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2-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报报道:中国提倡树立新风俭朴办婚事

【日本《每日新闻》2月17日报道】题:中国春节迎来结婚旺季,大办婚礼已成社会问题,国际婚姻离婚人数急剧增加
    北京报上出现这种标题——《山口百惠第二,婚礼淡然而又超俗》。没有什么原因,北京报上就刊登了称赞女演员药师丸广子在夏威夷举行朴素的结婚仪式的消息。
    中国今年春节前后迎来了结婚旺季。但另一方面,离婚人数也在增加,尤其是因涉外婚姻而落得个悲惨下场的情况很突出。
    在北京火车站,一看便知谁是从外地来结婚的。新娘子是头发上插着花,在她后面跟着身穿西装、打着领带的新郎。
    春节相当于日本的新年,有集中休假日,亲戚朋友也都回到自己的家乡,因此和国庆节一样,许多人在这时候结婚。
    北京市政府去年对50对新婚夫妇作了调查,结果得知每对新婚夫妇的结婚费用都在“12000元以上”。新婚夫妇一下子要花去两年的工资,所以不得不从父母、亲戚那里借钱,甚至成了一个社会问题。
    “打破大办婚礼这种旧观念,要建立新风俗”。以青年团为主,一直在开展俭朴办婚礼运动,反对婚礼办得越来越华贵。“第二个山口百惠”结婚的消息引人注目,也是由于这个原因。
    北京市中日青年交流中心最近作为举办结婚仪式场所而开放了。由共青团组织操办,举行了第一批由30对新婚夫妇组成的集体结婚仪式。从新娘子衣服到婚礼仪式和迪斯科舞会,总共花去700元。
    现在流行的是,女的对男的有两大要求(高收入、高学历),男的也愿意和存款多的、年龄较大的女人结婚。
    另外,离婚人数也在增多。由女方提出的离婚案占一半以上。近几年,涉外婚姻人数超过2000多对,大部分是中国女的和外国男的成婚。去年提出离婚的超过450对,比前一年增加34%。

伊朗招标购买七台颚式碎石机

这项招标是伊朗铁路公司提出的。详细规格请看标书。截标日期:三月十二日。

台湾中华航空公司利润增加

路透社二十一日报道,去年华航税前利润达到创纪录的一点五二亿美元,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十七。

印度向匈牙利出口汽车

法新社二十三日报道,印度主要汽车制造公司马鲁蒂公司将向匈牙利出口微型小汽车一万零六百辆,价值四千万美元。

菲律宾国际收支转盈为亏

法新社二十一一日报道,到去年底,菲律宾国际收支赤字已达到一点一五亿美元。而前年底国际收支还有盈余十亿多美元。

日本录像机出口增加

法新社二十二日报道,去年日本录像机出口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七,达到二千五百八十四万台。

摩洛哥招标购买二二五/二○千伏的发电机组,并请负责安装、投产

详细要求请见标书。截标日期:三月十二日。

美报说克里姆林宫把目光转向北京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2月15日文章】题:克里姆林宫把目光转向北京(记者保罗·奎因─贾奇发自莫斯科)
    分析家们说,莫斯科正日益向东而不是向西去寻求灵感:看看中国是如何把严密的政治控制和逐步的经济改革结合在一起的。
    第一次公开出现的迹象是,克里姆林宫正在重新考虑其对中国改革的态度。直到最近,克里姆林宫一直认为中国的改革是保守的。政府官员现在则扭扭捏捏地谈论要借用中国的思想,专栏作家们也公开地赞扬北京的经济计划。
    高级官员们私下坦率地表示,热心于中国问题已经有一阵子了。
    苏联总理帕夫洛夫在12日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他的政府将借用中国的部分财政战略。他在谈话中宣称,西方有一个搞垮苏联经济的阴谋。
    在帕夫洛夫发表上述讲话前不久,《真理报》指出,苏联可从中国学到许多东西。中国在部分实行国际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并没有以牺牲党的控制为代价。
    该报老资格的专栏作家之一热烈赞扬中国共产党要求建立一种市场经济与国家控制相结合的“有计划的社会主义消费市场”的作法。这家报纸指出,苏联也可以采纳这样一种体制。
    迄今为止,公开的言论都强调中国改革好的一面——食品和消费品丰富,人均收入引人注目地增加。党的高级官员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对中国模式感兴趣的。当时,共产党内的一名高级干部绝望地谈到,无政府状态似乎正在扩大,而在此之前,他是热情支持根本性改革的。
    他说,避免无政府状态扩大的唯一办法是加强控制,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重新实行严格的纪律。
    他说,这个国家所需要的是走“中国明智的改革之路”。
    他说:“北京控制着全国,而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却无视戈尔巴乔夫。”当西方在天安门事件发生后谴责中国的时候,“中国人在受到压力的情况下表现相当出色。”“他们没有激动,他们恰恰坚持自己的政策,静候西方改变方针。我真希望我们也那么冷静。”
    直到最近,莫斯科对中国经济政策的看法仍然很不一致。苏联人说,经济改革和政治民主化必须齐头并进。现在,克里姆林宫似乎在作出相反的分析。官员们说,出现分裂和骚乱是因为民主化搞得太多了。

中国要求日本排除侵华时遗弃的化学武器

【时事社北京2月21日电】据说,中国东北等地区地下埋有大量杀伤力很强的化学武器,污染了环境。据认为,这是原日本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遗弃的。20日获悉,中国政府已要求日本政府排除这些化学武器。日本方面很重视这一事态,为了掌握实际情况和研究对策,决定派遣由专家组成的调查团前往调查。
    据有关人士介绍,化学武器主要埋在东北三省和河北省,其中最多的是吉林省。这些化学武器中最多的是芥子气。
    据报告,虽然已经过去近半个世纪,但这种化学武器的毒性未减,曾经出现了污染土壤、破坏周围环境和危害居民健康的事。
    日本方面认为,“确认这些化学武器是否是原日本军所遗弃是先决条件”,但又同时许诺,“原日本军研究过化学武器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将满怀诚意对待此事”。
    为此,日本政府决定首先于今年春天向吉林省等地派去由专家组成的调查团,与中国方面合作,细致调查所发现的炮弹。在确认是否属于原日本军遗弃的化学武器之后,再使用特殊探查机器,努力寻找地下的炮弹。

香江奇景── 职业乞丐

【香港《华人》月刊2月号文章】题:天堂乞丐(作者陈娟)
    香港是东方一颗明珠,是“天堂”,天堂里有乞丐,岂不怪哉?
    君不见车水马龙的路旁街边,熙熙攘攘的闹市中,珠光宝气的霓虹灯下,不时有身穿黑衣,包扎着手脚的人蜷缩着,面前摆个小铁罐,可怜兮兮地向人们伸出肮脏的手求乞。
    10年前,我刚从内地移居香港时,每见到乞丐,便动起怜悯之心,立即驻足掏钱,向小铁罐扔进硬币,当听到“当”的一声,脑海里仿佛响起佛门朗朗的念经声:“行善为乐!”
    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乞丐的见闻多了,对他们的同情心也淡薄了,进而陡增厌恶之慨!
    每天,我去市场买菜都看见一位跛足断掌的中年汉子,春风满面,笑口常开地在那里卖鱼,他以自食其力为乐。每天上班,我也总遇见一个四五十十岁高瘦汉子的乞丐,弓着身子,奴颜媚骨地向行人求乞,惰虫蛀蚀了他的骨头,也蛀掉了他的自尊。
    我曾见到一个黑衣老人,鼻子丰隆,财帛宫很有气势,却沦落为丐,我便怀此疑惑与某先生论相。
    他听罢哈哈大笑:“不要怀疑自己的眼力了!在香港,乞丐和穷人不能划等号的,有的乞丐的确很有钱,他们只是把行乞当作自己的一份职业。”
    于是他便跟我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他有个邻居,住在半山区豪华公寓里,家里有名车,有佣人,晚上经常出入灯红酒绿的夜总会。有一天,他却意外地发现这个邻居戴着假发,用绷带包扎自己,化装成残废的乞丐。他在街上行乞时,谁能相信他还是个“乞丐富翁”呢!
    还有,音乐乞丐也是香港的一大特产。这些人多是盲人,穿着比较干净,常坐在行人隧道内,弹着电子琴,乐声哀婉,硬币跳舞,高雅和低卑“结合”,难解难分!
    天堂乞丐,香江奇景!

法新社自加德满都报道:居住在尼泊尔的西藏人庆祝藏历年

【法新社加德满都2月17日电】居住在尼泊尔的一万多名西藏人今天30年来首次庆祝西藏的新年。
    穿着节日盛装的西藏人在加德满都郊外的鲍达纳特寺院专门进行了一次祈祷,他们点上酥油灯,祝愿西藏繁荣富强、祝福达赖喇嘛身体健康。
    接着,他们跳起了西藏舞。参加庆典的几百名外国旅游者同他们一起翩翩起舞。
    一名西藏人士说,30年来,尼泊尔当局一直不让西藏人在西藏新年这一天专门进行祈祷。之所以改变政策,是由于尼泊尔去年出现民主运动后废除了评议会制度。

日本华人华侨居聚地简介

【新加坡《联合晚报》文章】题:日本的华人
    据说,全世界共有华侨2000万人,但根据1986年的估计,在日本华人仅84400余。由此看来,居住在一衣带水的日本的华侨并不多。
    3个华侨中有一人居住在东京都,另2人则居住在兵库、大阪、神奈川这3个府县里。
    下面叙述一下和华侨关系密切的主要城市概况。·长崎——日本华侨的发祥地
    长崎县共有华侨约800人,有500多人居住在长崎市内,几乎都是福建籍人,大多数人以开中国饭馆为生。长崎是日本华侨的发祥地,早在日本施行闭关政策之前,就有中国船只入港和中国人侨居此地。为中国商人提供仓库地皮而填筑的“新地”,如今成了长崎中华街的中心。建于1893年的孔子庙今天仍保留着。·神户——日本第二大华侨都市神户有华侨约8000人,以台湾籍、广东籍、福建箱居多。集中在中央区中山大街、山本大街、北野町一带。神户华侨主要从事贸易,神户的华侨贸易公司数量仅次于东京。·大阪——华侨扎根于当地大阪府华侨有约9500人,其中大阪市有5700人。一半是台湾籍人,其次是江苏人、华北人。他们以繁华街道为中心,分居在各地,和当地人同化了。虽然从事各种行业的人都有。但还是以开中国饭馆、酒吧、酒楼等饮食服务行业、开“扒金库”(一种娱乐弹子赌场等)游艺行业者居多。
    ·横滨——世界闻名的中华街横滨华侨有约5700人。广东籍华侨多于台湾籍华侨。位于山下町的中华街和旧金山的中华街齐名,是世界上名闻遐迩的中华街之一。那儿鳞次栉比地拥挤着一百几十家中国饭馆。横滨的华侨历史开始于1859年。政府所划定的中国人居住区成了今天的中华街。包括墓地
    ——中华义庄等在内,中国人社会所需要的一切,在这里应有尽有。东京都华侨有约3。5万人,其中台湾籍华侨占60%。东京的华侨不象横滨那样集中于特定的地区,所从事的职业也多发挥了学识或特殊技艺。

新加坡一些年迈人生活艰难

【路透社新加坡2月10日电】每个月的第一个周六,当新加坡的其他人还在睡觉时,一个90高龄的中国老妇周新豪(音)总要走出她那单房住所,步行前往邻近的一家学校。
    坐在大礼堂凳子上,周老太和其他134人等候领取每月的免费配给口粮。他们因年迈而弯腰曲背,许多人身体虚弱,是富裕的新加坡的典型穷人。不过这个下层阶级在街上难得露面,乞讨是禁止的。
    山学生和新加坡天主教福利会捐赠的配给口粮,加上政府每月每人120坡元的补助金,就是他们赖以维生的一切了。
    政府不愿提高津贴,因为怕会造成游手好闲。
    周老太说,她要把食物分给近两年来身患重病的儿子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