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7-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罗斯混乱局势加剧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26日文章】题:俄罗斯的混乱加剧,叶利钦的政策遭攻击
    在趾高气扬的议会对叶利钦总统的改革展开了猛烈的攻击后,叶利钦本周末暂停休假,匆匆忙忙回到莫斯科。中央银行宣布立即进行全面的金融改革,这一行动旨在胁迫与俄罗斯相邻的前苏联共和国奉行俄罗斯的金融政策。
    叶利钦决定匆忙返回莫斯科突出说明总统—离开议会就无法控制──议会通过了一系列关于破坏私有化、使外国银行的活动复杂化和剥夺外国宗教组织自由的决议。
    中央银行决定废除1993年以前发行的卢布,从而使企业界中出现了一片混乱。
    议会通过的有关外国银行的新决议显然是在讨好俄罗斯的商业银行,同时也表明了它自己所怀有的仇外主义情绪。根据新的银行法,已经许可的银行必须在12月31日以前重新登记,否则就有失去许可证的危险。
    此举引起外国银行家以及一些政府官员中直言不讳的反对派的密切关注。第一副财长杜比宁说:“这将把商人们赶跑。”
    目前还不完全清楚叶利钦为制止议会新决议生效能做些什么,他一直把主要精力放在制定一部新宪法上,他希望新宪法的生效将意味着本届议会的中止和在今秋举行选举。但是,目前还远不能断定新宪法能否成功。议会通过的一系列新决议显然是在权力之争中增加了赌注。

叶利钦访日可能再度推迟

【共同社莫斯科7月24日电】据多名直接参与制定对日政策的俄国政府官员对共同社记者透露,俄国已确定下述立场:要重新研究如何对待1956年日苏联合宣言,该宣言规定签署和平条约后把齿舞、色丹两岛归还日本,今后在日俄之间进行关于北方领土问题的谈判将不受联合宣言的约束。
    这意味着在北方领土问题上俄国的态度已变得强硬,这必将导致一贯要求承认该宣言的日本政府的反对。
    俄国确定了要重新研究1956年宣言的方针,这表明俄国政府中灵活派的影响已消失,他们曾主张以向前看的态度对待归还四岛之中的两岛问题;同时还表明,以俄国国内形势困难为由要对日本采取更加严厉政策的势力已掌握实权。
    此外,俄国总统府发言人说,“如果日本强迫我方承认宣言,那将会影响总统访日”,这番话表明,两国在宣言问题上的对立将导致叶利钦推迟访日。
    叶利钦总统为了与东京发达国家首脑会议的参加者进行会谈来日本时曾说,要以“法律与正义”的原则解决领土问题,确认他的态度是尊重俄国从前苏联继承下来的国际协定。但是,叶利钦在日本逗留期间也强调了这一问题不可能尽快解决的想法。俄国对宣言的态度变得强硬起来,这反映出叶利钦政权的真实想法,那就是要把受到反对势力批评的关于领土问题的谈判在事实上搁置起来。

卡斯特罗阐述社会主义

【美联社哈瓦那7月25日电】古巴明天将在何塞·马蒂而不是马克思的旗帜下庆祝它的革命40周年。这场革命某种程度上使它开始了这样一条道路:设法从灾难中取得胜利。
    卡期特罗在昨晚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今天我们不能讲我们梦寐以求的纯粹的、理想的、完美的社会主义,因为生活迫使我们作出了让步。”他列举邀请外国公司到古巴钻探石油作为一个例子。
    他还说:“这绝不是我们所希望的社会主义。”但是他发誓,古巴最终将“重建社会主义”。
    欧洲共产主义的垮台使古巴经济失去了依靠,因而迫使这个岛国的领导人考虑进行痛苦的改革。
    古巴领导人努力捍卫社会主义,但是现在几乎不提马克思或者列宁。古巴19世纪独立时期的英雄马蒂成了革命的象征。卡斯特罗称马蒂是他1953年7月26日对圣地亚哥蒙卡达兵营的袭击──这次袭击虽然失败了,但是古巴人认为这次袭击是革命的开始──的“启蒙者”。
    【埃菲社哈瓦那7月23日电】古巴主席卡斯特罗今天在拉美和加勒比左派组织举行的会议上表示,他不愿牺牲他们的任何一条原则。
    拉美和加勒比左派政党及组织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这位古巴执政者谈到了最近所宣布的对该岛国的美元持有者不实行处罚的措施。他认为,无论是这项措施还是将要采取的其他措施,都将付出政治代价,其影响的大小将取决于对人民如何解释这些措施的能力。
    这位古巴执政者说,由于该岛国的经济形势正在恶化,为了保存革命,必须采取这些措施。
    他承认今天古巴人民正在遭受着巨大的痛苦。古巴主席还说:“要完善我们的社会主义是有可能的,但要我们放弃我们的理想、我们的目标和我们的原则是决不可能的。”

南非宪法草案要点

【路透社约翰内斯堡7月26日电】今天公布的南非拟议中的临时宪法要点如下:
    ──公民权利(有待具体规定)。
    ──通过比例代表制选举产生有400名议员的国民议会。
    参议院由每个地区立法机构的10名成员组成。
    ──各地区和地区立法机构及其权利与义务的定义。
    ──地区政府委员会在临时宪法生效30天内由国家总统任命。
    ——国民议会和参议院联席会议成立一个制宪机构。
    在议会成立两年内,制宪机构由2/3多数通过新宪法文本,接着举行公民投票,必须获得60%的赞成票。
    ——建立宪法法庭,现有的法庭继续保持。
    ──建立廉政委员会和人权委员会。
    ——制宪机构按照目前的民主谈判代表一致同意的原则工作。

古巴曾表示愿出兵支持阿根廷

【埃菲社哈瓦那7月24日电】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他的国家在1982年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期间曾表示愿意出兵支持阿根廷,还建议所有愿意给予援助的国家组成一支部队或拉美人联盟。
    他解释道,坚持战争,哪怕是每5年才发射一颗炮弹,但不要议和,因为英国不可能考虑向整个大陆发动战争。
    卡斯特罗强调指出,古巴一向维护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权利,我们是从拉美人的角度来考虑这一问题的,而不因当时的阿根廷政府声名狼藉而去支持英国。
    他认为,如果当时领导阿根廷的军人具有必要的勇气、使命感和军人的尊严,如果他们不投降,他们就能在不发一枪的情况下,凭拉美人的团结来赢得马尔维纳斯群岛。
    卡斯特罗在同参加今天在哈瓦那结束的圣保罗讨论会会议的代表举行的一次对话中指出,为了不让美国看笑话,他没有反击卡洛斯·梅内姆的攻击。这是指阿根廷总统最近在巴西萨尔瓦多市举行的伊比利亚美洲最高级会议上发表的讲话。
    这位古巴执政者说,我们也不想让一些阿根廷人看笑话,他们企图让我们卷入一场舌战。如果我们陷入这场舌战,那将可能使数百万阿根廷人发生误解,他们会说古巴破坏阿根廷的名声和反对阿根廷的利益。
    他说,不知道梅内姆为何在最近一个时期经常攻击古巴,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因为从阿根廷本届总统执政以来,古巴一直同他保持着正常关系。
    关于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他还说,战争尚未结束,而阿根廷人却已同英国舰只一起在波斯湾向另一个国家开炮。
    他说,现在,在他们攻击和诬蔑我们的时候,回忆一下古巴在那么困难和复杂的形势下所持的立场是不无益处的。

美联社报道:卡扎菲“走后门”改善利美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7月23日电】由于同泛美I03航班爆炸事件有牵连而在全世界受到孤立的利比亚总统卡扎菲,正在走后门,试图得到美国官员的帮助,以便结束这种孤立状况。
    卡扎菲已经同前国会议员、一位前国务院官员和权力很大的华盛顿法律事务所取得联系。
    曾经处理同利比亚有关的法律案件的前联邦检察官劳伦斯·巴塞拉律师说:“他们千方百计找人,他们有一种非常奇怪的非正式找人的办法。他们不走正门办事。”
    今年5月,司法部对两名前国会议员和一名美国商人罚款3.5万美元,原因是,他们向美国官员游说,要这些官员同利比亚实现关系正常化。这3个人同利比亚签了合同,要帮助使美国和利比亚关系正常化,费用45万美元,外加每月22.5万美元的开支。
    利比亚常常找同以色列有联系的人,如亚伯拉罕·索法尔,他是里根政府的国务院法律顾问。据说他今年5月接受利比亚的费用为50万到150万美元。
    利比亚还在其他方面活动。上个月,利比亚一批穆斯林到耶路撒冷朝圣,以色列外长佩雷斯称此举旨在“给美国留下好印象”。
    美国官员认为,卡扎菲之所以采取这些最新行动是因为制裁使他陷入困境,他想使制裁缓和或者结束,而不用把泛美103航班爆炸案的被告送到美国或英国受审。

法报认为:黎以冲突包含一些新因素

【法国《世界报》7月27日文章】题:以牙还牙
    为回击原教旨主义组织亲伊朗的真主党进行的袭击(在1个月内7名以色列士兵断送性命),耶路撒冷的军队对它的敌人发动了大规模的空中进攻。这次进攻是以色列1985年5月结束在黎巴嫩的战争以来最引人注目的一次进攻。
    以色列采取这次报复行动将使黎巴嫩什叶派的极端分子感到高兴,因为这正是他们的第一个目的。真主党长期来被大马士革和德黑兰利用来作为反对以色列的突击队。
    这种操纵是地区力量较量的一部分。这一形势从1982年以来几乎没有变化。一方面,得到国际社会支持的黎巴嫩,要求以色列根据安理会425号决议从黎巴嫩领土上撤走它的全部士兵。真主党以这一合法理由为借口,对以色列进行战斗,同时也是为一贯坚决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德黑兰的毛拉们效劳。
    另一方面,以色列声明,只要它的边境城市的安全不能得到保障,只要叙利亚的3.5万名士兵继续驻扎在黎巴嫩·它就有权通过一支联盟民兵部队保持它在黎巴嫩南部的存在。这两种相互对立的逻辑不仅造成了长期的不稳定,而且还不时在战场上互相顶撞。
    目前的插曲有某些新的东西。首先,拉菲克·哈里里的黎巴嫩旗帜鲜明地站在“抵抗运动”一边。黎巴嫩军队希望控制南部。其次,装备越来越好的真主党突击队越来越勇敢地进入以色列境内进行打击。最后,叙利亚显然与此有牵连。阿萨德总统——通过武力──向以色列表示,由于他在短期内不能指望收回从1967年以来被占领的戈兰高地已感到失望。

印度反对党要求拉奥政府辞职

【法新社新德里7月26日电】印度反对党今天对拉奥总理的政府发起了猛烈的抨击,以他们所说的“全面失败”为由要求拉奥政府辞职。拉奥政府才执政两年零一个月。
    反对派议员贾斯万特·辛格在向议会提出对拉奥的不信任动议之后发表讲话说:“政府和部长会议已没有权利继续任职,甚至连多呆一天的权利都没有。”
    反对派在印度议会雨季会议的第一天就向议会提出了要求拉奥政府下台的动议,接着反对派议员一个接一个地抨击政府。
    主要反对党印度人民党主席阿德瓦尼在辩论开始之前对法新社记者说,拉奥政府倒台的可能性是50%。
    然而,国大党(英·甘地派)发言人昌德拉卡尔对记者们说:“我们确信,不信任动议定将失败,这是毫无疑问的。”
    在共有545席的人民院,国大党(英·甘地派)及其盟友所占议席同在意识形态上处于分裂状态的反对派的议席几乎是对等的。议会将于星期三(28日)就该动议进行表决。
    反对派谴责政府贪污腐败,既没能平息克什米尔的穆斯林分裂主义活动,又没能制止印度教原教旨主义势力的抬头。共产党人还抨击了拉奥政府面向市场的经济政策。
    贾斯万特·辛格说,拉奥政府“在国内外和在做人方面都是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