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2-2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摩洛哥招标购买二0KV 断路器

并请负责安装起动。详细要求请见标书。截标日期:三月十二日。

摩洛哥招标购买二十四个断路器和七二点五KV变压器

并请负责安装和投试。截标日期:三月十二日。

日本原油进口量增加

法新社二十二日报道,日本今年一月份的原油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八点五,增至一点三六亿桶。

越南通货膨胀率上升

法新社二十一日报道,越南今年一月份的通货膨胀率高达两位数,为百分之十三,这是两年来的第一次。

印尼旅游业下降

法新社个六日报道,在「印尼旅游年」头一个月到印尼观光的外国游客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八,降至约十四万人。

印度向匈牙利出口汽车

法新社二十三日报道,印度的马鲁蒂工业公司将向匈牙利出口一万零六百辆小汽车,价值四千万美元,从下月起交货,一年内全部交消。

“草原之国”掀起中国热

【日本《读卖新闻》2月20日晚刊报道】题:蒙古掀起中国热
    多年来社会各方面一直深受苏联影响的蒙古人民共和国,从去年开始,掀起了一股研究中国、学习汉语的中国热。在外语教学方面,以往主要开设俄语的学校开始设汉语课程了。这反映出蒙古要完全实现对华关系正常化的迹象。这个“草原之国”正在向疏远了20多年的南方大国送去热情的目光。
    象征着中国热的现象之一,是在蒙古全国范围内建立的第一个民间中国研究团体——“蒙古中国学者联合会”的活动情况。该联合会是刚刚成立一周年的新团体,由国家研究机构的中国问题专家、大学的汉语教师和学生组成。其目的是要将因中苏对立等严峻的国际环境而被迫中止的中国学恢复起来。去年10月,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召开了建国以来的第一次关于中国改革开放问题的国际学术讨论会。这加深了蒙古学者与中国及英国等国的中国学学者的交流。此外,蒙古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有关中国的知识竞赛等活动,这些活动对于不熟悉中国最新情况的一般国民起到了启发作用。
    联合会的负责人哈·阿尤尔扎纳强调说:“蒙古和中国的关系今后将在经济和贸易等各方面取得进展。希望两国建立起密切的关系。我们热忱欢迎国外的中国学专家参加这一联合会。”他的话体现出要与中国进行交流的强烈愿望。
    在汉语教学方面,“蒙古俄语师范学院”从去年9月改名为“外国语学院”,除俄语外,学院还开设了汉语、日语、英语等学科。此外,蒙古还制定了新的外语教学方针,打算在今后三四年内将普通学校(中小学)的俄语授课时间缩短一半,以便腾出课时教授汉语和其它外语。据来自乌兰巴扦的报道说,市内除大学和普通学校新设了汉语课程外,还出现了许多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汉语的学习班。由于近几年中国和蒙古之间建立起了互派留学生的制度,因此,今后蒙古的汉语教学状况将会得到大幅度改善。
    蒙古社会之所以对中国产生如此大的兴趣,是因为存在着以下两个现实问题:①为了重建陷于不景气状态的经济,有必要向在10年改革和开放中取得了巨大成果的中国学习;②在接受俄语教育的中、青年中,通晓中国情况和语言的人才严重不足。培养骨干交流人材已成为当务之急。今年1月,贡·奥其尔巴特以蒙古人民革命党最高领导人的身份访问了中国。他在访问广州时指出:“中国的成果和经验对于目前正在从事改革开放事业的我国来说,具有积极的意义。”这表明,蒙古领导人已率先做出了学习中国的姿态。
    至今仍深受苏联影响的蒙古现代社会和文化,在推进与中国交流的过程中,将会产生怎样的变化。这是个引人注目的问题。

共同社自东京报道:日将在七月后对华提供资源开发贷款

【共同社东京2月19日电】据日中经济有关人士19日透露,关于自天安门事件以来搁置起来的日本进出口银行提供第3次资源开发贷款问题,中国最近已非正式地要求日本政府为开发塔里木盆地油田等5个议案提供总额达60亿美元的资金。
    中国方面提出的议案是(1)新疆自治区塔里木盆地油田(10亿美元);(2)陕西省神府东胜煤田(20亿美元);(3)山东省济宁煤田(10亿美元);(4)海南岛海面油田(10亿美元);(5)山西省平朔煤矿第二期工程(10亿美元)。
    通产省等有关省厅今后对各个项目都要加以研究,看是否有利可图,提供多少金额。在伦敦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上取得主要国家谅解以后再提供。如果实现的话,继提供第3次日元贷款、解除部长级干部接触禁令之后,对华采取的主要制裁措施都将被解除。
    对中国提供的资源开发贷款,是5年制的不附带条件的贷款。

越南《商业》周报报道:越中边界市场蓬勃发展

【越南《商业》周报2月18日至24日一期文章】题:越中边界市场的现在和未来(作者黄灵)
    越中边界市场这两年蓬勃发展。从零星的、非法的买卖活动,到今天双方的商人已经和正在大力促进贸易关系。中国的经营家不仅仅迈步到谅山、广宁……而且到了海防、呗港、胡志明市,甚至有人深入到南部西区沿海各省了解、考察那里的海产资源。越南的经营家也钻到中国南方广东、广西和云南各省的各县,然后到上海,有胆大的一直到了北京……
    在评价过去两年中蓬勃发展的越中边界市场的得失时,不少人认为越南方面得多失少。得的第一条是我们出售了商品。据非正式数字,通过越中边境交换的商品数量每年达到几千亿盾。有些商品在国内市场销售不了或者售价低,比如木薯干、大米、大豆、尤鱼干,咸鱼……带过边界都买得出价。
    得的第二条就是我们买到了商品。过去我们的花布、手电以及其他各种必要的消费品不能充分保证供应,现在,就在这种贸易关系一年之后,我们不仅有了日常生活必需的商品,而且还有了机床、小水力发电机。
    因为有了电视机、录相机等高级商品,精神生活也得到了提高。有许多难买的基本原料,我们也在中国市场上买到了。
    第三是促进了国内生产的发展。假如没有中国商品的旋风吹过来,我们的经营家何时才能摆脱“老王卖瓜,自卖自夸”的状况呢?
    第四是帮助边境各省改变了社会面貌,增加了财政收入,以解决国计民生的问题。
    第五是缓和了边境的紧张气氛,恢复了两国边境地区的传统关系。
    那么,今后越中边界市场将怎么样呢?
    同1988年底、1989年初相比,现在的边界市场更缓和、更平等,因为中国商品进入我国的多,我国商品进入中国的也多。一旦在两边的商品交换实现了平衡,市场肯定将进一步扩大和发展。

法一公司将大批量经销中国螺栓

【法国《发展论坛报》2月22日报道】题:法国一家公司将进口1000吨中国螺栓
    名列欧洲第二的法国第一大制造标准螺丝钉、螺母和螺栓的公司——GFD公司,最近与中国签订了一项在法国前所未闻的很大的合同。该公司今后将进口中国制造的螺母、螺栓,然后再在法国和比利时市场上独家经销。第一次交货将于4月份进行,届时将涉及1000吨螺栓。尔后该公司预定将以每月400或500吨的速度进货。这家法国企业打算最终获得向所有欧洲国家供应与分配的专营权。GFD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已有10年,它与北京当局进行了一年多的谈判才签订了这项合同。该合同的新颖之处在于,直至法国公司推销到最后时,中国人仍将是他们的存货和可能的废品的所有者。

台“国统会”通过“国家统一纲领草案”

【法新社台北2月23日电】据这里的全国统一委员会今天批准的一项计划说,台湾将推动其领导人同他们的中国伙伴进行互访,为两岸统一铺平道路。
    这个拥有31个成员的全国统一委员会是由李登辉总统建立和领导的一个特别顾问小组。总统府发言人邱进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该委员会一致通过了这个指导方针草案,草案要求台湾海峡两岸进行“高级互访”。
    记者们问到高级是否包括总统和总理,这位发言人说:“谁出席(美—苏)首脑会议?”
    他说:“但是没有时间表。一切全靠(台北和北京之间)互相联系了。”他还说,这个指导方针将是台北的大陆政策和与北京未来关系的“最高指导原则”。
    该委员会的草案谈到有必要“通过互访增进了解和通过互利摒弃敌意。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共同富裕的民主的自由中国”。
    据分析家们说,为消除反对派怕“出卖给”共产党的担心,该草案加上一个条款说:“统一的时间和办法必须尊重台湾人民的权利,不应危及台湾的安全和稳定。”
    草案包括,“共同发展大陆东南各省(福建和广东)”,同时中国其他省份也要逐渐发展起来,“以便缩小”台湾海峡两岸“生活水平的差距”。
    它还敦促取消对台湾和中国之间直接贸易和建立空中和海上联系长达40年之久的禁令。
    【路透社台北2月23日电】台湾今天通过了一项主张这个岛同大陆中国实现和平统一的决议。
    国家电台说,没有规定具体时间表的这项决议呼叮双方加强经济与文化交流和“在近期内”相互承认为合法的政治实体。
    在台湾的政治分析家们说,这项决议是朝着双方一直都说希望实现的统一方向发展的一个重大姿态。但是这些分析家还说,仅仅在互相承认问题上达成协议就可能需要数年的时间。

台工业界筹建“中国两岸工业协会”

【台湾《自立早报》2月11日报道】海峡两岸第一个工业合作组织“中国两岸工业协会”,今日下午在台北联勤信义俱乐部召开发起人暨首次筹备会议。主要推动人、立委张世良宣称,该协会成立后,将积极规划研究与协调两岸的经贸关系,特别是协助保障已赴大陆投资设厂的台商权益。
    “中国两岸工业协会”系由全国各有关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及业界先进百余人联合发起筹组,稍早已奉内政部核准筹备成立。本月初,已先成立筹备工作小组,由台湾区肥皂清洁剂公会总干事徐干城、台湾区制鞋公会总干事王政雄、台湾区人造纤维公会总干事陈庆衍等人依法定程序展开筹备工作,预计在三月底以前正式成立。
    据了解,目前允诺加入“中国两岸工业协会”的,有全国各具市工业会、各单项工业公会代表;最引人注目的是,该会准备邀请已赴大陆投资设厂的二千多家台商参加。
    “中国两岸工业协会”申请成立的目的,旨在研究与协调两岸之工业经贸关系,增进两岸工业界之了解合作,协助相互投资之沟通,藉以寻求对我经贸之有利条件与发展。

台湾短讯

▲中央社报道,台“法务部”21日开会研拟“两岸关系条例施行细则”,初步决定将来“两岸关系条例”实施对象范围,包括中国大陆、蒙古及“九七”后的港澳地区。
    ▲台《中央日报》18日报道,台湾今年发展与东欧国家的关系,据悉将以发展与捷、波互设代表机构为重点。
    ▲台《中央日报》19日报道,台湾为了因应欧洲新情势,已在布鲁塞尔成立“对欧工作小组”,集结台外交、经济和农业各部分力量,全面推展与欧共体关系。
    ▲台《中央日报》报道,台“外交部长”钱复22日透露,台可能于未来几个月内,与以色列互设办事处。
    ▲台《中国时报》23日报道,“台北地检署”认为,即使当局宣布“战乱时期”终止,只要在法律未变更前参加共产党,仍一律应依参加“叛乱组织”论处。
    ▲中央社报道,国民党中央研究小组22日决定,台“国大”临时会将于4月8日起举行,会期共14个工作日。
    ▲台《中国时报》21日报道,台今年“双十”节将扩大举行阅兵,而整个阅兵行进路线等事宜,将改变40多年来的惯例,阅兵台不设在“总统府”前,改设在台北市介寿路上。
    ▲《香港时报》报道,国民党耆宿杭立武16日病逝台北,终年90岁。
    ▲《香港时报》22日报道,一种由表皮吸收的戒烟制剂,已山台湾厂商开发成功。此制剂外表像一张医疗贴布,由表皮吸收其药力直达到戒烟效果。
    ▲《香港时报》报道,台“新闻局电影处”20日表示,为协助业者拓展台湾影片海外市场,今后将积极辅导台影片参加国际重要影展。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