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3-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汽车销售量增加

合众国际社十四日报道,美国三月初国内生产的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卡车销量增长近百分之十九。

加拿大将勘探泰国湾石油

法 新社十四日报道,加拿大国际石油公司将根据协议对泰国湾石油进行勘探。

海南省积极引进外资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2月7日报道】题:中国海南省经济特区积极引进外资
    中国海南省经济特区决定,要积极推进以引进外资为主的开发计划。
    海南省经济特区计划把自己的工业总产值从1995年的74亿元(人民币)提高到2000年时的135亿元;在第九个五年计划(1996年至2000年)期间,使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2.8%;使外资利用额从1995年的20亿美元提高到2000年时的40亿美元。海南特区的口号是,“外引内联”,要通过这种方式使开发事业步入正轨。
    去年9月16日,海南省投资促进委员会与熊谷组有限公司就开发洋浦问题达成协议。美国华盛顿投资集团的海南公司也已开始参与该岛的基础设施建设。去年10月中旬,海南省委书记邓鸿勋亲自率代表团访问日本,呼吁日本企业对海南特区投资。
    到1990年底,对海南投资的外资企业累计达1387家,仅次于广东省和福建省,居第三位。其中合资企业为542家,合作企业为414家,独资企业为414家。去年1月至9月间,又有300家“三资企业”诞生,这个数字比前一年同期增长了84%;吸引外资额达2.3亿美元,是前一年同期的1.9倍。
    海南特区的开发能否步入正轨可以说今年是关键。
    同时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功与否的试金石之一。

芝加哥谷物市场小麦价格下跌

美联社十三日报道,芝加哥谷物市场三月份交货的小麦期货价格,每蒲式耳下降三点五○美分,降至三点九三美元,为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一次意义深远的重要会议

【纽约《侨报》3月13日文章】题:一次意义深远的重要会议(作者乔岩)
    3月9日至1o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是一次极为重要的、意义深远的会议,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会议明确肯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是今后相当长时期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这个基本路线引导中国十几年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不断取得成就,可以说,没有这个基本路线,就没有中国目前国泰民安、欣欣向荣的局面。
    这次会议认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
    会议强调不仅要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生产力,而且要通过改革解放生产力。“解放生产力”是颇具新意的提法。中国目前尚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还存在着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种种因素,而要解除对生产力的束缚,只有靠改革。因此,提出“解放生产力”是为了强调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有关姓“社”姓“资”的争论,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这次会议为界定姓“社”姓“资”下了迄今最为明确的论断:判断姓“社”姓“资”,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这一界定是根据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和社会主义的目的是共同富裕而予以概括的。
    会议强调“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这表明当前干扰改革开放的主要障碍来自“左”。
    中国经过十几年改革开放,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大为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这是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物质基础。
    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出现了对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有利时机。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消除一切不利于改革开放的错误认识和倾向,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和基本路线,推动全国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是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的主要任务,也是其重要意义之所在。

英国中文报《丝语》发行到法德荷等国

【英国《欧洲人报》2月27日报道】一份面向欧洲华人的泛欧报纸已于本月开始发行。欧洲华人目前有50多万人。
    面向英国华人的中文报纸《丝语》已经成为英国全国性报纸,现在又扩大发行到欧洲其他国家,如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今年春天,这家报纸将把扩大发行的目标对准华人居住多的国家,如法国、德国和葡萄牙等,这家报纸老板们的目的是把该报的发行扩大到华人比较多的所有欧洲国家。
    在欧洲,法国华人最多,有20万人;其次是英国,有18万人;荷兰有8万人,绝大部分住在阿姆斯特丹。
    《丝语》的编辑部设在曼彻斯特,编辑人员主要是华人作家、艺术家和摄影工作者。这份免费月报的读者已超过10万人,其内容包括新闻专页、特写专页和商业专页。
    这家报纸的广告收入全部用于报纸的出版发行。

印尼政府计划增加国营银行资本

法新社十四日报道,如果本月结束的财政年度出现贸易顺差的话,印度尼西亚政府将计划帮助国营银行达到新的资本投资的水平。

中国企业纷纷进入南朝鲜

【《日本工业新闻】2月24日报道】题:中国企业纷纷进入韩国
    如今,中国企业正在纷纷进入韩国。这是中韩两国经济关系取得进展后出现的动向。现在已有7家中国企业进入韩国,今年又有10家企业计划在韩国建立据点。
    据大韩贸易振兴公社说,去年1月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与韩国东南亚海运公司设立了长锦有限公司,这是中国进入韩国的第一家企业。以此为开端,又有6家企业在去年底以前进入了韩国。
    进入今年以来,中国企业进入韩国的势头仍未减弱。中国企业进入韩国表明双边经济关系最近有了进展。然而,中国进入企业大多是贸易公司。由于这些企业的目的是向韩国出口农水产品、化工产品、有色金属产品、中药和煤炭等中国产品,韩国越来越担心对华贸易赤字会进一步扩大。

质量问题是一场企业管理革命(下)

·打破部门之间的障碍。因为这使人们往往自扫门前雪,而看不到全局。
    ·按照供应商和顾客之间建立的一系列合作原则来开展工作,每个人都是一位顾客,等待着供应商提供的物品,而每个人又都是供应商。一切最后都要取决于感到满意的最终消费者。
    ·与外部供应商建立起伙伴关系,而不要想方设法在价格上压他们,或不断地更换他们。
    ·要认识到质量——超过顾客期望值的质量——可以取得竞争优势和节省开支,尤其是当你把所有间接的行政开支和因产品返工而支付的工资都考虑进去的时候,情况更是如此。
    ·教会那些要同顾客打交道的职工如何赢得顾客的信任,以及如何彬彬有礼而又善解人意地解决顾客的难题。
    总之,质量意味着合作而不是对抗。质量意味着尊敬供应商,顾客和雇员,而不是从根本上把他们看作是要达到你自己的目的手段。质量意味着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和相应行事的能力。(下)

华裔中学生詹哲明获西屋科学奖

【香港《明报》3月11日报道】题:华裔中学生詹哲明获美国科学天才奖
    第51届美国“西屋科学天才评选”周一晚在华盛顿揭晓,出生于美国的华裔学生詹哲明跻身前十名。
    “西屋科学天才评选”是由西屋电器公司主办的一项历史最悠久的全美国高中生科学竞赛,今年参加评选学生共有1705名,他们来自美国50个州及华盛顿特区的761所中学。
    此项评选,历来被视为科学家的摇篮。在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有5人当年曾入围西屋奖。
    詹哲明就读于马里兰州蒙哥马利郡著名的科技重点学校莱尔高中。他是以“工程类”人围,通过以超声波测试器分析资料的电脑辅助空间距离测量研究,希望能建立机器人视觉系统。
    詹哲明的父亲詹朝旭于台湾大学物理系毕业后来美取得物理博士学位,现任职联邦商业部标准局;母亲章以滇13岁自香港移民赴美,也是物理专业出身,目前在美国联邦政府卫生及人力服务部门工作。詹哲明曾是代表美国赴伦敦参加世界科学家会议的七名成员之一。目前他已取得麻省理工学院的入学许可。
    美国华裔高中生在过去多年的“西屋科学天才评选”活动中,都表现突出,去年第50届评选前十名得奖者中,华裔有4位。此届获西屋奖的前十名选手中,詹哲明排名第九位,获奖金1万美元。

新加坡《联合早报》社论说:中国继续发展经济对世界是件好事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4日社论】题:中国坚持改革有利亚洲国家
    邓小平不愧是当今中国台前幕后的第一号强人。今年一月份,他与杨尚昆挟着雷霆万钧之势,南巡上海、广东、深圳等省市,为中国的沿海经济及经济特区打了一支强心针。前几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又召开重要会议,会后宣布中国确定改革开放路线百年不变。
    邓小平这次南巡所发表的多次谈话,其实反映了他一贯的政策。邓是主张先把中国的经济发展起来,即是说。只有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国家才能够保持稳定。
    亚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得很快,中国今后必须加倍努力,才有希望迎头赶上,但是我们却不可因此低估了中国的潜在经济实力。中国毕竟是一个拥有12亿人口的大国。据估计,直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总累积购买力已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之巨。这1万亿元的购买力,正是外商多年来垂涎的目标。美国布什总统最近也说过,美国在考虑与中国的政治关系时,绝不可能不顾及与中国之间的经济利益问题。中国内部新一轮的政经动态、是会令人对中国今后的前景,相对地感到更加乐观的。对邓的讲话,以及改革政策百年不变决定,也许还会有人认为,这不外是一种门面的说话,但从人们的主观愿望来说,大家总是希望中国继续朝着发展经济这个大方向走。只要中国一天在这样做,就是一件好事情,对全世界,包括亚洲国家,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世界华人研讨会奖在毛里求斯举行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8日报道】毛里求斯将在4月23日至26日首次举行世界华人研讨会,让世界各地的华人共聚一堂,建立联系,促进商业往来。
    毛里求斯旅游部长、世界华人研讨会全国组织委员会副主席李国华说,世界华人研讨会的宗旨可分三点:一是研究华人移民史和在其定居国的适应情况;二是交换关于世界华人在经济、社会、文化和语言上的贡献的意见;三是促进商业的接触和文化上的交流。
    研讨会估计将吸引300名来自中国、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南非、马达加斯加和非洲等各地的华商、学者等参加。
    关于世界华人研讨会所研讨的课题,来自美、加、澳和亚洲与非洲的多名华籍学者将主讲关于中国文化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此外,马来西亚交通部长林良实也将主讲《华商在东盟发展的前景》。

埃及招标要求提供防静电的塑料袖套和椅套

标号:一八三六。标书售价五十埃镑。截标日期:四月十四日。

巴基斯坦招标要求提供有轨式液压吊车、卡车式液压吊车和快速移动吊车

标书售价为三百卢比。截标日期:四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