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7-0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莫道桑榆晚 笔耕忆狂澜

【德国《星期日图片报》6月13日报道】从外部看与过去没有什么不同。门口警卫室里有警察,有电视摄像机,有报警装置和贴身保镖。发生变化的是屋子的主人。早上9点,德国前外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精神饱满地打开大门,他在波恩附近佩希的家里过着从未有过的宁静生活。电话铃的响声虽然仍是急促的,但他不会疾步跑去接,而是先在他新装修的工作室的椅子上安静地坐下来,然后才拿起话筒。他周围是贵重硬木做的书架,从地板直到天花板,书架上有2000本以上的书。这位昔日的世界旅行冠军,今天才真正过着轻松的生活。
    乌多·于尔根所唱的《66岁生活刚开始》,似乎成了他的座右铭。离开外交部一年后,根舍承认:“是的,我的生活改变了。我可以更好地安排自己的日程了。以前总有一些固定的日程,如欧共体、欧安会、欧洲委员会、联合国大会,等等。现在不一样了,因此我们也可以安静地在这里聊天。”
    根舍深情地看着自己的妻子巴巴拉。他说:“现在我回家吃饭的次数多了。我妻子做的饭都好吃。我最爱吃鱼,各种做法都爱吃。”他本人对烹调还没入门,他说“最多会炒鸡蛋”。
    这位前外长对家务帮不了多大忙。花园里草坪推草的活由园工干,必要时巴巴拉也帮忙。水管破裂、屋顶漏水都要由她请人来修,但他愿意同妻子一道去购物。他说:“过去也这样,我常和妻子一同去买东西。”但他不了解物价,他说:“我更多地是为了陪妻子和提购物袋。”
    在回答如何健康地生活和做什么体育运动的问题时,他诙谐地说:“我喜欢躺着或坐着的运动,就是游泳和骑车。”如果想真正放松一下,他会怎么做呢?“看书、听音乐。经过特别劳累的一天,我晚上回家后喜欢到地下室游泳池去游几圈。关掉灯,放音乐,这就是放松,这时会变成另外一个人,甚至可以把自民党忘掉。”
    总理科尔和新任外长金克尔现在仍征求他的看法。可是也有报道说,根舍始终试图在幕后操纵政治,对此他断然否认。
    以前的同行如前苏联的谢瓦尔德纳泽或法国的迪马,也还常进出根舍的家门。根舍的回忆录出版之前,他常同这些人谈话。根舍对自己的回忆录很认真。他说:“我说的都是心里话,我将写下自己的感受,以及同其他政治家的亲身交往。我必须同许多有关者谈话。因为要发表有关别人的私事,我要事先征得他们的同意。”
    根舍讲话时很平静。他说:“我此时此地感觉很好,我珍惜这居家的宁静,我享受着这个家的乐趣。”他谈到了年轻时的梦想,现在这个梦想实现了:“我年轻时想,工作时有可能吃许许多多冰激凌,愿吃多少有多少。我现在仍爱吃冰激凌,但我的体重不允许我吃得太多。”
    对于政治,他想在1994年联邦大选时再参加一次战斗,使自民党获得好的选举结果。这将是他最后一次竞选。他打算1998年退出议会,那时他71岁。他认为,在政治上自己为自己规定一个时间范围是正确和重要的。

冷战谍影(二)

另一封从索非亚发给克格勃总部的电报拍发于暗杀事件以后一年零三个月。电文说:“保加利亚朋友们(暗指保加利亚秘密情报局)通知苏联代表说,那篇文章(指罗马一家报纸刊登美国新闻社报道暗示保加利亚和克格勃的特工人员是事件幕后人)纯属谎言……朋友们从未试图同阿里·阿贾建立任何联系。”
    然而叛变的克格勃特工的证词却互相矛盾。例如,1990年来到华盛顿的前克格勃少校维克托·舍伊莫夫少校说,他1979年去华沙时,当地克格勃负责人告诉他,总部来了一份紧急电报,要求搜集关于“怎样从肉体上接近教皇”的一切情报。舍伊莫夫说“从肉体上接近”是克格勃表示“暗杀”的暗语。
    可是前克格勃将军卡卢金却说,关于克格勃同保加利亚人一起策划了暗杀教皇事件的报道是“胡说八道”。但他证实克格勃参与了保加利亚情报局“处死”一名保加利亚流亡者的行动。
    这位流亡者叫乔治·马尔科夫,他于1978年在伦敦街头仿佛从身后被人用伞尖刺了一下大腿,不久就死了。后来解剖发现在被刺处皮下有一颗含有剧毒蓖麻蛋白的小弹丸。现在保加利亚已经承认这个轰动一时的“毒伞案”是出自它的情报机构之手。而卡卢金则说,他曾派克格勃将军戈卢别夫到索非亚为那次行动出主意,并提供了那把伞和有毒弹丸。
    关于克格勃和保加利亚情报机构是否卷入了暗杀教皇阴谋,美国历史学家艾伦·温斯坦不久也许能够提供最后答案。根据他与保加利亚总统热列夫达成的一项安排,他已得到总共达3.7万页的保加利亚档案的缩微胶片。目前,温斯坦领导的、设在华盛顿的民主中心正在翻译和分析这些文件。
    目前阿贾正在服无期徒刑。被捕以后,他起初说这件事是他自己干的,后来又对意大利侦讯人员说有一些保加利亚人和土耳其人是同谋。1985年,意大利对3名保加利亚人和包括阿贾在内的5名土耳其人进行了审判,但最后除阿贾外全部无罪开释。希斯究竟是不是苏联间谍?
    德米特里·沃尔科戈诺夫将军负责决定哪些克格勃秘密可向外界披露。例如,1992年10月,他在用一个月时间查阅了克格勃档案之后宣布,阿尔杰·希斯从未当过苏联间谍。希斯曾是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被指控为苏联间谍而受审。最后于1950年1月以伪证罪被判刑,在联邦监狱关了近4年。
    现年88岁的希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沃尔科戈诺夫的结论感到“异常高兴”。希斯始终否认犯有任何间谍罪。但是,研究过这个案子的专家们,特别是温斯坦仍持怀疑态度。他说,他怀疑沃尔科戈诺夫是否真正深入地查阅了克格勃档案。
    1992年早些时候在沃尔科戈诺夫访问华盛顿期间,作者采访了他。
    (二)

同窗相聚白宫 共庆一荣俱荣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7日报道】在去年选举之前,乔治敦大学1968级毕业生比尔·克林顿对他的一位同班同学说:“如果我获胜,我们将在白宫聚会。”如今克林顿终于如愿以偿。6月5日晚上,他在白宫南草坪举行了不受警察干扰的同学聚会。
    在6个半小时里,克林顿暂时把政治撇在一边,和老同学们只谈生活、谈妻子、谈腰围,还有就是听乐队奏乐。克林顿一直到凌晨1点钟才离去。
    克林顿的同学及老友比林斯利说:“这是一次终生难忘的聚会。有些话听起来就像啤酒的广告,没有比这更好的。”
    一些校友住得很远,但也舍不得放弃这次聚会。600多名宾客从四面八方会聚白宫,其中有一对正在柬埔寨监督选举的夫妇也不远万里赶到白宫。据说这是白宫有史以来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宴会,共摆了108桌。
    克林顿在请柬上提醒女士不要穿高跟鞋,但一半以上的女士都不愿放弃这个展示自己魅力的机会,因而频频发生鞋跟陷入草地里的事情。

美国原始共产村

【日本《诸君》月刊7月号文章】题:美国的百人原始共产村(作者东洋大学文学系教授浦田诚亲)
    8月的蒙大拿碧空如洗,我们在当地人的陪同下,驱车前往位于米苏拉市东北约200公里处的再洗礼教派胡特尔派教徒聚居地。
    胡特尔派是16世纪瑞士、德国和奥地利发生宗教改革运动时出现的一个教派。由于该派的主张过于偏激,遭到天主教乃至新教的排斥。胡特尔教派的历史是遭受迫害和流亡的历史。在400多年的时间里,他们颠沛流离,摩拉维亚(捷克)、特兰西瓦尼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乌克兰、美国和加拿大先后成为他们的流亡地。但他们始终抱着坚定的信仰,从未屈服于权势。
    女性一律穿长裙胡特尔教派在蒙大拿州的这块聚居地,其房舍如兵营般整齐地排列着。当我们看到聚居地内女性的服装时,不禁惊讶地联想到“时间隧道”这个词。男人们的服装虽与普通的美国农民没什么两样,但女人们的装束却完全不同。无论大人小孩,女性一律穿长裙,底摆接近地面,袖长至肘部。并且,一律戴头巾,头后还要用红色的带有水珠花样的围巾罩住。女性身体露出的部分只有脸部、肘以下的胳膊和手。这里另一个特色是人们讲的语言是由16世纪传下来的带有很强的蒂罗尔口音的德语。粗茶淡饭无私产教徒生活上最重要特征是过集体生活,而没有私有财产。现在蒙大拿州的这片聚居地人口约有100人,孩子多的家庭有6个孩子,有的夫妻没有孩子。结婚是两厢情愿,婚龄在22岁或23岁左右。他们既不看电视,也不听广播,不听音乐,但看报纸。聚居区内有电话,但只用于公共事务。作为美利坚合众国的国民,他们也要服从美国的法律,因此他们的孩子跟普通美国人的孩子一样上小学和初中,但完成义务教育后就不再上学,要想上高中和大学就必须退出他们的“共同体”。升学者是极少数,大部分都留在了这里。教徒似乎不重视世俗的学问和教育。他们也不接纳外界人进入他们的团体。
    时间到了中午,我们被引进食堂。教徒们采用集体就餐方式,而不是以家庭为单位。男人、女人、孩子分别就餐。我们走进食堂时男人和女人已用完餐,孩子们刚开始用餐。他们三三两两地集中到厨房,然后排成一队走进食堂,祈祷后用餐。
    午餐的食谱包括煮白薯和胡萝卜、生菜花、腌黄瓜、清炖鸡、自制面包、苹果汁、咖啡、饼干。教徒在用餐上不奢侈,但讲究营养。因为他们基本上是农民,消耗体力大,饮食和营养对他们很重要。
    用餐之后,要做感谢的祈祷。祈祷之后,我们被带进了教堂。教堂和食堂只隔一条窄窄的走廊。教堂与食堂一样简朴,毫无修饰。娱乐烟酒不沾边令人意外的是这里找不到十字架。他们说,十字架在人们的心中。至于把教堂和食堂安排在一个建筑内,则是为了表示精神和肉体的一致。另外,教堂里不使用乐器。教徒们完全过着节俭的生活。他们甚至不搞体育活动、不照像,不佩带饰物,不化妆,当然男人也不吸烟、不饮酒。
    在开放的美国,胡特尔教派居然能保持这样的禁欲生活,近乎不可思议。当然,有人怀疑他们是否每个人都能洁身自好,生活在他们周围的美国人中有人对他们这种禁欲生活投以白眼。
    400年来,胡特尔派教徒已对迫害和非议习以为常,外界的偏见和压迫似乎使他们更团结。所有成员都平等现在,像这样的聚居区在蒙大拿州有32个,人口约为3500人。如果把美国和加拿大的所有胡特尔派教徒聚居区加起来,总数在200个左右,总人口在3.5万人左右。
    胡特尔派教徒是大规模农业经营者,他们喜欢多子女,他们不搞计划生育,结果入口急剧增长,聚居区不断出现分歧。
    在胡特尔教派的聚居区内,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理事会负责管理集体生活,但重要的事情要经过全体成员一致同意。不过,女性没有选举理事会成员的权利。从这个意义上说,胡特尔教派的社会是以男子为核心的传统型的社会。
    除了干家务和照顾家庭之外,女性在共同体内还要承担裁缝、烹调、园艺等工作。另外据说该教派尊重年长者,超过45岁之后,劳动量自然减少。
    胡特尔教派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坚定的信仰,在西方的历史和宗教中,这种共产式的与个人主义背道而驰的集体主义思想能够维持和发展实在令人不可思议。这在美国也是绝无仅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