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4-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导弹上的德国标记(五)

北豪森研究所
    切尔托克接着回忆道,在莫斯科的高级代表团视察后,决定成立新的组织——北豪森研究所,我们的“拉贝”作为控制系统研究所加入了这个更大的研究所。我仍是“拉贝”研究所的所长,皮柳金是总工程师。盖杜科夫任北豪森研究所所长,他是一名将军,来自近卫火箭炮部队;科罗廖夫任研究所副所长兼总工程师。
    为了搜集制造火箭所需要的所有资料,在埃尔富特附近的瑟默达城建立了苏德联合特种设计局。这里最初由布德尼克领导,后来是米甲。
    在一段时间里,秋林在柏林负责给我们调来专家,他后来在我们的宇航和火箭制造方面起了重大作用。他本人后来也到我们布莱歇罗德这里来了,同米申一起在这里创建了研究弹道问题的计算理论局。
    科罗廖夫是个出色的组织者,善于把人们团结在自己周围。他在德国时就已经成了我们非正式的领头人。他告诫我们,这项工作不仅仅是恢复德国的技术,而且还在开创新的重大学术领域。
    我们知道,早晚要离开德国。我们想出了一个好主意:订几个专列,将来坐着它回到苏联任何荒漠之地,我们就能够在起码的条件下安宁地工作和生活。
    德国铁路公司得到了给我们制造实验室用专列的订货。
    我们可以在列车里鉴定火箭的任何部件,做各种试验并进行检查。
    我们也想到了火箭技术未来的发展,因此便安排了格雷特鲁普和其他专家撰写关于他们在佩内明德所做的事情和研究出来的有前景的方案的详细回忆录。遗憾的是,回忆录的俄文本后来被我们的新闻检查官员销毁了。
    但是,我们了解到的事情非常令人吃惊。德国的许多最新技术是在战争年代研究出来的。
    最鲜明的例子是打算用于轰炸美国的两级导弹A—9/A—10。这种导弹的第一级是在A—4的基础上研制出来的,只不过威力要大得多。
    它应当使导弹上升到大约200公里的高度,接着第二级——巡航式火箭开始工作。(五)

港报文章:俄罗斯等待新的“爆炸”

【香港《信报》3月31日文章】题:俄罗斯在等待新的“爆炸”(作者沃克曼)
    根据专家们的观察,春天是俄罗斯政治积极性高涨的传统阶段。看来,今春不但对政治家,对普通百姓来讲,也将是一个紧张的时期。
    俄罗斯首都以及全国范围内政治局势的危险性明显地表现于2月23日首都发生的事件中。这一天,上万名要求共产党和苏联复兴的游行者要求叶利钦政府辞职。2月23日的事件迫使许多仍在彷徨的选民们重新考虑一个问题——“谁好一些?是在执政期间商店里堆满了便宜食品的共产党,还是瓦解了国家,使百姓破产的民主派?”根据社会调查的结果看,现政府的威信日趋下降,在被调查的人员中,对政府表示信任的不超过40%,对叶利钦表示信任的也是相等的数字。在俄国的政治空气中常常能嗅到火药味,又将发生的“爆炸”可能会出现于已决定的4月初将举行的人代会上,会上将讨论的最主要问题是俄罗斯新宪法,但远不是所有的代表都准备同意叶利钦所希望见到的宪法的,共和国的代表站在反对的立场上,特别是在3月21日的全民投票后宣布独立的鞑靼共和国领导人。不过,俄罗斯议会指出,鞑靼共和国在全民投票的准备过程中有许多违法之处,议会并建议把投票的日子向后挪动,但鞑靼领导人拒绝听取议会的建议。
    宪法的通过应该能阻止正在全速走向崩溃的俄罗斯,未必曾有人听说过车臣—印古什共和国。不过,就在上周这一坐落于俄罗斯南部的微小的穆斯林共和国宣布了自己的独立,并且是在没有进行任何投票表决的基础上。车臣的领导人杜达耶夫将军,是一个刚愎自用的独裁者,他曾严肃地宣称可能采用武力来保卫自己的主权。叶利钦总统考虑到共和国小,俄罗斯族人口较少,所以暂时对它并不多加注意。不过,无论是叶利钦,还是另外的头脑清醒的政治家都担心,车臣和鞑靼这两个先例会导致俄罗斯的分裂,并自然要引起国内战争。
    专家们认为,叶利钦可能把俄罗斯的团结统一问题提到全民投票之时,那时团结统一问题应该能得到圆满的解决。
    全民投票的举行将意味着近期开始批评性地对待经改的现议会的解散。议会的解体以及它的重新选举,毫无疑问都掌握在叶利钦的手里。现在议会中的大部分成员是反映前共产党看法的地方保守分子。也不能排除在春季的政治冲突中现政府瓦解的可能,许多人对现政府的评价是“过于夸耀不存在的成绩,只等待西方的施舍”。现在无论是政府,还是持反对立场的政治活动家都在惶恐不安地等待社会对4月份新的涨价浪潮的反映。

德报文章:俄罗斯走向第三世界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3月23日文章】题:俄罗斯社会走在通往第三世界的道路上
    现在俄罗斯有80%以上的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在叶利钦政府推行的经济休克疗法的过程中,整个社会正滑向第三世界。正如极保守的上校阿尔克斯尼斯所挖苦的那样,这个超级大国显然在变成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上沃尔特”。
    俄国首都的街景从未象现在这样雷同于一个发展中国家。一些半大不小的孩子整天守在主要大街的红绿灯附近,一有机会就奔向停住的汽车,用肮脏的抹布擦玻璃。尽管开车的人示意让他们走开,他们仍不气馁。事实上他们总能从玻璃窗缝里得到几个卢布。这些看上去疲劳、营养不良的孩子已经把市区分割成“势力范围”。他们要向“守卫”他们领土的一些较大的孩子“上贡”。还有一些孩子干脆沿街行乞。少数是“干着玩”,但多数是经常这么做。俄国孩子在外国人居住区的垃圾桶里翻来翻去,希望找到一些能在市场上卖掉的东西。
    成年人的收入只够维持最低生活的1/3,他们在设法适应环境。许多当掮客或中间商致富的人显然成了他们的榜样。自从一项总统令宣布私人交易合法以来,莫斯科的私人市场蓬勃发展,普通老百姓做着简单的投机生意。
    偏偏在臭名昭著的原克格勃大楼下面,拥挤着大批人,他们买卖香烟、伏特加酒、家庭用品、玩具和衣服。在一个地铁车站对面,排队的顾客从一个生锈的铁栏杆窗户里购买大块大块的肉。大街上放着小桌子,上面是向顾客兜售的水果、蔬菜和肉类。
    公务员和政府代表也有自己的办法。交通警拦住汽车时进行“无收据的罚款”,理由是警察工资低。俄罗斯的高级干部显然也收入不高,他们向记者提供情况通常要收取费用。记者曾对此提出抗议,可是得到的回答是无所谓地耸耸肩膀。据美国一家电视台报道,俄罗斯总检察长斯捷潘科夫甚至要求为一次采访支付几百美元。理由是,这是一种“共同创作”。

独联体官民对西方援助的反应

【美联社莫斯科4月2日电】俄罗斯官员今天对西方新的援助表示欢迎,但认为布什总统作出这一决定的时间太长了。
    但是,既感不安又觉羞愧的老百姓则说,前苏联各共和国必须互相帮助以使经济改革成功。
    叶利钦的高级经济顾问乌柳卡耶夫说:“布什总统支持俄罗斯改革的建议总的来说是符合我们愿望的。美国政府作出这些决定花的时间太长了,不过我们现在还是欢迎的。”
    布什1日宣布,美国等国将向11个独联体国家提供240亿美元的国际援助基金。乌克兰改革计划的制定者叶梅利亚博夫说:“这是一个总的步骤,但在我看来,他们并不了解目前这里的情况。我认为,在分摊这笔基金时将会出问题。”
    俄乌两国首都一些接受采访的老百姓认为,他们自己是使经济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
    俄罗斯一位建筑工人说:“援助将帮助我们使经济私有化。我们需要尽快得到援助。届时,将有一批爱财如命的人把援助资金据为己有,我们必须帮助我们自己。”他完全反对西方的援助。
    他说,“俄罗斯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家。你给俄罗斯人援助得越多,他们就工作得越少……”
    基辅的一位工人对本国沦为受援国感到羞愧。他说:“帮助可以,但我们必须自力更生。这样一个大国不应该非接受外援不可。”
    国营商店的门卫叶梅利亚诺夫已失业两个月,现正在莫斯科街头摆摊出售他们商店的商品以养家糊口。他说:“援助是好事。它将有助于我们的发展。但我们不需要食品,我们需要的是技术。”
    基辅的眼科医生托多尔说:“贷款就象人道主义援助。援助的牛奶一天就可喝完。我们需要的是技术。”

德国记者笔下的莫斯科“人们变得很野蛮,只顾向钱看”

【德新社莫斯科3月31日电】苏联崩溃后3个月,莫斯科红场上列宁陵墓外卫队换岗仍吸引着过往行人,但观看的人比在共产党时代要少。
    现在已是春光明媚,但莫斯科看起来仍死气沉沉。在莫斯科其它地方,这个国家的问题显得更加突出。
    就在红场边上拐角处,莫斯科人纷纷挤在国营百货商店门外的人行道上,兜售他们自己多余的东西,以增加收入来应付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该百货商店刚整修完毕,充满了油漆味。奢侈品、时装及法国化妆品在这里都有售。德国大百货商店在这里还设有分店,出售服装、电子产品及食品。这种风格的商店变成了西方式消费者的天堂。但这些商店只收美元和德国马克。一个十来岁的男孩在卖一双鞋,一个少女在卖耳环,一个中年男子手拿刚宰好的鸡高声叫卖。在另一家商店门外,一个手拿头巾的妇女站在那里叫卖,当西方旅游者想给她照相时,她显得很窘而把脸转开了。在附近儿童百货商店门外,象往常一样黑市十分活跃。
    一位与俄罗斯人结婚36年的德国妇女说:“人们已变得很野蛮,他们只顾向钱看。”她说,物价每天都在涨,人们的生活日益艰难。
    但是一位年轻的工程师则很乐观。他说.他将克服困难,希望他那销售医疗设备的商店能帮助他改善生活。
    那些少数生活富裕的人现在尚能买得起价格高昂的食品及消费品,也能搞些宴会,到馆子里吃鲑鱼、喝香槟和伏特加。

“欢迎您到工人乐园来”

【路透社蒂拉斯波尔3月29日电】题:欢迎到苏联乐园——蒂拉斯波尔来
    在通往“德涅斯特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路口,竖立着一些标语牌,上面写道:团结就是力量!劳动光荣!同志,欢迎您到工人乐园来!
    这个乐园距摩尔多瓦首都基什尼奥夫仅有90分钟的路程,尽管共产主义在前苏联帝国的其他地方已近消亡,但在德涅斯特首都蒂拉斯波尔这个拥有20万人口的工业城市仍有很强的生命力。从共和国国徽到标语牌,从报亭到挂在街头的横幅,到处都留有象征苏联共产党的标记。
    红五星在前苏军第14集团军军营的大铁门上闪闪发光,用红色花岗岩雕成的列宁全身像高高矗立。

前苏联的政党靠谁供养?

【在莫斯科出版的《共青团真理报》3月7日报道】题谁在供养这些政党?劳动人民社会党两主席之一瓦尔塔扎罗娃说,目前靠党费,指望能得到农业联盟的资助,因为该联盟主席是本党的成员。
    全苏布尔什维克共产党领导人尼娜·安德烈耶娃说,全靠党费,布尔什维克党人是绝不会求助于商人的。全苏列宁共青团莫斯科市委书记西多罗夫说,靠团费,并讨回共青团借出的款。个人资助的钱只够买花献给列宁墓。俄罗斯民主党领导人卢帕廖夫说,该党靠个人及企业资助。基督教民主党和立宪党接受个人和企业资助。自由俄罗斯民主党是在党章中规定交党费的少数几个党之一,党费收得很正常。
    该党指望继承苏共的外汇。
    这个党直到前不久还留在“白宫”,受到俄罗斯副总统鲁茨科伊的庇护。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说,该党每月需100万卢布,但收入只有几万卢布,还接受一些企业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