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3-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摩尔多瓦再次发生暴力冲突

【路透社莫斯科8月4日电】俄罗斯电视台说,在摩尔多瓦共和国发生冲突的第二天,在有摩尔多瓦人和哥萨克人支持的俄罗斯民兵之间的激烈战斗中,有3人丧生,14人受伤。
    摩尔多瓦境内居多数的讲罗马尼亚语的人和当地俄罗斯人之间的紧张关系已数次演变成暴力冲突。

叶利钦对纳一卡局势表示不安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3月4日电】今天此间散发了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声明。声明说,我们对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地区的局势深感不安。俄罗斯希望尽快停火并开始谈判。将向该地区派遣由一位有经验的人士率领的俄罗斯外交部调解团。我们将同联合国、欧安会纳—卡问题代表团以及全欧进程的有关参加国密切接触并采取行动,以实现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地区的和平。

福金呼吁土库曼斯坦取消对乌克兰停供天然气的决定

【俄通社—塔斯社基辅3月4日电】乌克兰总理福金说,土库曼斯坦领导人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的决定是危险的经济敲诈。
    福金说,跨洲天然气管道经过乌克兰领土把天然气输送到欧洲。其中有一部分是土库曼的天然气,这是该共和国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作为报复乌克兰可以切断这些管道。福金说,我认为取消这一轻率决定并进行有俄罗斯天然气康采恩参加的三方谈判还为时不晚

日将派外务审议官斋藤来华谈钓鱼岛问题

时事社四日报道,斋藤将出席于月中旬在北京召开的日中外交事务磋商会议。

美越会谈美军失踪人员问题

法新社报道,美副国务卿所罗门率一个代表团于四日到达河内,同越外长阮孟琴举行了秘密会谈。

肯尼亚首都爆发反政府流血冲突

法新社四日报道,这次暴力示威是因警方三日强行驱散绝食示威的政治犯的母亲而引起的。冲突中,二十多人被捕,若干人受伤。

阿尔及利亚法院下令解散伊斯兰拯救阵线

法新社报道,法院的这一判决是根据内政部的起诉作出的,内政部指责该阵线『继续以颠覆手段力图达到危害国家制度的目的」。

委内瑞拉爆发要求佩雷斯总统辞职的游行

法新社报道,四日举行的游行示威还要求释放一个月前因参加未遂流血政变而被捅的军官。

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同意恢复东非地区共同体

法新社报道,肯乌坦三国三日结束为期三天的外长会议,并达成协议草案,从而向恢复地区合作迈进了一步。

洪都拉斯与萨尔瓦多边界局势紧张

埃菲社报道,洪军方人士三日说,洪都拉斯加强与萨尔瓦多交界的边境地区的警卫,增设兵力和巡逻部队,以防邻国的政府军和反政府力量发生武装冲突。

英美法三国要求联合国采取新的行动来迫使利比亚执行联合国决议

路透社报道,这是英国外交国务大臣霍格四日在英国议会这样说的。

波兰将派九百名士兵参加联合国驻南斯拉夫维持和平部队

合众国际社四日报道,这一决定是根据波兰总统瓦文萨的命令作出的。

俄罗斯四日重申前东德领导人必须拥有德国护照以便离开俄罗斯

外电报道,德国政府四日也重申要求把昂纳克引渡回德国。

南朝鲜金浦机场准备对付伊拉克恐怖分子

法新社五日报道,机场接到的消息说,三名伊拉克恐怖分子计划袭击以色列包机。目前,金浦机场已进入警戒状态。

北南朝鲜第三轮谈判未达成协议

美联社四日报道,双方在核问题上未获进展,但商定下次会谈将于六月在板门店举行。

俄宣布将打击贪污腐败行为

【法新社莫斯科3月2日电】俄罗斯高级经济官员宣布,该国将打击政府官员广泛的贪污腐败行为。负责财政事务的副总理盖达尔说:“三个月来,政府只顾抓纯粹的经济和政治问题,而无暇顾及政府官员中的腐败行为等问题。现在,我们已把注意力转移到这些问题上。”
    他说,政府正加紧调查个人和政府机构在国外的秘密存款,调查工作已开始取得成果。

中国经济顾问、新加坡前第一副总理吴庆瑞认为:实现经济飞跃必须提高科技水平

【《日本经济新闻》2月18日文章】题:知识是经济发展的动力(记者大桥)
    本报记者最近采访了新加坡前第一副总理吴庆瑞。以下是他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谈话记录。
    问:有人认为,新加坡在近30年时间里由发展中国家一跃成为准发达国家,其成功的秘诀在于巧妙地融和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
    答:政府丝毫不进行干预,百分之百实行自由经济,这样的国家是不存在的。但是,政府的干预要有限度。新加坡一直避免进行妨碍经济活动的那种干预,而提供一些民间不具备的条件和服务。比如:倘若委托民间建造住房,就只能造出有钱人才买得起的高级公寓。如果老百姓没有住房,社会就会产生不满情绪,我们就会在选举中失败。因此,政府建设了许多公共住宅。教育方面的情况也是如此。这是非常自然的事。
    问:为什么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状况都不佳呢?
    答:60年代后半期,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不怎么考虑生产出口产品,主要想建立替代进口的产业。相反,韩国、台湾、香港和新加坡“四小龙”则努力开拓出口市场,吸引能够在出口方面作贡献的跨国公司。“四小龙”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在“四小龙”之后,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也开始以同样的方法来发展经济。眼下,印度等国正在致力于吸引跨国公司。
    问:新加坡在保持经济增长上把重点放在哪方面呢?
    答:经济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在实现下一个飞跃上最重要的是知识。我们必须生产并出售市场需要的产品。因此,必须提高科学技术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要扶植什么技术呢?这完全可以根据市场情况来决定。这种做法的失误很少。我们要根据市场情况来加强教育。日本因此取得了成功,美国现在也发现了加强教育的重要性。
    问:您长期担任中国的经济顾问。中国经济最近实现了稳步增长,您有什么看法?
    答:中国的情况与原苏联截然不同。中国自1979年以来经历了市场经济。从1984年起,非国营企业开始崭露头角,农民也富裕起来了。过去10年里,中国的人均收入增长率高于新加坡。
    中国把经济特区当作吸引外国投资的试点,并且逐步积累了经验。无论是什么事,中国人都不求有百分之百的变化。我尝试改善的也是50%的变化。尽管如此,中国经济也逐渐在更广泛领域加以完善。

波兰社会越来越动荡不定

【英国《外事报道》2月27日文章】题:波兰的危机
    波兰的一位颇有地位的工会领袖对本刊记者说,今年将是社会越来越动荡不定和罢工更增多的一年。另一位熟悉内幕的人士说,波兰政府非常害怕群情激愤。他说:“他们甚至没有钱供养一支警察部队来维持秩序。”华沙现在正在就民主政治究竟起多久的作用进行辩论,那些相信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制度就会给波兰带来西方式繁荣的人幻想已经破灭。总理扬
    ·奥尔谢夫斯基在谈到向自由市场经济大跃进时说:“事实上全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在失业率目前已达到10%(失业人数在200万以上)和通货膨胀率达到60%的情况下,公众的愤慨情绪在上升。那些没有在议会或政府中担任职务的极少数团结工会负责人说,他们现在遇到的严重问题是防止劳工骚乱。自从今年初以来,公用事业部门和国营工业部门发生了一系列的罢工,短时间的总罢工发生了两次。
    团结工会虽然只是工会而非政党,但是却陷于严重的困难境地一
    位长期从事反共活动和坐过牢的资深团结工会成员对《外事报道》记者说,团结工会现在出现了分歧,有一批领导人决意要发动罢工来反对团结工会领导的政府,如果他们自己的领导地位有危险的话。
    波兰政府现在正努力争取时间。因此,新的,较为温和的经济战略的意图,是要在有使波兰的西方资助者老板们不悦的条件下使选民们不那么不愉快。这些资助者的最初反应是,这种温和的方针是个错误。
    波兰政府的经济首脑们已经无法掩盖因为放慢这个国家的经济改革引起不满而产生的争吵。就在奥尔谢夫斯基坐下来会见报界为他的新经济计划辩护时,他的蛰居的财政部长卡·卢特凯维奇辞去了职务,他举出的理由是他同这个历时七个星期的政府中其他几位担任经济工作的部长有分歧。奥尔谢夫斯基已经朝前走了,但是在水手们几乎抗命的情况下,要使这艘船保持航向是很难的。

反唇相讥

【路透社东京3月4日电】美国参议员雷林斯3日对南卡罗来纳州一些工人说:“你们可以画个蘑菇云,下面写上:由懒惰和不识字的美国人制造,在日本试验。”他显然是对日本官员批评美国工人的讲话反唇相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4日就此说,美国参议员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向日本投原子弹的玩笑并不可笑。他说,“拿原子弹开玩笑不能算作好的笑话”。

法新社报道:第四轮中东和谈未取得实质进展 各方未能就下轮会谈时间地点达成一致

【法新社华盛顿3月4日电】阿拉伯和以色列的谈判人员今天结束第四轮中东和谈时没有就下轮会谈的时间和地点达成一致意见。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代表团今天下午将再举行一次会谈,但是,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代表团拒绝考虑在会谈取得某种实质性的进展之前,把会谈地点挪出华盛顿。
    第五轮会谈的日期没定,因宗教节日会谈时间很复杂。
    美国国务院对下述情况表示欢迎:经过4个月之后,同俄罗斯共同发起的中东和谈终于开始考虑生死存亡的关键问题。
    国务院发言人塔特怀勒说,华盛顿认为,从2月24日开始的目前这一轮会谈是“建设性的”。
    本周会谈的特点是,以色列和阿拉伯代表团首次交换了具体建议,虽然各方立即拒绝对方的建议,认为建议是不能接受的。
    巴勒斯坦人本周提出了建立临时政府、在今年9月底以前举行选举并在选举前停止在被占领土建立定居点的建议。以色列人说,这个建议没有好处,也不合适。不过,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双边会谈在这一轮会谈中唯一达到交换建议的地步。
    叙利应和以色列的会谈只限于互相指责,在黎巴嫩问题上的会谈也没有任何进展。
    至于以色列和约旦的会谈,以色列方面说,紧张关系已经缓和。不过仅此而已。

中国在外交上取得又一次胜利

【法新社日内瓦3月4日电】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今天决定不就一项谴责北京在中国和西藏侵犯人权的决议案进行表决。这是中国在外交上取得的一个胜利。该议案由21个欧洲和中美洲国家拟定。
    【美联社日内瓦3月4日电】西方企图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进行专门调查的努力,在经过长时间的程序性争论之后失败了。
    一项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准备一个关于中国和西藏人权情况的报告的措词温和的建议,因在人权委员会中占多数的第三世界国家反对而未能通过。
    取而代之的是,该委员会以27票赞成、10票反对、15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巴基斯坦提出的不对中国采取行动的建议。
    程序上的技巧帮助中国避免受正式调查已是第二次了。它使一些人权组织抱有的让联合国最高人权监督机构首次把中国列入它的议事日程的希望破灭了。
    中国指责西方企图通过“捏造人权问题”来促进西藏的分裂主义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