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4-2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独立型太阳光发电系统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四月十七日报道,新能源和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十六日宣布这个系统的实验完成,这种发电系统可应用于山上小房屋、咸水淡化装置、灌溉用扬水供电和农业加工设备等。

美国两公司培育耐虫害和杂草的棉花新品种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四月十五日报道,孟山都化学公司和格雷斯公司共同应用基因工程技术培育耐虫害和杂草的棉花新品种,预计在九五年可培育出第一号新种。

日本「愿望」号和「翼」号高速列车研制集体获「产业技术大奖和总理大臣奖」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四月十日报道,「愿望」号列车以二百七十公里的最高时速在东京至新大阪的东海道新干线上行驶,「翼」号列车在山形新干线上行驶,时速二百四十公里。

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桃花源

【英国卫报新闻社4月2日电】题:值得世界学习的喜马拉雅乌托邦邦邦(记者斯基纳)
    位于喜马拉雅地区的古老的拉达克王国(印度的拉达克地区)似乎有许多生活秘诀值得我们大多数西方人学习。
    英国女作家海伦娜·诺伯格—霍奇在新近发表的一篇题为《古老的未来》的文章中呼吁:向拉达克学习。文章说:“拉达克人给人以健康、充满活力和情绪高涨之感。无论男人还是妇女都极为健壮、而且精力充沛。老年人直到临死仍充满活力。”
    “当我每年返回工业化世界时,就觉得差别越来越明显。我们的生活中充满着不安全感或恐惧感,我们难以自我放松并与周围的人相互同情。相比之下,拉达克人有着广泛的自我意识。他们不像我们那样需要自我设防……”
    10年前,作为一名官员的妻子在拉达克生活了两年的珍妮特·里兹维介绍说:拉达克地处亚洲高原的十字路口。她认为,理想的王国只存在于那种古老的印度农庄。
    一个研究组织所描绘的拉达克家庭的特点是:一、“谦和的态度”。这种家庭的人不仅以热情、积极、信任和乐于助人的态度对待配偶和家庭的其他成员,而且对邻里也是如此。二、他们的这种交往能力与自己的个性和独立性与尊重别人的个性和独立性相结合。三、诚实、光明正大、自然、热情的交往。四、承认家庭和社会关系中等级分明的必要性,但同时也要对不同意见采取协商和容忍的态度。所有这些特点都是同一种接受现实的能力和承受各种变化与损失的非凡能力结合起来的。
    在这样的社会里,“许多农活是共同分担的:在收获时,农民互相帮助,一队队男女和儿童一起在田间干活,笑声和歌声不绝于耳”。
    无论男女都各尽其能。“妇女们都显示出巨大的自信和强烈的个性与尊严。她们所享有的地位比我所了解的任何一个社会都高”。“老年人参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他们是家庭和社会的积极的组成部分。甚至到了八九十岁,身体仍很健康。”

渗透欧洲的美国大众文化

【美国《新闻周刊》4月13日文章】题:娱乐帝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欧洲人眼里,美国是天堂,是真理和正义的象征,那里的人们都过着富裕幸福的生活。刚从希特勒铁蹄下获得解放的欧洲人也模仿美国人嚼起了口香糖。原因只有一个,美国在两次大战中拯救了欧洲。于是,欧洲人有了美国梦。
    可是如果今天拿这些来教育欧洲青年,他们会觉得你神经不正常。承认也好,不承认也好,美国确实征服了欧洲
    ——文化征服。美国大众文化已经渗透了欧洲人的日常生活,潜移默化,已成为欧洲文化的一部分。
    在今天的东欧,软饮料和牛仔裤便成了新体制最有力的武器。在东柏林,面积169平米的“可口可乐”招牌高挂在原东德秘密警察大厦的楼顶。这是绝妙的象征。在波兰,青年人以购美国货为荣,只要是美国的东西,就一定是最好的。
    西欧人则不象东欧人那样饥不择食。他们吸收美国文化,有点“拿来主义”的味道。这种“拿来文化”可分为两大类:
    一、社会实验文化。由于没有文化的“根”,美国很容易成为社会变革的实验室。它过去是,现在也是,性骚扰、子宫出租、同性恋郊游、约会、强奸、安乐死、男权运动、中学分发避孕套、胚胎组织移植,诸如此类都是美国的社会实验。传播此类文化的媒介除了有线新闻广播公司和《新闻周刊》外,最有影响力并无所不在的就是好莱坞电影。
    二、怀旧文化。相当一部分欧洲人宁愿继续抱着“美国梦”:一个地大物博、孕育着无数机会的天堂,那里的男人都像詹姆斯·迪安,女人都象玛丽莲·梦露。四五十年代是美国人的英雄年代。好莱坞正在做的事情之一就是让人们重温旧梦。美国的迪斯尼乐园、T恤衫、飞行夹克、打火机、摇滚乐、快板歌都已深入欧洲人的生活。

治疗前列腺疾病新技术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3月28日报道】巴黎的特希诺梅德国际公司最近的一项欧洲专利申请,是用一种血液凝固技术,通过“煮”前列腺(就象在炉子上煮食物那样)来毁坏有病的前列腺。
    这一技术的目的,是给有病的前列腺加热并毁坏它,但是不损伤前列腺周围的任何组织。热量是由一个安装在尿道探子末端的微波发射机产生的。这个尿道探子有一根同轴线,就象一根微型电视天线引入线,从尿道探子中心伸进去。这根同轴线的端部是一个裸露的截面,辐射微波能。把高达100瓦的电能泵入尿道探子,频率为915兆赫左右,时间长达一小时。用反射微波射电频率的流体来保护附近的肌肉和组织。
    这种微波天线的精确定位是关键性的。把第二根探子(载有一个回声探测装置)插入肛门,这样就能反馈回尿道探子的声纳图象,并显示在屏幕上。

提高心脏病患者存活率新方法

【美联社达拉斯4月15日电】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在心脏病发作的90分钟内给患者注射溶解血块的药物可以大大提高存活的机会。
    心脏病是在血块阻塞给心脏供血的动脉时发作的。注射药物可以溶解这些血块,恢复血液流动。
    然而,药物必须注射得迅速。如果治疗来得很迟,心脏的肌肉就会死亡,从而导致永久的损害或者死亡。
    医生们发现,在症状出现后的90分钟内给患者注射溶解血块的药物,死亡率只有1%,而治疗如果开始得较迟,死亡率达10%。
    得到迅速治疗的患者的心脏所受的损害只有一半,而且实际上,许多患者避免了明显的损害。
    华盛顿大学的道格拉斯·韦弗博士14日在美国心脏病学会的一次会议上提出了这份报告,该报告是以对360名患者的研究为基础写成的。

孟加拉正成为毒品走私的新渠道

【香港《亚洲周刊》4月2日文章】近来,孟加拉国从缅甸那里得到的已不仅仅是难民。这个贫穷的国家正迅速成为从金三角缅甸方面走私海洛因的一个中转站。由于仰光的军事统治者仍与邻国不和,传统毒品走私路线正在关闭。现在这个国家越来越多的毒品都是通过孟加拉国的吉大港运出去。
    据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肯德尔说:“现在全世界有4%到5%的毒品交易是通过孟加拉国这条渠道进行的。”孟加拉国缉毒处的拉希德·哈克说,每年至少有20吨毒品从缅甸进入孟加拉国。据说这条走私毒品的新渠道由一个强大的辛迪加组织控制着,该组织得到缅甸地方军队指挥官的支持。据信,这些指挥官从保护毒品走私中获得了好处。

美国企业近三分之一是女老板

【德新社华盛顿4月19日电】据最近的一项调查,美国有大约540万妇女自己开公司。这个数目占这个国家所有企业的28%。
    妇女开的这些公司为1100万人提供就业机会,占美国劳动力的10%。
    另外实践证明,认为妇女只在零售业和服务部门开设公司的看法是一种误解。在农业、工业和熟练技术性行业里已有许多公司是女老板,虽然她们仍然只占一个为数不大的百分比。
    据调查,在最近18个月里,新开的公司中女老板比男老板多50%。
    在所有妇女开的商店中,有大约40%的商店已经经营了至少12年。
    妇女掌管的公司通常相当小,发展十分缓慢,但是与一般公司相比破产率较低。
    一般来说,女店主要比男子在改善职工工作条件和社会福利方面投入的资金多。
    但一位有地位的公司老板说:“妇女开办的企业还没有受到银行的认真看待。这意味着她们得到信贷的机会受到限制,这是她们的公司发展缓慢的一个原因。”
    由于这种情况,妇女常常拿出自己的钱投入公司,或者向私人借贷。

用话音提醒司机的汽车导行系统

【日本《电子工程杂志》3月号报道】一种自立的汽车导行系统使用话音指导方式把驾驶员指引到想去的目的地。这种由克拉里昂公司推出的NAC—200型地图叙述系统(MaPNarrationSystem)正在日本东京和大阪试销。
    这套自立的系统无需使用卫星发射的无线电波,它使用传感器确定输入存储卡的目的地的方向和行驶里程。这种导行系统根据传感器的输入,只使用口头指令给驾驶员引路,无需使用任何电子地图数据库。这种系统的特点是:在一个限定的地区内,具有极高的准确度。它使用现有的地图,通过一台数字计算机输入装置把路线数据输入它的存储卡。当接通这套系统时,它就开始在临近每个拐弯处400米、150米和50米时分三次通知驾驶员。
    如果驾驶员拐错了弯,这套系统还能进行路线修正。

下一次电子革命(四·完)

与苹果公司一样,其他公司也在盯着这个市场。摩托罗拉公司和爱立信通用电气公司已经推出了把移动式个人电脑与电子邮政和电话系统结合起来的微型电台。到今年年底之前,爱立信公司的微型电台形成的网络将使身处美国100多个城市中任何一处的使用者保持联系。与这些微型电台配套的袖珍电脑已经上市。能够选择的新闻未来的电脑将利用资料和新闻服务网络打印出特别的报纸。麻省理工学院传播媒介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很早就作过这种预测,现在这种预言即将成为现实。尽管目前联网信息服务的高昂费用限制了其在商业上的应用,但其硬件和软件日渐普及。苹果公司可能于明年发行一个代号为“玫瑰花苞”的程序,它能联网检索用户所关心的新闻通讯社播发的新闻报道,不需要目前大多数通讯社使用的神秘指令。这套软件可以把有关许多题目的文章组成一张报纸,也可满足个别的要求。在电脑上打入一个关于苹果公司产品开发计划的题目,该软件就迅速在屏幕上列出文章的目录。“玫瑰花苞”甚至还可以按重要性排列文章的次序。剪接电影镜头苹果公司的迈克尔
    ·米尔斯正在寻找从电脑中取出信息的新方法。他利用文字处理软件的剪接编辑方法开发了QuickTime软件,该软件可以使麦金托什电脑用户把电影镜头移入从销售广告到学校电视节目的任何录像中。米尔斯在电脑上演示了从金门大桥顶上拍摄的一段惊险录像,用户可通过移动鼠标器选择画面,从摄像者脚尖到对面湖湾的全景中任选一个镜头。私人影视店最大的变化可能来自电视屏幕。现在的有线电视只能在固定的时间播放几个电视节目,而新技术将使人们拥有“私人影视厅”。看节目的人随时都可通过电视机里的内藏式计算机在电视“目录”中任意挑选电视节目。
    一些公司已准备好了能提供在家中购物、处理银行事务以及查阅电视节目指南等服务的设备,这些功能通过一个与电视机相联的控制台即可实现。马萨诸塞州的一个有线电视台正在试验让用户自己选择观看体育比赛的角度。
    越来越多的高技术公司正在寻求成为数字世界新秩序中一分子的途径,它们抓住了时代的基调。
    (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