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3-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尔及利亚的军事组织

【法国《青年非洲》周刊2月19日一期文章】题:阿尔及利亚伊斯兰拯救阵线的军事组织
    阿尔及利亚现在处于3年来实施的第三次紧急状态之中。这个国家缓慢而不可避免地陷入两“巨人”——军队和伊斯兰拯救阵线——之争引起的混乱之中。许多人认为伊斯兰拯救阵线扬言发动圣战只不过是自吹自擂,认为该阵线的强硬派不可能发动游击战。
    自1988年以来,许多阿尔及利亚青年到阿富汗游击队接受训练。阿尔及利亚安全部门估计他们总数达800人。这些志愿者由外国人资助组团到沙特阿拉伯朝圣,然后取道巴基斯坦进入阿富汗抵抗运动营地,受训4个月,每人可领2000美元奖金。
    此后,阿尔及利亚出现了4个地下组织。除了重新恢复的阿尔及利亚伊斯兰武装运动之外,还有“耶路撒冷旅”“忠于誓言者”等组织。目前,这些组织的内部情况鲜为人知。人们只知道伊斯兰武装运动曾于去年11月底攻占盖马尔兵营,“忠于誓言者”今年2月初在全国挑起动乱,造成数十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萨尔瓦多纪行(三)

虽然政府军的人数大大超过游击队,但它的士兵大多是强行招募来的,同为一种理想而战的游击队相比,质量上就相差太多了。因此,军队对游击队无可奈何。但由于有美国撑腰,游击队也没有能力夺取全国胜利。于是就出现了反复较量,相持不下的局面。据粗略估计,内战期间,全国有7.5万人丧生,2万多人成为残废,几十万人背景离乡,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0亿美元。面对这种局势,人民强烈地希望和平。各界有识之士也都认识到,只有通过和谈、用政治手段才能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
    1984年,杜阿尔特总统在联合国的一次讲话中,正式提出同法·马阵线进行对话,许诺讨论让游击队参加国内政治进程。同年10月15日,游击队和政府举行第一次会谈。
    1989年,民族主义共和联盟的克里斯蒂亚尼就任总统。他在就职仪式上表示要同游击队继续对话。
    经过各方斡旋,政府同游击队同年先后在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和委内瑞拉举行过谈判,但没有取得进展。10月30日,支持法·马阵线的全国劳工联盟总部被炸,9名工会领导人死亡,总书记和其他30人受伤。游击队将此爆炸案归咎于政府,并宣布中断谈判。接着,游击队在首都地区和另外8个省发动了内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攻势。战斗持续了一个月,3000多人死亡。
    在游击队发动攻势时,6名传教士惨遭杀害,这一事件受到了国内和国际舆论的严厉谴责。开初,军方指控此事是游击队所为,但一个多月之后,真相开始暴露,有关军人被捕。这一案件使原来不好的军队名声更加狼籍。
    政府和游击队之间认真而有诚意的谈判是1990年4月在联合国直接调解下展开的。前后共进行了20多轮谈判,先在政治问题上达成原则协议,最后在军队清洗和整编,成立新的警察部队、解散游击队,法·马阵线以合法政党面目参加政治生活等具体问题上达成了协议。协议还规定要实行一系列社会和经济改革。(三)

前苏联核军事计划领导人透露:10万人制造核武器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1月31日报道】题:前苏联核军事计划领导人米哈伊洛夫教授谈话
    问:西方新闻媒介敲响了警钟:我们的核物理学家很快将流入第三世界国家。这是一个实际问题吗?
    答:言过其实。我指的是核武器综合设施的专家,是那些了解军事技术的人。我们没有人才外流问题,外国报纸说一批这类科学家已经在日本和东方国家签定了合同,这不符合实际。
    问:请问有多少人在研制核武器?
    答:我是第一次透露数字:稍多于10万人。其中掌握真正秘密情报的有1—1.5万人,掌握有关精密技术的绝密情报的有2000—3000人。
    问:这些人的收入是多少?
    答:1991年,该部门月人均工资为400—600卢布。从1992年起,薪金增加90%。在国外,这种级别的专家月薪高达几十万美元。保密机构在继续工作,掌握机密的人离境仍受限制。“滞留”期为5—10年。
    问:俄罗斯政府把军费削减6/7以上。这对军事物理学家会产生什么影响?
    答:我不认为政府会大幅度“砍掉”我们的科研预算。预算甚至可能会增加。核武器部门今后几十年内工作繁重。根据所签署的国际协定,俄罗斯要销毁大量核弹头。能够完成这一工作的只有核弹头的创造者。俄罗斯还必须把握住军用核科学的脉搏。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在今后10年内将明显增加,局势可能变得难以预料。
    问:叶利钦表示,俄罗斯将出售武器,也出售核武器吗?
    答:不出售核武器,只出售常规武器。核武器综合设施可向俄罗斯提供另一种帮助——转产。1991年,该部门有1/3的科研和工作人员研究转产问题。计划在5年内将核军事设施60%的设备转为民用。
    问:俄罗斯摆脱已经无用的核武库要多少钱?
    答:按1991年价格,这要花费15—20亿卢布。时间至少需要10年。

崇美风席卷科威特

【法新社科威特城2月27日电】题:科威特的崇美风
    自从一年前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解放科威特以来,一股崇美之风已席卷保守的科威特,这使科威特宗教人士和社会学家十分懊恼。
    一位宗教人士最近在科威特城的一座清真寺里不满地说:“一名18岁的科威特女孩竟敢在电视上毫无顾忌地宣布,她已与她的美国男朋友同居。”其他宗教人士和社会学家也警告说,由于科威特青年人巴接受美国的价值观念,并开始模仿美国的生活方式,该国有可能陷入社会和道德危机。
    18岁的男青年奥泰比就是许多即将抛弃阿拉伯习俗而迷恋西方的科威特青年的典型。他说:“过去,我们除了穿传统的长袍外,羞于穿任何别的服装。然而,现在,我们对穿长袍不再有舒适感。”
    尽管其他阿拉伯国家也参加了对伊拉克的联合军事行动,但只有美国及西方盟国仍被科威特人视为真正的救星。
    一位科威特作家说,“现在大多数科威特人不指责美国。他开玩笑地说,“如果你不想活了,你只需对美国提出最轻微的批评。科威特人迷信美国,憧憬美国。”
    当成千上万的科威特人26日庆祝科威特解放一周年时,美国的星条旗和科威特国旗到处可见。汽车上画满了美国总统布什的肖像。
    然而,除亲美标语外,一些妇女还举着失踪亲属的画像,旁边写道:“布什,你还记得你许下的诺言吗?”“美国人,救救我们的俘虏吧!”
    很多人认为,美国也应对确保被扣在伊拉克的2000名科威特人获释负责。

美国防部总结海湾空袭的失误

【美《纽约时报》2月23日文章】题:五角大楼研究报告详细说明海湾空袭的失误(记者迈克尔
    ·戈登发自华盛顿)
    国防部一项新的报告说,由于在海湾空袭中未能下达对打击目标的限制,伊拉克民用基础设施的破坏比预想的严重,伊拉克发电厂遭受的破坏超过原来的计划。这是对伊拉克军队取得决定性胜利一年后开始曝光的问题之一。此外,情报传送和扫雷工作也做得不好。
    五角大楼的报告透露了一些新情况。
    有关空袭伊拉克电力系统的部分是政治上最敏感的部分之一。空袭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打击通信系统、电力设施、石油设施和运输线,使伊拉克的指挥机构和军事行动陷于瘫痪,同时又不给民用基础设施造成长期破坏。
    在冲突结束后不久,一些人批评说,空袭对伊,军的行动没有什么影响,却使一些电厂遭到了巨大的破坏,使污水处理和水源净化工厂长期关闭,使伊拉克在战后难以提供医疗服务,损害了公民健康。
    军队本应破坏伊拉克的电力服务系统而不摧毁发电机,因为发电机的主要部分在战后不能较快地修复。
    报告还作了以下结论:
    △战前发给美国飞行员用于同搜索营救小组联络的无线电设备不“安全”,伊拉克人能监听到被击落的飞行员的联络信号,从而比较容易抓到他们。
    △能携带精密制导武器的飞机数量有限。海湾战争中的炸弹只有10%是精密制导的“灵巧”炸弹,大量使用的是不那么精密的“笨拙”炸弹去轰炸目标。
    △伊拉克的埋雷能力超过美国有限的扫雷能力,妨碍了美国海军在波斯湾的行动。美国两艘军舰——10亿美元的防空巡洋舰“普林斯顿号”和美国扫雷行动的旗舰“特里波利号”在战争期间因触雷而遭到严重破坏。
    △在及时得到情报和战争损失估计方面存在问题。空中拍摄的伊拉克目标往往没有送到分配袭击这些目标的盟军地面部队。另外,沙特人限制会见由他们控制的伊军叛逃者,妨碍了搜集情报的工作。
    虽然报告没有说,但是一些战争策划者说,使伊拉克电力系统关闭也是为了削弱萨达姆总统治理伊拉克和控制军队的能力,使他更难保住权力。
    五角大楼的官员说,空中战役开始后,才收到新的情报,使F—117轰炸机能袭击把石油输往前沿阵地的油管。
    如果早一点收到这个情报,那就可能不必轰炸哈里塞的发电机。
    虽然盟军给伊拉克电厂造成的损失比计划的严重,但伊拉克恢复电力系统的进展也比政府内外许多专家预料的快。据访问伊拉克的国际专家写的一项研究报告,“电力已经恢复到1990年高输出电量的68%”。

引起强烈反响的捷德条约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哈韦尔和德国总理科尔2月27日在布拉格官签署了两国睦邻友好条约。这是继1973年布拉格条约后,捷德两国签署的第二个条约。
    这个条约是经过两国长期艰苦谈判相互讨价还价后达成的。哈韦尔称。新条约的签署是捷德相互谅解、信任和卓有成效合作的开端。科尔认为,该条约的签署迈出了两国关系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捷德两国存在着严重的历史遗留问题,能签定睦邻友好条约实属不易两国主要历史遗留问题是,1938年的慕尼黑协定和苏台德日耳曼人问题。特别是苏台德日耳曼人问题一直困扰着两国关系的发展。
    1945年,捷克斯洛伐克根据波茨坦协定,收回1938年割让给德国的办台德地区,将居住在这一地区的250万日耳曼人驱逐出捷,并没收了他们的财产。
    40多年来,被遣返的苏台德日耳曼人一直对此事耿耿于怀。他们在联邦德国组织了同乡会,要求重返家园和收回自己的财产。特别是捷1989年剧变后,一些居住在联邦德国的苏合德日耳曼人变本加厉地开展活动,甚至到捷境内查看自己原来的财产。他们频频向科尔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在条约中明确写上,捷克斯洛伐克1945年遣返苏台德日耳曼人和没收其财产是违法的、无效的。他们还要求重返家园和赔偿财产损失。
    科尔政府开始不支持他们的要求,认为把财产问题写入条约不明智,后屈服于压力。
    捷对苏台德日耳曼人问题十分敏感。哈韦尔上台后不久便访问了德国,曾对苏台德日耳曼人表示歉意。
    此举遭到国内的反对,引起轩然大波。在两国睦邻友好条约的谈判中,捷方表示愿意放弃向德国提出战争赔款的要求,同时希望德国政府不要支持苏台德日耳曼人的要求。
    由于两国领导人出于各自的需要:捷急于加入欧共体,需要德国的支持和经济援助;德国为了欧洲统一和自身政治利益,双方都作了妥协。对慕尼黑协定只提它是无效的,不提从一开始就无效。对遣返德国人问题,条约中只用驱逐字眼,但未涉及赔偿及财产损失问题。条约强调“确认两国现存的边界”。“彼此没有领土要求,将来也不会提出这种要求”。
    捷德条约中上述妥协作法在捷引起强烈反响。捷社会民主党,捷一摩共、农民党和社会党等表示反对签署这种条约,认为捷领导出卖了民族利益。一些群众自发组织反对签署捷德条约的示威。示威呼喊“哈韦尔可耻”、“卖国贼”等口号。一位青年知识分子说,他不再把哈韦尔看作自己的总统了,因为他已不代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利益。(孙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