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7-03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追星人

【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9日文章】他颈上挂着一架摄影机,在为模特儿照相时,一举手一投足都表现出专业的摄影水平。这个大半辈子从“咔嚓、咔嚓”声中获得满足和不少掌声的男士,就是著名的国际摄影大师──道格拉斯·柯克兰。
    现年59岁的道格拉斯,原籍加拿大。虽然已是3个孙子的祖父了,但正如他所说的,自己并没有多少时间和家人在一起。摄影事业既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第二生命,早已占去了他不少的时间,此外他也经常受邀到海外授课。
    道格拉斯有个绰号叫“追星人”,30多年来,从永恒的黑白到多姿的彩色,他的摄影机曾为数不清的好莱坞影星留下美丽的倩影。麦克·杰克逊、伊丽莎白·泰勒、汤姆·克鲁斯、已故性感女星玛丽莲·梦露等都曾是他摄影机前的“猎物”。除了著名影星,他还为许多名人如英国女王等拍过照。在自己30多年的摄影生涯中,道格拉斯最满意的作品就是为玛丽莲·梦露所拍的一辑性感照,那还是在梦露逝世前8个月拍摄的。这辑珍贵的照片,后来被收录在道格拉斯的第一本摄影作品集《光芒岁月》里。
    虽然个人较喜欢拍人物照,但道格拉斯的摄影题材并不只限于这方面。他曾到智利与一群天文学家合作,为地理杂志《大地》拍摄了一系列的星象照片。70年代期间,他分别在南美洲和北京电影片场工作好长一段日子,吸取了不少经验。因此,当道格拉斯说“摄影不但丰富了我的生命,还扩大了我对世界的认识,增广了我的见闻。”这句话时,一点也没错。问他接下来有什么计划时,道格拉斯透露目前他正积极筹备第二本摄影作品集《人像》的出版与发行。那较长远的计划呢?只见他幽默地说没有什么时间去想,不过这一生的却已想好
    ──他只想一辈子凭着一架摄影机闯天涯。
    好莱坞著名女影星索菲亚·罗兰,1972年摄于罗马

盛夏居家:凉爽又节能

【香港《天天日报》5月9日文章】题:保持室内温度舒适节约能源办法种种
    夏天,要保持室内的温度舒适清爽,莫如使用冷气机和电风扇了。然而,除此以外,若采取以下措施,来降低室内温度,减少电器用品的使用时间,自然可收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一、在众多电器中,冷气机的耗电量颇高,如非太炎热,应尽可能使用耗电量较低的电风扇。
    二、减少室内的发热设备,如无必要应将室内的照明装置关上,一些使用时会产生热量的家庭用具如熨斗、洗衣机等,尽可能安排在夜间室外温度较凉快时才使用。
    三、减少日光照射进室内的时间。在窗户上加上窗帘或在玻璃上贴上透明的反射胶片,可将大部分阳光折出室外。
    四、减少照明装置的数量及能源用量,但应注意在炎热季节时所引起的温室效应。
    五、不要令室内与室外温差太大,因为室内温度若过低,室外高温便会加速流入,需要消耗更多的电力以减低室内的温度。
    因此,使用冷气机时,恒温器最好调低于外间温度的约5度。
    六、湿度过高亦会使人有闷热的不舒适感。例如室温30度及相对湿度50度(中等湿度)与室温26度,但相对湿度是90%(高湿度)的环境予人的不舒适感就差不多。
    因此很多时只需将湿度调低而没有必要同时开启抽湿机与冷气机。
    到晚上的时候要节省用电,应多用光管,少用灯泡。

“魔鬼”探源

【台湾《中国时报》5月28日文章】题:《魔鬼通史》探寻撒旦的起源(作者杨翠屏)
    “魔鬼”这个概念源自何时何地?
    今年3月出版的《魔鬼通史》一书,研究自古以来各种文化对于“邪恶”一词的解释,作者杰拉尔德·梅萨迪是法国《科学与生活》月刊主编,对各国宗教颇有研究。梅萨迪举例指出“魔鬼”一词最初是一种政治上的发明。公元前6世纪古伊朗有一名叫琐罗亚斯德的教士,反抗当时被贵族阶级控制的宗教。他的宗教改革使得教士获得超世俗的合法性。藉人民之名,教士拥有宗教与政治上的权力。同时他也是人类历史上“一神教”的创始者,在他的教义中,火代表圣灵,太阳,是“善神”奥尔穆兹德的化身,而“恶神”阿里曼则代表死亡、疾病、罪恶、伪善……,这是宗教史上首度出现“善神”与“恶神”的对立,当今的犹太教、基督教、回教所称的“撒旦”即承继此说。
    自中世纪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盛行以来,这两大“一神教”使得西方世界不断面临“宗教”裁判的屠杀命运。宗教裁判会议以秘密方式审判背教、巫术、魔术,以对抗撒旦的名义,没收附魔者的财产、或处以各种酷刑。宗教裁判一直盛行到19世纪初才被废止。西班牙及葡萄牙的犹太人成为迫害对象,几世纪以来犹太人一直被视为魔鬼。
    尽管当前西方宗教式微,但“撒旦”的概念并未随之没落,美国许多新教派,其布道及执行的激烈,造成不少牺牲者。一神论无法容忍差异与性欲,认为那是撒旦的替身。80年代中期,伊朗的霍梅尼把美国比喻为“大撒旦”,显示恶魔在政治上的意义。
    《魔鬼通史》一书引证丰富的史料,充满科学分析。作者揭发相信恶魔存在导致宗教狂热、思想盲目偏激,进而使世界分歧、血染地球。

泰国人与大米

【泰国《曼谷邮报》5月24日文章】题:大米和生活
    泰国人餐餐都要有米饭,不管什么美味佳肴,人们都要有一碟简单煮熟的米饭才能把面前的菜吃完。
    虽然在过去几十年里,面包、干面食和其他许多外来食品在泰国人中间越来越受欢迎,但米饭仍是泰国国民无可争议的主食。连泰国人也很爱吃的馃条也无法与米饭相比。再说馃条的主要成分也是大米。但是,成为泰国家庭中不可缺乏的食品仅仅是大米在泰国人生活中所具有的巨大价值的一小部分。事实上,大米是整个泰国文化和文明的种子。有人说不久前几乎每个泰国人都认为“rice”和“live”这两字的音相近,意思也很相近。这种说法当然并不太过分。
    不到一个世纪以前,差不多所有的泰国人都是农民,过着同样的生活,他们的生活节奏与水稻的种植周期同步。每年泰历7月,在连续几个月干旱以后天下雨了,雨水使地势较高的稻田恢复了生机,到处都可以听到青蛙交配时的共鸣声,这时候,泰国人已作好了种水稻的一切准备。
    不负大自然的培育,不久,金灿灿、沉甸甸的一穗穗稻谷便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每年12月底或来年正月是泰国农民喜获丰收的时候,大家互相帮助割稻子,青年男女劳动之余还载歌载舞庆丰收。许多青年在劳动和娱乐中建立了感情,最后结为连理。此外,邻里之间的关系亲密无间,大家都以“叔叔”、“姑姑”、“爷爷”和“奶奶”等相称。
    但过去几十年情况已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泰国农民不再仅仅为了自家食用而种水稻了,而是为了销售去劳作。
    如今,泰国农民已不再是在泰国社会中居主宰地位的人群。你不得不承认,处于社会底层的贫穷农民生产出来的稻谷每吨才卖3000铢或比这更少的钱。
    在泰国国内,现在大米过剩已不像以前那么常见,更常见的事情是稻谷未入仓就已被全部匆忙卖出去了,农民这样做是为偿还现金的债务。许多农民已卖掉自己的土地逃到曼谷去找发财机会,有的却成为曾属于他们自己的稻田上的雇工。
    现在常常听说稻农要为其家庭买大米吃已不足为奇。
    泰国的真正文化即稻米文化也许正走向终结。以前,长辈们常对晚辈说,踩在米粒上是一种罪孽,还说,每次吃完饭都应对稻米表示敬意。也许不久孩子们就会发现这些教诲是难以相信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