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2-1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卡拉OK风靡新加坡

卡拉OK伴唱带在新加坡盛行了很久,其热度仍未减弱。到夜总会,在酒廊内有卡拉OK设备的豪华厢房,与情侣、朋友、客人一起引吭高歌,把酒言欢,在新加坡已形成一股新风气。
    这种卡拉OK厢房环境幽雅、宁静,不必排队轮流唱,非常受欢迎,晚晚爆满。由于生意很好,有些夜总会、酒廊准备多增设几间厢房。租用卡拉OK厢房的大多是三四十岁的商人,租用者至少要在四五天前预订。不仅卡拉OK酒廊经常爆满,就连唱片出版界也掀起了“卡拉OK伴唱带”热潮。如今,卡拉OK风靡新加坡,这一潮流使原装的音乐伴唱带也成了唱片公司另一条赚钱的途径。
    新加坡的EMl、华纳、宝丽金等唱片公司都先后推出了自己的卡拉OK专辑,有《EMI卡拉OK》,《华纳金曲卡拉OK》一、二集、《宝丽金卡拉金曲》全十集等。
    随着卡拉OK越来越普遍,卡拉OK伴唱带也大有市场。卡拉OK伴唱带之所以大受欢迎,是与“卡拉OK家庭化”的趋势分不开的。新加坡人是不大愿意在公众面前引吭高歌的,但随着卡拉OK的普及,敢在公众面前“献艺”者已在不断增加,从扭扭捏捏、羞于启齿,到今天的敢唱,虽说有相当大的变化,但是,到卡拉OK酒廊唱歌,毕竟不如在家里唱歌来得方便。所以,现在不少人都买卡拉OK唱机,放在家里随时都可以即兴演唱,也有助于爱唱歌的人习嗓练胆。卡拉OK伴唱带对一般爱唱歌的人来说,是十分方便的,不必花钱买昂贵的卡拉OK器材、价钱也便宜。
    新加坡制作的卡拉OK伴唱带,各唱片公司的选曲各具特色,以迎合各类歌迷的不同口味,如《宝丽金卡拉金曲》收录的歌曲,除了流行的华语和广东歌曲之外,还有福建歌曲;《EMI卡拉OK》选曲多样化,有新歌也有旧歌,有华语歌曲,也有广东歌曲。企鹅音乐机构除了推出华语、广东、福建歌曲外,还有英语歌曲。
    新加坡卡拉OK的从业者对卡拉OK的前景表示乐观。
    (栾世麟)

巴黎人担心不测 音乐厅停业两周

【合众国际社巴黎2月3日电】由于担心同海湾战争有关系的恐怖活动,巴黎一家音乐厅停止营业两周。
    福利斯·贝热尔音乐厅发言人说,1月份营业情况还可以,但是这个月人们观看演出的兴趣减弱,这使得音乐厅负担不了继续开门营业所需的开支。那些宁愿呆在家里、不愿去音乐厅的人们担心,巴黎会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
    3日早晨曾有一枚小型炸弹在巴黎税务部外面爆炸,造成附近停放的小汽车毁坏,但是没有人员伤亡。

棕榈油柴油混合的新型燃料

【塔斯社巴西利亚1月31日电】巴西专家们研制出一种新型燃料,它是一种含74%棕榈油和24%柴油的混合物。去年专家们已试验了新燃料。使用新燃料的小汽车跑了8万公里,平均18公里消耗1升燃料。这种燃料用于公共汽车也获得了良好效果。以棕榈油为基础的燃料在燃烧时排出的有毒物质比汽油或酒精要少得多。
    在最近10年期间巴西一直在积极寻找新型替代燃料。70年代末巴西开始实施研制以酒精为基础的燃料。现在巴西1300万辆汽车中的约30%已使用酒精。这种酒精是用甘蔗制造的。

大地掘坑作乐器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月刊报道】在乌干达领土上居住的一些部族中,流行一种大地三角琴。
    这种乐器实际是在地上掘一坑,坑上盖上薄木板,薄木板上绷紧肌腱。奏乐时弹肌腱,声音翁声翁气,浑厚洪亮,别具一番风味。

日研制海水供暖供冷系统

【日本《科学新闻》1月25日报道】关西电力公司和大阪市煤气公司决定在大阪南港建设中的一个新区设置以海水为主要热源的地区供暖和供冷气系统,并为此设立供热公司。大阪港海水平均水温,夏季为24.6℃,比气温低3.4℃,冬季为10.8℃,比气温高5.2℃。利用这个温差的方法是引海水通过热交换机或冷冻机把各大楼空调装置用水加温或冷却。据估算,利用海水供热供冷可节约能源30%左右(按原油价格折算)。这样的利用海水的地区供暖和冷气装置,在日本是第一座。

以色列科学家研究出早期诊断癌症的有效方法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月刊一九九○年第十二期报道,这个方法的原理是,在「遇到」癌症抗原的淋巴球内发生结构变化。如果事先用专门的荧光颜色给淋巴球作上记号,然后用激光束照射,就可以发现这些变化。因此只通过血样就能诊断癌症。

可以显示身体接受日光辐射量的仪器

英国《金融时报》二月五日报道,英国利兹市的研究人员发明的这种仪器重量只有两磅,装有一个圆筒形探测器。探测器用红光照射一块一平方厘米大小的皮肤表面,皮肤把一定比例的光反射回来,再山探测器变换成电信号。所产生的电压直接显示皮肤所接受的光量。

铝合金汽车连杆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月刊一九九○年第十二期报道,日本住友轻金属工业公司用掺有硅、镁和钒混合物的铝粉制成了汽车连杆。他们先将粉末熔化,然后在惰性气体里迅速冷却。这样,混合物微粒便均匀地分布在铝料中。

白金汉宫轶事(三)

王子风流事
    当安德烈王子在宫里按见被新闻界称之为“美国色情女王”的库·斯塔克的时候,英国女王心中的怒火就越来越上升。我想,是一家伦敦报纸在头版头条报道了安德烈王子在加勒比海幽会的消息,终于使人忍无可忍了。陛下把王子召到客厅,让他坐下,对他说,她希望他的年轻女友于翌日早晨离开王宫。
    女王的孩子们还是听她的话的。第二天上午9时,一辆黑灰色的“美洲虎”式小轿车停在王宫后边。安德烈王子的这个小朋友由两个宫廷佣人——一个门房和女王的私人秘书菲利普·穆尔爵士帮忙上了车。我负责送她去机场。
    当这位少妇在淡灰褐色皮座上坐定时,我向她问安,她傲慢地看了我一眼说:“老太婆狠狠责备了安德烈一顿,是吗?我不知道您怎么能够容忍得了这种贱货。”
    我本可狠狠地教训她一下,叫她安分些,可我的任务是防止节外生枝,是把她送上去芝加哥的飞机。
    安德烈这个快乐的单身汉,几乎每天晚上都邀请一些妇女去白金汉宫他的房间欢聚,跳舞纵酒至次日凌晨。而且往往是,参加晚会的客人在王子卧室里过夜。
    一天晚上,安德烈王子邀请了12个在皇家海军服役的老同学来宫中做客,并要求在白金汉宫举行正式宴会的餐厅里摆酒席。入席不久,在热烈的友情和酒的作用下,客人们把起码的礼仪抛到了九霄云外。安德烈王子带头向他的朋友们投掷晚宴的蔬菜。他的朋友们使劲地向他反击。这时候,王子看见仆人一个个板着面孔,就让他们尝尝挨近投掷的苦头,他能抓到什么就投掷什么。转眼间,仆人们的制服就全被酱油和饮料浸透,上面留下了各种食品难以言状的污迹。随着一瓶瓶的酒被喝掉,客人们都疯了起来,餐厅一片喧哗。晚宴将近结束之际,他们就向墙上的挂毯倒酒。正式餐厅就变成了猪圈似的。陛下不赞赏这种放纵行为。她把儿子召来,狠狠教训了他一顿。据我所知,王子根本不听她的话,继续我行我素。一出恶作剧
    一天,陛下向她的侍从长彼得·阿什莫尔爵士宣布,她要视察男仆和女仆居住区。彼得·阿什莫尔爵士将此计划告诉我,并命令我注意把凡对女王可能有“侮辱之嫌”的东西从墙上通通拿走。这件事照办了。
    次日早晨,女王与她的厨师商定了当日菜谱之后就前来视察。彼得爵士和我一起等着迎接她。对女仆居住区的视察进行得很顺利。接着,我们到了跟班住的房间,同样一切顺利。年轻侍从所住的一层也受到女王的称赞。
    (三)

香料蜜糖面包与尼古拉节

【法国《费加罗报》文章】题:香料蜜糖面包纪念圣·尼古拉(作者索菲·勒穆瓦纳)
    人们开始对东欧国家的传统感兴趣。因此,如同阿尔萨斯人所说的那样,圣·尼·古拉节今年声势浩大地进入“法国内地”。在阿尔萨斯,对孩子们及家长们来说,圣·尼古拉比圣诞老人更重要,因为圣诞老人只是美国人在19世纪才“发明创造”的,而尼古拉主教4世纪就生活在小亚细亚。他是通过一个传说故事而成为孩子们的保护神的。
    传说有3个孩子迷了路,他们向一个屠夫求救,而这个屠夫却杀了他们,并把他们肢解后投入腌肉缸。而正是圣·尼古拉又使这3个孩子复活了。后来,人们在12月5日这一天举行活动纪念圣·尼古拉。经过多少年沿袭,12月5日逐渐成为尼古拉节。
    这个习俗通过十字军和商人传入欧洲。
    按照传统,在整个北欧和东欧,圣·尼古拉在12月5日夜里向那些听话的孩子分发礼物、糖果、特别是用香料蜜糖面包做成的圣·尼古拉点心,而那些不听话的孩子则要同他们的忠实配角——鞭子老头打交道。
    面包师们希望推广这些庆祝活动和美食传统。他们从12月5日至9日组织民间美食庆祝活动,例如,在巴黎营造了一个完全是虚构的村庄,来自波兰、匈牙利、比利时、阿尔萨斯、勃艮弟的香料蜜糖面包师们在那里讲述过去制作这种面包的方法,主要用面粉、蜂蜜和香料、桂皮、生姜,制成圣·尼古拉形象的点心,头上戴有主教冠,并饰有十分漂亮的彩色画片,同时还制作各种各样的点心如动物、心形、四轮马车、宫廷要人等。每天,杂技艺人、小丑、舞蹈演员都将在街头演出。在外省,庆祝活动将和过去一样在当地市场进行,将制作带有城市徽章的香料蜜糖点心,还有特别节目。

掌握化妆技巧 不负爱美之心

【香港《明报》2月1日文章】题:化妆的十大窍门
    你虽然每天化妆,但总觉得有些地方未尽善尽美。专家提出化妆的十点窍门,你不妨试试,看看能否令你更加明艳照人。
    ·不退色的朱唇。最好是用唇笔勾划好轮廓,用同一支唇笔在轮廓内填上颜色,然后用唇扫蘸唇膏再涂一层,这样会令唇形看来更加丰满,而且持久。
    ·柔和的眼影。鲜艳的眼影再加上粗粗的眼线,是最失败的化妆法。专家指出,美丽的化妆主要是靠颜料混合交融,而最自然的眼影是冷艳的棕色及含蓄的灰褐色。凡以红色为基调的眼影,例如紫红色或紫蓝色,都会令眼睛看来颇为浮肿。
    ·遮住黑眼圈。遮瑕膏色太浅,会令黑眼圈更加显眼。使用带黄色或橙色遮瑕膏最自然,颜色宜比肤色浅一号。
    ·腮红要擦得均匀。很多人脸上的腮红都是搽得一块白一块红的,看来怪不自然。问题通常出在所用的腮红刷子太小,以致腮红在颊上显得不均匀。最好是用一个大大的腮红刷,并且来回多刷几次。
    ·不让睫毛液黏在一起。眼睫毛应分两次来擦而且每次不能涂得太厚,最好是干后再擦第二层。如果睫毛仍黏在一起,可用睫毛梳整理一下。
    ·眼线不宜太明显。划好眼线后,不妨用尾指或棉花棒稍后抹开,使眼部看起来自然。
    ·扑粉时不宜太用力,所用的粉扑愈大愈好,而且在最后应将多余的粉扫去。
    ·眉毛要整齐。现在流行较粗但形状自然的眉,无论你是否用眉笔将双眉的颜色加深,临出门前都应用眉扫擦眼眉,使眉毛顺从生长的方向,这样看来自然眉清目秀。
    ·下颚不宜有明显的分界线。搽粉底或扑粉,一定要兼顾颈部,不应搽到下颚线便停止,否则鸿沟分明,有欠自然。
    ·记住补妆。在进食或经过半天辛劳后,记住补补唇膏或粉,可以令你看来再度容光焕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