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7-0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着眼未来战争 开发关键技术

【日本《军事研究》月刊5月号文章】题:在未来战争中取胜的关键性新技术(作者美国军事科学院研究人员爱德华·贝尼)
    美国陆军为了在未来的战争中获得压倒交战对手的技术优势,正在把技术领域资源中的25%以上用于开发关键性的新技术。这些新技术是,新防护材料、隐形技术、光学和电子技术、人工智能、新电源和动力装置、定向能武器、宇宙利用技术、生物工程学和脑神经科学、高级制造技术以及新推进技术。
    美国陆军的技术基础总计划,表明了目前可能成为装甲部队在未来的战争中夺取胜利的关键性新技术。美国陆军部队认为,这些技术的开发和实用化,将导致未来的美国陆军的战斗车辆和士兵在生存性、破坏力、机动性以及展开能力方面得到加强。
    美国陆军的技术基础总计划,对于陆军的所有以研究所、研究开发与设计中心为首的技术领域的组织来说,乃是至高无上的指针。但这里所说的,是将为美国陆军装甲兵的现代化及其能力带来划时代影响的、关键性主要技术。使攻击力和防御力得以提高的新技术基于技术基础总计划的研究成果,其中几项已经实用化或者是已经纳入不久将实用化的系统。
    在一系列的技术领域中,最重要的恐怕是同“防御力和攻击力”有关的技术。其中包括各种电力炮、激光以及新弹药。而且,这些技术的目标是确认敌人并加以“击破”。
    更准确地说,使未来的整个战斗体系具有下述机能:以最低限度的费用和兵站上的负担,从尽可能远的距离,在各个目标最不利的位置和时期加以破坏。这一技术的应用事例包括:精密制导型弹药、电磁轨道炮、电热化学炮,以及新一代的发射药和各种弹药。
    另一方面,防御技术所谋求的则与此相反,即防止敌人的破坏和伤害,加强对抗手段。
    这一领域的技术涉及的领域也非常广泛,从历来的装甲防御一直到甚至以电子机器和弹药为对象的最新车辆用综合防御系统。而且作为这些技术的一环而研制出来的武器包括:不易发火的新弹药、反核、生物和化学装置,以及反激光用风镜等。
    根据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运动能、装甲和车辆生存计划,目前正在集中力量进行这些技术领域的开发。已经具体使用的各种装备和技术以及装甲车辆的装甲防御能力,将会因新材料的运用而进一步提高。以避免激光武器伤害的眼睛防护材料也将着手开发。当然,将来的各种体系和配备的乘员及兵员的生存性,也将和上述的攻击力一道得到加强J。
    防御方面的另一项重要技术,是更高级的合金、陶瓷、复合材料以及混合材料等新材料及其加工技术的开发。
    作为具体的例子,可以列举出弹性陶瓷、轻量的高度聚合材料、高度的弹性聚合材料及新的电子光学材料等。
    这种新的、轻质材料的应用,有可能使各种军用车辆的机动性和运用效率得到提高。另外,在车体本身的轻量化方面,陆军已经试制了使用复合材料的M2布雷德利装甲车,它同常规的车体相比,成功地使重量减轻了10%以上。
    因此,现在美国陆军研究和开发中的未来型侦察车和装甲炮系统,以及面向下一代的未来型主战坦克或者是预定不久将实用化的战斗车辆,在谋求提高其生存性方面,将大大依赖一系列的隐形技术。而且,微电子、光像学以及音响学将成为可以进一步提高生存性和攻击力系统的关键。光学和电子技术的发展将带来极大的成果众所周知,它们是从信号的捕捉、通信、计算以及信号处理的机能和技术等方面来维持美国陆军的所有系统的。实际上,以前正是这些技术水平决定了陆军的精密制导武器、射击控制装置、警报装置、情报收集机器以及各中心的性能。
    美国陆军作为这一领域的技术和装备开发事业的一环,目前正在研究开发第二代前视红外装置。它可以使战场上的观察力,特别是对目标的辨认能力和射击距离的决定能力得到提高。
    今天,为了完成指挥、控制和标图以及导航、电子情报收集、侦察、自动目标辨认、射击控制与制导、通讯以及训练等广泛的任务等,几乎所有各类机器都在运用高度的信号处理及演算技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应用下一个世纪同电子计算机和信息处理机器的能力有着密切关系的新一代技术,是人工智能。
    将来的美国陆军,将依靠人工智能最高度地发挥各战斗部队的运用效果,使成为新的运用概念的爱尔兰作战设想成为现实,这恐怕是没有疑问的。
    人工智能将使将来机器人化了的各种系统的能力得到提高。
    特别是在未来的战场上,通过电视远距离操作的各种自控无人驾驶车辆,将使侦察、排雷作业、武装交换作业、加油、警备、环境测定以及路线勘察等活跃起来。新一代的电源装置和动力装置迄今讨论的技术开发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发电和蓄电技术。例如电力炮、地面激光武器以及电驱动和高能重复等。
    具体而言,就是为使这些按新方案设计的装置实用化,蓄电池、蓄电器、开关、电阻器、感应器以及转换器的机能大幅度提高与小型化,都是不可缺少的。其中,尤其重要的是蓄电器,其技术的进步,已经成功地使储蓄5兆焦耳能量的电容量,由63立方米大幅度缩小到仅有0.9立方米。
    另外,这一技术也有着使装甲部队的战术和战略两级的机动性得到提高的可能性。
    现在,这一新时代动力的研究与开发集中于柴油发动机、燃气轮机和完全电动方式三个方面。而其主要目的,除了要减少燃料消费、重量和体积之外,还有着减少表示位置的发生信号、提高越野速度,以及增加续航距离等目的。
    而且,如果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更加小型的、具有高性能的动力驱动装置付诸使用,那么系统本身的可靠性、有效性、保养性能以及持久性等方面,将会出现划时代的进步。定向能武器引人注目的一系列新技术中,定向能武器的确可以说是最终的未来武器。这是因为,实行这一系统的技术,目前存在着极难克服的技术上的障碍。
    迄今已经为人们所知的激光、放射频率、定向能以及粒子束的技术,都是企图使巨大的能量在一瞬间射向敌方目标。
    因此,为使我们在未来的战场上仍能有把握地取得胜利,今后也必须继续进行这一领域的研究和技术开发。宇宙利用技术利用宇宙空间的各种卫星系统,今天已经活跃于侦察、通讯、气象与地形情报以及标定己方位置等广泛的领域。但是,将来地面部队的作战行动,将越来越深地依赖于增加了对目标的瞄准能力的宇宙利用系统。
    不久的将来的宇宙利用技术,将包括主动的和被动的各种传感器,以及通过适时处理使情报交换成为可能的信号数据库等。目前已经实用化的技术有:全球定位系统和战场高空监视机等。不过,陆军方面,除了目前所有的技术外,还通过作为国家机能的战术探测计划,推进确立新的技术领域。此项战术探测计划,是为各战术指挥官提供由卫星转送的战术情报。生物工程学和脑神经科学同提高各兵士的能力直接相关的技术有,生命科学技术,即生物工程学,以及脑神经科学技术。
    其中的生物工程技术,是收集和控制活的细胞,以及有效运用基于生命机能的处理和加工。
    现在,这一技术已应用于使用微生物的油膜的分解,以及农业领域减少昆虫的损害程度等。军事领域也在研究如何把蜘蛛丝应用于人造铠装(防弹衣)。高级制造技术对于迄今所说的新技术中的许多技术能够加以总括的,恐怕可以说是高级制造技术。只要有了更高级的制造技术,我们就能够延长制品的寿命,提高其机能方面的可靠性和保养性,进而才能减少费用。
    美国陆军部迄今已建立了四十多个研究和开发设施,并正在搜集世界上最优秀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让他们从事各种技术的开发,争取在不久的将来把陆军部队的各项能力上升到最高度。
    而且,目前正在研究开发的未来型主战坦克训练等的优先顺序是,攻击与破坏力、生存性、机动性、灵敏性以及突破能力。
    关于其他的车种,其优先顺序虽然有可能根据任务加以改变,但视为必要的技术基础目前正在扎扎实实地确立。而且上面所说的各种技术领域,当我们未来的各兵种联合兵力建立并且有机地相互配合之时,那么,它将能够保证美国陆军的装甲兵在未来的战场上所向无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