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3-06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巧手绣出美好的生活

【美国《洛杉矶时报》1991年12月17日文章】题:巴勒斯坦妇女绣出更美好的生活
    在中东,刺绣的色彩绚丽的长袖袍象征着古老巴勒斯坦的传统。今天,同样的刺绣正在改变巴勒斯坦妇女的生活方式。
    在安曼和约旦的城市和乡村,妇女整日忙于飞针引线以赚取收入补贴家用。她们将经过刺绣加工的小块布料缀在茄克衫、手提兜、束发带、被子和其他手工艺品上以适合于时装贸易的需要。在这个男性主宰的社会里,失业的丈夫发现自己也有事可干:负责不让孩子们干扰他妻子的工作。
    “拯救儿童”计划的负责人哈娜·米特里·沙欣说:“这项工作的确改善了妇女的状况。她们告诉我们,她们的婆婆对她们比以前尊重多了。”
    在一个贫困线为每月70个约旦第纳尔(约合110美元)的国家,那些每月能以刺绣养家并能净赚60个第纳尔的妇女们已提高了她们在家中的地位和权力。
    “拯救儿童”计划有两个主要的增加收入的计划:其一是利用巴勒斯坦妇女的刺绣技术;其二是为贝都因妇女制定一项编织毛毯的计划。这些计划给1500多名妇女增加了收入。现在有345名妇女参加了这个巴勒斯坦妇女的刺绣计划;有730人参加贝都因妇女的编织毛毯的计划。所有产品都突出表现了巴勒斯坦妇女的刺绣技艺——一种以十字刺绣法绣出的几何图形和花卉图样。大多数巴勒斯坦妇女差不多都是在当娃娃时就学会了这种刺绣法。
    (郭明芳译)

女警察局长怀孕之后……

【美国《行列》杂志2月5日文章】题:不要辞职,我们会支持你
    1990年,42岁的伊丽莎白·沃森当上了有4400名警员的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警察局局长。在过去的20年里,伊丽莎白·沃森一直在勤奋地做好最基层的警察工作,力求上进。她在获得得克萨斯理工学院心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又参加了警察晋升考试。她笑着说:“我需要一种薪金比较高的工作。”当时,在休斯敦,女的当警官仍然是一件新奇的事。她的工作开始只限于管教青少年犯和狱中的琐事,后来成为一名巡警。她是第一个参加特殊武器和战木小组的妇女,也是一项新的罪行分析计划的设计师。
    沃森夫人从第一位女副周长的位置晋升为局长刚三个月,她发现又怀孕了。沃森夫人说:“我知道局长这一职务的份量及其要求,要做好这个工作有多么困难,而且我又有了身孕。因此,我怀疑自己还能否继续担任这个职务,于是有了辞职的念头。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我的丈夫,他坚决反对我辞职。作为丈夫,也作为同事,他说:“你有能力做好这个工作,为什么不试一试呢?’”当她把她的情况告诉五位局长助理之后,他们说:“你就放心大胆地干吧,我们会为你分担负担。”她的顶头上司惠特米尔市长也热情挽留她。在这种支持下,她决心继续干下去。
    小戴维出世6周之后,她又去上班了。每天早晨,她7点起床喂奶和给孩子们穿衣服,然后送两个大些的孩子苏曾和马克去上学,把戴维交给保姆照看。她的丈夫罗伯特·沃森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抚养孩子上,因为他通常上午9点至下午4点上班。这只是他为适应他妻子的职业所作的一系列调整之一。
    几年前,罗伯特决定不再参加晋升考试了。在休斯敦警察局里,从副局长以下的各级警官的晋升都是通过考试来确定的。他说:“我和她之间行政相差四级,这是相当大的差距。她把下班后和周末的大部分时间用于开会,这就使我得花更多的时间看管孩子。”(江开松译)

操持家务的“市长先生”

【德国《星期日图片报》2月12日文章】赖纳
    ·赖贝尔现年34岁,在巴伐利亚一家工厂里搞后勤工作。他热爱自己的职业和巴伐利亚的山峦。但是他更爱他漂亮的妻子佩特拉。为了她,他放弃了这两样东西并住在海边成了操持家务的男子。
    他的妻子佩特拉·赖贝尔1991年9月起成为休养地许尔特岛上具有1万人的韦斯特兰市的市长,任期6年。她为此放弃了在巴伐利亚州的阿沙芬堡开的律师事务所。同她丈夫赖纳放弃职业相比,这只是一个小小的牺牲。当她成为韦斯特兰市市长后,赖纳毫不迟疑地随她迁居到了许尔特岛上。因为他感到,伴侣关系中还包括相互支持和相互鼓励。
    从经理人员变成操持家务的人。只有很少男子敢于迈出这一步。赖纳在家里打扫卫生,照料儿子鲁本,买东西和做饭。中午,女市长回家来桌上已摆好了饭菜。这位事业心很强的妇女笑着说:“我丈夫说,我慢慢地成了男子汉。”不管她是否是男子汉,但是在赖贝尔家佩特拉是“说了算”的人。
    4年前,当赖纳把这位漂亮的法律工作者带到结婚登记所时,未来角色分配的轮廓已显露出来了。他用妻子的姓。赖纳说:“不能大家都这样做,但我必须这样做。”
    然而,现在有人在大街上遇见他,这样同他打招呼:“您好!市长先生”。他认为,这样叫就太不合适了。“我请他们不要这样叫。我不想同我妻子的职业有什么联系。”
    当有时许尔特的男子用微笑来讥讽他时,当他听到别人恭维他妻子说“您有一位可爱的丈夫”时,这位新的操持家务的男子都不在意。他向所有男子建议:“每个人都应操持半年家务。这样他就知道妇女所做的贡献了。”
    许尔特这个地方把赖贝尔家的一个问题解决了,这就是每年要为此争吵的度假地点问题:是去赖纳喜欢的山里呢,还是去佩特拉喜欢的海边。“海的辽阔给我一种自由的感觉”,因为佩特拉每天享有这种“自由”,所以,他们将在山里美美地休息几周。(江敬玲译)

一条热线一串血泪

【路透社东京1月22日电】一条热线电话使长期以来一直被否认的、关于日本帝国官方迫使数以千计的朝鲜妇女乃至女中学生充当妓女一事真相大白。
    朝鲜方面为此事奔走的人及人权事务律师们说,日本帝国军队曾逼迫至少10万名、也许是20万名妇女到设在中国及被日军占领的亚洲其他国家的部队妓院当妓女,其中80%是朝鲜人。
    但是,日本军队毁掉了大部分档案材料,那些与此事有牵连的人由于感到羞耻或因为担心遭到社会的抨击而不愿讲出此事。从不坦率地提及日本战时罪行的中学历史课本也回避了这个问题。
    在宫泽喜一一月中旬动身赴汉城访问前几天,沉默的堤坝终于被冲破了。东京的一家报纸率先摘登了一位大学教授刚刚发现的军队档案。档案中详细记载了帝国军队的行动计划。这一揭露迫使政府首席发言人最后承认军队参与了此事。
    然后,一些与日本官方集体健忘症作斗争的女权运动者开通了一条热线电话。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军人纷纷打电话讲述他们所记得的关于战地妓女的事情。
    一共接到230个电话,是由前军人、医生、护士打来的。他们激动地讲述了他们在半个世纪之前所干的和所看到的事。许多人打电话时边哭边揭发从1945年以来一直被严禁谈及的这一秘密。许多人甚至没有对妻子和子女讲过此事。现在他们想认罪。
    他们叙述了一次经过周密安排的军事行动,有时把“慰劳站”设在火车车厢里。甚至一些已当了母亲的妇女也被逼去当妓女。据一名妇女回忆,一名13岁的中国女孩也被强迫送到日军妓院。
    打电话者多数通报了他们的姓名和住址。许多人同意提供证据。前少尉山田说:“我是负责汉口的一个慰劳站的。”他说:“当时人人都知道这种慰劳站是由军队控制和管理的。”1938年的一份军内文件主张迅速建立这种“慰劳站”,以便在军队控制下满足士兵的性要求。
    一名81岁的前宪兵队队员在《朝日新闻》上描述了军队和警察如何把被占领的南朝鲜分成若干特区的,每个特区都必须提供一定数额的妇女去满足将近100万人的侵华日军的“需要”。他说,她们同武器弹药一起被船运到华中和华南的日军基地。
    (钱美毅译)

拉里萨操起了「第二职业」

【英国《泰晤士报》文章】题:度日艰难娼妓增(作者丹尼斯·汉密尔顿)
    拉里萨坐在基辅国际旅行社饭店的酒吧里,孤身一人。她今年二十岁,留着栗色的长发,长着一副典型的乌克兰女郎的面孔。她是一名挣硬通货的妓女。只要能赚到美元、马克、里拉和日元,她就卖身给任何人。
    拉里萨点燃一支香烟,露出甜蜜的微笑,然后向我解释:为什么她每周有几个晚上身着印有豹斑图案的「迷你服」、脚穿黑色筒靴,来到这个充满寒气的饭店,坐在酒吧间的长凳上摇晃着她那细长的双腿?她说:「我们的生活已经变得十分困难。我要抚养我的小女儿。我在儿童医院工作,月工资只有二百卢布,不够花费。」
    拉里萨的丈夫在圣彼得堡的建筑部门找到一份工作,他每月给家里寄钱。但是,他俩的收入合起来也不足以抵挡苏联改革后每月百分之三十的通货膨胀率。因此,拉里萨瞒着她丈夫,操起了「第二职业」。
    在原苏联的许多城市,这种以高价招徕西方顾客的方兴未艾的娼妓活动表明,这个过去的超级大国在经济和道德上已深刻崩溃。
    一九九○年苏联报刊曾不无悲伤地报道了一次民意测验的结果:百分之六十的女中学生说,他们长大后想当赚外汇的妓女。今天,出入饭店酒吧的许多年轻妇女都进过大学,并能讲英语。即使大学教授和博士们的工资都难以养活他们自己。因此,妇女们便不得不转向世界上最古老的卖身行业。
    基辅国际旅行社饭店经理耶菲莫夫说:「这是民主的结果。过去,我们没有自由,但是我们有秩序。而今我们有了自由,同时也有了吸毒、嫖娼、诈骗和黑市。我们为警卫支付不少的钱,但妓女仍是一大问题。」
    他的疑虑不是没有根据的。拉里萨说,治安警卫索取五十卢布——她的合法月工资的四分之一——便让她从旁门溜进饭店,她可以坐在饭店底层的酒吧里。如果她想上楼接客,还必须向饭店人员交三十美元。
    (王洪起译)

当众吸烟的女王

【埃菲社哥本哈根1月14日电】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今天登基20周年,但是,这位52岁的君主不想举行任何庆祝活动,因为今天也是她父亲腓特烈九世的忌日。
    庆祝活动将在6月10日玛格丽特与法国伯爵亨利·德拉博德结婚25周年日得以补偿。玛格丽特与亨利伯爵喜结良缘时亨利是法国驻伦敦使馆的一秘。玛格丽特没有因为岁月的流逝而减少对其丈夫的爱恋之情,他们已有两个儿子:23岁的腓特烈是王位继承人,政治经济系学生;22岁的约阿希姆目前仍在学习农业。
    玛格丽特落落大方,在国外出色地代表了国家。她可以与爱斯基摩人共食生肉,按印度的礼节向外交官们致意以及屈膝跪在地上以完成一幅舞台布景画。
    根据丹麦宪法规定,女王没有政治权力,她在发表的讲话中必须保持中立,她签署所有的法律,每月参加一次大臣会议。每年年底有3/4的丹麦人围在电视机前收看女王发表新年文告的实况,收视率之高可见玛格丽特二世深受臣民爱戴的程度。
    玛格丽特酷爱艺术,擅长绘画,这一点可能是她母亲遗传给她的。她最近为布农维尔的一出著名的芭蕾舞剧绘制的舞台布景和设计的舞装在观众和艺术家中引起了轰动。女王勇于展示其作品,她的作品除最初阶段使用笔名外,均署以真名。女王还爱好文学,她曾同她丈夫一起将法国女作家西蒙娜·德波伏瓦的作品《人总是要死的》翻译为丹麦文。
    虽然女王已不象当公主的时候那样穿着工装裤独自上街,但是,玛格丽特二世吸烟仍不避公众,这是她在宽容的丹麦社会中唯一引起议论的一点。但是女王可以确信:假如丹麦的君主制废除了,她会被绝大多数丹麦人选为总统。(罗国海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