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7-0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达利特人的革命

【美国《时代》周刊文章】题:反对种姓歧视的革命(作者爱德华·德斯蒙德)
    摩奴法典是指导正统印度教徒生活的百科全书,已有2500年的历史。摩奴颁布的法令说,被逐出种姓的那些人,也就是今天的贱民,必须生活在本村以外的地方,不许他们在村内“污染”种姓中高层人们的精神健康。
    聪杜尔是一个处于安得拉邦产稻区的拥有大约5000人的富裕村子。在这里,贱民历代居住在一个隔离区。但是摩奴可能难以认出现在这个地区2000名被逐出种姓的人们。他们现在穿戴整齐,他们必须接受贫困,或被禁止穿衣穿鞋的日子已成为过去。他们受到良好教育,其中大约一半人受益于当地的基督教学校,他们能读会写,有大约12人已大学毕业。他们已经拥有一些有限的财源,50名男子在铁路上任职,不再依靠少得可怜的工资或当地农民的施舍。
    聪杜尔的贱民们把自己称为达利特人(按梵文意为“被压迫的人”),他们不久前树立了一座他们的激进领袖安贝德卡的塑像。他们讨厌人们叫他们哈里詹人或“上帝的孩子”。这个村子的达利特活动分子维拉亚赫说:“我父亲这一代遭受了侮辱,但是我们不能再容忍这种不公正的状况了。”
    达利特人的生活日益改善,他们不愿干低于标准工资的工作,他们不再对“地位优越的入”毕恭毕敬。在公共汽车上,达利特人不再给雷迪人让座。由于政府没能率先采取行动,这场革命自下而上地开展起来。被剥夺权利的人们着手管理自己的事务,他们认识到只有他们自己采取行动才会根除不公正的现象。直到50年代,印度被剥夺权利的人们还没有意识到他们的人数所代表的力量,尽管他们占人口的大多数。他们的状况在继续改变,而且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改变着,这部分地因为他们正受到良好的教育,拥有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以及看到了电视和电影。但是在最低阶级人手中的最有力的武器是选票。过去几年,印度最低阶层的人们对有组织的政治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前总理维·普·辛格的人民党把它的前途压在求助于受压迫人民的支持上,并于两年前许诺为“社会和经济地位低下的人们”保留27%的政府就业机会。一位著名的社会学家斯里尼瓦斯说:“印度发展中的最革命的因素是成人选举权的确立。它使贱民们的思想产生了认识革命。平息因此而产生的种姓冲突是印度今天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
    改革的影响几乎完全支配着今天印度知识分子的思想。摩奴法典只是在十分传统的印度教学院和修道院,以及偏远的乡村才完好无损地幸存下来。德里大学的一位社会学家贝泰耶说:“在现代的印度,没人再为种姓制度辩护了。”大概更重要的一点是,摩奴法典不再有实际意义。1950年的宪法规定了一种配额制或保留位置法,即要求邦政府和国家政府为达利特人在高等教育机构中保留15%的位置和在政府部门保留就业机会,为印度西部的比尔人和比哈尔的卡里亚人等部族人提供7.5%的位置和就业机会。
    现在不管这种制度是否公正,无疑,以种姓为基础的这种配额制的存在使政治出现了新面貌。

不易倒伏的水稻新品种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7月4日报道,三菱化成公司和三菱商事公司共同出资的植物工学研究所应用原生质法(组织培养过程引起突变)培育出的这种水稻含直链淀粉19%,味美。

分解恶臭气体的新催化剂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7月8日报道,松下住设公司开发的锰系催化剂可除硫磺气味,金和沸石结合的催化剂可除氮系气味,这两种催化剂的使用寿命为活性炭的7倍,使用7年不必更换。

发现新蛋白质

英国《金融时报》6月26日报道,美国新泽西州罗歇分子生物研究所最近在了解味觉怎样工作时发现并无性繁殖出一种只能在味觉细胞中才能找到的蛋白质。这种新的蛋白质属于称为G—蛋白质的基因族里的味觉特性成员。

偷鸡不成蚀把米

美联社援引《真理报》的消息报道,一伙窃贼在莫斯科市盗窃了一家医院的小
    汽车,但这辆车上装有带艾滋病毒的血清和霍乱病毒
    的试样,这一事件给社会造成极大恐慌。据悉,窃贼在偷车时碰碎了试管。警方援引医院人士的话说,窃贼一旦知道这一情况,他们相信,百分之百会送回盗去的东西。窃贼是否染上霍乱病在5天内就能知道,但他们是否感染上艾滋病却要在两年之后才能知道。

飞机屁股摸不得

据埃菲社报道,3名洪都拉斯人将小汽车开到一架即将起飞的大型客机的尾后,本想近观飞机起飞。不料飞机引擎发动时产生的巨大气流将车掀起,结果导致车毁人伤。
    洪都拉斯国际机场管理人员说,将汽车停在飞机尾部是愚蠢之事,这就好比将一只塑料杯放在开着快档的电扇跟前。

奎尔自以为是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副总统奎尔6月15日向一批小学生证明,当一个国家的第二把手用不着知道如何正确拼写“POTATO(土豆)”一词。
    奎尔在参观新泽西州一所小学时参加了学生们的拼单词测验。
    他首先正确拼写出总统一词。
    但当一位同学在黑板上正确拼出土豆一词时,奎尔硬说拼错了,迷惑的小学生只好在单词后面加了一个字母“E”,奎尔这才鼓掌欢迎,令在场的记者惊讶不已。

多功能的电脑实用程序

【美国《新闻周刊》文章】题:你自己的电脑宝贝
    10年前由美国加州的电脑程序员皮特·诺顿发明电脑实用程序,是当今发展最快的软件技术之一。目前美国有数十家电脑公司在竞相开发这项技术。迄今为止实用程序大致有如下功用:
    △跟踪软盘中被清除掉的文件并将其恢复。最令用户头痛的电脑奇案莫过于某一天突然发现,储存于软盘中的数据资料突然残缺不全甚至全然不见踪影了。诺顿发现,当操作者清除文件时,文件其实并未被“清除”,电脑只是暂时“忘了”数据的储存位置而已。同样的道理,即使硬盘受损,但储存器的磁面仍然牢牢地“记忆”着输入过的全部信息。
    △永久性清除文件。实用程序既然可以恢复用一般指令清除或者意外消失的文件,它当然也可以永久性地清除用户不愿继续储存的文件以防失窃。
    △屏面保护是实用程序另一种有意思的应用。它可防止当静态图像印入监视器的磷光覆层时给屏面造成的损害。
    △从浩繁、零碎的硬盘储存数据中迅速、准确地检索出所需文件。
    △给重要数据或个人文件加密。这种实用加密程序是迄今为止最先进最可靠的。一旦口令丢失,文件便若石沉大海,无法复得。
    至今还没有人发明一种有效的实用销密程序。

英国儿童染上「疯牛病」

【路透社伦敦7月6日电】《卫报》今天报道,英国政府可能面对法律行动,因为接受注射了来自尸体的生长激素的儿童得了一种类似“疯牛病”的致命脑病。
    接受这种疾病患者亲属委托的律师们说,他们正在草拟一份集体控诉状,控告政府失职,未能认识到用这种生长激素给儿童治病的危险。《卫报》援引律师的话说,政府拒绝了他们提出的关于对那些接受了这种生长刺激素后得了克罗伊茨费尔特—雅各布病的人提供赔偿金的要求。
    《卫报》说,在1959年至1985年之间,在英国给1900名儿童施用了取自尸体垂体的激素。后来,由于人们对这种治疗的安全性产生了忧虑,医生们便改用了遗传工程生长激素。
    这家报纸说,7名接受过这种人体生长激素的年龄在20岁至34岁的人曾死于这种罕见的克罗伊茨费尔特一雅各布病,相当于牛海绵状脑病,或称“疯牛病”。据认为这种人脑病是由一种作用缓慢的病毒发展起来的,它的潜伏期可长达35年。

首例接受狒狒肝移植者病情好转

【合众国际社匹兹堡7月5日电】医院一名发言人今天说,一星期前接受世界首例狒狒肝移植手术的那位35岁病人病情已有好转。匹兹堡大学长老会校医院的简·达菲尔德说,医生们已经使这位病人由危急状态转为严重状态。她说,医生们预料移植手术后一星期至10天内会看到排斥迹象。
    她说,病人一直有亲属探视,他一直在观看有关他的病情进展的电视报道。上星期四他手术后第一次刮了胡子,他一直在吃由果冻和布丁组成的软食。
    【美联社匹兹堡7月7日电】世界上首例接受狒狒肝移植入人体的患者现在已开始吃饭,并且每天在医院特护病房周围走动几次。
    医生们计划本周对移植的肝进行一次扫描,以确定它是否在生长。狒狒的肝要比人肝小,医生们期望它能再生。迄今,医生们还没有发现对移植的狒狒肝有任何感染或排异迹象。这名患者正在服用4种防止肝脏排异的药物,其中主要一种药是FK506。

中东广播中心买下合众国际社

【德新社华盛顿7月1日电】题:中东广播中心有限公司买下合众国际社
    中东广播中心有限公司的官员6月30日宣布,该公司购买破产的合众国际社一事已最后敲定。
    在6月23日经得纽约联邦破产法院的批准后,这家已有85年历史的通讯社资产的拍卖工作于6月28日开始生效。30日正式签署了资产拍卖文件。中东广播中心在联邦破产法院的拍卖程序中以395万美元现金买下了合众国际社,出价高于其它两家竞争对手。合众国际社目前的债务为6000万美元。
    作为出价的一部分,中东广播中心说,它准备投资1000到1200万美元用于重建这家通讯社,并使其赢利。

高技术的奥运会(五·完)

同时,径赛、自行车、网球和体操选手的运动服所用布料也是新产品,它可使运动员在最艰苦的条件下也有清凉和干爽的感觉。这种服装的最大特点是水分蒸发极快。当一滴水滴到一般织物上时会渗入其内,使服装变重;而这种新材料则可把水滴扩散开来并在空气中迅速蒸发掉,因此,穿在身上不会感到潮湿。
    新发明的一种运动鞋,鞋底装有4根纵向缓冲管和一根与鞋底垂直的缓冲管,这种新式缓冲系统可避免踝部扭伤,能百分之一百地吸收脚落地时的冲力。特殊热封条
    为避免在兴奋剂检测中舞弊,奥运会组委会将在巴塞罗那使用一种崭新的检测系统。
    运动员的尿样将用一种特殊热封条密封于瓶内,如果谁揭下封条,“作废”二字便会在封条上自动显示出来。还有,如果谁揭下标签,标签就会变色,提示有人作了手脚。
    此外,从现在起,将做双重化验,第一次由化验室分析,第二次做对照分析,以便让运动员自己证明没有做手脚。
    化验结果在24小时内就可得出。给化验员限定时间,为的是避免化验结果为阳性的运动员继续参赛。
    奥运会的宏大规模还包括设立了使巴塞罗那与全世界相联的庞大电信网,还有国内通信网。除各类计算机外,还设有3个长途可视电话厅,2293门长途直拨电话,691部传真机和586部公用传真机。
    大量的声像信号将通过光导纤维、海底电缆和卫星覆盖天空、海洋和大地,把巴塞罗那取得的新纪录迅速传往全世界。
    成为巴塞罗那新象征的268米高的科利塞罗拉塔,将连结巴塞罗那的所有各类电信系统,成为所有移动式电信装备和电视转播的无线电电子中心控制台。
    技术在体育领域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这在本届奥运会上将得到充分的体现。为此而编制的预算十分庞大,西班牙电话公司出资670亿比塞塔,IBBM投资50亿比塞塔,巴塞罗那奥运会组委会投入300亿比塞塔。最终,巴塞罗那将成为技术新成果的真正橱窗,而技术成果也借助这个大橱窗公诸于世,一展其威力。(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