来到卡达尔墓前的人比去年多。不少人说,明年来的人还会更多。
    匈牙利工人党主席团成员科拉特·帕尔发表了纪念卡达尔的讲话。他说:“我们已第4次来到卡达尔墓前,而且来的人一次比一次多。在他们当中,有许多老朋友、老同志,也有许多青年人。我们之所以来到这里,是因为我们了解并尊重卡达尔。他由一名普通工人成为国家领导人,成为著名的欧洲政治家。”在来这里的人当中,有许多是从卡达尔政权中生活过来的人,他们在这个制度中成长,由工农子弟变成大学毕业生、工程师、科学家。在来这里的人当中,有许多并非共产党人,但他们知道,卡达尔不是为共产党人谋私利,而是为全体人民造福。人们曾深信,社会主义必将实现,这是一个更美好、更现代化、更人道的社会。
    但继之而来的是制度的改变。科拉特说:“今天我们可以想一想,果真资本主义会给我们带来更好的生活吗?我们今天比昨天更幸福吗?我们比过去有更多的发言权吗?是该说真话的时候了!我们坚定地说:我们不要资本主义,但匈牙利工人党也不想完全恢复卡达尔制度。我们要保卫和发展卡达尔时代一切好的、有价值的东西。这些是人民创造的。”
    他说:“工人党清楚自己在国内和国际上所处的环境,但我们决不放弃建立社会主义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