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2-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海湾战争实录(三十一)

伊表示有条件撤军各种反应纷至沓来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15日宣布,伊愿意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海湾危机的660号决议,但强调,伊撤军必须同巴勒斯坦问题、多国部队撤军等问题联系起来。
    对于伊拉克提出的有条件撤军的建议,世界各国迅速作出了反应。一些阿拉伯国家对这项和平建议表示欢迎。但美国及其盟国断然拒绝了这项建议。他们谴责伊拉克的建议是一个“骗局”、“没有任何新的东西”、“是不可接受的”,并决定继续对伊采取军事行动。
    在各国官方对这项建议作出不同反应的同时,各国人民对伊拉克的建议也反应强烈。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当士兵们听到政府的声明后,他们不断向天空鸣枪、鸣炮以庆祝这一时刻的到来。在一个遭到轰炸的平民区,居民们不约而同地聚集在一起,个个喜形于色,他们认为这是朝着实现和平的方向采取的重大步骤。在大街上行驶的少量汽车也打开了车灯、鸣响了喇叭。一些妇女或高兴得嚎啕大哭或在大街上跳起舞来。一位士兵的妻子说:“感谢上帝保佑我们的丈夫平安归来。”一名中年妇女说:“这项声明至少能使空袭停止,我们也好平安地休息。”在巴格达一座饭店的大厅里,一群伊拉克人听完声明后高兴地说:“战争结束了。”
    在埃及首都开罗,人们只表示了谨慎的乐现。许多埃及人对伊拉克的决定表示怀疑。在开罗的一家咖啡馆里,一群人围坐在收音机旁收听新闻广播。一位卡车司机说:“现在提出这些条件已为时太晚。萨达姆无权提出任何条件。”一位建筑工人说:“萨达姆的建议全是胡说八道。这只是他的宣传的一部分。”
    许多流亡国外的科威特人对伊拉克的建议反应比较冷淡。一名住在开罗的科威特律师说:“这项建议只不过是萨达姆玩弄的一个花招。”一名科威特学生说:“萨达姆的建议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他必须把科威特的内政留给科威特人民来处理。”流亡伦敦的科威特人也反应谨慎。一名妇女说:“除非我亲眼看见,否则我是不会相信的。”
    在多国部队的军营里,科威特和沙特士兵既抱有希望又感到怀疑。一名科威特士兵说:“我非常激动,这是我盼望已久的事。我希望他们说话算数。”一名科空军中尉也表示希望“这是真的”。
    在美军方面,在前线的海军陆战队员对伊拉克的建议表示怀疑。一名士兵说:“从心底讲,我会很高兴,因为海军陆战队员不会在战斗中死亡。”一位军官说:“只有在我们回到美国后,我才相信这是真的。”
    另一名海军陆战队的指挥官则对伊拉克的建议不予理睬。他说,他没有听到停止军事行动的消息。
    外电及分析家认为,伊拉克之所以提出此项建议,首先是因为萨达姆试图把军事上即将崩溃的局面转变成一场外交胜利。这可能是萨达姆开展外交活动的开始。第二,伊拉克想进一步向布什总统施加压力。第三,分析家认为,提出此项建议可能会使萨达姆赢得一些宝贵时间。第四,美国的一些评论家认为,萨达姆可能试图打出阿拉伯公共舆论这张牌。他可能试图谋求树立这样一种形象:一个抵抗盟国进攻长达一个月之久、然后在不抛弃巴勒斯坦事业的情况下寻求和解的强有力的军事领导人。
    (三十一)

通往战争之路(八)

下午5时,布什再次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开会。中央情报局由于先前对这一事件作出了错误预测而深感难堪,这回再也不敢存侥幸心理了。该局局长威廉·韦伯斯特现在强烈意识到,萨达姆打算发动另一次入侵。该局同国防部的分析家们一同报告说,伊拉克的精锐部队正在向南、朝沙特阿拉伯推动。中央情报局猜测说,萨达姆的意图是夺取沙特阿拉伯东部的油田,而沙特人不会予以反击。
    有少数几名政治和军事顾问没有被说服,但布什对此却深信不疑。他表示,他已经得出结论,萨达姆企图吞并沙特阿拉伯。对石油供应的威胁是显而易见的。滞留在伊科两国的美国人处境险恶。美国对将重新安排中东格局和震撼全球经济的军事冒险不能置之不理。鲍威尔觉察到这位总司令决心动用武力,便建议他“在沙漠中画一条界线”。他说,美国毋需出动大量军队,但必须派出足够的兵力来“使萨达姆认识到,如果他进攻沙特阿拉伯,那他就是在进攻美国”。有人问布什:他是否已经决定派遣部队?布什答道:“我不认为我已经掌握了在目前作出决定所需要的足够的情报。”他请三军参谋长们第2天早晨前往戴维营同他会晤,就各项选择方案进行磋商。他在会议即将结束时说:“我相信我们会出兵的。”他旋即乘总统座机——飞往卡托克廷斯。在临行前,他对一名阿拉伯来访者说,如果沙特阿拉伯请求他提供帮助,“我将鼎力相助,以便向萨达姆传递正确的信号”。
    付诸行动
    第2天一早,布什和手下人便来到戴维营,以确定最终导致美伊开战的方针。与此同时,贝克也开动了外交机器。当伊拉克发动侵略时,他正在蒙古巡围打猎。这时,他立即展开了一连串外交行动,并说服了苏联人谴责萨达姆和断绝了苏联对他的武器供应。同英国建立的伙伴关系虽然对于美国不无裨益,但布什政府同苏联建立的良好的工作关系却是至关重要的。它使伊拉克完全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并避免使海湾危机演变成一场超级大国之间的对抗。这在1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下一个步骤是,促使联合国对伊拉克实施经济制裁和海上贸易禁运,以便在谴责其侵略行径的同时,真正产生实际效果。贝克提前离开了戴维营,以便促使这一努力取得成功。(八)

伊拉克关于撤离科威特的声明

伊准备从科撤军;但联合国对伊菜运和其他所有决议必须废除,各国采取的制裁措施必须取消;多国部队及其战舰、武器必须在一个月内撤离海湾;以色列必须从被占领土、戈兰高地和黎巴嫩撤出;借海湾危机给以的武器必须撤走;必须完整地保证伊对于陆地和海洋的“历史性权利”;多国部队及支持者必须对重建伊被破坏的一切进行赔偿;伊欠多国部队各国的债务必须取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月15日电】题:伊拉克有条件地提出撤出科威特
    下面是巴格达电台播发的阐述伊拉克表示要撤离科威特的声明全文:
    在估价这次对抗的性质和为了剥夺邪恶的美国一犹太复国主义分子联合起来达到其业已策划和预谋好了的目标的机会,在评价由苏联领导的使者带来的苏联倡议并本着萨达姆·侯赛因总统1990年8月12日提出的倡议,革命指挥委员会兹决定如下:
    一、伊拉克愿意讨论安理会1990年660号决议,其目的在于达成一项包括撤军在内的体面的、可以接受的政治解决方案。
    关于撤军问题,作为对伊拉克的一项保证加以履行的第一个必须采取的步骤将同以下事项联系在一起:
    1、在地面、海上和空中实现彻底、全面停火。
    2、联合国安理会应该废除661、662、664、665、666、667、669、674、677和678号决议,并清除其造成的一切后果,还应该取消一些国家自1990年8月2日以来单独或集体对伊拉克作出的所有抵制与封锁决议和采取的有关措施以及其他的消极决议和措施,因为这些决议和措施是海湾危机的真正原因,这样一来,一切都将恢复正常,好象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似的,而伊拉克无需因任何原因承担任何消极后果。
    3、美国和参与侵略的其他派兵到海湾地区来的所有国家以及在1990年8月2日之前和之后运到中东和阿拉伯湾来的所有军队和武器装备都应该撤出去,不管这些军队和武装装备是部署在陆地上、海洋上还是在各海湾,这些包括一些国家以海湾危机为借口提供给以色列的武器装备,这样,所有这些军队和武器装备都将在停火之日起的一个月内撤走。
    4、以色列必须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作出的各项决议,从巴勒斯坦和位于戈兰高地及黎巴嫩的被占阿拉伯领土上撤走,如果它(以色列)拒绝撤出,安理会就应该对以色列实施象对伊拉克实施的那类决议。
    5、在任何政治解决方案中都要维护伊拉克有史以来对陆地和海洋的权利,而且必须完整,不能缩小。
    6、将要达成的政治协议要建立在人民的意志和真正的民主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处于统治地位的科威特萨巴赫家族的既得利益的基础上。在这些基础上,民族势力和伊斯兰势力要在将要达成的政治协议方面起主要作用。
    二、所有参加侵略和提供资助的国家要保证重建遭到侵略破坏的一切设施,并且要这些国家自己出钱,伊拉克不负担任何经费。
    三、直接或间接参加侵略的国家都要勾销伊拉克和受到侵略影响的本地区所有国家的全部债务。这些债务属于参加侵略的海湾国家和外部国家。在正义和公平的基础上确立本地区和全世界富国与穷国之间的关系,从而使富国清理债务,、以便实现穷国的发展和消除经济苦难。穷国有权利使用富国的财富,有权利结束在处理各民族和各国的事业方面的双重趋势,无论这种趋势是安理会还是某个国家造成的。
    四、包括伊朗在内的海湾国家应当有作出本地区安全安排和在没有外来干涉情况下理顺它们自己之间的关系的自由和使命。
    五、宣布阿拉伯湾地区为没有外国军事基地,没有任何形式的外国驻军的地区。所有国家都应遵守这一原则。这是我们在全世界面前已经宣布过的并向叛徒和他们的帝国主义主子阐明的观点。
    除了依靠唯一的真主以外,我们的主要保障仍然是我们伟大的伊拉克人民及其英勇奋斗的武装部队和那些相信我们为对抗侵略和压迫者所选择的道路的人。
    象在过去的数日里一样,今后我们也肯定会取得反对暴君的胜利。真主伟大。

迟到的热线电话

【共同社东京2月12日电】题:开战前夕苏联总统曾要求美国总统推迟轰炸
    12日获悉,在多国部队1月17日开始轰炸伊拉克前夕,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曾亲自打电话给美国总统布什要求推迟轰炸,他说“请再等两天,我要尽最大努力说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当时布什总统没有同意,说:“轰炸机已经从沙特阿拉伯等国出发了,不能命令返航了。”这是驻东京的外交人士听了戈尔巴乔夫总统的身边人员的情况介绍后透露的。
    据这位人士说,轰炸开始前50分钟,美国国务卿贝克用电话将开战的决定告诉了苏联外长别斯梅尔特内赫。
    据说,戈尔巴乔夫总统在听到外长的报告后立即打电话给布什总统,要求推迟开始发起攻击。
    戈尔巴乔夫总统在开战一小时后通过苏联驻巴格达大使向伊拉克外长阿齐兹转交了给萨达姆总统的信件,要求他从科威特撤军。接着,又在三四天后通过驻巴格达大使一再呼吁政治解决,但是,据说伊拉克方面根本没有接受。
    另外,苏联还在开战后一个小时内呼吁埃及、沙特阿拉伯、叙利亚、阿尔及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回避战争。
    据戈尔巴乔夫总统身边的人士透露,苏联驻巴格达的大使馆一直同萨达姆总统和对萨达姆总统有影响的人物保持着联系。据认为,苏联总统特使普里马科夫12日得以与萨达姆总统举行会谈也是因为有这样一种关系。

联合国安理会第660号决议

【合众国际社纽约2月15日电】联合国安理会在1990年8月2日以14票赞成,零票反对,也门弃权,通过了660号决议。这项决议的内容如下:
    安全理事会,对伊拉克军队于1990年8月2日入侵科威特,感到震惊。
    确定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构成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破坏。
    根据《联合国宪章》第39条和第40条的规定采取行动。
    1、谴责伊拉克入侵科威特;
    2、要求伊拉克立即无条件地将其所有部队撤至其于1990年8月1日所在的据点;
    3.要求伊拉克和科威特立即进行谈判以解决它们的争执,并支持这方面的一切努力,特别是阿拉伯联盟的努力;
    4、决定必要时再次开会以审议进一步的步骤,以保证本决议获得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