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7-1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罗斯警告乌兰克不要宣布为核国家

路透社报道俄外交部十六日发表声明指责了乌克兰议会的决定,声明说:「让乌克兰成为核国家等于是打开一个潘朵拉盒子。」

乌兰克塞瓦斯托波尔市七千人举行集会

路透社十六日报道,集会者挥舞俄罗斯国旗,支持俄议会对这个港口城市提出的主权要求。

韩台会谈取得进展

法新社十六日报道,台湾八月份在汉城设非官方办事处。

加德满都四万人示威支持政府遭反对派袭击

路透社十六日报道,至少有二十八人受伤。

刚果总统宣布全国实行紧急状态

法新社十六日报道,为期半个月的紧急状态:旨在平息各地的政治动乱和种族冲突。

法国呼吁克罗地亚为和平解决波黑危机作努力

法新社十六日报道,法外长朱佩说这一努力可使克罗地亚避免国际压力。

美国务卿宣布将对中东进行一系列访问

美联社十六日报道,克里斯托弗说,他将在参加东盟会议之后访问中东。

格鲁吉亚拒绝俄罗斯阿布哈兹和平计划

法新社十七日报道谢瓦尔德纳泽称俄罗斯和平计划中有几点不能同意。

法国要求意大利和联合国友好地解决有关索马里问题的争吵

法新社十六日报道,法外交部同时表示支持罗马提出的改善情报和协调问题的要求。

尼日利亚军政府公布新选举计划

法新社报道,尼军政府十六日宣布将于八月十四日举行一次新的总统选举。此前军政府曾宣布七月三十一日为选举日期,后遭人反对被迫取消。新选举日期宣布后,一些团体号召抵制这次选举。

伊拉克国家电台宣布伊将与联合国官员合作

法新社十六日报道,伊电台是在联合国武器官员埃克尤斯与伊副总理阿齐兹举行会谈之后作这一宣布的。

中欧倡议组织首脑会议在布达佩斯举行

路透社十六日报道,与会九国把波黑冲突和加速中欧经济和政治一体化列为首要的议事日程。

阿富汗指责俄军越境袭击阿村庄/塔吉克谴责阿富汗发动武装入侵

【美联社伊斯兰堡7月16日电】阿富汗指责俄罗斯越过边界进入阿境内,袭击阿富汗村庄和村民。这里收听到的喀布尔电台说,俄军在过去的一周内向两百多个村庄发射了火箭,给这些村庄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有一百多人受伤,若干人死亡。为此,阿富汗政府已向俄罗斯正式提出抗议。
    【俄通社—塔斯社杜尚别7月16日电】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说,前不久阿富汗圣战者和塔吉克斯坦伊斯兰反对派袭击保卫塔阿边界的俄罗斯边防哨所的行为“不会不受惩罚”。他今天同俄罗斯边防军司令什利亚赫京一起来到了杜尚别。
    国防部长对记者们说,根据最高统帅、俄联邦总统叶利钦的指示,“将采取支持塔吉克斯坦合法政府的相应措施。”
    格拉乔夫说:“俄罗斯方面把塔阿边境第12边防哨所发生的事情看作是俄罗斯的悲剧。这是对俄罗斯内部事务的直接干涉,这是个别好战分子对俄罗斯的不宣而战。”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7月16日电】塔吉克斯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塔吉克斯坦的伊斯兰教徒在阿富汗圣战者的支持下从阿富汗方面发动武装入侵。声明说,从阿富汗方面采取的这类行动无可挽回地损害了两国间的睦邻关系,将引起无法预料的后果,会导致地区性冲突。阿富汗的极端主义集团应对这种公开侵略行为负完全责任。
    俄罗斯联邦政府今天也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忠实于在独联体内承担的义务。俄罗斯联邦政府正在采取必要措施,以保护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公民的生命安全,制止再对独联体南部边界发动侵略。

韩方透露朝美谈判互作让步

【法新社汉城7月16日电】据联合通讯社今天报道,北朝鲜和美国几乎肯定会在日内瓦谈判结束后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宣布平壤将就视察核设施问题举行谈判。
    该通讯社援引汉城一位官员的话说,华盛顿可能会表示明年将暂停在韩国举行一年一度的“协作精神”军事演习。这位官员说,美国还将向北朝鲜作出安全保证,并重申美国部署在韩国的战术核武器全部撤走。作为交换条件,北朝鲜将开始同国际原子能机构举行会谈,以履行其根据核不扩散条约应承担的义务。这位官员说,但是这项联合声明中不会明确写上北朝鲜同意让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它的两个可疑的设施。
    这位官员说,北朝鲜和美国在前天的日内瓦谈判中已接近达成一项重要协议。

海参崴将限制中国人

【英国《卫报》7月15日报道】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30多年来一直是一个“封闭的”城市,因为它靠近苏联边界,也是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基地港。它去年初实行开放的时候,当地人指望西方和日本商人和平进入该城市,使它走向繁荣。但是新来人员中人数最多的是中国人。
    有些中国人是偶然来到这里的,例如那些做生意的人;另外一些是俄罗斯集体农庄在春季和夏季作为低工资劳动力带进来的。连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也在使用中国的建筑队,他们的工作质量高于俄罗斯新兵,而且付给他们的费用也很低。
    符拉迪沃斯托克新市长维克托·切列普科夫说:“现在我们必须采取一些限制措施了,这里的中国工人太多了,他们没有恰当地组织好。”
    他估计目前该地区有3万中国人,但实际数字可能更高,因为许多人没有登记在案。该地区一位官员说:“我们害怕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国化。”
    害怕中国人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人们不管对莫斯科多么不满都不赞成脱离俄罗斯的关键原因。该地区议会上周使叶利钦总统感到不快,他们宣布,如果他们得不到更大的权力来管理他们的经济,他们将宣布该地区成为一个正式共和国。

古巴宣布拥有外汇合法

【埃菲社哈瓦那7月16日电】古巴政府经济负责人卡洛斯·拉赫今天宣布,在古巴,拥有外汇的合法化将是一项必要的措施。
    拉赫对上百名外国企业家(其中大部分是美国人)宣布了这一消息。这些企业家是应英国《欧洲货币》月刊的邀请来哈瓦那参加在古投资研讨会的。
    这位古巴高级领导人说,在经过研究之后,将有一系列措施出台。他还说:“古巴的经济开放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适应新的形势,那些我们今天不能接受的东西,也许明天会加以考虑。”
    他还明确指出,实行经济开放决不意味着要放弃独立、主权和社会主义理想,而是要在工作中发挥聪明才智和灵活性。
    卡洛斯·拉赫承认,外汇自由流通必将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因为它将加大公民间的贫富差别和产生特权阶层。
    他说,正在研究调节措施,使每个公民都能拥有外汇,但这些外汇的来源必须是合法的,并且只能在准备设立的收取外汇的网点使用。
    迄今为止,在古巴拥有外汇是一种犯罪行为,将会受到监禁等制裁。
    【埃菲社巴伊亚州萨尔瓦多7月16日电】据西班牙外交大臣哈维尔·索拉纳说,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今天向古巴主席卡斯特罗建议,有必要在古巴实行经济开放,继而实行政治开放。
    冈萨雷斯和卡斯特罗在第三届伊比利亚美洲首脑会议第一天会议结束并举行了晚宴后,在他们下榻的饭店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会谈。

俄停止向印出售火箭发动机

【法新社华盛顿7月16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迈克尔·麦柯里今天说,俄罗斯已同意冻结向印度出售火箭发动机的协议。
    麦柯里说,莫斯科昨天晚上同意冻结原计划的火箭发动机销售,并拒绝向印度出售有关火箭发动机研制的其他技术。他拒绝提供其他细节。
    麦柯里说,但昨天达成的协议允许莫斯科出售一些发动机,确切的数量将在以后几天的谈判中决定。
    作为冻结协议的交换条件,美国将不对莫斯科实行制裁,这样就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达成美国和俄罗斯的空间协议。
    华盛顿希望取消这一销售,因为印度可能会利用这一技术发展其弹遭导弹,而违反核不扩散条约。

日报认为俄罗斯面临“联盟化”

【日本《东京新闻》7月16日报道】题:州等自治体相继发表“共和国宣言”,俄罗斯面临“国家联盟”化
    在俄罗斯联邦,州、边疆区和一些自治体单方面宣布升格为共和国的动向正在扩大。可以说这是在叶利钦总统主导下的新宪法制定过程中出现的扩大权限的斗争,而根本原因是对优惠共和国的补贴和税制感到不满。如果共和国化现象进一步发展,那么俄罗斯联邦将会变为国家联盟,而且有可能是原苏联的再现。为此,叶利钦总统正在冥思苦想以采取对策。
    俄罗斯联邦的构成是:以民族为单位的21个共和国、州、边疆区、两个特别市、自治州以及自治专区,计90个自治体。
    本月初,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议会宣布建立“乌拉尔共和国”。沃洛格达和车里雅宾斯克两州以及滨海边疆区均已宣布成为共和国。此外,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伊尔库茨克和加里宁格勒等州,也正在研究宣布成为共和国。赤塔州计划举行关于升格为共和国的公民投票。
    这种“共和国现象”的产生,是因为共和国同其他自治体存在着权限上的差别,引起了自治体的不满。中央政府征收的联邦税的纳税率,共和国受到了优惠,比其它自治体要低。另外,其它自治体有很多没有补助金,人均预算只有某些共和国的1/6。
    在制定新宪法方面,共和国等自治体一致要求征税权归地方。其它自治体也想掌握征税权。在12日的制宪会议全会上批准的新宪法草案中规定“税制按联邦法执行”,中央不想放弃征税权。
    因此,为消除共和国以外的自治体的不满,有必要调整补助金以缩小差距。但是估计会遭到共和国方面的反对,总统也已没有能力答应增加补助金及降低纳税率。总统在12日的全体会议上说,这仍然是悬而未决的问题。
    对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等发表成立共和国宣言,叶利钦总统说:“对于联邦制来说这是危险的。”他要求冻结宣言。这些自治体也并没有脱离联邦的意思,实际上,他们反对宪法草案把共和国的地位摆在主权国家的位置上,认为这样做“将加剧分离倾向”。
    尽管这样,如果各自治体不断共和国化,人们担心联邦有可能变成国家联盟。
    不可否认,联邦也并非没有解体的可能性。这是因为,目前的情况同苏联崩溃前各共和国要求独立和扩大主权的情况极其相似。

越国防部长说要警惕「和平演变」

【法新社河内7月16日电】据《人民军队报》今天报道,越南国防部长段奎再次告诫要警惕有人用“和平演变”的方式颠覆越南的共产党政权。
    政治局委员段奎将军说:“越南现在成了敌对势力和平演变活动的主要对象。”他以东欧和前苏联共产主义崩溃为例,号召全军保持高度警惕和战备状态。他还说:“党和我们的社会主义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积极地为捍卫独立、主权、领土完整、马列主义和胡志明思想而进行斗争,这种斗争是复杂的。我们要天天斗,时时斗。”
    段奎将军是在昨天对军政学院的毕业生讲话时说这番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