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7-1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医疗中心开办卫星诊所备受赞誉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6月15日文章】题:美国享有盛名的医疗中心向遥远地区开办卫星诊所(记者乔安妮·西尔伯纳)
    在美国最有名的梅奥医疗诊所、克利夫兰医疗诊所或安迪生癌症医疗中心治疗不再需要长途跋涉到明尼苏达州或俄亥俄州或得克萨斯州了。这些医疗诊所为了跟踪人口迁徙,在潜在病人多的富裕城市开办卫星诊所。1986年,梅奥医疗诊所首先在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开办了卫星诊所,一年后又在亚利桑那州斯科茨代尔开办了第二个诊所。1988年克利夫兰医疗诊所在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开办了一个医疗诊所。去年,安迪生癌症医疗中心也加入开办卫星诊所的行列,与佛罗里达州地方医疗中心合办了奥兰多癌症医疗中心。
    这些诊所的医疗业务都在蓬勃发展。梅奥诊所说,它的调查表明,它的病人既喜欢明尼苏达州的罗切斯特总部诊疗所,也喜欢它的两个新的卫星诊所。梅奥卫星诊所已由二十多名医生增至120多名医生。该诊所优质服务的特点是医生对病人进行会诊。
    癌症晚期病人拜伦·戈斯说,他每3个月必须到医院进行定期治疗,因此若要他乘飞机到休斯敦的安迪生癌症医疗中心或乘几小时汽车到大学医院,对他来说都是十分艰难的。而现在,他只要30分钟到附近的奥兰多癌症医疗中心治疗就可以了。他与其他病人不仅对这里的医生和护士的医术感到满意,而且对他们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都很赞赏,因为他们只靠其薪水而不靠小费来医治病人。
    这些医疗总部的医生经常到卫星诊所工作。安迪生总部的医生每个月到奥兰多与同仁对病人会诊一周。而奥兰多的医生每年至少要到总部训练一周。杰克逊维尔的梅奥卫星诊所里90%的医生都要到梅奥诊所总部接受一段时间的训练。克利夫兰的卫星诊所里2/8的医生也必须到总部接受训练。
    所有这8个诊所总部与其卫星诊所都有计算机网络联系,这样,医生们可以相互调进或调出病人的X光照片及其它病历档案材料,以便进行诊断。
    然而,像不需手术就可以杀死颅内恶性肿瘤的放疗装置只有在明尼苏达州的梅奥总部诊所才有。奥兰多的医生也常把疑难病症病人送回休斯敦总部治疗。而另一方面,诸如对脑瘤作试验性放射的某些程序也只能在奥兰多进行。
    总之,从病人的角度,这些享有极高声誉的卫星诊所是非常可取的,它可以为病人提供方便。

《老人与海》新编

美联社报道,一条5米长的鲨鱼6月17日袭击了一条与它一样长的渔船,把船咬了30多个洞,但最终被船上71岁的老渔翁用木棍打跑。
    这位日本老人在后来接受电视采访时说,他在海上捕鱼时突然发现一条巨大的鲨鱼张开血盆大口向他的小船扑来。他急中生智用一根木棍狠狠抽打鲨鱼的牙齿,打掉了鲨鱼的两颗大牙。
    鲨鱼只得忍痛而逃。

强迫出嫁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夏威夷西南金银岛上有一条奇怪的法律:凡是年满16岁的女子不结婚,就要受到处罚。原因是岛上只有1万多人口,而男的占五分之三。偏巧岛上的妇女又有独身的癖好,不愿早婚。因此,岛上人口逐渐减少。于是,政府便订了这条奇异的法律,强迫女人出嫁。

德国环保投资居世界前列(4)

据德新处报道,德国为环境保护花的钱比大多数工业国家多。这是科隆的德国经济研究所提出的一份关于“德国的办厂环境”的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据这份报告说,全国为环保投入的资金在1991年占社会总产值的1.7%。只有奥地利超过它,奥地利为环保花的资金占其社会总产值的1.9%。
    电力业被认为是德国高水平环保的范例,有的电力厂在过去10年中把有害物质的排放量减少了88%。但是,为此所必须投入的220亿马克使工业用电大幅度涨价。对于西德工业来说,由电价造成的生产地点方面的损失达每年60亿马克。但是,德国由于“民族环保走在前头”而同时取得了“先锋的优势”。至少在欧共体方面有一种协调环境保护的趋势。这样,德国的竞争劣势就会变成竞争优势。
    (德义)(4)

日本将利用美国航天飞机进行材料试验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7月7日报道,宇宙开发事业团宣布将在7月下旬发射的“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上进行太空站构造材料的暴露试验。

美发射小型廉价考察卫星

【美联社洛杉矶7月3日电】一枚“侦察兵”火箭今天飞向太空,发射一系列新式的造价低体积小的卫星中的第一颗卫星,旨在考察来自太阳、正在爆发的恒星以及星际空间的物质。
    这枚高75英尺的4级火箭在当地时间上午7时19分(格林尼治时间14时17分)起飞,从位于洛杉矶西北140英里的范登堡空军基地的5号航天发射综合设施穿越浓雾上升。
    它运载的一颗名叫SAMPEX卫星,将进行一次3至5年的飞行,考察在46亿年前帮助形成太阳、地球和其他行星的那种物质的高能粒子。发射后大约15分钟,这个航天器进入了离地面342—419英里的近极地轨道。
    这颗重348磅的卫星是自1958年以来发射的第68颗“探测者”号卫星。
    但是SAMPEX是国家航空航天局一系列小型“探测者”项目卫星的第一颗,这种卫星是为了以较低的费用收集重要的科学信息而设计的轻量级航天器。
    小型“探测者”号卫星项目主管人奥兰多·菲格罗说,这次正式飞行费用是5400万美元,但是把研究和发展费用计算在内,全部费用为7500—8000万美元。
    与飞往木星的“伽利略”号飞行耗资14亿美元或与航天飞机飞行一次耗资3.3亿美元相比,这次飞行花钱不多。SAMPEX从筹划到发射只用了3年时间,而大型航天器则需要用10年或10年以上时间。

黄原胶有防止维生素E氧化的作用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7月8日报道,山口女子大学和北念公司共同查明,作食品增稠剂川的天然多糖黄原胶有防止维生素E氧化的作用。

“主会来救难的”

据路透社报道,一位妇女带着女儿在非洲旅游,在玩了几个国家之后,来到科特迪瓦,可这时钱已花得差不多了。她们在一家旅馆住了下来,且一住就是5天。在最后结帐时,才发现自己已经身无分文。
    她心生一计,向旅馆方面说,她是虔诚的基督徒,她笃信耶稣,《圣经》上说,基督徒在遇到困难时,主是会来救难的,因此,主耶稣也一定会来帮她竫t/jbxt/cankao/DB_RI91_93/DB_RI91_93&99__19920714__1__.sld'>显示原版>>

拉美电视剧进军国际市场

【墨西哥《至上报》文章】题:巴西、墨西哥和委内瑞拉占领国际电视剧市场
    与萧条的电影业形成鲜明的对照,拉美的电视连续剧一花独秀,正迎来欣欣向荣的繁荣时期。拉美一流的电视剧生产国巴西、墨西哥和委内瑞拉每年耗资大约一亿美元制作连续剧,目前它们准备占领国际市场。
    拉美电视剧制片人开始同电视艺术多国公司进行接触,或已经签署了一些协定,以便联合制作新的电视连续剧,打入欧洲、甚至打入亚洲市场。
    委内瑞拉电视连续剧《鲁维》5年前在本国播出时平平庸庸,观众反响并不热烈。但目前在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播出却出人意外地引起轰动,收视率保持第一。这使一些拉美电视剧制片人增添了信心,相信他们的作品定能在竞争激烈的欧洲市场获得成功。
    美国华纳兄弟国际电视公司最近率先与委内瑞拉火星电视公司签署了有关合同。华纳公司将在法国、德国、瑞典、挪威、芬兰、丹麦及一些亚洲国家发行委内瑞拉的电视连续剧。将发行的第一部连续剧是《两个迪亚娜》,该剧是根据委内瑞拉作家伊格纳西奥·卡夫鲁哈斯的作品拍摄的,由卡洛斯·玛塔和卢皮塔·费雷尔领衔主演。将在欧洲发行的另一部连续剧名为《野兽世界》,几个月前该剧在委内瑞拉播出时收视率名列前茅。
    巴西环球电视台出口电视剧的生意也非常兴隆。为了加快电视剧的摄制速度,该台将借助一台电子计算机制作电视剧。电脑将帮助舞台设计师设计场景,帮助摄制人员调整灯光照明和选择最佳拍摄角度。
    拉美电视连续剧一般每集长一小时,制作费用为1.7至2万美元,拍摄一部200集的连续剧需花费340万美元。墨西哥和巴西最近5年每年制作8部这样的电视连续剧,委内瑞拉每年6部;阿根廷每年4部,哥伦比亚每年2部,秘鲁每年1部。

“主会来救难的”

她心生一计,向旅馆方面说,她是虔诚的基督徒,她笃信耶稣,《圣经》上说,基督徒在遇到困难时,主是会来救难的,因此,主耶稣也一定会来帮她付清帐单,一定会来解救她和她的女儿。

日H2型火箭发射将延期一年

【法新社东京7月8日电】宇宙开发事业团人士星期三说,由于试验期间一台发动机发生故障,日本不得不把它本国开发的H2型火箭的首次发射延期一年。
    在H2型火箭的主发动机的燃烧试验出了故障后,宇宙开发事业团做出了延期决定。H2型火箭首次发射原定在明年二月。
    这台发动机在6月18日试验时起火了。
    这些人士说,据认为,这次试验失败了,因为一条通氢气的管道由于温度骤变,压力剧增,弯管接头裂了。H2型火箭是与欧洲的“阿丽亚娜5型”相竞争的火箭,按设计,能够把重量至多达2吨的卫星送到地球同步轨道。这些人士说,预料,延期会严重影响把一颗气象卫星送上轨道的计划。原来预定由H2型火箭把这颗气象卫星送上轨道以代替1994年夏天使用寿命期满的一颗卫星。

重返社会(五)

1991年4月,阿林从监狱里释放出来。出狱后,过去的朋友很快又来找他,邀他去夜总会、赌场。
    “刚从监狱里出来,前途茫茫,好朋友避开你,坏朋友找上你,很自然的便和他们来往,”他说。一个刚出狱的人,面对的是一个陌生的社会,心里难免感到彷徨无助,只要把持不住,很容易又会走回过去的路!
    “和他们出去过几次后,心里一直感到后悔,总觉得这样下去不行,当时内心挣扎了很久,最后才下定决心避开他们,”他说。
    为了过新生活,阿林到处寻找工作,后来朋友介绍他去夜总会当巡场。不过,他做了不到几个月便辞职了。
    “夜总会环境复杂,很容易闹事,我要重新生活,不想再惹上是非,因此便辞职不干,”他说。
    离开夜总会后,阿林在外面游荡了很久,做了好几份工作,但都不长,最后在朋友的介绍下,才找到一份餐馆厨师的工作。
    “做厨师对我来说,并没有多大问题,只是钱赚的不多,想换一份好的工作,又因为有案底的关系,非常困难,”他说。
    每一个人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力,只要他们是以正当的途径赚钱!只是,当你犯过罪坐过牢后,人们会用更严厉的眼光来看你,而你必须比平常人加倍努力,以改善别人对你的看法。不管你喜不喜欢,这是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
    阿林目前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女朋友。他告诉我,他想做小贩,希望能申请到小贩执照,自食其力,等生活上了轨道后就结婚。
    他们为过往的罪恶,已经付出了宝贵的青春和自由,他们也是属于社会的一份子,我们无权将他们遗弃在社会的边缘!最可怕的敌人是自己
    他在21岁时嗜毒被捕,在戒毒所挨了18个月,接受改造。释放后,他顶不住毒品的引诱,又再嗜毒,就这样屡次戒毒,屡次重犯,进出戒毒所有4次之多,去年8月,才从戒毒所释放出来……刚开始和这名叫查斯旺的33岁男子谈话时,就觉得他是个充满叛逆,性格倔强的人。这样的一个人关在戒毒所里,肯定不会好过。“不好过也要过,你犯了错,被关进来,完全没有选择的余地,唯一的办法就是面对它……”他说。坦率是他给我的第一个印象,他虽不是有问必答,但是能够回答的他都会回答。(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