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7-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战火中的无冕之王(三)

用鲜血印染报上文字
    卡梅尔总编辑去年8月在一次上班途中被卷入战火中,打伤了一条腿。一位摄影记者被炮弹炸“飞”了。在波斯尼亚东部的兹沃尔尼克,内战爆发后的4月9日,分社社长恰西夫·斯马约罗维奇在事务所发稿时被闯进来的塞族士兵打死。迄今为止,《解放报》有4人丧生、20人负伤、12人去向不明。
    但《解放报》的记者没有为此而动摇。去年6月20日,总部大楼被淹没在火海中,工作人员们守候在地下室,一俟大火被扑灭,马上开始工作,并将报纸送到市民手中。
    波黑内战中牺牲者达10万人,难民近150万人。这场内战使各民族彼此视为仇敌,仇恨的情绪达到顶点。
    卡梅尔总编反复强调该报的编辑指导方针,呼吁:“不要抛弃多民族共存的价值观,我们既没有放弃也不该放弃希望。”
    卡梅尔总编说:“我们面前的道路只有共存。相争下去只能有一个结果:在欧洲出现第二个巴勒斯坦。那样冲突将几千年得不到解决。”为民族共存摇旗呐喊
    卡梅尔总编认为西方新闻媒介把波黑冲突简单化了,使人们仅认为那是为寻求波斯尼亚独立的穆斯林和克罗地亚人与想留在南斯拉夫的塞尔维亚人之间爆发的战斗。
    萨拉热窝30万市民中有7万是塞族人。波斯尼亚的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把塞族人攻击萨拉热窝的原因归结为“穆斯林把7万塞族人当作俘虏”。但卡梅尔总编说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解放报》的职工30%是塞族人,他们当中确有人逃离了战火、逃离了萨拉热窝,但萨拉热窝出生的塞族人现在仍与穆斯林共同生活和工作在一起。许多塞尔维亚人是在塞尔维亚人的攻击下死去的。
    据波斯尼亚政府国防部副部长说,负责萨拉热窝防务的波斯尼亚军队中塞尔维亚人占6.7%、克罗地亚人占8%。相当于最高决策机构的波斯尼亚主席团也是由三个民族各出两人、其他民族出一人、总计7人组成的。
    卡梅尔总编和同事都认为,民族共存的希望并没有完全破灭,如果抛弃了民族共存,波斯尼亚将不再是波斯尼亚。并且,如果对波黑各民族相争的局面放任不管,则有可能使前苏联和东欧地区的民族主义更加猖獗。
    1943年8月在抵抗纳粹的运动中创刊的《解放报》在萨拉热窝的废墟中迎来了它50岁的生日。该报一直奉行主张各民族和平共存的方针。但历史和社会的诸多因素大大动摇了他们所勾画的美好理想。小小的报纸在炮弹面前显得有些弱小而无力,“萨拉热窝的良知”也许最终会被淹没和淡忘,但这张现发行量只有4000份的报纸给全世界提出了相当深刻的问题。
    (三)(范力民译)

美国黑人议员团在国会崛起

【美联社华盛顿7月7日电】美国国会黑人议员团突然有了39名成员,去年只有25名。在有435名议员的众议院,这确实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黑人研究团体──政治研究联合中心的分析家戴维·博西蒂斯说:“今年,国会黑人议员团和以往完全不同。它很可能成为民主党议员团最有影响的单一集团,而民主党议员团控制着众议院。”
    有23年之久的黑人议员团,包括1名共和党众议员,1名民主党参议员和37名民主党众议员,他们的资历从委员会主席和国会领袖到14名新议员,其中1名是今年114名新议员班的负责人。一些黑人议员来自贫困的农村地区,但大多数来自城市的老区。民主党众议员马克辛·沃特斯说:“国会黑人议员团代表着国家大部分失业者和穷人。”
    今年夏季关于预算的谈判将考验这个议员团的力量,它试图保护对穷人的医疗援助、食品计划、刺激旧城商业发展,以及为工作的穷人增加税额减免。
    黑人议员团最近公开表明反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但议员们承认,克林顿总统有足够的票数使该协定获得通过。同样,议员团上个月反对向俄罗斯提供25亿美元的援助,但由于这笔援助获得两党一致支持,他们的意见没有占上风。预算是另一个问题。黑人议员扬言,如果他们的意见被忽视,他们将拒绝支持最后的预算计划。这不是无用的威胁,因为最初的计划只因6票多数被国会通过。
    黑人议员团主席、马里兰州的奎西·姆富姆说:“这不是故意起对立作用。”
    他解释说,从一个黑人议员的角度看,克林顿最初的几个月已糟糕到极点。

奥尔洛夫言有保留

【美联社伦敦6月15日电】据一本根据首次披露的关于克格勃的档案撰写的新书透露,前苏联级别最高的叛逃者亚历山大·奥尔洛夫向西方隐瞒重要情报达20年之久。奥尔洛夫1938年叛逃时任苏联驻西班牙的情报站站长。这本将在下周出版的、由英国情报写作人员科斯特洛和前克格勃上校查列夫撰写的《致命的幻想》一书中说,奥尔洛夫向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编造了谎言,把“一半真话、琐事和假情报混在一起,非常巧妙地通过了审查”。
    现任俄罗斯情报局顾问的查列夫在该书的引言中写道:“奥尔洛夫既不是叛徒,也不是叛逃者。从历史角度看,把他说成是逃避斯大林清洗的难民比较合适。”
    奥尔洛夫经加拿大进入美国,一直默默无闻地生活,直到1953年为《生活》杂志写了一篇有关苏联秘密警察头子贝利亚的文章才为人所知。他已于1973年去世。
    科斯特洛和查列夫说,奥尔洛夫向美国人隐瞒的重要情报有:他原来控制的背叛了英国的间谍金·菲尔比和剑桥间谍网的其他成员;他曾写给斯大林一封信,扬言要向西方披露菲尔比及其他间谍的身份,如果他本人或他的亲属遭秘密警察杀害的话;他了解的苏联企图窃取原子能秘密的情况。这一切他都没有说出来。

「这里不是我的家」

【德国《世界报》6月19日报道】题:在以色列的苏联犹太人
    4个年轻俄罗斯人因想念原来的家而酗酒,然后相互打了起来。特拉维夫一个酒吧里玻璃被打碎了,有人流了血。第二天早上以色列人从收音机里听到了这次殴斗的消息。又是俄罗斯人。
    司法工作者米夏埃尔·鲁达议论道:“以前以色列是没有酗酒问题的。现在娼妓和犯罪也进入了这个国家。”而且多是俄罗斯人。
    苏联瓦解后有将近50万年轻男女和儿童响应以色列的呼吁,去那里定居。移民是从1989年开始的。现已下台的沙米尔政府因为受到敌对的阿拉伯国家包围而想增加人口。可是现在抱怨的声音越来越多了。
    前住房部长沙龙在被占领土上匆忙建造起的集装箱式房子,有许多空着。移民在向海法、特拉维夫或耶路撒冷迁移,这些地方的工业使他们有可能找到工作。但是,语言困难和理智使许多新去的人希望破灭了。
    医生在当清道夫,工程师在二流酒吧干服务员的工作,移民的失业率超过30%。人们深感失望。
    一次民意调查表明,有29%的移民想回去。例如数学教员戴维·赫里施泰姆对自己的双学位感到自豪,可现在在大街上唱俄罗斯民歌,只有很少的路人往他帽子里扔钱。他常听到“滚!”的叫声。他正想“滚”呢。
    这位现年45岁的人老家在圣彼得堡。他跟妻子和4个孩子在耶路撒冷已作了两年的努力。全家都勤奋地学习希伯来语,可是他找不到工作,找不到新的家乡。他低声说:“我是犹太人,但这里不是我的家。”
    信仰也不能成为移民同以色列人之间的纽带。大多数人来是为了挣钱。只有很少的人在做犹大复国主义的梦。犹太人的根早被苏联的镇压粉碎了。节假日严格的饮食规定在许多移民看来是繁文缛节。
    “我们没有许诺给你们玫瑰园”,这是哈雅·拜利办公室里挂的标语。这位32岁的政府工作人员像许多以色列人一样热心为移民工作。她关心新来移民的困难,组织对移民的心理咨询工作,协调反酌酒的计划。她强调说:“我们都是犹太人,我们必须提供帮助。”

韩国007航班是“无人飞机”

【俄罗斯《劳动报》7月3日文章】题:韩国飞机被击落之谜
    世人皆知,1983年9月1日,苏联防空部队在鄂霍次克海上空用导弹击落韩国007航班(一架波音747客机),飞机残骸坠入海底,机上26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丧生。这个可怕的事件已经过去近10个年头。而当时苏联的官方说法目前已经完全站不住脚了。可是,包括国际民航组织在内的有关国际组织早就参加了韩国客机事件的调查工作。
    《真理报》1983年9月10日刊登的材料表明,此前在飞机出事的地方──莫涅龙岛地区进行了紧张的搜寻工作。奥加尔科夫元帅、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科尔尼延科、苏共中央国际宣传部长扎米亚京当时说,“苏联、美国和日本的船只和飞机”参加了这一工作。
    奇怪的是,从国际民航组织前不久公布的报告中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以往的搜寻者没有特别注意死亡者尸体的问题。这是令人吃惊的情况,只有外行的人才干这种事情。也许,这是那些隐瞒事故内幕会受益的人在搞阴谋。但这仅仅是推测而已。不过,我们可以听听一位参加过搜寻工作的人提供的情况。他有大约30年的潜水员工作经验,一生中专门寻找船只残骸、物品、受难者尸体。1983年9月份,他与同事们第一批潜入了鄂霍次克海海底。
    问:你们找到了什么?
    答:波音飞机零部件、现金、各种小东西和箱子,有很多很多。令人吃惊的是:它们都是新的。
    问:您从中得出什么结论呢?
    答:让委员会作结论去吧。但是,东西找到了,尸体却没有找到,这很奇怪,大家都会有同感吧。
    问:您想说,如果波音747上有乘客,在海底一定会发现他们的尸骨?
    答:正是这样。
    问:有些奇怪。要知道,宣布了死难者家属,成立了向他们赔偿损失的国际组织。
    答:在当今时代,什么事都可能发生,让人们自己来判断吧。官方材料说,苏联防空部队飞机相当近距离地靠近了波音飞机,试图同机组人员联系,发射了4发曳光弹以示警告,但是没有任何反应。
    问:您想说波音飞机是无人驾驶的?
    答:正是这个意思,而且还没有乘客。我的所有同事都同意这种说法。有些人可能会说得更具体些。
    问:10年都过去了。很难解释这种说法,为什么没有得到实际证实。
    答:可要知道今天任何人也反驳不了这种说法。而且,我们所有人都向有关部门递交了保守秘密的书面保证。我的一个最亲近的朋友在水下呆了一个星期,死亡者的任何痕迹都没发现。
    问:假如只不过是你们没有找到呢?
    答:不可能。80年代初,一架雅克战斗机在金兰湾地区坠毁。一个月以后,我们潜入坠毁地区海底,找到了飞行员尸体。我们是专业人员,我们的职业是救生。我们有时甚至找到了几十年以前沉入海底的小东西。而这次是269人,没有找到一个,不可思议。
    问:你们自己怎样解释隐瞒事故真相的原因呢?
    答:我们对这件事思考了很长时间,得出一种意见:美国和韩国方面有关势力串通在一起了,另外也不排除我们的特工机关参与这件事的可能性。
    问:不管怎样,还是有个问题:您和您的同事们为什么没有公开谈论这一切呢?
    答:再重复一遍,我们每个人都交过保守秘密的书面保证。每个人都不想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也许在退休以后将全都说出来。

图片新闻

说明 电脑没有了,只得使用手动打字机(原载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