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4-2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伊朗招标购买九种金属制品

其中包括钢夹、钢筋等等。这项招标是伊朗电讯公司提出的。截标日期没有公布。

葡萄牙求购黄油

加盐者或不加盐者皆要,以二十英尺集装箱计数。合同签订后即交货。欲售从速。

泛美开发银行决定向巴西提供农业贷款

南通社二十日报道,泛美开发银行今天宣布,它已批准向巴西提供八千万美元的农业贷款,以便使其农业技术实现现代化。

马来西亚和越南签署经济协定

法新社二十日报道,马来西亚和越南今天签署一项经济协定透露,马来西亚已原则同意向越南提供技术帮助以发展其橡胶工业。

独联体国家生产总值将下降

法新社二十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今天提出报告说,独联体国家今年的生产总值增长率将下降大约百分之十。

中国蓬勃发展消除了香港的担心

【路透社香港4月18日电】题:随着中国工商企业的蓬勃发展,香港逐渐消除了对1997年回归中国后的担心(记者杰里米·格兰特)
    中国热正在席卷香港某些大公司的董事会会议室,而使那些预言香港在1997年7月30日英国降下它在这个殖民地的国旗时会出现最糟糕的情况的预言家们靠边站。
    同毗邻的广东省的贸易蓬勃发展、香港最近已与大陆就建新机场问题达成协议,以及北京的改革劲头,都在促使香港消除对回归共产党中国后的处境的担心。
    南华保险公司的经营主任霍华德·戈杰斯说:“现在,1997年问题已不再是个争端了。现在人们就象不存在1997年问题那样行事。”
    怡和有限公司的经营主任奈杰尔·里奇在接受采访时说:“当然,从商业界来看,我认为人们对1997年移交问题的看法已发生了某种变化。”
    去年,中国同意为香港建大型机场的项目后,人们又有了信心。
    由于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到中国繁荣的南方进行改革视察之后,这种信心又提高了。香港在那里的投资无论从价值上还是从项目的数量上说都占外部投资总额的80%。
    香港总商会首席经济学家伊恩·珀舍说:“从机场问题起到邓小平视察华南和北京的积极推进,这里对中国的信心无疑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最古老的商行怡和公司上月底出乎分析家们意料地披露,其董事会的全体成员一直在深圳进行实地调查性访问。
    和记黄浦有限公司
    ——亿万富翁李嘉诚的无限扩展的商业王国的一部分——上个月宣布,该公司正在上海附近划定一块可能修建一个深水港的区域。工业分析家们认为此举是向中国内地迈出的一大步。
    中国在香港的经营活动活跃,也使香港工商界感到安慰,他们认为这是一个稳定因素。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在香港登记的分公司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太平洋集团,1月份将它在当地港龙航空公司的股份提高到46%,并买下了香港拥有的贸易商行恒昌投资公司。

美报报道:中国造船能力不断提高

【美国《商业日报》4月14日文章】题:中国造船业今年将创新纪录(记者卡利森)
    中国造船业今年预计可望制造总裁重量为100多万吨的商用船只,从而创造新的年度造船纪录。
    一位分析家说:“我们造船业认为,今后一些年里,中国国内船队将需要不断增添新船只。他们打算自己制造这些船只,尤其是油轮和大型货轮。”
    但他说:“中国仍有能力接收外国订单。”
    中国船舶总公司官员宣布,该公司去年造船123艘,总载重量为80.9万吨,超出原定目标28%。该公司去年出口船只29艘,总吨位为34.35万吨。
    据中国船舶总公司生产部门说,该公司今年的总造船量预计可达90万吨,出口61万吨,是去年出口吨位数的近两倍。
    该公司去年收到的新订单共达165万吨,其中外国订单86万吨。这些订单来自美国、德国、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
    日本分析家认为,今后几年里,中国船舶总公司的生产能力每年可能增加20万吨。他们认为,到1995年,中国造船业的年产量可能超过150万吨,到本世纪末可能超过300万吨。
    一位老资格的日本造船业分析家说:“我们看到,中国制造和维修较大型船只以及建造具备最先进技术的船只的能力在不断提高。”

《亚洲华尔街日报》文章说:中国航空运输业持续繁荣前途无量

【香港《亚洲华尔街日报》4月8日文章】题:中国航空运输业持续繁荣
    正当世界航空运输业逐步摆脱1991年受到的经济冲击而振作起来的时候,中国的航空公司和机场却受到另外一种形式的冲击:突飞猛进的增长。
    总部设在广州的南方航空公司在过去10年中飞行的吨公里数平均每年增长24%。这家公司去年运送旅客570万人次,相当于1980年的6.2倍。它的货运量平均每年增长18%。
    深圳机场去年11月已开始试运营,这是繁荣的珠江三角洲的一项新的航空设施。目前,它已经为中国第五座最繁忙的机场,仅次于广州、上海、北京和桂林的机场。深圳机场的副总经理说,到今年10月底,每周接纳的航班数将从去年试运营的36次增加到148次。
    上海航空公司是1985年底由上海市政府创建的一家独立的航空公司,它去年已开始盈利。据上海航空公司副董事长说,这家航空公司去年盈利630万元(120万美元)。
    这三家实体都派代表参加了上周在香港举行的一次航运会议,这表明,中国航空运输业前途无量。
    南方航空公司和上海航空公司都打算订购更多的西方制造的飞机,扩大它们的运输网。深圳机场也计划明年年初对国际航班开放。
    厦门航空公司是一家盈利高的公司,也是中国第一家用租赁飞机的办法营业的航空公司。

如意玩具公司的跨国经营战略

【美国《新闻周刊》3月23日一期文章】题:世界是我们的
    35年来,如意玩具公司已经迎送了一批又一批的儿童。1992财政年度,其销售额高达60亿美元,占居美国国内20%以上的玩具市场,牢牢把住了全美最大玩具联号的位置。但它并不满足于国内玩具市场,坚信公司的前途在于跨国经营。总结其跨国经营战略,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薄利多销。发挥联号经营和超级玩具市场的优势,以较低价格争取全世界的儿童。
    二、创牌子。正如该公司总裁查尔斯·拉扎鲁斯所说:“全世界的孩子们都一样。他们都知道任天堂,他们也都知道忍者神龟。”
    三、设立超级市场。建立一个玩具世界,让孩子们置身其中,随意选择。
    四、“从摇篮到坟墓”战略。向消费者折价出售尿布和婴儿食品,既赢得了儿童,又赢得了年轻的父母。
    五、捕捉儿童消费者心理。在海外促销,不要让语言障碍阻止孩子们拥有他们喜欢的玩具。当你看到一个孩子在使劲扯他父母衣服的时候,你就知道他在说什么了:“我非得到这个玩具不可。”
    六、消除贸易障碍,施展影响,打通政府关卡,拓展销售渠道。多年来,日美贸易壁垒重重。如意公司不懈努力,同麦克唐纳公司日本分公司联手,分别做美国贸易代表希尔斯和日本通产省的工作,终于如愿以偿,在日本开设了分店。
    七、消除文化障碍。就拿如意玩具公司的商标TOYS“Я”US来说,在美国人看来既惹眼,又叫得响。但对其他国家的人们来说就未必如此了。因此,如意公司在香港设的分店名叫“大大玩具城”,在德国和法国也被译作了具有它们各自民族文化特色的名称。
    八、迎合各地不同的口味。日本人喜欢瓷器玩具,德国人偏好木制玩具。海外分店当然得考虑到这一点。强手棋在香港出了名,孩子们便对强手棋玩具情有独钟。法国高速铁路举世闻名,那里的孩子们便可以买到够刺激的玩具高速火车了。
    九、为入乡随俗不惜打破常规。在美国,收款员必须站着工作,而欧洲人却无此习惯,所以英国如意分店的职员就可以坐着工作了。如意公司副总裁罗伯特·纳卡索恩说得好:“我们努力做到:在思考问题时放眼全球,在具体行事时眼睛朝下。”

日本公司创造香氛改善工作环境

【香港《明报》3月16日报道】题:日公司香氛攻势建奇功
    有没有幻想过早上在森林内办公、中午在花园内进午膳、下午则在充满原野气息之中完成工作?
    日本一家大型建筑公司正朝这个方向努力:其东京总办事处在上午办公时间后的90分钟内及午膳后,会充满柠檬的香气,让员工“醒醒神”;在午饭前及下午的一段时间,空气内则充满淡淡鲜花幽香;令员工精神更集中;至于午膳时间及下班前,森林气息则笼罩整个办公室。
    在办公环境内大洒香氛在日本已成为日益普遍的现象。这类公司大致可分为两类:
    第一类公司期望改善工作环境及职员的工作表现。
    调查显示打字员在“香氛攻势”下,按键盘的次数每小时上升14%,而打错字的频率则下降21%。
    为了达到目的,这类公司选择的香气包括:柠檬及森林(能令人保持清醒);肉桂(能消除疲劳及提神);茉莉(能减低焦虑)。
    第二类“香喷喷”的公司则希望帮助顾客松弛及保持冷静,如美术馆、牙科候诊室、银行大堂、展览厅等,它们选的通常是花香(如玫瑰)。
    办公室飘香,以往是在空调系统内“做手脚”。现在则不用这样麻烦了。
    一家著名化妆品公司已推出二部“手提香氛处理器”,只要接通电源便能散发香味,香味的浓淡程度由按钮控制,香液能维持两个月。

夏普公司闯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美国《幸福》杂志3月23日一期文章】题:夏普公司从技术到市场都是一流
    夏普公司是日本消费电子企业中独树一帜的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液晶显示器供应者。然而夏普公司的规模还不到松下电器产业公司的1/4,也没有索尼公司的一半大,但是,它闯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其秘诀是:夏普公司一方面非常重视研究工作,另一方面十分注意日新月异的消费情况。
    虽然在60年代,美国无线电公司就在试验液晶显示,这种试验是通过把液晶密封在两块玻璃之间进行的。但是,夏普公司在1973年设计出一种用于计算机的液晶显示屏。自那时起,夏普公司就开始把这种显示屏安装在手提式计算机、迷你彩电和放映机上。
    在1991年,夏普公司在销售额高达21亿美元的世界液晶市场上所占的份额达38%。
    夏普热心为美国顾客服务的态度使它在传真机和微波设备的销量名列榜首。在80年代中期,夏普公司预收到大量订购传真机的订单,而它的竞争者只收到少量订购特殊、昂贵装置的订单。夏普公司缩小了一种传真机的尺寸以适应美国8又二分之一×11英寸的标准纸,因为日本的纸尺寸大。它把传真机的价格降到不足2000美元,结果战胜了竞争者。在1987年,销售量增加了3倍,达到10万台,而且后来又增加了两倍多。在微波设备方面,夏普公司最先推出一种能爆玉米花的烤箱。
    夏普公司的下一种突破性产品可能是挂在墙上的电视机,最新式的电视机的对角线为8.6英寸,价格大约为4800美元。但是,夏普公司计划在今后3年内投资7.14亿美元,对液晶显示进行研究,以便使这种电视机尺寸扩大,售价更便宜。
    夏普公司还将使自己适应一种叫做“闪光”半导体的新技术。在今年2月,它同英特尔公司签订了一项协议,共同研究和制造可以重新编制程序的芯片,这种芯片在断电的情况下仍可以保存储存在内的信息。夏普公司认为,闪光芯片将会促进小型的而运算能力更大的手提式计算机的发展。

越南出口大幅增加

越通社二十日报道,在今年第一季度,越南出口总额高达四亿二千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