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4-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质优才能占市场

【巴西《圣保罗州报》3月10日文章】题:质优才能占领市场
    高质量就是能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的需要。质量应居最优先地位。如果你们企业至今仍按下述顺序安排优先考虑的问题——计划,成本,质量
    ——的话,那么已到了该改变的时候。
    将质量放在最优先的地位,数量、交货期限、成本等问题就会自动解决。企业用于质量低劣造成的开支应该降到2%至5%。
    在整个企业内推行的质量计划不是仅仅以自觉性和动机为基础,应该包括经营管理、预防错误、职工参与、不断改善加工方法、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
    废品率为零应是能够达到的目标。第一世界企业的产品残次率平均为万分之二。
    企业必须了解顾客对其牌号产品的反应,在研究消费者方面不能省钱。重视人的作用。企业要使顾客满意,只有通过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做到。为此,重点放在人身上是极其重要的。因为提供服务和操作机器都是通过职工的参与体现的。
    在提供服务方面更应强调人的因素,因为服务要直接靠人提供。
    一般来说,人们把企业出现的问题和错误通常都归咎于职工。实际上其中的85%是整个系统的,即应由企业的部门经理负责,只有15%是由职工造成的。高级经理机构应指挥企业内部的变革,因为我们处于一个不再能容忍犯错误的新的经济时代。质量好坏取决于企业的领导机构,企业内发生的情况不过是领导机构做出的决定造成的结果。对内对外均应提供高质量产品。应该按照满足国外顾客要求的方式设计供应国内市场的产品,要使整个企业都能了解每个国内顾客的特殊要求。提高质量是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应该由供应者和顾客共同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使企业朝着最大限度满足顾客要求的目标前进。
    日本主要企业的领导者从50年代起就认识到质量应是企业最优先考虑的问题,并采取行动进行变革,使日本现在成为世界最具有竞争力的国家。

伊朗招标要求承建五十处火车站站台

此项招标是由伊朗铁路公司采购部提出的。截标日期没有布。

阿联酋求购麦片

据美国《商业日报》报道,求购数量为一集装箱,质量为一级,按零售形式包装,要求包装上标有生产和一年过期的日期。

南朝鲜消费物价指数上升

合众国际社四月一日报道,南朝鲜经济企划院今天宣布,南朝鲜三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上升百分之一点三,因而使其今年一季度的通货膨胀率上升到百分之二点六。

美国建筑开支下降

法新社四月一日报道,美国商务部今天宣布,美国二月份的建筑开支下降百分之零点四,而一月份却上升百分之一点八。

日本银行决定降低贴现率

法新社四月一日报道,日本银行今天宣布,它巳决定将其贴现率降低百分之零点七五,从而降至百分之三点七五,并立即生效。

芝加哥谷物交易所粮价有升有降

美联社三十一日报道,五月份交货的粮食期货价格如下(蒲式耳):小麦下跌四点五美分,跌至三点七九美元;玉米下跌二点五美分,跌至二点六四二五美元;大豆上涨二点五美分,涨至五点八八二五美元。

伊拉克家禽产量大幅下降

据中东社报道,伊拉克国内的家禽产量从海湾战争前的二十五万吨下降到了二点五万吨。伊拉克市场目前严重缺乏肉和家禽。伊市场目前需要五十五万吨各种红肉和白肉。

重现历史 教育后代 永远友好

【本报东京8月16日电】(记者王守荣)日本四季剧团总负责人浅利庆太编导的音乐剧《李香兰》应中国文化部邀请,将于4月10日至5月7日在北京、长春和沈阳等地公演。此次公演是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而举行的一项活动。
    日本方面从事日中友好工作的各界人士给以热情的支持和赞助。
    音乐剧《李香兰》把日本军队在20年代未到40年代中期侵略中国的历史用艺术的手法重现在舞台上。
    从承认日本军队的侵略行为,直接描写日本的侵略史实等角度来说,这是出现在日本舞台上的由日本演出的第一部作品。
    日本投降后40多年来,日本政界仍有一些人不愿承认,或不敢承认对中国进行过侵略的历史。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有时还为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行为辩护。长期以来在日本各级学校的历史教科书中,看不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日本进行过侵略为真实面目。因此,一代一代的日本青年对那段历史不是一无所知,就是知之甚少。
    《李香兰人的编导浅利庆大对记者说,“在李香兰作为演员出现的时候,日本侵略中国大陆的蓝图已绘制完毕,我想把这一历史过程刻画清楚”,“我深感在这出音乐剧里,当时的历史和日本对中国大陆的入侵是不可欠缺的背景。我想把李香兰曲折的人生和日本的沉浮紧密交错地描写出来,使年轻一代人了解这一时代的日本”。
    《李香兰》自1991年1月6日起在东京公演,到今年3月上旬为止,已在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地演出150多场,观众达14万人次。
    一位名叫大宅映子的作家看完《李香兰》之后说:“在表演艺术的领域,日本也能创作出正视太平洋战争这段历史事实的作品了,这使人感动。”一位名叫东山纪之的青年演员说:“在教科书上学不到的日本历史,通过对李香兰经历的描写,简明易懂地叙述出来,引人入胜,使我深受感动,也令人深思日本今后该怎么办。”高中学生高桥雅弘观看此剧后写给编导的信中说:“我最注意的是,这出音乐剧对当时日本对中国采取的行动会做何种解释。对此,在解说词中明白地写上了‘侵略’。对这个解释,右翼或左翼的人也许会提出异议。但是,不为意识形态所左右,将‘真实,贯穿于剧中的做法是难能可贵的。我赞成这个解释。”
    编导浅利庆太还谈起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东方哲学思想在创作中使他受益。他说:“在这出戏的最后场面星,审判长在宣布释放李香兰时呼吁大家要‘以德报怨,。”浅利特别提到,20年前中日复交时周恩来总理讲的“前事不忘,后世之师”,他说“由此也可以使人感受到同样的思想”。他激动地说:“我想通过这部作品让日本观众了解中国人民这种宽阔的胸怀。”
    当年的李香兰,现在的日本参议院议员大鹰淑子(即山口淑子)已经72岁了。她多次观看音乐剧《李香兰》。据四季剧团有关人士介绍,这位当事人每次看完都很激动,并多次表示,过去做了对不起中国人民的事,通过这出戏,可以向中国表达她的内疚与歉意。她说,将在有生之年为日中友好事业多做工作,希望这出戏访华演出获得成功。

中国政协成为推动改革的重要力量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31日社论】上星期六闭幕的中国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以压倒性的绝大多数票通过了全力支持和贯彻邓小平路线的决议。
    中国政协中聚集了一大批中国各阶层的精华人物,其中不乏中国顶尖的专家、学者。因此,中国政协委员们的意见不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也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中国三峡工程是否上马多年未决,在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中国政协委员中有一批坚定的反对上马派。所以,中国政协是中国政治体制的一大特点。
    中国政协在中国政坛的作用即使不是决定性的,至少也是至关重要的。
    由于中国政协七届五次会议在邓小平南巡之后召开,人们的关注焦点自然是邓小平路线是否能够在中国政协寻求到足够的支持。值得指出的是,中国政协七届五次会议通过的决议,不仅表态全力支持邓小平路线,而且强调完全赞同和拥护“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并认为这些论述“不仅对当前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对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种决议不仅是对邓小平路线的肯定,更是对邓小平个人历史地位的肯定。政协会议通过的决议表明中国政协重新成为推行邓小平务实改革政治路线的重要力量。
    人们注意到,本届政协会议决议中写进了“要警惕右,主要是防“左,”的观点。虽然这是重复邓小平南巡时的讲话,但未尝没有特殊意义。
    由于中国政协委员中集聚了一批中国知识分子阶层的精华人物,政协委员们的意见颇能反映和代表中国知识分子阶层的看法。所以,人们也不妨将本届政协会议的决议看作是中国知识分子阶层对邓小平路线的一种支持。

“我有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

【共同社北京4月1日电】题:江总书记谈私人生活
    “我有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每天睡觉之前习惯读点书”——在临近访日之际,中国共产党总书记江泽民会见了日本记者,他谈到了自己的家庭和业余时间的生活情况。
    江总书记说,过去在上海经常参加外事活动的夫人,近几年身体状况欠佳,现在专门在家里从事家务。两个儿子都已长大成人并结了婚,生有一个孙子和一个孙女,“都遵守了计划生育的规定”,江总书记非常认真地说。
    他说,“自己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床头堆满喜爱看的书,每天睡觉之前读30分钟左右的书,引以为乐。除唐诗、宋词等古典名作以外,最近在全神贯注地读历史方面的书。音乐也喜爱听,主要是古典音乐。不过他说:“我不反对年轻人听迪斯科音乐。”
    江总书记出生的江苏省扬州市,是唐代高僧鉴真大师历尽千辛万苦东渡日本的出发地。总书记说:“扬州与日本有缘。前年回家探亲的时候,还到扬州的鉴真纪念碑看了看。”
    江泽民曾于1965年和1985年两次访问过日本,这次访问的行程还包括以前没有到过的九州。他的话语中流露出希望访日的强烈愿望。

服务性行业如何提高质量(下)

赖克赫尔德发现,顾客的保留率提高2%,在利润方面可以与降低成本10%具有同样的效果。而且这些好处还不仅限于银行。
    优异服务的声誉一旦确立,也能用来争取新的顾客。
    赖克赫尔德相信,顾客保留率标准是所有服务业公司需要用来衡量并改善它们的服务的工具。
    办公用品行业的巨头、斯特普尔斯公司总经理亨利·纳瑟拉是位热衷于顾客保留率的人。该公司第一步是建立用户及他们购物习惯的数据库,而许多零售商是忽视收集这些基本信息的。这一做法加上记下每一项顾客的抱怨,促使该公司不断调整产品、政策和指导方针,以符合顾客之所需。这家只有5年历史的联合公司现在拥有大约200万经常性顾客。各公司正越来越多地学着把他们的顾客看作潜在的终生的忠实顾客。赖克赫尔德已经为这种战略起了一个名字:无缺点。如果这种情况出现,那么听到“愿您今天过得愉快”的顾客,可能会真诚地愿意以同样的东西作为回报。(下)

欧洲厨师联合会呼吁保持食品质量

【法新社沃韦3月16日电】题:欧洲名厨注重烹饪质量
    欧洲厨师联合会的40位名厨3月16日在莱芒湖畔开会,向欧洲食品的统—化提出挑战,要求保持欧洲美食文化遗产的质量。
    他们要求任何指示都不影响厨师的技艺,相反,新的欧洲要对优质产品实行真正的保护,并使之标准化。
    欧洲厨师联合会在比利时的倡议下成立于1986年,有来自欧共体12国和瑞士的大约3000名厨师。它的董事会研究了欧共体关于食品卫生、保护以产地取名的产品名和实行生态标签的规定。联合会打算保护优质原料和优质烹饪产品,比如生奶奶酪、地面饲养的家禽和不带添加剂的葡萄酒。厨师们对鱼、肉、蛋、奶制品和海产品的烹调方法要求很高,他们还对蔬菜、水果和谷物的生长、加工、收获、包装和储存等问题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