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7-1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激光钻可减轻牙医工作量

【美联社加州利弗莫尔7月10日电】题:激光钻能减轻牙医的工作量
    国立劳伦斯一利弗莫尔实验室的科学家正在研究用激光治牙的办法。迄今,他们已研究出两种治疗方法。一种是用激光器加热坏牙的表面,造成一种熔化了的物质,冷却后成为一种光滑、坚硬、抗龋的表面。第二种是把激光器作牙钻用。该研究小组科学家约翰·金尼说,激光器没有常规牙钻钻牙的噪声,只照射龋齿组织,速度快,没有什么痛苦。
    研究人员为避免失手造成面颊穿孔,正在寻找只与牙齿中的矿物质发生化学变化,而不与口腔内的软组织发生化学变化的波长。

美国每年有一百二十万人戒烟

埃菲社七月八日报道,据美国卫生部门今天宣布的情况,美国每年有一百二十万人戒烟。据估计美国十八岁以上吸烟者有四千五百万至五千三百万人左右。在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九一年间,每年有百分之二点五的人戒烟。

使用胚胎发育观察器可查出六周胎儿缺陷

埃菲社纽约七月六日报道,美国坦普尔大学医学系教授里斯透露,这种新技术就是将一些微小的透镜装在针头上,然后将针头插入孕妇的肚子,从而通过透镜呈现出放大的胎儿图像。

康复期注意事项

【巴西《标题》周刊7月3日一期文章】题:康复期的重要性
    随着年龄增长,患病后身体恢复会遇到越来越多的困难。小孩发烧39度,睡一觉,第二天就完全康复了。40岁的人要3至4天才能恢复,而75岁以上的老人则至少要休息15天。
    ▲在患感冒、单核血球症、毒浆体原虫病、病毒性肝炎、意外事故、接受手术、心肌梗死等疾病之后,必须休息较长时间。
    ▲在患病毒引起的疾病之后,身体严重虚弱,必须通过休息来恢复体力:静养,中止习惯性活动。
    ▲注意饮食,早晨喝一杯清水,每天应喝1.5开水。
    ▲不应忽略日常饮食,医生有特殊规定的情况除外。每天女人平均摄入热量2000卡,男人2700卡。早餐应能提供1/4所需热量。
    ▲理想的早餐应包括饮料(咖啡、茶或巧克力)、牛奶(增加钙)、粮食(糖和纤维素)、新鲜水果等。还可吃些火腿和鸡蛋以增加蛋白质。早饭吃得好,一天都有精力。午饭应增加些蔬菜和水果。晚饭应吃些午饭时没吃过的东西。
    ▲补充铁和维生素,女人比男人对铁的需要量要大,因为她们大多数在经期会失去铁。在患贫血症、复杂手术、某些疾病或分娩后,更需要补充铁质。
    人需要一定数量的维生素,理想的办法是通过多样和平衡的饮食吸取维生素。康复期应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食品。
    ▲睡眠是恢复机体的理想办法,如果疾病导致失眠或影响睡眠,那么就应利用康复期多睡觉。在此期间,睡眠对恢复健康极为有益。
    ▲每人都有自己的睡眠规律,这种规律是由各种因素决定的,如遗传、体质、年龄等。因此,最好按生物钟行事。有人早睡,有人晚睡,有人睡得长,有人睡得短。但在康复期,不能按常规行事,应尽量多睡觉。
    ▲安眠药或镇静剂可以帮助睡眠,但有副作用,导致对这类药品的依赖和服用量越来越大,陷入难以摆脱的恶性循环。因此一定要按医嘱服用这类药。
    ▲不要急于进行体育活动,康复期不宜于进行体育活动。但在此期间仍可进行两种活动:一,散步,因为这对心脏和呼吸系统的功能恢复极为有利。二,游泳,它是一种全面运动,对体质和心理都有益。

仿生眼将使盲人复明

【西班牙《趣味》月刊7月号文章】题:盲人用仿生眼将重见光明
    睁开眼,在屋的中央,有三个人,它从中隐约看到加州伯克利大学电子和信息专家利昂·蔡教授的轮廓。轮廓是红色和绿色的,背景是杂乱无章的点
    闭上眼,再睁开。屋里变黑了,三个人的轮廓更清楚了。
    它还认清了计算机权威托马斯·罗斯卡和生物学家弗兰克·韦尔布林。他们手里拿着酒杯,大概要庆祝试验的成功。
    这个时睁时闭的眼不是任何人的,而是装有先进神经信息处理系统的计算机的眼,这是研制仿生眼的雄心勃勃计划的组成部分。
    在此之前,加州理工学院马奥沃尔德和米德设计了类似于人眼神经组织的视觉系统。其目的是模仿视网膜、耳蜗及其他组织结构制造硅模型。他们相信很快就能研制出有视觉的芯片。
    这两项研究的目的很明确:有朝一日使盲人用人工眼重见光明。
    目前这一研究成果是引人注目的。预计90年代将制成能识别罪犯或失踪儿童、查出机器零部件瑕疵、鉴别军事目标、发现地下矿的信息仪器。
    仿生眼神经网同所有影像数字处理情况相反,是一步一步地仿效人的视觉机理的。
    为此,信息视网膜有同真眼相似的三层数据感受器。第一层为硅感光器,代替视网膜锥层。第二层为可变电阻,仿效眼的水平细胞。第三层为微电路,起双突细胞的作用。
    韦尔布林从这些两栖动物身上发现,许多动物的视觉是令人惊奇的协同工作的产物。
    每层视网膜充满着能向邻居传递有关形状、颜色、轮廓、侧面、大小、速度等十分专业化的信息的细胞。

国际保护儿童市长会议在墨西哥城闭幕

俄通社—塔斯社七月七日报道,第二届国际保护儿童市长会议六日在墨西哥城闭幕,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下举行的此次会晤的总结性宣言中,呼吁各国政府和市政当局优先重视保护儿童的健康和确保儿童全面发展。宣言说,各国组织和社会团体应首先致力于帮助那些最弱小的儿童——流浪儿和发展中国家大城市周围所谓「贫民区」的青少年。

巧选太阳镜

【德国《星期日图片报》6月13日报道】题:夏日如何选购太阳镜
    进入盛夏,人们为遮蔽刺目的阳光,纷纷戴上太阳镜。如何选购适合于您戴的太阳镜,那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
    一般来说,人们最喜欢的是圆形和蝴蝶形的镜片,但是,时下流行的是方形和椭圆形的镜片,这是93新潮太阳镜——一种人们永远不会厌烦的流行式样!但是,您要注意,不要只是因为现在流行这一式样您才买它。菲尔曼公司的眼镜专家们给您一些必要的提示:
    强紫外线光会伤害角膜和结膜,所以,一定要选购带有100%保护过滤装置的镜子。请您注意:这种过滤装置人们是看不见的,因此,您最好不要在街头摊贩那儿购买太阳镜,要买就到眼镜制造商那里去选购。
    如果您喜欢从事体育运动,那您最好选择塑料镜片,它虽然比玻璃镜片容易划痕,但是它不会摔碎,不会扎进人的眼里。
    不要选颜色太深的镜子,它会影响您的视力。一般来说,减少光度50%到65%就足够了。
    千万不要买能反射光的眼镜。
    变色镜(上深下浅)也有缺点,如果阳光从下面反射过来,您会觉得晃眼。
    变色镜根据光的强弱来变化颜色的深浅,虽很实用,但发生变化得需要一定的时间,常驱车过隧道的人不宜配戴变色镜。

新伊索寓言:鸡蛋变药品

【英国《独立报》7月9日文章】题:鸡蛋可能成为制药来源
    科学家们已经用基因注射方法培育出世界上第一只基因工程小公鸡,从而培育出可以产下富含各种珍贵药物的鸡蛋的母鸡不久可能会成为现实。与这种母鸡相比,伊索寓言中所说的能产金蛋的鹅也显得相形见绌。
    设在爱丁堡附近的罗斯林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成功地把“外源”基因注射到一只小公鸡身上,这只小公鸡已经培育出好几只带有同样遗传物质的转基因小鸡。科学家们相信,这种结果表明基因注射技术将可生产药物中使用的珍贵的人体蛋白基因,诸如血友病患者所需的凝血因子或用于消除主动脉血栓的一种昂贵药物纤维蛋白溶酶原活化剂。
    这只试验代号为LYA8—1的小公鸡是经过基因注射技术处理的128枚受精蛋中的一枚孵化出来的。
    罗斯林动物生理学和遗传研究所研究人员玛格丽特·佩里和海伦·桑采用“替代”蛋壳的方法培育出转基因小鸡。她们先把尚未产下的受精蛋的蛋黄抽出,然后把蛋黄注入放在孵化器中的其他无黄蛋壳内。研究人员能够在蛋黄细胞第一次分裂前把外源基因注射进蛋黄细胞,从而增加了培育出转基因小鸡的机会,使它们把新基因传给下一代。
    科学家们可以让这只遗传工程培育出来的小公鸡同许多母鸡交配,培育出可以相互杂交的转基因小鸡,进而培育出纯种转基因小鸡。下一步试验是设法注射一种药物中所需的有益的人体蛋白基因。科学家们希望能培育出所产的蛋中含有大量满足人体康复所需的珍贵药物的母鸡。从事此项试验的两位科学家说这种愿望可能在几年之后成为现实。

欧洲大陆白喉国际会议在圣彼得堡召开

俄通社—塔斯社七月五日报道,今天在圣彼得堡召开的欧洲大陆白喉国际会议组织委员会对俄通社—塔斯社记者说,近年来圣彼得堡的白喉发病率上升了九倍。例如,从今年年初起已有十五人致死是因为传染造成的。在俄罗斯各大城市中圣彼得堡传染病的传播一直高居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