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7-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对古新经济政策无动于衷

【埃菲社华盛顿7月27日电】美国对卡斯特罗宣布的古巴新经济政策无动于衷。国务院发言人麦柯里7月26日说,哈瓦那方面宣布拥有美元合法化对美国32年来对古巴实行的经济封锁将不会有任何影响。
    麦柯里强调指出,特别是不会影响目前对给在古巴的家人寄美元的限制,即美国公民每3个月只能汇回300美元。
    然而,对卡斯特罗宣布的缩手缩脚的自由化改革,克林顿政府不认为是足够的,美国政府迄今不想听卡斯特罗为改善两国外交和经济关系而发出的呼吁。
    国务院发言人强调指出,同卡斯特罗进行对话的必要的先决条件是首先必须进行政治、民主和尊重人权方面的基本改革。“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希望进行通往古巴民主化的基本改革。”
    在被问及卡斯特罗当政期间是否可能进行基本改革时,麦柯里回答说,重要的是进行真正的改革,这种改革在卡斯特罗当政时可能发生,不过现实是很难想象的。
    一些美国政治家认为,卡斯特罗的自由化措施和开放呼吁是他的政权面临困难的证明。有的认为古巴流亡者不会帮助卡斯特罗摆脱困境。

美国经济学家认为:美元在古合法化将促美结束禁运

【法新社华盛顿7月27日电】此间经济学家们今天说,古巴宣布使用美元合法化这一点将使美国更快地结束对古巴的禁运,并在古巴造成一个双层社会,即一部分人能得到美元,另一部分人却得不到美元。
    经济学家阿瑟·维拉说,宣布使用美元合法化这一点会扩大古巴市场,鼓励美国公司对华盛顿施加更大的压力,促使华盛顿取消禁运,以便美国公司能够开拓这个日益扩大的市场。维拉说,“如果美元化打破”美国32年前实行的“禁运,那是具有讽刺意味的”。
    一方面,美元化也许会具有削弱美国禁运的政治好处;另一方面,它还会遏制黑市的发展,有助于古巴积累迫切需要的美元储备并刺激当地的企业。
    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主席艾萨克·科恩说,古巴宣布使用美元合法这件事还会发出这样一个信号:古巴正在向国际体系开放。
    维拉说,这个行动意味着更多的古巴流亡分子会向留在古巴的家属寄回更多的美元。
    1992年,流亡的古巴人向其家属汇寄大约3亿美元。维拉说,这种汇款很容易达到每年10亿美元以上。
    【埃菲社哈瓦那7月27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昨晚宣布实施经济开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生存而获取外汇,但这一措施远未达到人民的巨大期望。
    欧洲外交人士评论说,正如这位古巴领导人所说,获取外汇的说法并不意味着经济观念的转变,而仅仅是一种为增加收入和补偿对外不平衡而采取的紧急措施。但这些人士还说,这第一步已不可逆转,在形势的逼迫下,或许还会迈出更大的步伐。
    目前,人们希望通过外国,特别是美国提供的家庭援助增加收入,并收回数量难以估计的全部国内游资。
    为此,将开设一系列国营商店,其赢利将用于购买基本产品,特别是燃料、食品和药品。
    尽管古巴领导人反复重申,这种措施将会在习惯于平均主义的社会里建立特权,但当地的一些观察家指出,实际上不是建立特权,而仅仅是使特权扩大和得到官方承认。
    此间一位观察家指出,但人们的希望更高,所有人都希望卡斯特罗谈谈重新开设农民自由市场问题,但他却连提都没提。
    卡斯特罗明确表示,刚刚宣布的措施是不符合他的心意的,仅仅是作为一种紧急措施而采取的,以挽救祖国、革命和社会主义成果。

秘鲁总统劝化古斯曼

【埃菲社利马7月25日电】利马《共和国报》今天报道,秘鲁总统藤森正设法让“光辉道路”头目古斯曼悔悟,并要求他宣布结束反对国家的战争。
    该报说,总统顾问弗拉迪米罗·蒙特西诺斯曾几次与古斯曼面谈,想得到—份由古斯曼签字、录音并录像的悔悟声明,并用这一声明表示“光辉道路”愿意结束反对秘鲁的战争。
    该报还说,藤森想利用这一声明来确保其连任总统。而古斯曼可能以发表悔悟声明来换取政府同意他以流放为条件离开秘鲁,但这一点还没有被政府接受。
    目前,古斯曼被关押在利马港口海军基地的一所监狱里。

乌克兰开始拆除瞄准美国的核导弹

【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2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昨天透露,乌克兰已开始拆除瞄准美国的10枚核导弹。
    为此,克林顿政府已保证向乌克兰提供1.75亿美元的财政援助,以加速拆除工作。美国政府还放弃了早些时候提出的乌克兰先批准核不扩散条约的条件。
    这位官员说,乌克兰国防部长莫罗佐夫昨天在五角大楼同美国国防部长阿斯平等美国高级官员会谈时证实了美国情报部门关于拆除情况的报告。他说,乌克兰的这个行动是美国长期努力的一个“突破”,但是它仍未达到美国的要求,即乌克兰坚决保证成为无核国家。
    这位官员还说,莫罗佐夫告诉阿斯平说,基辅已同俄罗斯达成协议,要拆除乌克兰中部五一城附近的10枚SS—19导弹。
    美国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财政援助是对乌政策的重大转变。美国的一揽子援助中的1.35亿美元是用于拆除核弹头和发射架,其余部分是用来建立一个中心,为失业的武器专家找工作并建立一个能处理核事故的专家小组。

古巴人支持卡斯特罗讲话

【拉美社哈瓦那7月27日电】很多古巴人对菲德尔·卡斯特罗主席最近的讲话表示理解、支持和信任。他们认为卡斯特罗7月26日的讲话是现实的、明确的、坦率的。
    在整个古巴岛上,来自四面八方的声明、信件和电话都对古巴主席昨天的讲话表示支持。
    卡斯特罗宣布的措施得到了普遍积极的响应,甚至那些站在不同立场上的人也认为持有外汇合法化等决定是明智的、及时的和坦诚的。
    在国外有亲属的女博士法里尼亚斯表示,古巴革命再次找到了自己明智的出路。一位名叫罗莎的家庭主妇则说,这些措施会加强与国外的亲朋好友之间的关系,方便他们归国探亲。
    一位没有任何海外关系的大学生认为,把美元引入国内经济是正确的。至于会造成社会差别,他认为在目前的特殊时期这是很自然的。
    一位医务工作者说:“持有美元合法化对于创造福利是必要的,因为我们可以把国内的可兑换货币收集和利用起来。”
    一位士兵说:“我相信,革命所采取的措施无疑是利于人民的。如果国家没有外汇去进口石油和其他产品,聪明的做法就是把所有可以利用的钱都集中起来。”
    圣地亚哥的一位工人说:“我们绝大多数革命者将坚决支持在这一历史时期所采取的措施,履行捍卫祖国、捍卫革命和捍卫社会主义成果的神圣义务。”
    年轻的经济学家埃克托尔说:“各种需要迫使我们采取了在通常情况下不宜采取的措施,但是,人民对为避免付出更高代价而采取的这一方针将毫无保留地予以支持。”
    古巴人和外国人纷纷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和报纸上发表谈话,对卡斯特罗的讲话表示坚决的支持。

美议员提出援助卡斯特罗后政府议案

【路透社华盛顿7月27日电】美国国会今天提出一项议案,要求克林顿政府制订一个在卡斯特罗下台的情况下给古巴提供援助的计划。
    这项由民主党众议员罗伯特·梅嫩德斯提出的议案,要求对古巴将来的保证实行美国式民主的过渡政府紧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军事调整援助。
    给新政府的援助包括开发援助、出口保证和和平队计划。该议案允许采取让古巴加入自由贸易协议的行动。
    在提供任何援助之前,美国总统必须证明古巴有一个决心举行自由选举的过渡政府。
    梅嫩德斯说,这个议案是为制定卡斯特罗下台后的对古巴政策而采取的第一个行动。
    其中的一个条款是要对军队提供刺激措施以使它服从文官政府的统治。
    梅嫩德斯说:“我们要向古巴武装部队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即我们将帮助他们适应民主制度下的新生活。”该议案必须经国会两院批准并由克林顿总统签字后才能成为法律。

德国降低短期放款利率

【合众国际社伦敦7月28日电】今天德国短期资金市场利率下降帮助缓解了对欧洲汇率机制中不坚挺货币的压力。
    分析家们说,德国联邦银行今天作出的把短期资金市场利率削减0.2个百分点(降为6.95%),这一决定增大了德国主要利率——贴现率下降的可能性,同时帮助加强了法国法郎和丹麦克朗的地位。
    美国美洲银行高级经济顾问杰里米·霍金斯说:“今天上午这一削减使德国马克稍微降了点温。”
    尽管法国法郎看上去坚挺了一些,但是霍金斯说:“西班牙比塞塔看来仍很疲软。今后数周内,西班牙比塞塔将很难维持其在欧洲汇率机制内的地位。”

漫画

(原载新加坡《联合早报》)

伴随着危险的“实验”

【时事社东京7月28日电】力争组建非自民党联合政权的社会、新生、公明、民社和社民联以及日本新党和新党魁党这7个党,28日已就建立联合政权事宜基本达成协议。新生党的党魁羽田孜很可能成为非自民党的首相候选人。这7个党在外交、防卫等基本政策上将继续奉行现政权的基本方针,对于景气对策等当前的重要课题,步调也是一致的。
    如果由7党组成非自民党联合政权,那就是自1948年芦田内阁以来时隔45年正式建立的联合政权。这7个党在预定于8月6日召开国会特别会议提名首相选举之后立即开始组阁,新政权将具有以实现政治改革为重点的临时政权的性质。
    【共同社东京7月28日电】题:政权核心不明,伴随着危险的“实验”
    由非自民七党建立联合政权已进入读秒阶段。非自民党联合政权的最大任务是尽早实现政治改革,这是确定无疑的。
    有人因此认为,非自民七党联合政权至多是执政一年左右的临时政权,在这一年当中实现政治改革和通过明年度财政预算。关于其他政策课题,各党的分歧很可能被搁置起来,总之是先建立非自民七党联合政权再说。
    而且根本不清楚由哪个党来掌握政权的主导权。不可否认,时隔45年建立的多党联合政权将伴随着“实验”的危险性。
    人们的不安来源于在七党中找不到核心。德国可以说是建立联合政权的成功典型,但德国是势均力敌的第一党、第二党中的一个同第三党建立联合政权,从而保证了政权的稳定性。相比之下,非自民七党中最大的社会党也只有70议席,新生、公明和日本新党加新党魁党也都各有50议席左右,势力不相上下。
    在非自民联合政权中,只要七党中有一党采取抵制态度,政权就有可能崩溃。总之,要领导这样一个政权决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