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7-2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九五五年体制」已经瓦解

【时事社东京7月19日电】题:1955年体制瓦解,政局将向两大政党体制发展
    在第40届大选中,自民党远未过半数,社会党也遭到惨败。自昭和30年(1955年)保守派联合以及社会党左右两派统一以来,堪称为日本政治的主轴的“1955年体制”已名副其实地瓦解了。取而代之的是,日本新党和从自民党分裂出来的新生党及新党魁党在这次大选中取得重大胜利。“总保守”势力大增,这次大选有可能成为日本政局向保守两大政党迈进的里程碑。
    在冷战结构崩溃之后,反映了当年东西方对立的西方──自民党和东方
    ──社会党这一结构,这一次也自然而然地宣布了完结。当初,政治改革看起来成为分水岭。但是,由于各党均未拿出选举改革的具体方案,因此,争论的焦点结果集中到了是自民党政权继续下去,还是建立“非自民党”政权这一点上。
    在这种情况下,自民党的席位已难以维持在大选前的227席。这表明了选民们对“变化”的期望越来越大。但是,保守系的3个新党却接收了批评和不满自民党的票数,保守势力总的来说扩大了。
    另一方面,社会党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该党在平成2年2月的上次大选中,因得利于消费税和里库路特事件等而取得了跃进。但是这次,批评自民党的票数为新党吸收,社会党并没有能利用东京佐川快件公司事件、政治改革失败和自民党分裂而得分。另外,关于建立非自民党联合政权的动向中,由于社会党在安全保障、防卫以及对韩政策等重大问题上同其他党的分歧,而且同新生党的关系也很暧昧,从而导致了惨败。
    这次结果能否导致保守两大政党体制的建立,形势仍不明朗。但是,摸索取代1955年体制的政治结构的尝试已经开始,这恐怕是确实无疑的。

给封闭政治打开了一个通风口

【共同社东京7月19日电】第40届众议院选举因自民党获得的议席低于半数以及社会党严重失败,使得1955年以来前者为执政党、后者为主要在野党的体制彻底崩溃了。三个新党获得的议席出现大跃进,这反映了广大国民的意向,他们对原有政党强烈不满,而且以往三十多年他们被剥夺了选择执政党的权利。可以说,这次选举结果给处于封闭状态中的政治开了一个巨大的通风口。
    此次选举结果完全打破了自民党一党统治的状态,能否导致非自民党势力上台执政,状况仍然是微妙的。但是,可以肯定,战后保守政治的历史已经完结,面向21世纪的新政治潮流已开始奔腾向前。
    自民党获得的议席低于选举前的数字,这无疑表明,选民对这种陈旧的政治体系持拒绝态度。对一党统治以及产生丑闻的温床——─政界、官僚和财界相互勾结的政治结构,选民也作出了严厉的判决。
    社会党在这次选举中大败,主要原因在于冷战结束以及大批工会会员脱离政党,但是,早就有舆论指出,社会党满足于多年在野党的地位,不努力对自身进行改革,这种欠账此次被选民一举清算了。过去,反对自民党的选民都把票投给了社会党,但是,这次选举,居于自民党及社会党中间、其领导人比社会党领导人更有魅力的新党得到了这些选票。
    自民党和社会党的失败有其历史的必然性,那就是,以冷战结构为背景一直持续着的意识形态的对立是毫无意义的。
    在这种形势下,一举取得跃进的新的政治势力,对普通市民的呼声(自民党和社会党或其他原有政党对此都置之不理)大概有必要洗耳恭听。此外,在国际化进一步发展的形势下,需要有一个能够灵活地对待国内外形势变化的政权。
    如果加进新党,那么保守势力的议席比自民党一党统治时反而增多了。但是,这能否导致以保守势力为中心向两大政党制过渡,形势尚不明朗。各政党对前景的构想如发生混乱,也有可能有些政党被自民党拉过去。取代自民党一党体制的政治体系,在其形成之前,还会有一段时间的政局不稳,这将难以避免。

美报新闻分析:亚洲形势发展之快超出美国预料

【美国《洛杉矶时报》7月12日报道】克林顿总统在跨太平洋的6天之行中表示,他希望缔结贸易协定和愿意对美国的亚洲政策作某些适当的改动。
    但是,亚洲现在变化的速度之快,可能使克林顿政府应接不暇。尤其是这位新总统面临着有可能在今后几年打乱他的政府的部署的两件事。其一是日本正处于一场政治变革中;其二是贫困潦倒的北朝鲜拥有核导弹计划,已日益对其邻国构成威胁。
    为此,克林顿政府正在对美国过去的长期政策进行调整,试图表现出新的、比较灵活的态度。例如:
    在汉城,克林顿小心谨慎地提出了建立地区性安全体制以加强美国军事联盟的建议。
    克林顿还极力在亚洲推行民主,并敦促建立美国赞助的亚洲民主电台网。
    然而,克林顿对亚洲的态度也引起了一些问题。新的太平洋共同体──或不论将被叫做什么机构──据说不会取代美国目前同日本和韩国结成的联盟。据说它是为了促进民主,同时还要避免孤立中国及其共产党政府。
    克林顿新班子中的一些高级官员承认,他们的某些建议还不够成熟。
    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说:“坦率地说,提出建立一种亚洲式的北约体制的具体设想,无法指望每一个人都同意。但是我们可以描绘一幅从现在起未来五至十年内事情可能怎样发展的图画。”
    但是,美国可能来不及这样做了,因为亚洲的情况正在发生迅速的变化。

武文杰欧洲之行颇有经济收获

【美联社河内7月13日电】越南总理武文杰在对4个西欧国家的两周访问之际,获得了一批越南所急需的赠款和贷款,加上所减免的债务,他大约总共弄到了1.23亿美元。
    武文杰是在结束对法国、德国、英国和比利时的访问,并在古巴作短暂停留以后于7月12日返回越南的。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同富有的欧洲资本主义国家的联系,这是越南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巴黎,武文杰利用密特朗早些时候关于将法国对越援助增加一倍(达到6200万美元)的承诺,为越南捞到了很多好处。一位法国外交官估计其中有2/3将以赠款形式提供给越南。
    一位德国外交官在此间说,德国尚未具体说它将向越南提供多少援助,但他又说肯定将会超过5000万马克(约合2900万美元),这意味着比1990年增加6倍,这笔钱将包括技术援助和财政援助。
    比利时同意免去价值1亿比利时法郎(约合300万美元)的越南债务。布鲁塞尔还同意在今后3年里向越南提供4.5亿比利时法郎(合1300万美元)的赠款。
    武文杰在布鲁塞尔还会晤了欧共体官员,确定了一个一般性协议的框架,以作为争取欧共体未来对越援助的第一步。
    英国表示将向越南提供价值1600万美元的政府援助,而去年英对越援助额还不到100万美元。在今后几年内,英国还将向欧共体旨在帮助遣反越南难民的计划提供1500万美元捐款。

亚太经合首脑会议可能难以召开

【美国《商业日报》7月16日文章】题:亚太首脑会议计划遭到反对(记者班斯伯格)
    克林顿总统关于召开亚太国家首脑会议讨论贸易问题的主张,正越来越多地遭到反对,这个地区的许多人认为这个主张考虑不周,甚至认为他的主张是哗众取宠。
    虽然亚太经合组织新近成立了一个秘书处,但是它的许多成员说,要它成为一个正式的贸易集团还为时过早。到目前为止,只有秘书处秘书长和克林顿支持召开首脑会议的主张。有些国家已表示抵制,有些国家则尚未表态。
    印度尼西亚在这个主张首次私下提出时就表示反对,理由是那个级别的会议应当在太平洋地区召开
    ──或者说应在印尼召开。
    中国断然宣布,香港或台湾都不能参加政府领导人的会议,因为这两个地方都不是主权国家。
    泰国与其他一些国家一样,原则上不反对,但是说目前时机尚未成熟。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说,如果会议升级为首脑会议,马来西亚将不参加会议。因为马哈蒂尔正在促进他自己的计划,即成立东亚经济组织。
    这个组织是六个东盟国家加上日本、中国、香港、台湾和韩国。这显然是想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排除在外。
    澳大利亚则担心东南亚其他国家会仿效马来西亚,拒绝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首脑会议。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库克前天说,虽然他理解马哈蒂尔的声明,但是“我不一定认为东盟也持有这种看法,我也不一定认为这就是他对这个问题的最后意见”。

美日贸易协议留下隐患

【路透社东京7月11日电】新闻分析:美日贸易协议可能导致摩擦(记者琳达·西格)
    旨在建立“新的经济伙伴关系”的美日贸易协议看来更有可能在将来导致双边摩擦。
    根据这项经过多日激烈的讨价还价于10日宣布的协议,日本同意增加国内需求、增加市场准入及刺激进口和服务业的发展。所有这些措施都是为了减少日本经常项目顺差。作为回报,美国同意削减其预算赤字、增加国内储蓄及加强国际竞争力。
    两国将讨论日本政府进口外国商品和劳务、日本禁止市场淮入的规章制度以及在汽车等领域扩大外国零部件向日本公司的销售等问题。两国还将重点讨论影响外国直接向日美投资及保证双边现有协议的执行等问题。
    日美会谈以前曾因美国要求日本制订削减其庞大的经常项目顺差的数值指标及要求它为增加进口而开放具体部门而陷入僵局。
    在宫泽首相的督促下,日本官员在美国总统克林顿10日离开日本之前匆匆同美国达成协议。这是宫泽想在大选之前向日本选民表明,自民党能够比其对手更好地处理关键的日美关系。
    然而,由于匆忙,谈判人员在协议中留下了一些含糊不清之处,这有可能导致今后发生争执。例如,协议没有包括削减日本在商品和劳务方面近1200亿美元顺差的数值指标。美国官员说,华盛顿希望在未来四五年内,日本将把贸易顺差削减到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5%到2%。
    在如何准确评价五个具体部门会谈的进展的问题上,协议也没说得很清楚。
    《日本经济新闻》说:“这可能成为两国今后讨论中的一个摩擦点。”
    日本官员已经表明,如果华盛顿采取单方面行动,日本保留退出部分部门会谈的权利。而美国官员说,如果东京不能履行协议,美国有报复的权利。

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简介

【共同社东京7月19日电】决定是自民党继续执政还是政权更迭的日本宪政史上第40届大选18日投票,并于当日即行开票。结果,在内部分裂的形势下迎来了选举的自民党没有过半数,也低于大选之前的227席,仅仅获得了223个席位。这是自该党建立以来,在众议院的议席数最少的一次。宫泽首相下台,看来将是不可避免的。自民党虽然仍将摸索继续维持政权,但除了共产党之外的非自民党势力已经超过自民党势力。因此,到以联合为轴心的新政权诞生之前,大选后的政局必定仍将是剧烈动荡的。
    在这次选举中,新生党获55个席位,日本新党获35席,新党魁获13席,这3个党所获议席数已经突破100席。
    社会党获70席,比议席数最低的1986年的85席还低,这是该党历史性的惨败。公明党获51席,民社党获15席,这两个党的席位均略有增加。共产党略微减少,获15席。社民联维持现状,获4席。无所属获得30个席位,其中倾向自民党者13席,倾向非自民党者17席。
    根据共同社的统计,这次大选的投票率为67.26%,比上次1990年的大选低约6个百分点,创造了战后历届大选中投票率的最低纪录。
    在大人物候选人当中,以保守系无所属身份参加竞选的原首相竹下登安稳地当选。田中原首相的长女田中真纪子同其丈夫田中直纪比翼双飞,成为自民党的“夫妻议员”。而民社党的原委员长冢本和里库路特事件的被告、原官房长官藤波却失掉了议席。
    新当选的议员同上一次一样,为132人。女议员为14人,女议员之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居第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