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7-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新加坡的经济前景看好

法新社十二日报道,一位研究人员预测,由于全球经济情况的好转,一九九二年新加坡的经济将增长百分之七,明年将增长百分之八。

德国汽车工业将大量减少就业机会

路透社十二日报道,德国工业界的一位人士说,由于经济发展放慢速度,国际上更加剧烈的竞争和技术的进步,德国汽车工业将减少二十万个就业机会。

中美洲对欧共体的香蕉出口将大幅度减少

合众国际社十二日报道,为了促进加勒比海地区和非洲的前法国和英国殖民地地区的香蕉生产,中美洲对欧共体的香蕉出口将减少百分之五十。

越南的投资大幅上升

美联社十二日报道,在今年上半年,越南已为总值达七亿一千七百万美元的投资项目颁发了许可证,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一十一。

丰田汽车公司将进口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汽车零部件

美联社十二日报道,丰田汽车公司将向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购买四十万辆汽车油箱配件。丰田公司曾于今年一月宣布,从一九九四年四月起从美国购买总价值为五十二点八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

新报评邓小平讲话后中国人观念变化(之八·完):世界强国意识普遍确立

【新加
    坡《联合早报》6月16日文章】题:世界第一流强国意识的确立眉题:社会转型时期中国人观念的变化(作者夏泰宁)
    中国目前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和更具深度的改革,一个根本的目的就是抓住发展机遇,吸引西方资金和技术,使中国迅速实现现代化。进步动力是竞争
    中国经贸部部长李岚清在接受笔者访问时,曾经谈到如何保护民族工业的问题。李岚清部长坦言,他个人不赞成保护主义。“因为归根结底,进步的根本动力是竞争。中国对外开放了,就要引进很多先进的技术。对外开放并没有影响中国的民族工业发展,而是大大地促进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
    李岚清部长的谈话,典型地体现了邓小平所主张的一个观点,即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应该包括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亚太最稳定经济发展快
    然而,伴随着新的改革开放浪潮的出现,则是一个更加引人关注的观念的产生,即中国必须成为,而且是迅速成为第一流世界强国。“落后就要挨打”的意识和“被开除球籍”的危机迫使当今中国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以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迅速增长作为后盾,使自己在当今世界战略格局的巨大改变中乘乱而起,成为世界第一流强国。
    一些中国官员和中国知识分子在和笔者交换意见时很坦率地谈到,相对而言,亚太地区目前是世界上最稳定的地区,也是世界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但是,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中国在客观上的战略地位并不有利。全世界最大的15支军队有10支在亚洲,全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和地区集中在中国的疆界周围,加上日本从经济大国走向政治大国的欲望迅速膨胀,其经济活力或迟或早要在军事上寻找更多的出路。长远来看,中国必须准备应付新的军事战略威胁。但是,如果中国能以10年的时间作准备,再以另外10年的时间实现经济起飞,以20年时间成为世界第三经济大国,那么,那时的中国就不仅仅是一个地区性大国,而且是一个全球性大国,不再是一个在世界战略格局中起平衡作用的政治大国,而是一个在世界战略格局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世界第一流强国。在那样的情况下,中国将代表一种新的政治和战略势力,对世界事务、尤其是亚洲事务的影响力将大为增强,中国面对的军事战略威胁就会相对较弱。二十年时间与美国平起平坐
    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要求广东力争用大约20年的时间赶上亚洲“四小龙”,要求江苏等发展比较好的地区要比全国平均速度发展快,要求上海搞得更快一点,其根本的出发点之一,就是要使中国用大约20年的时间成为与美国等世界主要势力平起平坐的世界第一流强国。
    笔者在中国采访时注意到,这种一流强国的意识目前已相当深入人心。中国人普遍相信,苏联的解体所带来的世界战略格局的混乱,为中国的经济起飞创造了千载难逢的良机。只要抓住这个良机,保持高速度的经济增长率,中国要在大约20年的时间内使自己的经济实力仅次于美日而列世界第3并不难办到。实际上,中国目前并不仅仅是在广东形成了全力追赶亚洲“四小龙”之势,福建、海南、天津等地也已把追赶亚洲“四小龙”定为中期经济发展目标。而以上海浦东开发为龙头的长江流域经济起飞,其战略目标定得更高,隐隐然有使中国的半壁江山在20年的时间内成为亚太最发达地区之势。当这些地区各自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时,中国的世界第一流强国的地位也就确立了。
    我们说中国目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是因为目前的改革开放新浪潮必然带来中国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层面的巨大变化。而许多中国人都和笔者谈到,要应付今后20年内中国可能发生的种种变化,中国人必须在观念的变化上下足功夫。(全文完)

中国士兵修复桥梁 柬人民为之欢呼

【共同社金边7月7日电】题:中国军队在柬参加的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现场目击记(记者牧野)
    在金边以西约150公里的旷野,我目睹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热得象蒸笼一样的酷暑中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的情况。那里是一片地雷区,中国的工兵部队在参加毁坏的桥梁的修复作业。
    那座桥位于由金边通往柬埔寨唯一港口城市磅同的4号国道上。因内战,原有的钢筋水泥桥被破坏了。其后架起了临时性的铁桥。因卡车载重超重,桥被压断了。约300辆满载着人和货物的公共汽车和卡车堵在桥两侧进退两难。
    参加联合国临时权力机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约40人赶赴到断桥的现场。他们身着绿色迷彩服和蓝色联合国帽。几乎都没有携带任何武器,只有一人手持一支擦得锃亮的自动步枪,警惕地巡视周围。
    “危险!别过去!”士兵突然大声喊起来。
    在围观桥梁作业的当地居民的不远处,放着几颗回收的绿色地雷。因为人们凑近了地雷,所以士兵喊起来。在路旁竖着联合国驻柬临时权力机构设的‘‘注意地雷”的标牌。
    中国士兵们的装备只有一台大型吊车,铁锤和两根长两米左右的铁棍,其余全部是手操作。其中的一个士兵说:‘‘参加维持和平活动也是非常忙的,是危险的工作。因为随时还有可能遭到游击队的袭击。”
    紧急修复作业约进行了3小时。“辛苦啦!”居民们欢呼起来。晒得黝黑的中国士兵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港台短讯

▲中央社报道,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徐立德、民进党主席许信良9日分别前往美国,参加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
    ▲台《联合报》报道,台“中研院”院士会议8日通过自办大学的提案,拟设立“国立中央科学学院”,以彻底解决“中研院”研究助理难觅和各研究所成为“国外博士先修班”的问题。会议于9日闭幕。
    ▲《香港时报》报道,合“司法院长”林洋港9日结束在美国23天的访问后返台。他称访美受到“高度重视及礼遇”。
    ▲中央社报道,参加1992年奥运会圣火传递的两名合运动员颜志行和程茂森,10日出发前往西班牙。
    ▲香港《华侨日报》报道,继亚洲发展银行较早时首次在港发行港元债券后,世银附属机构国际财务公司8日也在港发行5亿港元债券,市场反应十分热烈。香港银行界人士表示,这将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时报》报道,港股经8日攀升70点后,因新港督就职,市场担心将对中国采较强硬态度,加上新机场财务问题未见明朗,大市借势调整,一小时内恒生指数曾跌逾46点。
    ▲《香港时报》报道,港督彭定康10日上任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除处理政务外,并亲自前往旺角、沙田和钻石山地区视察民情。

香港居民对前途充满信心

【《香港虎报》6月26日报道】九龙—广东铁路部门负责人凯文·海德25日说,中国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将对香港带来长期的好处。
    海德在一次午宴上说,通过建立服务于北京一香港轴线的三个平行的铁路网来加强南北联系的计划,将包括武汉这个大城市。
    他说,虽然扩大铁路结构的重点放在东—西轴线,但是三条南北铁路线加强了华南在大陆的地位和香港在华南发展中的作用。
    海德说:“香港将继续成为进出中国的口岸并将成为中国内地产品运往世界的通道。”
    【《今日美国报》文章】香港居民对前途产生了乐观情绪。
    美国商会会长马丁说:“今天,我比过去15年时间中的任何时候都更充满信心。”美国在香港的强大实力更有力地说明了他的观点:
    ▲有两三万美国人生活在香港,超过了英国人。
    ▲在过去10年里,美国的投资额大大增加,高达80亿美元。
    ▲美国在香港没有900家公司,是仅次干日本的第二大投资国,比中国和英国的投资都要多。
    香港贸发局负责北美事务的副总经理克莱门特,以目前上涨的股票价格和房地产价格为例,说明“人们的信心正开始回升”。
    和多数分析家一样,克莱门特把希望寄托在中国的发展上,他说:“我完全相信,经济改革将最终取得成功。”
    罗布·莱文说:“看看(中国)经济特区正在发生的变化。从某些方面看,那里的发展比香港更具有活力。”今年47岁的克莱门特说,他从没有考虑要离开香港。

香港零售业迅速向内地发展

【《日本经济新闻》7月7日报道】香港的企业开始正式在中国从事零售事业。香港最大百货连锁店永安公司准备向中国广东省发展。这是因为中国对外资的零售业采取开放政策。
    太平协和集团现在在北京和厦门开了百货店,今年年底前还要在上海、西安、深圳设店。该集团董事长汪世忠说:“计划在今后5年当中在中国主要城市开30家百货店。”
    另据香港报纸报道,当地的先施百货店也准备在上海市南京路上开设商店。
    【英国《金融时报》5月22日报道】香港银行深圳分行是香港银行进入中国的许多据点之一。
    从中国辽阔的面积来看,香港银行在中国的3家分行和6个代表处仅仅是一个小小的立足点。但是,在中国的业务大部分集中在南方。在那里,外国银行和国际投资者们正同中国当局合作,以使经济迅猛发展。
    香港银行同中国的商业关系分为几类:贸易财务、为基础设施开发项目集资、直接借钱给合资企业和国营公司、为中国企业提供银行担保。
    据非官方统计,香港银行在中国的银行贷款额为40多亿美元,大大超过了它的劲敌标准渣打银行。

香港名人巨贾的“行宫”

(上接7月11日)邵逸夫大宅内设剧院
    电影大亨邵逸夫爵士,在风光如画的清水湾拥有一座别墅,内外色调素淡高洁。正门而入有一面积约200平方英尺的前厅,再下数级楼梯才进入大厅;随大厅旁边的楼梯拾级而上可至爵士的私人起坐间;下楼处则是一所可容纳100人的迷你剧院。平日,邵爵士常到这里欣赏外国新到影片。爵士选择剧院招待贵宾,并让他们率先欣赏还未上映的精彩电影。大厅与花园阳台以晶莹的落地玻璃相隔,可遥望清水湾海天一色之美景。大厅内部装置以简洁为尚,没有不必要的辉煌装饰摆设,气氛宁静和谐,清闲自在。船王小筑如世外桃园位于香岛道的“香岛小筑”是已故船王董浩云之度假别墅。董氏在世之时,常招待商界友好到别墅洽谈业务。别墅平日清幽宁静,占地面积颇大,除了大屋之外,花园中山石林立、草木郁葱,更有石塔泳池,还有一座壮观的八角亭。八角亭虽然设计得古色古香,但四周围以落地大玻璃为墙,内置冷气系统,风雨炎暑无阻碍,地势又正临海边,视野广阔。董家常在这里招待朋友。自船王过世之后,儿女们在八角亭侧修建了一个小阁,号“浩云堂”,里面安放着船王的骨灰龛以兹纪念。(下)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