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7-28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众院通过决议反对让北京举办奥运

【美联社华盛顿7月26日电】美国国会众议院今天敦促国际奥委会拒绝北京要求举办2000年夏季奥运会的申请,理由是中国“大规模地侵犯人权”。
    美国众议院在一项以287票对99票通过的决议中说,它“强烈反对”让北京举办2000年奥运会,并要求国际奥委会“寻找另一个更加合适的主办地点”。
    这项决议的发起人、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议员托姆·兰托斯说:“鉴于共产党中国的可恶的人权记录,同意让中国举办2000年奥运会是不可思议的和不合理的。”
    决议还敦促国际奥委会中的美国委员9月23日国际奥委会在蒙特卡洛投票选举2000年奥运会主办城市时投北京的反对票。
    一些反对这项决议的议员告诫说,这项决议可能会起到反作用,反而增加国际奥委会委员对中国的支持。
    美国奥委会主席沃克本月初在参议院作证时曾告诫说,向国际奥委会施加压力要其拒绝北京的申请将导致“极其恶劣的后果”,包括促使国际奥委会委员对中国投同情票和损害美国盐湖城申办2002年冬奥会。
    美国蒙大拿州民主党众议员帕特·威廉斯将这项决议比作前总统卡特在前苏联入侵阿富汗后所作的抵制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决定。他说,这个举动只“有助于维持‘铁幕’的存在”。

巴西利亚制定继续申办战略

【本报巴西利亚7月25日电】(记者赵晓钟)巴西利亚奥申委人士对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关于希望该市退出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讲话反应强烈,并一再强调,巴西利亚不放弃争办奥运。
    对于萨马兰奇讲话带来的舆论冲击波影响了申办前景,巴西利亚奥申委的一些负责人采取了明确态度。奥申委主席库比契克表示,巴西利亚争办2000年奥运会的工作将继续下去,直到9月23日国际奥委会投票。负责协调政府与奥申委工作的联邦区政府主席秘书西蒙说,联邦区政府不打算退出争办奥运的行列。
    制定申办计划的奥申委负责人雷纳托表示,国际奥委会关于各申办城市的报告把巴西利亚列为条件较差的城市,但我们将继续工作,因为这份报告并不能决定一切,最后决定权在9月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
    奥克塔维奥议员则指出,就像总统选举一样,最有希望的人往往不是最终当选者。
    巴西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西尔维奥·马加良斯近日表示:“巴西利亚不应弃权,我们应坚持到底,我们大家都应该斗争到最后一刻。”他还透露说:“我已接到英国领事馆打来的要求我支持曼彻斯特的电话,我也收到悉尼市的访问邀请,但我不打算改变态度。”
    巴西利亚奥申委最近制定了下一步申办战略:一是大力宣传坚持争办2000年奥运会的态度;二是争取尽可能多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访问巴西利亚。
    巴西新闻媒介日前指出,某些城市如曼彻斯特,一直担心国际奥委会中的拉美国家成员会出于同情而支持巴西利亚,从而使处于前几名的悉尼、北京、曼彻斯特因票数分散而在前几轮淘汰,所以正设法说服国际奥委会让巴西利亚退出竞争,以争夺拉美选票。一些舆论认为,巴西奥委会曾打算放弃巴西利亚的申办努力,改而支持北京,以换取对在里约热内卢举办2004年奥运会的支持。这样。即使巴西利亚弃权,获益的也将是北京而不是其它城市。

塔皮埃仍打算让贝尔内任总经理

【路透社巴黎7月26日电】马赛足球俱乐部主席塔皮埃对困扰该俱乐部的贿赂丑闻毫不在乎,他26日说,一旦总经理贝尔内的名声得到洗清,他还要贝尔内当他的总经理。贝尔内25日向塔皮埃提出辞职,理由是他担心对他的审讯会损害马赛队。塔皮埃对《解放报》说:“如果审讯像我希望的一样证明他的清白,他将恢复他的职务。”
    塔皮埃对国家电视台大量报道马赛队行贿丑闻极为恼火,并为他上星期四把法国电视三台的摄像机扔到海里的行为辩护,他说,他是对“无法忍受的下流行为”作出反应。他说:“了解情况的权利是基本的,但是,它不包括侵犯他人隐私的权利。当电视记者把他们的长镜头像来福枪一样对着别人时,他们最好想到,我并不想当他们的靶子。”

网球运动易造成意外伤痛

【西班牙《改革十六》杂志6月28日一期文章】题:避免意外伤痛
    网球运动是一种较激烈的健身运动,吸引着人们对网球的浓厚兴趣。然而,由于网球运动速度快、用力过猛及击球时的球拍反震往往会造成各种伤痛,应引起人们高度的重视。
    首先应了解最容易造成哪些部位的伤痛,最常见的是肩(腱鞘炎、撞击综合症)、腕(茎突炎)、肘(上髁炎、肱骨内上髁炎)、脊背(腰痛、脊柱侧凸)、踝(扭伤)等,有些伤痛难以治愈。
    为了减少伤痛,应请教练指导,以纠正不正确的打球姿势和方法是十分重要的。
    选择合适的球拍、球鞋及其他用品不仅关系到赛场上的成败,而且会减少伤痛。
    赛前必须至少作半小时热身运动,其中10分钟的四肢伸展运动是基本热身动作。
    西班牙网球协会医生鲁伊斯·科托罗提醒说,必须作补偿训练以免脊背受伤。
    单手打球会使两臂发育不对称,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应去健身房作补偿训练。
    夏季尤其要注意防止脱水。午饭后立即打球易晕厥。
    同时,最好选择适合的对手和场地,以免水平相差很大而累得筋疲力尽以致伤身。
    每天认真训练四五小时即可,每周参加三小时比赛就足够了。

德报称北京争办奥运调子缓和了

【德国《柏林日报》7月26日文章】题:中国继续参与奥运申办的竞争,但调子缓和了
    北京正设法用新的策略影响奥委会将在摩纳哥作出的决定。但是,经过一场往往是尖锐刺耳的、鼓吹爱国主义的宣传运动之后,调子现在变得较为温和了。
    建筑工地和出租汽车上一如既往继续挂着或张贴着申办2000年奥运的巨幅标语和宣传品,随处可见一些口号和吉祥物,电视继续进行关于奥林匹克的知识竞赛。报纸描绘北京是个理想的承办奥运场所。
    尽管如此,还是变得平静了些,并小心翼翼地让公众对申办也可能失败有所准备。
    上周末中国人表示,他们不会放弃申办奥运。中国申办委员会主席伍绍祖说,“有希望,也有困难”。他说,国际奥委会技术报告中提到的中国申办工作的5个不足之处是可以改变的。在安置和照料运动员方面将修改高楼大厦的方案。环境问题可以通过让多数家庭使用煤气而解决,外语问题可通过群众学习英语和法语来解决,还将建立足够的电信设施。
    这位体委主任说,所有申办城市都有自己的优势,但北京有别人所没有的东西:12亿人口的98.7%都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中国向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赠送了有5000年历史的铜盆和2000年前的兵马俑。而其他申办城市除伊斯坦布尔外都“只”送去了油画。最重要的是,中国多年来成功地实施了改革、开放政策,社会安定,生活水平在提高,市场潜力十分大。
    宣传运动的下一个高潮也已确定。计划8月初在北京体育场举办为期几天的摇滚音乐会,主题是北京申办奥运会。

斯米尔诺夫谈柏林申办奥运

【德国《每日镜报》7月26日报道】俄罗斯的国际奥委会成员维塔利·斯米尔诺夫7月25日同勃兰登堡州州长曼弗雷德·施托尔佩共同进餐后在波茨坦向新闻记者所讲的话,并不使全部柏林奥运会公司的代表们感到高兴。尤其是斯米尔诺夫所说的访问柏林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明显少于其他申办城市的话,是他们很不乐意听的。因为,据说恰恰是对国际奥委会委员个人的照料会对9月23日的决定起重要的作用。
    这位曾担任过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组委会副主席的58岁的俄罗斯人说,他在访问悉尼和北京时听说,有70多位国际奥委会委员了解了那里的规划。访问过曼彻斯特的委员也差不多有这么多。1971年起任国际奥委会委员、1982年任该机构副主席的斯米尔诺夫是德国奥运会公司正式接待的第50位访问者。这名俄国人给柏林的暗示是:尽可能再多邀请一些国际奥委会成员访问,并利用8月份在斯图加特举行世界田径锦标赛的机会进行接触。国际奥委会总共91名委员有将近一半将出席这次运动会。
    斯米尔诺夫认为,德国反对举办奥运会的那群人是个严重的问题。但是他认为,这种抗议是基于一种“误解”。他说,奥运会总能带来进步,带来基础设施的改善。“在你们高度发达的国家里,运动会还可提高声望”。斯米尔诺夫说,应当向反对举办奥运会的人说明这一点。
    除此之外,他告诉柏林人,“柏林获准举办奥运会的希望是非常大的”。他不怀疑柏林有最好的条件“举办高水平的奥运会”。
    斯米尔诺夫认为,体育设施最好直接为奥运会而建造,“因为,如果申办国现在就什么都有了,那么到举办运动会时又将过去7年。体育设施必须考虑到未来,而不是考虑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