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4-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国三月份零售额下降

合众国际社二十四日报道,英国中央统计局今天宣布,英国三月份的零售额下降百分之零点八,二月份下降百分之零点四。

阿布扎比将大力提高产油能力

法新社二十六日报道,海湾南部的阿布扎比酋长国明年将投资五十亿美元,以便提高其石油生产能力。

南朝鲜半导体出口大幅增加

美联社二十三日报道,在今年第一季度,南朝鲜的半导体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七,从十二亿四千万美元增加到十五亿七千万美元。

沙特阿拉伯将大力提高产油能力

法新社二十六日报道,利雅得石油专家透露,沙特阿拉伯正准备投资三百亿美元,以扩大其石油生产能力。

日本丰田公司拟减少汽车产量

美联社二十三日报过,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今天披露,它计划从五月六日开始削减其在日本的一家工厂的汽车产量,原因是汽车销售量开始下降。

中国大陆是充满希望的投资地

【在纽约出版的《中国时报》周刊4月12日一期报道】题:世界各地的资本将涌向中国大陆——访日本“八百伴”总裁和田一夫(记者
    李哲宏)(原文提要:成就惊人的日本“八百伴”集团,看准中国大陆的庞大市场,近两年前将总部移到香港后,每年成长率高达20%以上。集团总裁和田一夫认为,今后中国大陆的经改速度会更加快速,成为最具吸引力的生产据点点与消费市场,是充满无穷希望的投资地。)
    八百伴集团总裁和田一夫在接受本刊专访时,娓娓道出了他的人生哲学与经营理念。
    问:八百伴的投资据点分布全球十余个国家,何以选择香港做为总部?是否曾考虑过台湾?
    答:总部设在香港的优点很多,最大益处就是能以长远的眼光来评估中国的发展。香港将是影响大陆经济最大的地方,立足香港定能大显身手。有三个理由支持这种看法:
    (一)亚洲的经济成长。我认为全亚洲最后的生产基地将是中国大陆,我预估从天津到海南岛之间的沿海地带,世界各地的工厂将群集此一地带。
    (二)当中国大陆成为全球的生产据点时,自然要有因应中国人民消费的商店。未来,中国南部沿海地带将成为带动中国大陆经济繁荣的火车头。我们在这个地带开设数百家店铺当是指日可待。
    (三)第三个理由也是延续前两个理由。当中国的华南经济时代来临时,能在1997年之前即扎根于中国的企业才可夺得先机。若迟到1997年后才转移到香港,可能为时已晚。
    问:有人认为“九七大限”是香港经济发展的一大阴影,您如何看待香港的前途?
    答:1997年香港将归还中国。不过,中英约定在归还后的50年间,保证外国企业的存在,我认为中共会遵守这个约定。因为,世界的潮流是朝向经济开放的趋势,地大物博的中国不至于违反这个世界潮流。因此,对于中共接管后的香港前途,我非常乐观。
    问:八百伴集团曾经提出环太平洋计划,请你谈谈这项计划的原始构想,并评估未来对亚洲的影响如何?
    答:新加坡、香港、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因经济成长工资持续调高,在这些国家投资设厂的公司就必须另寻可以设立其下游工厂的地区,在我看来,最适当的地区就是中国大陆。
    这从亚洲经济动向的几个征兆即可得知。譬如台湾的中小企业开始到大陆投资,其投资额远超过在日本的总投资额。同时,新加坡,香港商人也纷纷往中国大陆投资。
    我预估不需多久,世界各地的资本会集结到中国大陆,世界各国的生产据点必定会移转到中国大陆,在中国大陆里的大型产业,尤其是基础产业会爆发性地蓬勃发展。

共同社报道:外商在长江三角洲的投资急剧增加

【共同社上海4月24日电】题:国外在长江三角洲的投资急剧增加(记者高田)
    在强调要加快经济改革开放步伐的中国,外国企业在长江三角洲的投资正在急剧增加。其中江苏省的苏州、无锡、常州、南通四市投资增长尤快,大有超过上海之势,被人们称为长江三角洲“四条龙”。
    不久前召开的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提出了要将上海建成远东的经济、贸易、金融中心的方针。据说上海必须与处于三角洲腹地的这四座城市发展良好的经济关系,才能达到这一目的。
    苏州市去年吸引了412家外国企业,超过了上海市招徕的365家企业。去年外国在苏州市的投资项目已大体相当于1984年至1990年外国在这里投资项目的总和,显示了超高速发展的势头。
    无锡市1991年也积极推进外国企业与乡镇企业的合资项目。1991年在无锡市投资的外国企业数量已超过1991年以前的总和。常州和南通市也显示了同样急剧增长的势头。这样,截止1991年年底,4市批准的外资项目总数合计达1500多项,超过了上海的1470项。
    外国资本所以集中到这4座城市,一方面是由于这些城市的人事费和土地使用费用低于上海市;另一方面也是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竞相积极“吸引”外资取得的成果。江苏省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叶坚介绍说:“鉴于浦东开发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人士到上海参观访问,我们一些城市还特地在上海开设了办事处。”此外,江苏省很早就将批准外资项目的权力下放到了下级行政部门,比上海早3年。到1990年底,社会基础设施已基本得到完善。与上海重点吸引高技术和大规模项目相比,这些城市更注重吸引劳动密集型产业。

英法机电公司为广东建造电站

【法国《回声报》4月7日文章】题:英法机电公司在广东建造电站
    中国与通用电气有限公司—阿尔斯通电机制造总公司集团的合作极为成功。7年来,中国一直是这个英法集团的主要出口伙伴,如今北京决定再一次巩固双方的合作关系。这家英法集团将在广东为广东电力总公司和合和能源公司建造一座发电量为2×665兆瓦的火力发电站。
    为了赢得这份总值近8亿欧洲货币单位(57亿法郎)的合同,通用电气公司—阿尔斯通公司集团毫不犹豫地与其主要竞争对手ABB燃气工程公司进行合作。
    通用电气公司—阿尔斯通公司集团向中国出售了除核电站以外的各种发电站。该公司向中国提供的已经投入使用或签订合同的发电设备的总装机容量超过1.1万兆瓦。
    中国第八个五年计划不是计划每年建造1万兆瓦的发电站吗?这份天赐的礼物如此可观,以至于通用电气公司—阿尔斯通公司集团以及其他机电设备供货商毫不犹豫地同中国签订工业合作协定,并同意按中国的要求提供技术转让。

港台短讯

▲共同社报道,李登辉23日会见日本一参观团时称,两岸经济合作关系和两方居民的来往将会加强,但直接的“三通”,时机尚不成熟。
    ▲路透社22日报道,台“行政院”决定取消实行了43年的黄金出口限制,目的使台湾成为亚洲地区主要金融中心之一,使金融市场国际化。
    ▲路透社22日报道,法国小麦生产者联合会反对法向台湾出售幻影式战斗机,因为这样可能使法国谷物出口中国的市场关闭。
    ▲香港《明报》报道,港督卫奕信于26日至30日返英述职。
    ▲《香港时报》报道,香港理工学院与美国太空总署联合在香港设立首个地面探测及研究中心,进一步发展有关太平洋地区气层化学的研究工作。合作备忘录草签仪式24日在理工学院举行。
    ▲中央社报道,“台北市长”黄大洲22日结束莫斯科之行返台。他称,此行与莫斯科市达成该市首席副市长将应邀访台等多项共识。
    ▲《香港时报》22日报道,台长荣航空公司为配
    合市场需求,预定于今年5月1日开辟台北至菲律宾马尼拉航线。
    ▲台《中央日报》23日报道,台湾今年德国麻疹病例为去年同期的5倍。病例集中在5岁到14岁的学龄儿童。

台警方采取措施结束民进党抗争活动

【台湾《中国时报》4月25日报道】经过政府有关部门的一再观察与评估后,警方于24日凌晨发起驱离行动,结束了民进党占据台北火车站前历时四天四夜的抗争。在警方和平驱离的处理策略下,虽发生数起冲突,有部分群众及员警受伤,但整个驱离过程进行顺利。
    民进党主席许信良在记者会上,谴责警方此次行动是暴力行为,并强调“四一九游行”会在台湾历史上留下与“美丽岛事件”一样的地位。民进党国大党团则坚称未来将退出国大临时会,但退出的时机将另行开会决定。
    在司法单位方面,台北地检署表示,对举办这次活动的民进党决策小组成员,检方将视警方函送的资料,依法侦办。
    【台湾《联合报》4月20日报道】民进党昨天发起的“四一九”总统直选大游行,各地民进党员均冒雨参加游行,估计台北市约3000人,高雄市1000人,其他县市分别只有几百人或数十人。民进党诉求目标是总统直接民选、废除国民大会及落实社会权。
    【台湾《中央日报》4月22日报道】从20日傍晚开始即盘踞台北车站前路段的民进党群众,经过一天一夜的抗争,已造成台北市枢纽地带交通完全瘫痪,附近商家也呈半歇业状态,台北市民已成为最大受害人。由于民进党发动的‘‘四一九”游行三天来,已造成台北生活空间愈加恶劣,不少民众对这种非理性的抗争不仅怨声载道,更深感痛恶。

香港舆论评彭定康担任下届港督

【香港《华侨日报》4月25日社论】彭定康无疑将是末代港督,他的主要任务,就是维持香港的自由、繁荣、稳定,并在这五年内续求发展,以便顺利过渡到九七。只要保持现在制度,和自由港的有利条件,香港的继续繁荣应是没有问题的。由彭定康这样的政治人物出任港督,未必不是香港之福,所以我们对彭定康之任命,表示欢迎。
    【香港《天天日报》4月26日社论】作为最后一任香港总督,如何全面贯彻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前途问题的声明,不但使香港在英国管治下的五年中,经济繁荣,社会稳定,而且在1997年6月30日将香港归还给她的主权国——中国,并保证交接顺利,这才是头等重要的大事。
    【香港《新报》4月25日社论】单以人才而论,彭定康最大的长处是行政经验丰富,组织能力强,且与首相梅杰及外相赫德有良好关林,肯定较由外交官担任来得有力。
    短处方面,彭定康过往甚少外交经验,对中国和香港谈不上有怎么认识,需要大量时间重新适应。
    【香港《快报》4月25日社论】外交系统的人物处事较为圆滑,但具备政治背景者原则性较强,故预料彭定康会是一位强势港督,不轻易与中方妥协。
    新港督不熟悉香港事务可能是好事,因为这会令他更加谦虚,更愿意听取各界人士的意见,特别是民间的呼声,而不像历届港督那样,咨询的渠道已被建制人士所垄断。
    【香港《星岛日报》4月25日社论】我们认为,彭定康除了需要全力投入香港事务,确实了解香港市民的意愿,更需礼贤下士,聘请各界精英组成“顾问班底”,充实自己对香港与中国的认识。这必有助于他完成顺利过渡到九七的任务。
    【香港《明报》4月25日社论】过渡期最后五年的港府,将由一位对香港和中国事务不熟悉、在英国政坛新近惨败的人来领导,不能不说是一大讽刺,更不能不令人对首相梅杰漠视香港利益及英国舆论的态度,深深感到失望。
    香港前途的关键文件是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彭定康缺乏第一手经验,缺乏第一手知识,结果只能倚赖别人的意见。在这种情况之下,不但很可能随时会出现误会,他能不能获得别人的信心也极成疑问。
    【香港《成报》4月25日社论】彭定康出任最后一任港督,在最后过渡期,不会是一帆风顺、无惊无无险,但是我们认为自1984年中英谈判香港前途问题以来,经验证明中英港三方面利益是一致的,任何只顾一方面的私利,或错误地把两方利益对立起来,都会对三方的关系和顺利过渡有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