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7-2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澳大利亚与意大利、英国和加拿大分别签订合作制片协议

法新社七月八日报道,澳同这些国家签订政府间的协议,旨在为澳大利亚的电影和电视剧开辟新的市场,增加高质量的影片数量,同时促进与这些国家的文化交流。

斯里兰卡和菲律宾政府禁止进口色情和暴力影片

法新社七月十四日报道,斯政府决定禁止进口和拍摄描绘色情和暴力活动的X级影片。菲总统拉莫斯亦在七月十日批准进行一场反对色情与暴力影片的运动。

发现一块小小的蜜蜂化石

德新社七月八日报道,这是考古学家在德国艾费尔高原的一块油页岩层中发现的。蜜蜂长九毫米,生活于五千万年前的新生代时期。据鉴定这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的蜜蜂化石。

香港影坛巨子邵逸夫

【香港《南北极》月刊文章】(作者徐又陵)香港影坛巨子邵逸夫是香港从“无”到“有”的大富豪,排名在富豪龙虎榜20名之内。
    身世邵逸夫生于一个电影世家,他的大哥邵醉翁在20年代在上海成立了“天一影片公司”,开始大展拳脚。不过“天一”由于经济上的限制,无法跟当时的“明星”和“艺华”等大公司对抗,业务停滞不前。
    邵醉翁眼看形势不利,就派邵逸夫和他的三哥邵仁枚到南洋去发展国片市场。
    编剧家杜云之在他的一篇文章里这样说:“邵仁枚和邵逸夫带着一架破旧的无声片放映机和数十卷天一出品影片,在举目无亲的国外,开拓市场,辛酸艰苦,这是设想得到的。他们带着放映机和影片,差不多走遍了星马的穷乡僻壤,巡回放映影片。”
    辛勤并非没有结果,在邵逸夫和邵仁枚的努力下,“天一”在南洋站稳了阵脚,不但获得戏院的放映权,若干年后,还购地建戏院,建立了完整的电影发行网,成为南洋和香港的电影巨擘。
    谈到购地建戏院,邵逸夫有他的独得之秘。“邵氏兄弟”不但购地建戏院,而且还常购进毗连的地皮,善价而沽或供日后发展。陈吉的一篇文章指出:“邵逸夫的创业秘诀还包括:如果电影在某个地区卖座的话,他们几兄弟便在那里建造一座戏院,而且往往买下较建造戏院所需更大的土地。因此,邵氏今天在东南亚不但遍设戏院,而且,它的庞大财富是建立在与戏院毗连的地皮上。”
    这样看来,今日邵逸夫虽是大富豪,他的早期生涯,却是充满辛酸和劳碌的。性格曾有人这样批评邵逸夫──“邵老六虽然整天笑脸迎人,笑功厉害,骨子里却是一个铢锱必计的家伙。”
    这话只说对了一半。在1973年之前,邵逸夫的确是一个十分吝啬的大老板,在邵氏影城工作的员工,并没有获得妥善合理的待遇。然而,从1973年开始,踏入七旬的邵逸夫,却以个人财产,成立“邵氏基金”,每年拨款给各大慈善机构。最近几年,更泽及中国大陆。据保守的估计,直至目前为止,邵逸夫的捐款已超过15亿港元。对一向予人以“吝啬”印象的邵逸夫而言,这未尝不是一个惊人的转变。事业根据《资本》杂志的富豪排位榜,邵逸夫的财富曾进入首10名之内,估计约有90亿至100亿港币左右。
    邵逸夫的事业,可说是一帆风顺,除了早年在南洋拓垦时,挨过一段时间,一切都很顺利。
    50年代,他奉邵仁枚之命来香港接管由二哥邵村人主持的“邵氏父子”时,的确面对了由陆运涛主持的“电懋”的莫大威胁。但凭着他的圆滑处事手法,再加上陆运涛不幸堕机丧命,“邵氏”终于在清水湾建立起王国,全盛时期,员工超过1300人,被外国传媒誉为“东方好莱坞”。
    70年代末期,电影业开始走下坡,精明的邵逸夫收缩制片业务,而把更多金钱与时间投资在“无线”电视,当时有人批评他选择错误,然而邵逸夫却是笑骂由人,我行我素。
    时至今日,“无线”为他每年带来庞大的盈利,你能不佩服他的眼光吗!子女及其他我的朋友蔡澜,在邵氏工作了许多年,职衔是制片经理。他对我说邵逸夫是一个非常人物,事无大小,都会亲自处理,因而他的子侄,很少在邵氏做事。
    基于邵逸夫的性格,他的儿女,都不大出风头,香港上流社会数名公子,一定数不到邵维钦他们身上。
    邵逸夫自己也说过:“我对儿子们的责任,是让他们接受最好的教育。”这倒是他的肺腑之言,邵逸夫虽然是一个商人,却重视教育,这可以从他历年来捐出巨款支持国内各大学获得证明。
    邵逸夫过去日理万机,他的勤力,是出了名的,他不烟不酒,70岁之后,最喜欢的娱乐,就是看电影。他打太极,练气功,因此望九之年,仍旧健步如飞,红光满面,他也曾养马,却不热中。

非洲人国民大会邀请美国大明星参加 纳尔逊·曼德拉七十五大寿庆祝活动

合众国际社七月十日报道,至少有八名美国影视或歌坛大腕受到邀请。
    曼德拉正在美国访问,十七日在约翰内斯堡一家饭店举行的为非国大筹措参加大选资金的晚宴将作为为曼德拉祝寿活动的一部分。

法国电影业喜忧参半

【法国《巴黎日报》5月20日文章】法国全国电影中心主任多米尼克·瓦隆根据惯例,在戛纳电影节上总结了过去一年里法国电影业情况。这是一份忧喜参半的总结。
    喜的是,1992年法国影片观众人数有所增长,在整个电影市场中所占的比重从头年的30.6%扩大到了34.9%,《情人》、《印度支那》等影片的走红为法国影片观众人数的增加立下了汗马功劳。
    1992年,法国拍摄和合拍影片155部,两倍于德国或西班牙,三倍于英国。唯有意大利,其电影产量仍在百部以上。法国与中欧、东欧国家合拍了11部影片,但法国电影制片厂的主要合作者仍是意大利、瑞士、比利时、德国和俄罗斯。然而,瓦隆指出,制片的国际化给法国企业和技术人员带来了不利影响,他们常常受到由于欧洲各地制片费用不一导致的“易地摄制”之害。
    令人担忧的还有:观众人数在继续下降,从1991年到1992年又降了1.4%。诚然,法国可以夸耀它拥有的电影院数量是欧洲最多的,达4402家。法国影片出口收入去年达4.84亿法郎。德国依然是法国影片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其次是意大利、日本、美国和西班牙。尽管1992年的形势并非十分美好,但全国电影中心主任对前景依然持乐观态度,因为今年第一季度的统计数字表明,由于《来访者》和《褐色之梦》等法国影片的成功这一主要原因,法国电影观众人数在回升,特别是在巴黎郊区和外省。

漫画:动物园

(原载新加坡《联合早报》)

印尼议员要求禁播美电视片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7月1日电】议员们敦促政府禁止播送美国电视剧《不可能的使命》,说这部片子可能给观众造成美国是世界上唯一捍卫人权和民主的斗士的印象。
    印度尼西亚拉贾瓦利电视台,每星期四晚播放《不可能的使命》已数月。据安塔拉通讯社说,这部电视剧展示了这样的主题:无论是亚洲还是非洲,第三世界国家都是由独裁政权统治并且侵犯人权。
    穆斯林支持的建设团结党的艾西娅·阿米尼对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说,这部电视片会对我们的人民产生影响,从而相信只有美国是捍卫人权和民主的斗士。她说,最近美国对伊拉克的导弹袭击实际上侵犯了人权和民主。

匈民歌演唱家谈民歌

【《匈牙利新闻报》6月2日报道】斯沃拉克·考陶琳是匈牙利著名的民歌歌唱家,她同本报记者谈到民歌问题。
    她说,现在在匈牙利很难听到民歌,因为匈牙利根本就没有一个可经常歌唱民歌的场所。布达佩斯没有,外地也没有。因此,尽管匈牙利有不少天才民歌歌唱家,但很遗憾,他们大多数人都没有展示自己天才的机会,没有地方演唱。
    这位曾歌唱《飞吧!孔雀》而获得一等奖的民歌歌唱家认为,民歌在任何地方都给人以享受。她说,她过去制作的《蒂萨河之花》录音带就非常成功,流传全国。应经常给人们提供能听到民歌的机会。
    她认为,电台总是把民歌和流行歌曲混为一谈,经常播放流行歌曲,这损害了民歌的信誉。必须教广大的小孩唱民歌。匈牙利本世纪最著名的音乐家科达伊就力促这样做,可是匈牙利当局没有这样做。而欧洲其他一些国家就非常重视民歌。
    她认为,民歌是古老而淳朴的艺术。要唱好民歌,必须深入农村,学习农民唱民歌的风格和在公众面前表演的方式。她强调唱民歌要非常自然,不能矫揉造作。
    她说,不管当前匈牙利的环境如何艰难,她仍然要为民歌这门艺术而奋斗。今后她仍然要更多地歌唱民歌,并继续制作民歌唱片和录音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