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3-1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改革开放高潮再起

经济改革成效显著
    【英国《金融时报》3月13日文章】中国共产党明确表示致力于经济改革,这是邓小平的改革战略取得的胜利。
    邓小平的战略是利用资本主义的技术来促使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同时保持党对政治权力的绝对垄断。这一战略已经导致了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外国投资者纷纷投资。
    【巴西《圣保罗报》2月12日文章】中国从1979年起进行了一整套经济改革,包括对外开放市场。这项改革计划的结果是,中国在80年代使国内生产总值增加了1倍,并在最近几年保持了8.8%的年平均增长率。
    这种经济改革的基础是,中国人认识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应该由“社会主义计划商品经济”构成,即市场与战略计划相结合。
    现在,中国粮食年产量达到4.35亿吨。中国的耕地仅占世界的7%,但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中国工业也获得惊人的发展。社会福利得到改善。
    【罗马尼亚《民族》周刊文章】中国去年遭受了特大自然灾害,经济增长仍是惊人的:对外贸易增长了17.5%,达到1357亿美元,顺差81.2亿美元。中国1991年出口了比上一年更多的制成品、更多的电子和机械产品。中国还出口了价值25亿美元的电脑。不久的将来“中国制造”的电脑将覆盖全世界。去年值得一提的其它成就包括:中国煤炭和棉纺品产量世界第一,粮食产量世界第三,电视机产量2400万台、洗衣机1040万台、照相机292万台……改革开放再掀高潮
    【法国《发展论坛报》3月16日文章】《中国新闻分析》杂志记者纳莱强调指出,前苏联发生的事件使中国领导知道只有放开经济才能使人信服。几个星期来的情况表明,北京趋向于更加开放,就像80年代中期那样。
    【香港《快报》1月31日文章】题:开放改革高潮再起(作者陈平)
    经过近两年的整顿治理,中国经济从1990年下半年起开始复苏。邓小平再次策划上海浦东开放开发,1991年大陆改革开放逐渐升温,经济更全面回升。最近,邓小平南巡深圳、蛇口等经济特区,并表示创办特区的路子走得对,可以说是大陆改革开放将进入第三次浪潮的重要标志。
    其实,从1991年的情况看,改革开放将进入新高潮的形势已十分明显。以改革方面看,自8月份起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就亲自推进清欠连环“三角债”工作。其后北京更提出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的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将国营企业推向市场,客观现实的发展令改革呼声再度高涨。
    去年,苏联解体,内乱不已。对比之下,中国却因经改推进而能使政局日趋稳定,尤其是华南沿海地区经济蓬勃发展,被誉为“南中国的奇迹”,因此,推行改革开放实际上已成为中共“反和平演变”巩固政权不可或缺的一环。
    据说,今年北京将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在企业体制方面,重点是转换国营企业的经营机制,将国营企业推向市场,成为真正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在价格方面,将进一步缩小国家运作范围,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改革流通体制;在金融方面,将逐步发展长短期资金市场,证券市场,强化宏观调控体系;同时还将推行社会保障改革。中国向有计划的市场经济过渡的步伐已明显加快。开发洋浦显示决心
    【美联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傅夏霖)中国领导人今天热情批准迅速开发一个由外国筹措资金的港口计划,这反映出中国要使经济改革成为它的主要任务的新决心。
    官方的新华通讯社报道说:“洋浦开发区准备大规模发展”。
    这是被冻结的一系列大胆的发展项目之一。它的恢复反映出改革在进一步深化。
    【香港《快报》3月13日文章】从开放的态势看,自1990年北京宣布上海浦东开放开发之后,中国对外开放的格局亦正从“沿海”向“沿江(长江)”以及“沿边(边境)”渐次推进。以上海浦东开发以及海南洋浦将“中片开发”等为契机,大陆吸引外资将形成高潮。有大陆学者形容现时中国所形成的开放格局,是“拉弓上箭”,沿海地区是张开的弓,长江流域是上弦的箭,沿边地区开放是拉满的弦。这种比喻是否预示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势头已处“蓄势待发”时刻?深化改革日商欢迎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3月13日报道】日本产业界欢迎中国深化改革开放政策并希望扩大对华贸易。
    日本汽车行业欢迎中国做出深化改革的决定。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人士说,“如果这项决定确能加速经济开放,必将促进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
    五十铃、铃木和大发等7个公司以合资或提供技术方式与中国合作生产四轮汽车。去年五十铃在中国合资的工厂的汽车产量为5.1万辆,是前一年的1.9倍。整个汽车工业的生产活动开始活跃起来。
    日本电器行业也表示,欢迎中国加速改革,日本产业界中电器行业对中国的投资最活跃,因此中国这次的决定等于减少了风险。
    日本贸易界也希望交易将更加活跃。日中贸易在不断扩大,1991年日本对中国的出口是85.9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40.2%,进口是142.2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17.9%。与第三次日元贷款相关的一些项目也相继开始有了着落。国营企业改革关键
    【香港《明报》3月16日文章】中文大学政治及行政系主任李南雄博士说,中国的国营企业是中国经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一方面是国家主要的财政税收来源,同时又需要国家资金大量投入,而经济效益则普遍不高。
    如何解决其中的问题和矛盾,即减少投入、提高效益,关系到深化改革的成败。
    李南雄表示,中国政府提出国营企业改革的重点在于转换经营体制,使其逐步走向市场的方向是正确的。他认为,转换经营体制实际上就是重新组织企业的产权,使之公司化或称股份化,划清责任,切断国家、地方和企业之间互相依存的关系,同时实行企业破产法,使企业真正走向市场,参与公平竞争。
    他指出,因为国营企业数量多、规模大,要达致上述改造目标存在许多困难,需要多方面条件的配合,只能逐步推行,而难以一步到位。因此,在对国营企业进行改造的同时,应给予集体企业、私人企业以及三资企业更好的发展条件,同时健全税收制度,增加这些企业在国家财税中的比重,以便争取时间完成对国营企业的改造。

埃及招标要求提供导纱器

标号:一八五二。标书售价为二十埃镑。截标日期:四月二十一日。

英国一月份工业产量下降

合众国际社十七日报道,英国中央统计局今天宣布,英国一月份的工业产量比上个月下降百分之一点三,其降幅远超出分析家事先估计的百分之零点二。

日本决定向秘鲁提供贷款

法新社十七日报道,日本官员今天透露,日本政府已决定向秘鲁提供一百六十五亿日元(约合一亿二千四百万美元)的贷款,以便帮助重建其经济。

两岸关系短讯

▲台《联合报》报道,郝柏村10日在“立法院”讲话称,两岸形势是“推不开、拉不拢”,双方在“未来统合的前提下”,展开交流。
    ▲台《联合报》12日报道,台塑总经理王永在赞成两岸直航,并判断大陆是台湾经济发展及成长的未来希望。
    ▲台《联合报》报道,台“海基会”将于3月23日赴大陆商谈两岸文书查证问题。台“陆委会”副主委马英九13日称,台湾当局明确主张一个中国的原则,但“陆委会”认为在讨论事务性问题上不必刻意强调此一原则,以免产生不协调现象。
    ▲台《经济日报》14日报道,台“经济部”将增加对大陆投资项目,初步估计增加的间接投资项目为50项,以台商已投资大陆的周边产业为主。
    ▲台《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十三届中评会第三次会议15日通过陈立夫等人提案,声称在大陆“放弃‘四个坚持’并与台开诚合作”条件下,台愿以50至100亿美元,分年长期低利贷款给大陆。
    ▲台《联合服》报道,大陆知名曲艺、曲剧艺术家魏喜奎,应台“大汉玉集”剧艺团的邀请,12日抵达台北。她是大陆说唱艺术家赴台的第一人。
    ▲台《联合报》14日报道,大陆海协会顾问张克辉赴台奔丧未获台湾当局准许,其原因是两岸关系条例尚未通过,张克辉去台“仍有被起诉的可能”。
    ▲台《联合报》9日报道,台湾有300多家出版社将参加4月举行的1992年天津书展,参展的台湾图书总金额高达50万美元。

台国民党三中全会收场(上)

【中央社台北3月16日电】中国国民党第十三届三中全会经过两天半热烈讨论,于今天在通过《对第二届国民大会临时会代表同志政治任务之提示案》与《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增订要点》后,圆满闭幕。
    【中央社台北3月16日电】中国国民党十三届三中全会今天决议:修宪案关于总统、副总统的产生,应由中华民国自由地区全体选民选举;选举方式再审慎研定,并自民国85年第九任总统、副总统选举开始施行。
    三中全会自昨天下午开始讨论修宪议题,99位出列席人员曾就总统选举方式,即应采行“总统直选,由选民投票制”或“总统直选,委由国民大会投票制”上台发言,提出不同的意见。到今天上午11时30分,主张“公民直选”或“委任直选”的看法仍然不同。
    因此,谢东闵等145人,归纳各同志所提的重要意见,针对《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增订要点》提出修正案,以整合与会人士的不同意见,获得大会一致鼓掌通过。
    (上)

台放宽港澳居民赴台居留的规定

【中央社台北2月26日电】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今天通过内政部所提的《港澳地区人民申请来台长期居留补充规定》,允许港澳地区人民具有专业背景,经我政府审核通过者,或其配偶的亲生父母在台有户籍者,可以申请来台长期居留,且居留满一年后也可在台申请户籍登记。

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丘宏达指出:台如采用公民直选“总统将影响两岸关系”

【台湾《联合报》3月11日报道】题:公民直选总统难免影响两岸关系
    总统是否由公民直选,关乎整个宪政体制的变革,敏感的人很容易联想到统独的争议,以及是否会影响两岸关系,丘宏达认为这样的忧虑不是没有道理的。丘宏达(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
    总统直选与委任直选间到底差异为何,最重要的就是要考量二者间给中共的信息是否有所不同,要考量我们到底要与中共维持什么样的关系。
    很明显地,采取委任直选的优点在于,由于这有一个“全国不分区代表”与“海外代表”二者所构成的解释上的缓冲,我们仍旧可以宣示这是一个具有全国性象征意义(包括海峡两岸)的体制,而这也是一个“一个中国”的宣示;这种宣示对于两岸关系的稳定是起很大的作用的。
    如果径行采用直选,在两岸关系上就投下了相当的变数。首先,中间解释上的缓冲没有了;中华民国的总统就是由在台湾的2000万人所选出的。这连对大陆主权宣告的解释都无法再予主张,如何能宣称还是“一个中国”的政策?如果偏离了这“一个中国”的主轴,又如何能寄望有一个稳定的台海关系?
    论者或认为,委任直选的选民基础也不过是在台的2000万和少数几位不分区的边疆代表和侨胞代表,实际上与直选又有何不同,殊不知这解释上的政治象征意义,恐怕是台海稳定的基本要素之一。而且令人质疑的是,如果委任直选与直选的选民基础都是在台湾的2000万人民而没有不同,为何又要选取一个对台湾人民安全度低而危险度可能较高的方式呢。

马来西亚去年贸易赤字创纪录

美联社十六日报道,马来西亚去年的贸易赤字达到六十四亿四千万林吉特(约合二十五亿美元)的创纪录水平。

美国二月份消费物价指数上升

法新社十七日报道,美国劳工部今天宣布,由于食品和服装价格上涨,因而促使二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上升百分之零点三,这是三个月来上升最高的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