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7-0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空军发射载有通讯卫星火箭

【法新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7月2日电】美国空军今天发射了一枚载有卫星的“阿特拉斯”火箭,这颗卫星用于中继美国军事人员之间的保密通话。在推迟了几乎两个星期之后,这枚载有耗资1.64亿美元的通信卫星的火箭于当地时间下午5点54分(格林尼治时间21点54分)从卡纳维拉尔角的空军发射站发射升空。
    较早时候的发射由于暴风雨、火箭导航系统失灵以及发射台电力中断而受挫。
    这颗DSCS—3型卫星重1134公斤,具有抗干扰性,而且有特殊材料作屏蔽,可经受核攻击。海湾战争期间,来往于中东地区80%的军方通信都是DSCS卫星中继的。

电脑要求道歉

电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性能越来越精密。如今美国更出现了要人道歉的电脑,否则就“罢工”不干。
    在美国一些培训电脑程序编制人员的学校里,学员们使用的是一种深具教育特点的电脑。这种电脑“脾气”又怪又大,倘若学生或因不懂或因疏忽而输入了不正确的程序,这种电脑就马上停止工作,等着这个犯错误的学生赔礼道歉:“请原谅,我错了!”它才肯再与这学生合作。
    如果这学生不明所以,在一分钟之内还未道歉,或者“硬顶颈”死也不肯认错,那么这种电脑干脆自动切断电流,“放假”去也。(肖)

百万青蛙奇观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报道,最近几天在伊朗西北部奥鲁米耶镇北部的田野和公路上出现了数百万只青蛙,形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景象。
    据这家通讯社说,该地区出现如此众多的青蛙是由于这一地区最近连降暴雨,造成洪水泛滥,大片农田被淹而使青蛙失去昔日栖息之地所致。目前,这一地区公路上集结的大量青蛙已开始严重影响交通。

肥尸税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英国伯明翰市政府,最近颁布了一种“肥尸税”:凡是身体过于肥胖的死者,需躺用超过23英寸宽的棺材,必须由死者家属在入土前向税务局交纳一笔肥尸罚金,每超过1英寸就缴交7英镑。越肥胖的死者,付的“死人税”就越多。

空罐分选回收用的卡车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7月2日报道,静甲公司研制成的这种卡车专门用于驶往堆积空罐处所把铁皮罐和铝罐区分开井压缩处理,每小时可处理空罐14000个。

利用化石燃料中的难分解物质咔唑生产植物激素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7月2日报道,关西大学工学部的研究小组是利用微生物“OCM一1”分解咔唑并生产植物激素吲哚乙酸的。

室内混凝土结构破碎机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7月1日报道,丸善工业公司开发的这种破碎机用于建筑物改建时破除混凝土结构,可切断厚度20厘米以下的结构和直径13毫米的钢筋。

新型录像机磁头

日本《电子工程杂志》6月号报道,日本电气公司研制成的这种磁头具有极好的饱和磁通密度,可进行高密度数字记录。

南朝鲜提前开展一年一度的节能运动

【法新社汉城5月24日电】题:南朝鲜今夏面临能源危机
    南朝鲜今年及早开展其一年一度的节能运动。汉城的一家报纸刊登了文化公报部和动力资源部的联合广告:“请在今年夏天每天至少关一至二小时空调器以克服能源危机。”
    汉城官员们说,住家和办公楼使用空调设备太广泛了,以致现在它们每天的电力消耗量已达到40万千瓦,占全国电力消耗量的20%。
    官员们指出,最近几年内能源消费量每年增加14%。仅去年一年,南朝鲜的能源进口额达到125亿美元,占全国进口总额815亿美元的15%。
    去年卢泰愚总统本人在最高层揭开节能运动的序幕,他带头只穿衬衫参加内阁会议并要求各部和政府各办公室在最热的时候关掉空调器。
    汉城政府最担心的一个问题是,发电厂断电,从而使许多工厂停顿和影响生产。
    南朝鲜政府节能运动中采取的其他措施有:要求大约270万辆汽车所有主每10天里停用一天车。
    动力资源部官员估计,如果这个运动获得成功,南朝鲜一年将节省3.2亿美元。
    汉城政府还命令,全国的加油站晚上及早关门,以作为节省汽油消费的一种办法。在汉城的许多高层办公大楼里,白天只有一两部电梯在运转,其余的均停开,电梯边写着“让我们节能”的字样。(2)

高技术的奥运会(三)

在这些比赛中,信息系统也将首次大显身手。因此,计算机将赢得时间和空间,将所有奥运会设施之间的距离缩短到几十秒钟,并显示出人们最渴望了解的东西:运动员的记录。
    比赛结果信息系统将提供奥运史上传播最快的数据。各场馆的IBMPS/2计算机网将收集比赛信息并自动传送到两个大型IBMES/900计算机中心,根据EDS公司编排的程序进行处理后,立即把信息发往各赛场的计算机终端和宣传媒介。两秒钟内便可知道赢家
    以往一直采用摄影定像技术来确定比赛结果,又慢又费事。本届奥运会将采用先进快速的录像技术,在两秒钟之内就可知道谁是胜利者。
    当运动员触到终点装置时,如游泳运动员触到游泳池壁,自行车选手撞到终点线时,成绩会直接输入计算机;也有的比赛结果将通过裁判员输入计算机,如体操和拳击;第三种是由训练有素的奥运会志愿人员将个人或团体(如篮球赛)的得分输入计算机。
    例如,在100米赛中,运动员一跑完,比赛结果信息系统就开始工作。
    通过新的录像定像系统不到两秒钟就可看到谁处在领先位置上,无需等待图像显示。这对运动员有极大的诱惑力,因为比赛一结束,回头望一下巨大的屏幕,就可知道是否得了第一名。
    此外,兰克·施乐复印机有限公司设立了比赛结果电子散发系统。记者如果想得到书面材料,只要摸一下同比赛结果信息系统相联的计算机显示屏,就可及时得到直接的影印件,从而简化了程序并加快了信息交流。
    马德里UAM—IBM研究中心为广播电视记者研制的“体育评论员系统”,意味着在通信方面迈出了巨大的一步。记者们通过计算机触摸式显示屏,可以跟踪所有比赛的进展情况,不仅能及时得到比赛结果,还能获得15000多名参赛运动员的简历或组织工作情况的详细介绍,记者们可以直接向观众做报道。摸一下荧屏就能取得资料
    用于传递信息的1200台IBMPS计算机操作极为方便迅速,按一下感应式显示屏或键盘就可以得到信息资料。这一系统在欧洲田径锦标赛上首次应用,效果很好。(三)

为圆赴美黄金梦 捷少年丧尽天良(下)

卢克什又上街遛狗去了,什捷潘和扬陪着他。他们想再吃一点东西。在一个离得不远的购物中心前他们彼此分开。在此之前,卢克什把大门钥匙给了他们。
    这两个人在一家快餐店要了一份色拉,又买了几罐可乐后来到卢克什家。他们在这里戴上假面具。什捷潘试了一下刀,用力在门框上刺了几下。扬拿着棍棒躲在浴室,浴室就在大门右边。他的任务是,当卢克什的母亲进门时把她击倒。什捷潘拿着刀藏在起居室。三只冷血动物
    卢克什的母亲准时到家。扬不敢从浴室里出来。她进了厨房,放下购物袋。她脱下大衣,在走廊镜子前整理头发。她走进起居室,面前突然出现一个浑身裹黑的人。她逃进厨房。两个少年就在厨房向她扑去。棍子沉重地打在她头上,什捷潘的刀随即向倒在地上的她刺去。卢克什给他们的那把刀刺了几下就断了。
    这两个少年对这一切肯定想得太简单了。在电影里杀人大多很利索,可是这个人就是不容易死。这女人发出惨叫声,胳臂和腿在抽搐。血分成小股流在浅色的漆布地面上,汇成血泊。
    为什么她还在动?什捷潘把她身体往地上压,扬又从厨房抽屉里拿出两把刀。后来解剖时在她身上发现共刺了20刀。
    这两个少年想最终了结此事,于是把裤袜勒住她脖子,把她勒死了。扬把尸体拖进卧室,又把两只金戒指揣进口袋,据他说这是从她手上捋下来的。
    在杀死这个可怜的妇女之后,这两人都明白,他们无力再杀第二个人了。当扬在狭小的厨房里用刀向女人身上扎的时候,还不小心扎着了他朋友的左腿。伤口血流如注,什捷潘用手帕匆匆地包扎了一下。然后两人清洗厨房里的血迹。卢克什事先都告诉过他们水桶和抹布的所在地。他们把刀子、日本棍棒、可乐罐头和伪装用具塞进背包就溜了。在分手前两人还到小酒馆喝了一杯啤酒。晚上,什捷潘对母亲说,一个酒鬼袭击了他,在他腿上刺了一刀。
    卢克什在他的朋友作案期间情绪十分好,回家前还到电话亭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没人接。他回到家时,父亲也刚到家不久。他父亲看了一下厨房里的购物口袋,关切地问,母亲去哪儿了?卢克什走向卧室,打开门,但不往里走。他喊道:“父亲快来,母亲死了!”
    刑警队长卢米尔·斯库皮破这个案子没有花多大劲。他立即发现,住宅大门没有被撬的痕迹,作案人肯定有钥匙。从一开始他就集中调查父子两人。
    他很快了解到,卢克什在瓦茨拉夫广场倒腾过外汇;他向同学说过,自己不久就是大笔财产的继承入;他一个月前偷过母亲的汽车,想变卖掉。
    案发3天后,卢克什坦白了。
    捷克斯洛伐克报纸对这3个少年的情况作了大量报道。所议论的不仅是这次血腥罪行,而更多的是人们对此所感到的不知所措。这3个孩子家庭出身都不错:卢克什的父亲是个成功的商人,什捷潘的父亲是有名的广告摄影师,扬的父亲是有名望的精神病科医生。《人民防线报》问道:“我们的年青人究竟怎么啦?2年前他们还是为了民主而第一批走上大街游行示威的人。”
    它的解释是:“在社会变革的时刻旧的准则不适用了,而新的准则还没有。”后来有一封读者来信问道:“这是为新的自由所付的代价?这是资本主义带来的好处吗?”(下)

埃默森断层引发洛杉矶大地震

【法新社亚卡6月30日电】加州著名地质学专家在勘探过大地震灾区后表示,袭击加州南部两场强烈地震,是由一条过去并不活跃的细小断层线所引起,该次地震造成一名儿童丧生及超过350人受伤。
    埃默森断层引起这次地震的发现,对此州未来的地震引起比答案更多的问题,特别是指预期中的“大地震”——沿着穿过洛杉矶市的圣安德烈斯断层的震动,专家认为它极具危险性。
    加州大学的地质学教授施尔华斯达说:“我相信此间没有人会预期一次强度达到里氏7.4级的地震,有可能在莫哈韦沙漠发生。”他与其他同僚曾走遍数百公里的沙漠,利用红外线探测器量度该断层的活动,他说:“我们有一些过去从未想到过的忧虑。”
    埃默森断层约有70公里长,朝西北方向伸展,与数条其他相同长短的断层并行。它引起于黎明时分在兰德镇发生的地震,但是,在大贝尔市发生的6级地震,却与它无关。两地相距50公里。
    在科罗拉多大学任教的英国地质学专家比尔威称:“地质学专家普遍相信埃默森断层是不活跃的。”他于周一探测出埃默森断层仍以每天6.2厘米的比率移动,他说:“这次7.4级地震甚至并非来自头20个优先考虑名单内。”他补充说:“这是可怕的。”
    看来这个断层有无限的能量,它于周一引起数以千计的余震,包括纪录到一次强达5.4级的地震。
    地质学专家表示,沿着断层线的围栏、道路及地面设施均告裂开,及移动3.5至6米。
    在一处地区,断层线在一座高24米的高压电缆铁塔下裂开,该架着一条28万伏电缆的铁塔即时弯倒,其四条支架中有两条凸起一米。在该铁塔下,地震在地下震开一个3.5米的裂缝,并一直伸延至16公里外的沙漠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