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3-2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满婚姻答问(上)

【美国《读者文摘》二月号文章】题:美满婚姻答问(原编者按:婚姻辅导是近年才流行起来的。以前夫妇之间的关系即使出现了问题,也很少会去找专业人士辅导。但时下的夫妇,婚姻如果出现裂痕,有时也会去找专家协助。以下是一位婚姻辅导专家最常听到的问题。)
    一、为什么太太跟我时常争吵?
    琳达与莱尔结了婚六年之后,忽然吵个不停。琳达告诉我,他们婚后几乎从没吵过半句,我就知道他们一向并不坦白忠诚。他们把怨恨藏在心里,深怕一吐出来会损害婚姻。但是积怨终会一发不可收拾。
    在辅导员指导之下,他们两人学会宣泄情绪的正确方法。每晚花半小时说出当天不开心的感受——不是攻击对方——并尽情表达彼此间的柔情蜜意。他们在接受辅导时,有一次琳达对莱尔说:“你借了我的汽车,把汽油用得一干二净,我很生气。我觉得你毫不体贴,感到伤心,”
    莱尔以前总是强辩,这次却平静地答道:“你是说只要我加了汽油,你就不会生气?”
    “对!”琳达说,“那样我会觉得你很爱护和照顾我。”
    莱尔说:“好.下次我就这样办。因为我真的很爱你和照顾你。”说完吻了她一下。
    琳达与莱尔这样处理发怒,并不会破坏婚姻,反而使它更巩固。
    如果吵闹太多,已渐危害到你们的婚姻关系,不妨试采下列“公平吵架”原则:
    ·只针对一个问题,不要翻旧帐
    ·尽快收口
    ·不要在大庭广众下争吵
    ·永不动粗
    ·争吵时不要一走了之
    ·不要提出分手
    婚姻美满的夫妻不是不吵架,而是懂得把吵架转化为增进彼此了解及坦诚相对的机会。
    二、为什么我的配偶会唯恐失去我?有没有治疗方法?
    莎拉爱史考特有才华而又自信,婚后对他十分倚赖,初时史考特觉得自己很有保护弱小的男子气概,但后来就感到很厌烦。他们两人来见我时,莎拉不开心,因为史考特不再是可以依赖的护花使者,而史考特则想摆脱她。
    莎拉千方百计想得到史考特的照顾,是因为自知不足。我告诉她,提高自尊的方法是要自立。最初她怕自己作主。后来我要她姑且试试。她午后去看了一场电影:史考特打电话回来说要晚一点回家吃饭时,莎拉出去了。史考特大吃一惊,莎拉过去的倚赖虽然令他觉得厌烦,但也使他放心。莎拉回家时,只轻描淡写地说:“我回家前已吃了东西。”
    莎拉逐渐独立起来,建立了自信。今天她不再非要史考特照顾不可了。史考特也发现,即使莎拉不再什么都依赖他,他也能证明自己的男人气概。(上)

好莱坞兴起「平民电影」热

据外报外电报道,近年来,好莱坞兴起了一股“平民电影”热,反映普通百姓日常生活和悲欢离合的影片相继问世并且获得了很大成功。
    这些“平民电影”中没有火并枪战的残酷搏斗和汽车追逐的惊险场面,也没有虚幻缥缈的神仙世界和面目狰狞的牛鬼蛇神,只是通过人间琐事描绘出了现代美国社会中人情冷暖和相互影响的世俗生活画卷。
    近年来,好莱坞推出的《大寒流》、《科罗拉多大峡谷》、《钢木兰花》、《蔓生的玫瑰》等都属于“平民电影”。这些影片没有宏大场面,类似于室内剧,但要求演员有深厚的表演功底和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1989年奥斯卡影后杰西卡·坦迪和1990年奥斯卡影后凯茜·贝茨联袂主演的影片《油炸青蕃茄》,无论从艺术表现手法还是从内容上讲都是“平民电影”的代表作。
    《油炸青蕃茄》通过两代女人之间的情谊反映了美国南方现代生活情景。由贝茨扮演的年轻女子是一位无所事事的现代女性,百无聊赖,一心只想如何保持身材苗条,偶然的机会她去照顾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这位老太太虽然身体糟糕但风趣健谈,向照顾她的年轻女子讲述了她一生中的坎坷经历和如何做人的道理。在老太太的引导下,年轻的女子选择了正确的人生之路。坦迪和贝茨两位明星的出色表演使影片一鸣惊人。
    好莱坞“平民电影”的兴起是美国社会状况和心理变化的反映。
    美国经济不景气,普通百姓日子比以往难过,多数人关心的是如何安排好家事,对于那些与己无关的事情反应淡漠。“平民电影”正好迎合了平民百姓的这种心理变化。
    美国电影业1991年处于不景气之中,资金短缺问题不时出现,而“平民电影”开支少,见效快,不啻是各制片厂度过经济衰退期的一种有效办法。
    《油炸青蕃茄》的导演阿弗内特指出,尽管目前观看“平民电影”的观众多为中老年人,但随着“平民电影”的日益增多,广大青年观众也会成为“平民电影”的忠实观众。(刘国栋)

古巴《格拉玛报》改版

法新社三月十二日报道,古巴共产党日报《格拉玛报》于今日起由大版改为小版。该报改版后版面将由现在的四至六大版增至八至十二小版。

去年共有六十六名战地记者殉职

德新社三月十六日报道,据设在纽约的保护新闻工作者协会透露,一九九一年共有六十六名新闻记者在十七个国家采访战争和其它冲突事件时殉职。这是十年来死亡人数最高的一年。

史泰龙将重新塑造兰博的形象

合众国际社报道,以主演暴力片《兰博》和《洛奇》著称的史泰龙今天说,他想利用他的大力士形象来「对公众」进行环境保护事业方面的「教育」。史泰龙希望在《兰博》续集中,扮演一名为环保组织和包括保护亚马孙森林在内的事业而斗争的英雄,从而重新塑造兰博的形象。

美国迪斯尼一米高梅影片公司计划扩展它在佛罗里达的动画片厂

合众国际社三月十四日报道,该厂去年拍摄的《美女与野兽》不仅获得一点一九亿美元的收益,还赢得了四项奥斯卡奖提名。目前又正制作故事动画片《阿拉丁神灯》。

新生婴儿不宜听妈妈心脏跳动录音

【本报雅典3月18日电】(记者刘兴昌)最近一个时期,希腊全国的各家药店都在销售一种录制了孕妇心跳声音和婴儿在子宫内听到的那种声音的录音带。希腊许多医院已开始使用,而且,这些录音带已进入了大多数年轻的爸爸妈妈或将要当爸爸妈妈的希腊人的家庭。
    但是,希腊一些专家对此种做法提出异议。希腊卫生部也正式发出通告,指出让新生婴儿听这样的录音并无好处,相反,它只会影响婴儿的健康发育。
    一位婴幼儿心理专家说,婴儿啼哭或表现得不安宁,那是表明他在努力与周围的环境沟通。他在表示他饿了,他需要爱抚,以及其他的各种要求,婴儿的要求应该设法满足,而不应该用任何方式来遏制它。
    产科专家西迪罗波洛斯对婴幼儿心理进行过长期研究,造诣颇深。
    他说 ,通过听妈妈心跳录音来哄孩子的做法违反了自然。孩子从娘胎来到世界,一切都感到陌生,产生不安全感,因而他就会烦躁,会哭。这时,让他听听妈妈心脏跳动的声音和他在子宫内听惯了的那种声音,就等于重新把他放到他所感到安全的环境之中。但是,这样会阻碍孩子的智力发育,因为这样做实际上是在把孩子拉向倒退,使他不能尽快适应新的生活。此外,录音对婴儿的听觉特别有害,因为一岁半以前的婴儿,听觉极易受到损害。

英广播公司将大量裁员

【法新社伦敦3月13日电】英国广播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根据在一份尚未发表的内部备忘录上提到的建议,英国广播公司到1996年将裁员1万人。英国广播公司共有职员2.3万。
    这项计划是这份报告中所提出的几项削减费用“选择”的其中一项。这份报告将于今年5月提交英国广播公司电台和电视台董事会研究。发言人说,最后文件将于今年夏天公诸于世。

加报发现一批海明威佚文

【合众国际社多伦多3月2日电】加拿大《多伦多明星日报》最近在仓库发现了20年代初欧内斯特·海明威为该报工作时撰写的一些手稿。该报在星期日特别增刊上刊登了这些文稿,其中13篇从未见之于以前的汇编集子,有7篇是未发表的作品,还有5篇据该报称可能是海明威写的。
    多伦多附近的麦克马斯特大学的海明威专家詹姆斯·布拉希教授说:“这位伟大作家的文库中增加了这么多以前未发表过的材料,不仅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还对了解海明威这段时期的生活有极重要的意义。因为以前这方面的资料实在太少了,而这段时间正是海明威成长为名作家的一个重要时期。”
    布拉希教授说,这些作品可使人进一步窥见这位作家的过去,他“也许始终是最伟大的记者”,部分文稿就是“海明威充分展现其才华的极好的例证”。
    海明威从1920年到1923年在《多伦多明星日报》担任过自由撰稿人、编内撰稿人和驻外记者。他在与主编发生一系列争吵后于1923年12月31日离开了该报。
    然后,海明威从纽约乘船赴欧洲,在巴黎写出了《太阳照样升起》。

日军慰安妇真相(十一)

死亡阴影
    1941年11月5日,冈门之助上校接任第124联队的指挥官,该队随即脱离第18师,编入由川口清健少将指挥的所谓川口支队。“支队”通常由总部等高级单位直辖,所负任务特别危险,这是日俄战争以来的惯例。
    士兵心中不安,偏偏上级开始在珠江三角洲实施登陆演习,还要他们练习在急驶的艇上射击。
    12月4日,包括庆子等慰安妇在内的4000多名官兵,忽然由虎门上船,两天后抵达法属印度支那(越南)南部的金兰湾。
    12月8日,日本向英美宣战,日本人所谓的“大东亚战争”揭开序幕。
    12月13日傍晚,上级终于命令启程前往英属婆罗洲的加里曼丹。为了掩饰航线,船每隔20分钟就忽左忽右大转弯一次,人员随时注意四周有无飞机、潜水艇。
    16日早晨,台风袭来,船队分为两路前进,一路攻打婆罗洲的米里,一路攻打位于产石油区文莱西南方的诗里亚。
    婆罗洲登陆行动成功了,两路船队预计在拉布安岛会合。傍晚,庆子所乘的船队受敌人的飞机、潜水艇攻击,川口清健少将所在的船被炸成两截,沉入海底,18名慰安妇都吓得尿湿裤子。
    事后清点损失,除了一艘船沉没外,还有一艘轻度受损,含川口清健在内的军官全数获救,却有20几名士兵和6名慰安妇溺毙。一名军聘船员告诉庆子,当船只遇难,依规定抢救的顺序是,指挥官、军官、重要战斗位置人员,其他人则“有空”才救。庆子闻言,不禁沉默,对方赶忙声称自己也是所谓“其他人”。
    登陆虽然成功,各地守军并未放弃反抗,文莱油田也被纵火。部队的一部分,沿婆罗洲西岸南下500公里,于12月25日登陆古晋、穿越丛林,攻打荷属西加里曼丹的首府坤甸。登陆行动中有10余名人员阵亡,穿越丛林途中遇到敌军主力,又死了约140人。
    另一部分兵力,则成功攻下婆罗洲北端的山打根。
    这时,上级下令在坤甸开设慰安所,久违的石桥德太郎再度出现,他表示慰安妇只需10名,与其让他指定,不如大家举手自告奋勇。庆子率先举手,金必连等的姊妹也跟着举起手来。(十一)

美国著名歌星保罗·西蒙和威利· 纳尔逊等举行第五届援助农民音乐会

合众国际社三月十四日报道,举办音乐会的目的是帮助陷入困境但又无人问津的美国农民。这场音乐会是在得克萨斯州欧文市足球场举行的。

漫画

说明   图中文字为:大家很快都一样了,每个穷人都要自己想招了。(原载《苏维埃俄罗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