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3-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埃及招标要求提供CCL-三F─--氟利昂

号:一五一七。标书售价为二十五埃镑。截标日期:四月二十一日。

伊朗招标要求提供生产马口铁盒的钢片

标号:AM\一三八五。截标日期没有公布。

西门子公司与波兰签订意向书

据波兰报纸二十一日报道,西门子公司将向波兰提供资金,以使柏林至华沙的铁路实现现代化。

越南同白俄罗斯签署经济贸易合作协定

据越通社二十一日报道,这项协定是苏联解体后越南同原苏联和共和国签署的第一个经贸协定。协定允许根据越同苏以前达成的协议派到白俄罗斯的六万名劳工继续留在白俄罗斯工作。

巴西咖啡产量下降

西农业部二十一日宣布,一九九二至一九九三年度巴西咖啡产量将从上一年度的二千七百四十万袋(每袋六十点五公斤)下降到一千八百九十万袋,下降百分之二十八。

尼泊尔中央银行放宽信用证使用范围

据法新社二十一日报道,新规章允许尼五家商业银行接收进口差价百分之一百至二百五十的工业原料的进口商开出的信用证,以前规定的差价是百分之三十至四十。

中国经济的发展问题

增长强劲但存隐忧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题:中国经济的增长与隐忧(作者东亚哲学研究所所长黄朝翰教授)
    中国经济在去年又有强劲的增长。
    中国政府在推行经济改革方面,虽然有其成就,但还没有发展出一套可以协调经济活动以实现稳定增长的有效的宏观经济控制系统。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的增长,主要来源在于国内需求的增加。国营工业在去年头9个月内,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增加了22%,同一时期内,消费需求也增加了,这可以从零售增加了13%、总薪金支出增加了14%看出来。旅游业已经复苏,在1991年上半年,外国旅客人数达1630万人,比1988年的记录高了21%。
    国外需求对中国的工业生产总值的增加仍然是很重要的,它在1990年占了64%,但1991年上半年却大大下跌,只剩下31%,这也就造成国内需求所占比例相对的增加。根据中国关税部门的数字,在人民币贬值的帮助下,去年头三季的出口额,增加了20%,总值达495亿美元,进口则增加19%,达433亿美元,这使中国的贸易顺差达62亿美元,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到去年6月30日为止,中国的储备金如不包括黄金在内,达350亿美元,等于中国的8个月进口。
    中国去年工业表现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前年相当沉静的国营企业,去年由于政府增加财政资助又活跃了起来。1991年头8个月,国营工业的生产增加了12.3%,总零售额也大为增加,与1990年全年只增加3.2%比起来,去年头9个月就增加了12.8%。国营企业的复苏,使工业与不同范畴的经济活动之间,有了更好的平衡。
    虽然中国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经济改革,政府还不能发展出能够协调经济活动的控制宏观经济的有效制度。此外,为了干预经济活动而使用的任何经济措施,往往由于中央与省分复杂的关系而减少效能。许多亏木而又债台高筑的企业,继续生产出品质很差,没有人要的消费品。这使本来就已堆积过多的存货变得更多,同时也加重了企业间的连锁负债的问题。政府只好注入更多的钱,来保住这些企业。这么一来,工业生产增加,其实只是使政府的赤字更大,售不出去的存货更多,企业的亏损更大,结果也就使政府要付出更多的津贴。市场现状亦喜亦忧
    【纽约《侨报》1月14日文章】中国市场的现状与趋向,亦喜亦忧,喜中有忧。
    据测算,今年中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将突破1万亿元大关,市场将会更加繁荣、活跃、稳定。一度笼罩中国市场上空的疲软的阴霾确实日渐消散。
    但种种因素表明,中国市场前景不容乐观。首先,居民收入仍吃“大锅饭”,并已由改革前期迅速增加转入常规性递增。居民消费水准的标志之一
    ——大件耐用消费品的拥有量比较高。目前,城市居民总的收入水平还是低的,今年估计可增至人均1600元。这种收入水平要购置更大件昂贵的商品、甚至商品房、小汽车,支付能力显然不足。一些经济理论界人士认为,中国市场已转入向小康型经济过渡时期。这个时期城市居民会将其购买力的相当部分转化为储蓄存款,而且定期存款的比重会日益增大,这表明消费者即期购买的欲望不会太大。
    在农村,今年政府虽强调政策向农业倾斜,农民收人会有增加,但尚未到位,这就使其对消费品需求很难有大的增长。
    再从产品结构看,虽然中国政府把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作为改革的一项重点,但调整比较缓慢,效果的发挥需有一个过程,目前市场上虽然出现一些新产品,但商品结构总体上并无大的改观,尤其缺乏一代能够左右市场强烈吸引购买力的新产品。
    此外,商业改革尚在起步,市场发育不健全,部门分割,地区封锁,流通不畅,全国性的市场尚未形成。
    囿于上述因素,近期中国市场可能呈现平稳和一定的活跃,但要达到繁荣兴旺尚有距离,还要作很大的努力。限制因素亟待解决
    【香港《华侨日报》2月20日文章】(作者香港大学教授饶美蛟)中国整个经济的走向是好的,但有几个限制因素必须解决。
    第一是人口与资源的矛盾。人口增长过速是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并给国家经济带来沉重的负担。中国虽然是一个资源大国,但由于人口过多,人均资源其实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尤其是耕地。由于人口过多,直接或间接破坏了生态的平衡。这是一项严峻的挑战。
    第二个限制因素是就业压力。这与人口过多有关。经济如果不能搞上去,就业问题会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第三个限制因素是科技与教育水平不高。人力质素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
    中国目前的文盲达二亿人,是国家
    的一个负累。
    第四个限制因素是资金短缺。中国采取开放政策,利用外资,主要是弥补国内投资资金的短缺。中国必须在开放步伐上放快一点,才能改造大批老旧的国营企业。这有赖资金的不断引进。
    【《日本经济新闻》文章】国营企业已成为低效率和大锅饭意识的代名词,对它的改革成功与否将成为检验走独立的社会主义路线的试金石。中国采取的是一种通过资本主义式的经营来谋求维持中国式社会主义的战略。但要对拥有40多年历史,而且已被经营者和工人习惯了的旧结构开刀,将会遇到相当大的阻力。
    【日本《朝日新闻》文章】(作者
    早房长治)中国将长期存在着沿海与内陆地区差距、人口压力和国营大中型企业赤字这三大问题,国营企业的赤字问题是上述三个难题中跨越时间最短的一个难题,但由于找不到解决的有效途径,也可以说是最麻烦的问题。虽然可以提出很多解决方法,但实行这些方法都需要时间,而且还可能成为社会问题。投资环境有待改善
    【日本《朝日新闻》8月19日报道】题:深圳基础设施落后,引进高技术的工作进展不大(记者畑川刚毅)
    深圳经济特区已引起全世界的瞩目。
    因为今年1月底邓小平访问了这座“开放政策的模范城市”,充分肯定了它的惊人发展。
    然而,它的发展由于缺乏熟练工人和水电等基础设施不敷需要而有所停滞。业已进入深圳的外国企业同中国方面打算通过技术转让推进高技术化的想法已逐步拉开距离。
    深圳的日本企业领导干部异口同声地说“管理工人的大学毕业的技术人员十分短缺”。
    熟练工人也是不足的。
    另一方面,深圳市对于吸引外资虽很热心,但基础设施却不敷需要。水与电均有所不足。对水的需求每天为65万吨,而供应量仅有50万吨。眼下,深圳市对水实行计划供应。扩大水源的工程到1994年才能竣工,届时日供应量可望达到75万吨。在这之前,这座城市始终将为缺水而苦恼。
    电力不足在1989年已显露出来。那时。日供应量为45万千瓦,而需求量却达50万千瓦。
    去年,深圳对电的需求进而增加到60万千瓦,因此,每周有两天不得不停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4日报道】繁文缛节是外国在海南省投资的最大障碍,前往海南省进行投资和联营的新加坡公司,至今大约只有一半已真正履约或投入生产。
    新加坡胜宝旺集团是和海南航空公司合作经营的海南胜宝旺旅游航空服务公司,原本打算在去年5月推行海南省的内陆航空服务,由于还没有批准下来,导致飞机计划一再受到阻搁。中国民航局目前还在协调有关合作计划。

毛里求斯华人在各领域崭露头角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8日报道】题:毛里求斯华人地位高(作者谭德婷)
    毛里求斯的华人,仅占该国人口的3.5%,但是,这些华人多已摆脱过去前辈过的苦日子,在社会上各个领域里逐渐崭露头角。
    他们不再象祖父、父亲那样,守着一间小小的零售商店,而是成为专业人士,例如医生、律师、会计师、电脑专家和商人。有的人,比如李国华,还踏人政坛,成为毛里求斯的第一名华人部长。
    该国的华人,多移居自广东梅县,是客家人,而且以李姓居多。旅游部长李国华受访时说,该国的第一代华人,多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离开中国的故乡,来到毛里求斯。与其他毛里求斯的第二代华人一样,他虽不会华语,也不太会写自己的华文名,但他们都会讲客家话(一些也会广州话)、英语和法语。
    他说,华人向来都注重教育。就因为注重教育,毛里求斯华人在学业上常有特出表现;获政府颁发奖学金出国留学者,也以华人占多数,使得他们目前在社会上所占的地位,已远超过他们的人口比例。
    李国华于1975年毕业于伦敦大学的伦敦经济学院,拥有理学士(经济)学位。大学毕业后,他在一所中学执教。同时,他参加竞选,并成为首名当逃的立法议员。他于1983年和1984年当选为首都路易港的副市长,1985年成为市长。去年10月,他被委任为旅游部长。

泰国华裔女强人蓬贴·那隆绿

【《香港市场》周刊2月19日一期文章】题:泰国华裔女强人蓬贴·那隆绿(作者金伯乐)
    逼逻机器集团总裁蓬贴·那隆绿是泰国商界中,少数华裔女企业家。在她麾下领导的企业集团,拥有126家公司,总注册资本为100.2亿铢(约4.3亿美元)。该集团是泰国最大的汽车销售商和装配商。
    这位女强人是集团创办人陈坚龙的第五个女儿,现年46岁。她已在该集团任职了30年,曾担任集团的旗舰——暹逻机器有限公司的公关部、人事部等部门的负责人,并于前几年从父亲手上接棒,领导这个汽车王国。此外,她还开设泰国山叶音乐学校和乐器展销店,也是全国山叶音乐大会和平民电视大学节目的创办人。她于去年被泰国《总经理》杂志选为“1991年最优秀业务开发者”。
    在接管逼逻机器集团的初年,蓬贴的领导才能备受考验。几年前,泰国政府把泰铢大幅贬值,使该公司一度陷于严重的财政危机。当时不但是汽车工业而是全国企业都受到冲击,就在这紧要的关头,她召集了全体员工开会,申明了集团虽备受货币大幅贬值的冲击,但决不裁员,并呼吁全体员工励行节约,当年既无发红利也无加薪,但保证一旦经济转佳便设法补偿。结果,全体员工自愿减薪10%。在劳资双方和衷共济通璃合作之下,公司不到8个月便渡过危机。
    在泰国这个由男性主导的商业社会,要当女强人可不容易。蓬贴所凭籍的是长年累积的经验;不过,她的成就,当然也得益父亲过去对她的刻意栽培。据悉,陈坚龙常常称赞她这位女儿的工作能力胜过男人。蓬贴在谈及自己感受时表示,作为一个企业领导者,必须懂得将自己的痛苦隐藏在心里,如果碰到甚么困难便立即流露出来,下属便会丧失信心。一个领导者的责任,是必须十分理智地、有次序地解决所面对的困难。就算是自己多么疲劳,也得丝毫不露声色。因为我们必须时刻记住自己是领导者。
    她的最大期望,是在退休前使暹逻机器集团成为跨国公司进军国际市场。为此,她调整了企业结构,于去年7月起以集团的形式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