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7-0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朝鲜半导体出口猛增

美联社六日报道,南朝鲜商工部提供的初步数字表明,在今年上半年,南朝鲜的半导体出口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从二十六亿美元增加到三十四亿美元。

马来西亚经济增长率增加

合众国际社七日报道,马来西亚中央银行今天宣布,马来西亚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上升到百分之八点九,而去年同期为百分之七点六。

西方主要工业国原油需求量末发生变化

德新社七日报道,国际能源机构今天说,在今年第二季度,西方主要工业化国家对原油的需求量同去年同期一样未发生变化,但是五月和六月份原油价格平均上涨一点五○美元,达到每桶二十美元。

日本进口汽车销售量增加

法新社七日报道,日本汽车进口商协会今天说,日本六月份进口汽车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达到一万八千一百五十六辆,这是十八个月以来的首次增加。

美国五月份批发货销量下降

合众国际社七日报道,美国商务部今天宣布,美国五月份批发货销售量在季节调整后下降四分之零点九,减少到一千四百五十六亿七千万美元,但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零点四。

中国恢复兴隆

【英国《经济学家》7月4日的一期文章】题:中国:恢复兴隆
    对中国的经济来说,现在是使人兴奋的日子:改革正在得胜、商业繁荣,而且外国人正在赶忙进行投资。
    在1992年头5个月,中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工业生产提高18%;城市的实际人均收入增加16%。在南方的广东省,工业生产提高26%,出口增加32%。
    与此同时,6月月中,据暗示,沿长江的5个城市将被给予吸引外资的自由;本周,政府宣布,长江的开放城市实际上是28个。
    意义更重大的是,政府在6月25日正式宣布,诸如零售、运输和银行之类的服务性企业将对外国投资者开放。中国经济的这一部分比任何其他部分都更有广阔的余地来改善效率、取得增长和利润——而且政府看来并未因为有允许外国人在中国造成一种消费文化的社会后果而受到惊扰。外国人切望开始行动。1992年头5个月,政府批准了8900家外资项目,价值为105亿美元,是去年数字的大约三倍。来自香港、台湾和东南亚的海外中国人正显示特别强烈的兴趣。他们比其他外国人更了解中国,而且随着他们卷入,将会拥有更深远的影响。香港的最大商人李嘉诚已第一次参加了在中国北方(上海和北京)的大规模房地产交易。他还承诺对广东的桥梁和公路项目进行投资。马来西亚大亨郭鹤年是李在北京和上海的项目的一位合伙人。

中印即将恢复边境贸易

【路透社新德里6月30日电】印度今天说,它将在中断了30年之后同中国恢复边境贸易。
    印度商业部发言人说,根据去年达成的一项协议,同中国的陆路贸易将于7月15日通过皮托拉加尔边境地区恢复。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提出建立易货贸易体制,以及以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开展贸易。”他说,贸易“将对边境两边的人都有利”。要进行贸易得穿过喜马拉雅山普兰山口在高山地区艰苦跋涉五天。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希望在印中边界另外8条传统的线路也将开展贸易。”
    这位印度发言人说,新德里将恢复向西藏运送食品,但是新的出口产品将包括象自行车和香烟这样的制成品。
    外交部官员们说,边境贸易是象征性的。
    一位参与谈判的官员说:“它表明我们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改善了。”一些官员们说,新德里对这件事给予了极大的重视。外交部一位官员说:“这个国家最大的商业银行印度国家银行在边界附近海拔3350米的贡集建立了它的海拔最高的外汇分行以便利这一贸易。”

就两岸科技贸交流问题李远哲李政道呼吁当局开心胸抛开政治

【台湾《经济日报》7月8日报道】两位具诺贝尔奖头衔的中央研究院院士李远哲与李政道,2日一致呼吁政府,两岸科技或经贸交流,应放开心胸,抛开政治,才能踏下稳健的第一步。
    李远哲与李政道昨天分别自美国返台,参加“中国国际尊亲会、中华安亲会缔盟典礼”后接受记者访问时作了以上表示。李远哲目前是国家统一委员会委员。他认为,两岸虽然有很多不同之处,但基本上,他认为现阶段处理两岸问题,应把政治分开,从学术与经济、文化的合作着眼,才是正确方向。李远哲指出,处理两岸问题,如果政经不分开,第一步走不好,以后就走不下去。李远哲同时指出,两岸政府均应以远大眼光看问题,以促进社会进步为要务。至于当前政府经贸政策是否应调整,李远哲表示,“两岸经贸政策本来就是一直进行检讨或调整的”。在两岸科技交流的范围,李远哲认为,中共的基础科学不错,台湾的应用科学很有成就,两岸可在这两方面互相交流配合,但仍应审慎讨论后决定项目。
    李政道也指出,政府应以开放的态度来推动两岸科技交流,不应担心政治问题,这方面中共是很有诚意的。李政道说,科学是世界性的,两岸科技的合作应较明确,应可超过政治。
    李政道认为,两岸科技交流中,政治问题难免会有,但“政治不能影响一切”,中华民族的发展,经过很多政治的悲剧,但文化、科技的发展却源源不绝,因此两岸政府均应从长远的眼光来看。
    李政道认为科技与文化均是延续性的,中华民族5000年文化的延续发展,是世界各国所没有的。

新报评邓小平讲话后中国人观念变化(之三):把经济搞上去已成不可逆转之势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3日文章】题:“六·四情意结”的淡化与转移眉题:社会转型时期中国人观念的变化(作者夏泰宁)
    “六·四事件”的正反面影响在中国迅速趋于沉寂,或许在部分程度上是时间这帖良药发挥了效用,但最主要的因素,还是邓小平的南巡讲话所产生的作用。中共引导中国重新走上改革开放路线,尤其是中共领导层目前所奉行的“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务实政治路线,可以说已最大程度地缓解、甚至抵消了“六·四事件”对中国人心灵的冲击与震撼。
    笔者接触的许多人,都赞成邓小平在南巡时谈论“六·四事件”的一段话:“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成果,‘六·四’这个关我们闯不过,闯不过就乱,乱就打内战。‘文化大革命’就是内战。为什么‘六·四’以后我们的国家能够稳定?就是因为我们搞了改革开放,促进了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得到了改善。”
    中国人目前普遍珍重稳定,而珍重稳定的目的就是希望国家在稳定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中迅速实现现代化,赶上发达国家,自己在稳定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中迅速改善生活水平,发家致富。经济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在与笔者交谈时指出:“从中国国内的情形看,人们的确希望政治稳定、经济稳定、社会稳定。但是,稳定有表面的稳定和根本的稳定之分,有短时间的稳定和长期的稳定之分。怎样才能实现长期的根本的稳定呢?最关键的一条,是把经济搞上去。只有经济搞上去了,生产力发展了,综合国力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改善了,才能实现长期的根本的稳定。而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只有加快改革开放,才能够加速经济发展。”这种看法如今确实是中共党内、知识分子阶层的主流看法,更是中国普通百姓的普遍看法。
    如此,中国普通百姓发家致富的愿望,中国知识分子对国家现代化的渴望,与邓小平所主张的务实政治路线形成了新的吻合。全国上下难得的一致
    笔者在中国采访期间,曾听很多人谈到这样一点,即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其实并无太多的新内容。很多话,邓小平以前讲过,很多话,邓小平这几年是年年讲。前两年,邓小平的讲话难以发挥作用,而今年往南方一走,把同样的话重复一遍,却产生了轰动效应,再次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全国上下对经济发展重要性的看法出现了难得的一致。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已成为中共全党共识,中国全民共识。许多人都相信,中共十四大是一次至关重要的会议,把经济搞上去已成不可逆转之势。

尼日尔因台湾引发权力斗争

【法新社尼亚美7月7日电】在台湾问题上发生争端的党派今天说,尼日尔总理阿马杜·谢富作出的承认台湾的决定已引发这里一场权力斗争,反对派要把他赶下台。
    据尼日尔国家通讯社报道,临时议会应议长萨利富的要求,今天召开了特别会议。萨利富说,它(议会)应“决定谢富的命运”。
    萨利富在议会上说:“尼日尔的飞机遇上了猛烈的风暴,这是因为它的飞行员谢富犯了错误。”
    谢富6月28日不得不撤销于9天前发表的尼日尔和台湾恢复外交关系的政府声明。
    据可靠人士说,谢富转向中国国民党的台湾,是因为台湾保证给予5000万美元的奖赏,这笔钱将使他能够支付文职人员6月份的工资和3月份未支付的工资。
    谢富一直面临着为尼日尔4万名政府工作人员寻找工资来源的越来越沉重的压力。退休金也一直没有支付。
    【路透社尼亚美7月4日电】尽管中国作出了愤怒的反应,但是,在尼日尔的台湾外交官今天坚持说,他们仍然被授予全权在此设立大使馆。
    尼日尔官方人士说,谢富办公室发了宣布同台湾中断关系的声明,目的是为了在他设法对亲中国派施加影响的同时能赢得时间。他们说,他还没有正式通知台湾当局。

两岸关系短讯

▲台《联合报》7日报道,台“经济部”将订出禁止赴大陆投资项目表,预计高科技、军事制造技术等项目将列其中;对于电信资讯业、汽车零组件等,有意采行个案审查方式,视情况决定开放投资与否。
    ▲台《中国时报》报道,台“陆委会”副主委马英九8日称,未来推动两岸直接通航,必须先解决“对等政治实体”问题。
    ▲台《中国时报》4日报道,台“陆委会”要求赵忠尧等4位大陆科学家填写“声明书”,承认他们是“中华民国中研院院士”,致使4人赴台受阻。“中研院”有关人士认为,“陆委会”的要求实在令人对其“政治智慧”不敢恭维。
    ▲台《联合报》报道,台海基会受当局委托,自7月1日起受理大陆地区合乎发给“战士授田凭据”补偿金人员的申请。大陆合乎该项申请者约11万人,金额达60亿元新台币。
    ▲台《联合报》报道,台“文建会”2日通过推动研究两岸文字统一与加强文化资产保存发扬工作的五年计划,先着重两岸用语、译名,字形、音译等调查研究,再经由两岸文化交流而讨论彼此差异,寻求统一方案。
    ▲台《经济日报》报道,台“经济部”3日公告15项大陆纺织品获准“进口”,但限供外销之用,不得供内销市场。
    ▲台《经济日报》6月30日报道,台“纺拓会”董事长赵谅公决定9月组团赴大陆访问。
    ▲《香港时报》6日报道,大陆文艺工作者刘维维、李玲玉等12人,将于8月25日赴台进行为期两周的交流访问与表演活动。

路透社报道:中英就香港机场问题会谈未获进展

【路透社北京7月6日电】题:中英关于香港机场问题的会谈未获进展(记者安德鲁·布朗)
    英中两国为解决香港新机场经费问题引起的争执而举行的会谈今天结束,会谈没有取得进展。梅杰首相的私人使者约翰
    ·科尔斯说,中国提出了一大堆问题。科尔斯爵土在三天的会谈结束后对记者们说:“我不能对你们说其中大多数问题都解决了。”中国说它担心的是,新机场螺旋形上升的建筑费用加上香港政府提供的金融担保,可能使这个地区在1997年之后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据目前估计,新机场的造价为225亿美元。港澳办的高级官员陈佐洱说:“中国方面不能赞成整个经费安排,因为我们以及香港社会的各界都对此有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