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4-2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一副教授撰文指出:上海正在努力建成国际金融城市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2月11日一期文章】题:上海的目标是建成国际金融城市(作者大阪市立大学副教授中尾茂夫)
    中国一直在谋求通过在沿海地区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来发展经济。最近,中国要把这种波及效应扩大至内陆地区。为此,中国认为有必要把上海建成一个国际金融城市。
    作为大阪市与上海市进行学术交流的一环,笔者于去年11月在上海财经大学逗留了20天。在此期间,我参观了上海的证券交易所等一些城市开发项目。
    上海在册的户籍人口为1200万,没有当地户口的流入人口数量达到200万至300万,而且,随着推进城市的再开发,人口还将不断增加。上海之所以有能力吸引这么多人口,是因为这里正在高速度地进行工业和商业开发。
    上海开发的象征是浦东地区的开发计划。去年11月,连接上海市区与浦东地区的南浦大桥竣工,给高速开发浦东地区提供了条件。迄今为止,中国开发的主要地区集中在广东省和福建省等南部地区,采用的是以对外开放为主的开发方式。为把这种开发方式以及它的经济效应扩大到整个沿海地区乃至内陆地区,中国制定了一个宏伟的计划,计划把相当于中国经济心脏的上海建设成为以吸引外资政策为基本方针的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城市,并通过这种方法来提高整个中国的经济水平。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建立的国际金融城市究竟是什么样子呢?
    我认为,在社会主义经济条件下建立国际金融城市的设想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尝试,暂且不提它实现的可能性,就是这种设想的本身也是极有刺激性的。而且我认为,这不仅仅是宣传战略,因为中国方面期待着把它建成一个筹措开发所需资金的国际金融中心。
    上海拥有《上海外资金融机构及中外合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从这个管理办法中可以看到上海谋求实现国际金融城市的设想。在第20条和第21条中规定了外国银行可以进行的业务范围。根据规定,允许外国银行进行的业务都是以外币进行的交易业务。在上述条款的最后虽然有“经许可后可从事其它业务”的内容,但原则上,这个中心将是一个面向国外进行外币交易的国际型金融中心。总之,它与那种由限制变为自由化的国际市场有很大不同。管理办法充分反应了中国的想法,即:中国方面对引进资本后的各种业务内容要保留一定的限制监督权,同时,又要扩大国际金融交易。这是中国式的引进,它是要以社会主义为基础来实现市场经济。上海制定的实现国际金融城市的设想尽管还留有限制的色彩,但今后将如何实施这个设想,也是国内外注目的。

外国对南朝鲜投资猛增

美联社十七日报道,在今年第一季度,外国对南朝鲜的投资总额高达三亿一千一百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十四点八。

马来西亚棕榈原油价格将上涨

法新社十八日报道,在今年上半年,马来西亚棕榈原油平均价格将上涨到每吨三百六十美元,而去年为每吨三百三十六美元。

沙特阿拉伯招标清扫欧奈宰市办公宣及学校

标书售价五百里亚尔。截标日期:六月二十一日。

外国对委内瑞拉投资骤降

法新社十八日报道,三月份外国对委内瑞拉的直接投资减少到九百五十万美元,比二月份下降百分之八十七。

建议外商把目光转向大陆内地

【美国《商业日报》4月14日文章】题:调查报告说中国发展中的市场“有希望”
    香港贸易发展局公布的题为《中国的消费市场》的调查报告认为中国的零售市场“很有希望”。
    中央政府多年来一直严格控制消费品进口。低工资使得这样做比较容易,因为大多数人的工资刚刚够生活必需品的开销。
    现在这两方面都发生了变化。政府放松了一些控制——有时这样做是为了换取西方的技术——而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在迅速提高,尤其是在沿海地区。
    自1979年中国正式对外开放以来的10年中,农村地区人均年收入净增3.7倍,城市职工的年平均工资增加2.5倍。
    贸易发展局的调查报告指出:“人们用在衣服、尤其用在成衣上的开支已大幅度增加。人们现在更愿意买衣服,而不愿自己做衣服。据预测,今后10年中衣服销售量将增加50%。”
    “人们的兴趣也在从自行车、手表、收音机和缝纫机转向彩电、录相机、立体声音响、电冰箱、洗衣机、空调设备、甚至微波炉。”
    调查报告说:“中国的消费品生产不能充分适应消费品需求的变化。”这反映出人们普遍的看法。“产品的花色品种有限,而且设计式样陈旧过时。……零售网点也不够多。”
    调查报告说,能引进先进技术的外国企业有时能在中国的国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中国对于新技术和设备的兴趣正逐渐超过保护效率不高的国内工业的兴趣。
    一些进行试生产的企业往往在一开始就获准在国内市场大量销售其产品,虽然预料以后会减少其在国内市场的销售份额。
    调查报告最后建议外国企业把目光从政府鼓励发展的既定快速发展地区转向其他地区,也就是说广东的山区乃至广大内地的任何地区。

纽约遇劫记实(下)

五、破门而入
    俗话说:“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我的朋友阿朱,虽没有被人拦路抢劫,但家里却被人破门而入,洗劫一空。
    提起来已是若干年前的旧事。朱太的外婆,是美籍华人。朱太的母亲靠老妈的关系移民来美;朱太靠母亲的关系移民来美;阿朱则靠太太的关系移民来美。说不清他们在移民局排了多长时间的队,但终于熬到全家团聚那一日。阿朱小俩口在纽约布碌仑区租赁了一间屋,自己开伙过日子。他们双双外出打工,省吃俭用,居然置起一份小家当。家具、电器、相机、首饰等物,一应齐全。没想到一天下班回来,房门大开,家用电器及贵重物品被掳掠一空,床垫也被翻得乱糟糟的。显然这是一伙专门以华人家庭为打劫对象的惯偷,因为他们知道华人有把钱藏在床垫下的习惯。
    对付这些“洋老鼠”,阿朱夫妻除了自认倒霉,赶紧设法搬家外,能有什么办法?“哪里去告它?何处去诉它?也只得细数着猫儿骂。”六、“偷”不胜防至于我本人,在美国生活了4年多,幸喜没被人抢过。这不得不归功于我时时牢记报上宣传的“防劫经验”:一、走路时提高警惕,避开行迹可疑者。二、乘地铁时拣中间有乘务员的一节。三、外出时不与陌生人攀谈。……
    然而,我还是逃不过被偷。
    一次,我上地铁。一个男子拦在门口。我往左,他亦往左;我往右,他亦往右。他满脸堆笑,露出歉意,手却悄悄伸进我的腰包。我一把抓住他的手,也满脸堆笑地对他表示歉意说:
    “里面什么也没有。”
    这个男子脸一红,向我颔首道别,似乎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一切都显得彬彬有礼。
    我没料到,我躲过被人掏腰包,却逃不过被人偷汽车。
    1991年8月14日晨,我停在家门口的道奇牌汽车不见了。我前后找了两个街口,都不见其踪影,心知不妙。好心的美国邻居帮我打电话报警。不一会,警察来了,记录了关于我车子的一切资料。
    警察走后,事情并没完结。我必须在一小时后打电话到警察局,询问这件案子的编号。之后,拿着警察开的证明,去纽约市交通局办理注销车牌的手续。又拿着交通局开的证明,去保险公司办理终止保险手续。整整忙碌了一天。
    在美国,汽车被偷是司空见惯的平常事。大约平均每几分钟就有一辆汽车被偷。汽车通常被拆了零件,或者改头换面,卖到外国去。我亦经常在一些僻静的街道上见到被拆散的汽车残骸。所以并不指望我的车会找回来。
    过了3天,接到警察局的电话,通知我车子在长岛某地找到了,要我去取。我大喜过望,在地图上找到那个地方,并请了一位黑人朋友驾车陪我去把车子取回。车子受到轻度损坏,花了200多元才修好。(下)

深圳──日益繁荣的现代化城市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3月29日文章】深圳一
    天比一天更象香港,在这个繁荣的城市里,高楼林立,旅馆和饭店豪华,商店里商品琳琅满目,行人穿流不息,更不用说那
    些夜总会了,吸引人的年轻歌手们使夜总会充满生机。大面积的建筑工程正在改善这个港口城市的条件,一座座工厂平地而起,
    它们将组装洗衣机、电冰箱和电视机,既供应国内市场又出口国外。香港的制造商们越来越多地使用深圳的组装工厂,因为这里的劳动力比较便宜。有2万多家香港拥有的工厂搬过了边界。
    深圳交通拥挤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港币和人民币在深圳都流通。当地的一些高级官员和企业家们穿的是条格衬衣和黑色西服,打着色彩鲜艳的领带;妇女们留着波浪式的头发并使用了化妆品。
    一家股票市场最近已经开业,一个新机场提供了国内航班,价格很便宜,数百人旅行从香港乘坐公共汽车、火车或轮渡到深圳再飞往北京或上海,其价格不到直飞的一半。
    深圳的人口从70年代中期的3万发展到今天的200万人,许多雄心勃勃的年轻人来自中国的北部地区。他们现在的工资即使扣除了通货膨胀因素以后仍比10年前高出10倍多。
    香港的许多企业家和银行家期望广东省的发展速度超过东南亚繁荣的工业国家。

印尼银行业巨子李文正

【《香港市场》周刊3月25日一期文章】题:印尼银行业巨子李文正正
    职业银行家李文正所领导的
    力宝集团,是印尼10大财团之一
    。这个由李氏家族占了50%以
    上权益的集团,拥有约40亿美元的总资产,其中约有10亿在海外,至于资产净值则为20亿元。
    李文正1929年出生于爪哇省玛琅市,祖籍中国福建莆田县江口新墩乡,有一兄二姐一妹。父
    李亚排,在当地开设蜡染店。青少年时期,就读于当地华侨学校,后因大战中辍,战后复学,并出任学生会主席。由于支持印尼国民军对抗荷兰殖民地政府,结果被捕,并驱逐出境。这时他前往中国,曾在南京大学进修。
    1954年,他前往雅加达,先在商店任职,后利用积蓄与朋友合资经营贸易,并当上了航运公司的代理,其后买了一条船经营水运服务。
    1960年,当地的繁荣银行面临危机,李文正游说几名同乡集资20万美元予以收购,其中他出资2,000元。此后他便投身银行业。当时他对银行业务一无所知,但由于刻苦钻研,很快便上手,把银行的状况改变过来,并因此被擢升为董事。其后他更获聘为宇宙银行经理,后升为董事总经理。
    1971年,李文正和内弟文光,文明等合资7.5亿盾,收购及合并繁荣银行、工商银行及泗水银行,组成了泛印度尼西亚银行(即泛印银行,PaninBank),并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在他领导下,不到一年时间该银行被当局升格为外汇银行,成为第一家取得这项资格的华资银行。其后更不断发展,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私营银行。后由于和部分股东意见不合,于1975年3月把所持的30%股权让出,退出该银行。
    不久之后,他获林绍良之邀,入股中央亚洲银行,持有17.5%股权,并出任董事总经理。原本规模细小的中央亚洲银行在他主持下,逐步发展为全印尼最大的私营银行,其股权也逐步增至19.8%,直至今年初才应林氏的要求,把15%股权售给林家。在协助林绍良打理中央亚洲银行的同时,李文正也积极发展自己的企业——力宝集团的业务,除了金融业外,还进军制造业及采矿业。整个集团约有120多家公司,其中业务较活跃的有60多家。目前,力宝集团属下共有11家上市公司,其中6家在印尼,余下皆设于香港。

英国求购、玉米黄豆及向日葵籽油

请求每月供给五个四十英尺集装箱。质量上乘,请从五月底起每月交货,欲售从速联系。

日本田汽车公司同中国签订摩托车生产协议

法新社十八日报道,本田汽车公司今天宣布,它已经同一家中国汽车公司签订一项在中国生产摩托车的协议,时间是从一九九三年夏季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