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2-0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明天的产品(下)

步行式办公桌
美国健康环境公司的内森·埃德尔松为常年坐着工作的人发明了一种步行式办公桌。这种办公桌很简单。人们不是坐着处理文件,而是在一块原地转动的垫子上边走边工作。这样,常年坐着工作的人就不用担心长胖,在步行式办公桌边工作每天最多可走10公里,消耗热量1500卡,能保持体形。
知羞服装
在服装方面,最有趣的是一种知羞的衣服。它能显示穿这种衣服的人是否感到害羞。穿这种衣服的人可能并非面红耳赤,但是这种衣服有一种对热敏感的设备,当人体任何部位血流加快时,衣服就会变成深兰色,甚至变成黑色。
无污染冰杯
美国新泽西州的索尔·弗里德曼发明了一种冰杯。这种杯子是用密度极大的冰制成的,在强烈的阳光下可保持原状45分钟。使用者在冰杯溶化的过程中,有足够的时间悠闲自得地品尝冷饮。最后剩下的只是一个小小的木把,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
超级微型天线
巨型抛物线形天线的日子已屈指可数了。日本松下电气公司和美国通讯卫星公司已开发出一种超级微型天线,高30厘米,直径为60厘米,可以接收到在距地球数千公里的轨道上运行的卫星发射的信号。这种小型天线可以装在房顶或墙上,根据个人的爱好涂成不同颜色。现在只差发射大功率的卫星,而不久这种卫星就会上天。
美味压缩食品
宇航员乘坐宇宙飞船时,小小的座舱中不可能带有很多食品,因此发明了脱水、冷冻的压缩食品。从1992年起,普通消费者可以在超级市场买到这种食品。这种食品体积很小,吃的时候,只要倒入热水它就会立即涨起来。宇航员都肯定说这种食品味道很好。袖珍便携灶现在已经投放市场的一种便携灶,是一个不透水,能承受超过100。C温度的小包。可将食品装入这个包去上班,午饭时只要接通包上的电源,很快就能吃到热的美味午餐。
太阳能空调机
21世纪将会普遍利用太阳能。今年就会有太阳能空调机面世。日本人还发明了一种太阳能照明系统,可以供整栋房子照明,甚至能在没有窗户的房间内种植花草。
到21世纪,不能说科幻小说中提到的所有神奇产品都能在市场上出现。但是出现超级计算机是完全可能的,人类到太空旅行的日子也会提前到来。    (下)(钱瑜编译)

老妪死而复生 祭礼物归原主

据埃菲社报道,台湾一名92岁的老太太在经医生鉴定已死亡3天之后,竟奇迹般复活了,令医生迷惑不解。这位九旬老妪死于心力衰竭。家人替她穿好寿衣准备举行葬礼时,她竟死而复生,儿孙们破啼为笑,亲友们所送的祭礼也都物归原主了。

切了肿瘤 丢了骨头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54岁的妇女南希·希恩最近来到法院,要求纽约一所医院赔偿她200万美元。原来,南希·希恩在1988年4月到这家医院动手术切除脑部肿瘤,但医生在手术后忘了把头骨重新植入,这块头骨长15厘米,宽5厘米。法院已受理此案。

劳动局里的长蛇阵(上)

【德国《世界报》1月12日文章】题:德国的欣快情绪在劳动局的长蛇阵里消失
    在原民德的莱比锡劳动局,数名默默无语的等待者又回到了寒冷的楼梯间。一位年轻妇女蹲在台阶上,动作迟缓地在填写一张大卡片。她在回答询问时说:“我是在登记失业。”这名几天后将满30岁的叫玛努埃拉·洛伊舍尔的妇女强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她说,“我原在莱比锡附近的家乡克莱因珀斯纳工作,是挤奶工人。我们的养牛场显然再也赚不了钱。我们的牛圈里大约有600头牛。我现在被生产合作社解雇了。感谢上帝,我丈夫在那里还保留了工作。他工资约为1000马克。”她已失去工作,他们要抚养4个1岁半至10岁的孩子。这样,她的丈夫不得不去赚更多的钱。
    小孩子都上托儿所和幼儿园。洛伊舍尔说:“我们现在必须每月向托儿所交130马克。另外还得交膳食费。在前民主德国,象我们这样的多子女家庭有好多的优惠:孩子在校吃饭免费,免交书本费。我们每年从乡政府获得500东马克服装费。我们不知道现在将会怎样。”洛伊舍尔夫人情绪沮丧。她说,1989年秋天她没有上街游行。但是,这不是因为她不想变革。“我们毕竟有孩子,我们不知道参加游行是否能健康地回到家里。这就是我们当时的想法。”
    这位年轻妇女这时已经填完了卡片,返回发着霉味的过道,并开始穿行劳动局象迷宫一样的房子。她带着复杂的心情在劳动局等了100分钟,才轮到她。“接待处”的巴布克夫人友好地询问这位胆怯的挤奶女工的证明材料。一切都是完备的,有解雇证明书,洛伊舍尔夫人拿到了若干张表咯。她被告知她以后在这复杂的官僚部门中应去找谁。(上)

奥地利内政部开始使用自动鉴定指纹系统

塔斯社一
    月二十二日报道:过去手工方法一年最多鉴定五千个指纹,现在计算机在一 秒钟内鉴定四万个指纹。

颤动性心律不齐治疗新法

苏联《科学与我们》月刊一九九○年第十二期报道,苏联里加两位医生采用永久磁铁作用于血管舒张中枢。对每周平均发病一次的患者在一个月内每天进行几次磁疗,不服特效药,多数患者病情好转。

用气味调节情绪

【法国《科学与生活》月刊1990年12月一期文章】题:使人兴奋的柠檬和使人镇静的洋甘菊
    大约15年前,伦敦盖氏医院医学院的一名英国研究人员汤姆·克拉克及其研究小组进行了一次试验,他们在一家剧院一些未预订的座位上喷上主要由男性体内生成的液化芳香类固醇——5甲雄烯酮。无论谁都可以坐这些座位。而这些座位都被妇女坐上,她们并不知道是在做试验。那些没有喷上这种气味的座位一直是空的。
    这意味着,这些座位对这些妇女有吸引力,而她们自己并不知道。这些人员还发现另外一个现象,就是在那家剧院工作的妇女,她们的月经周期不规律。
    因此,人们有理由认为,气味是可闻到的物质分子,可以直接进入人体,它对人的神经系统和行为有深刻的影响。这些分子同酒精、咖啡、巴比妥酸剂、印度大麻等作用于精神的分子一样起作用。
    刊登在日立公司杂志上的结果表明,人们原以为具有镇静作用的玫瑰花香实际上具有刺激作用,柠檬和薄荷也有兴奋作用,而肉豆蔻和熏衣草则使人轻松。人们通过组合香味可以得到其它效果。因此,迷迭香和柠檬组合在一起有利于精力集中,而洋甘菊和熏衣草组合在一起则可以使人放松。

美一些科学家认为:不必担心孩子不好好吃饭

【埃菲社华盛顿1月23日电】题:父母不应对孩子不好好吃饭感到忧虑
    据今天此间报道,美国的一些科学家得出的结论认为,父母不必对孩子不好好进食感到忧虑,因为孩子有自己保护自己的本能。
    心理学家利恩·伯奇在伊利诺伊大学对15名食欲不振的儿童在6天内的举止进行了观察。他得出的结论认为,儿童的进食量恰恰与其需要量相等。
    伯奇认为,因此,父母不必强制孩子吃饭,因为他们有一种本能,促使其进食量达到身体的需要。研究表明,孩子的饮食状况是不可预测的,因为今天他们认为某种食品好吃,吃起来狼吞虎咽,明天就会觉得这种食品不好,拒绝吃,后天又会喜欢吃了。但是,这种进食的不合理性不会对每天消耗的热量产生影响。研究表明,不能指望孩子对某种食品的喜爱有规律性,但应让孩子生活在一个食品丰富的环境内,使之有选择地进食。

为糖尿病人设计的袜子

【合众国际社亚特兰大1月11日电】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斯泰茨维尔的索恩伯格—霍西尔利公司计划于下月推出一种旨在减轻美国1200多万糖尿病人痛苦的袜子。糖尿病人易出现足部溃烂。
    这种袜子的发明者詹姆斯·索恩伯格说,许多人,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和老年人,遭受由于肌肉或骨骼变形而引起的慢性足部疼痛的折磨。
    经试验证明,这些由丙烯酸纱线织成的袜子能吸收穿者的皮肤冒出的湿气,优于棉纱织的袜子。这种纱线减少皮肤上的湿度,防止起疱和其他皮肤病。这种名叫Thor—lorxpluus的新袜子在脚拇指和脚跟处有特殊的衬垫,保护脚免受压力、冲撞、磨擦和扭力的损害。
    索恩伯格说,这种特殊的袜子在脚的关键部位加了额外的高密度衬垫,糖尿病患者通常在这些部位出现溃烂。

南朝鲜副总理交通违章被罚款

【南朝鲜《东亚日报》1月25日报道】题:副总理汽车违章被罚款
    1月23日,负责管理停车秩序的全纯英、安秉顺、朴顺玉等三位姑娘给副总理李承润、劳动部次官郑东佑等人的汽车贴了罚款通知单。事情的缘由是,这两辆小轿车在汉城汝矣岛总工会门前停在不该停车的地方。全纯英等说:“不管地位高低,全体国民都应遵守交通法规。全社会都应该遵守公共道德,应该早日消除特权意识恶习。不管是谁的车,只要违反规定都要管。”

南朝鲜音乐学院招生丑闻

【法新社汉城1月27日电】题:南朝鲜音乐学院招生丑闻
    南朝鲜全国为大学招生丑闻所震动,其中涉及到接受贿赂招收不合格学生进入音乐学院和艺术学院的几名教授。
    据报道,有7名教授受贿接纳了4名学生进入有名的汉城大学音乐学院,每次受贿10余万美元。
    两名与此事有关的家长也被捕。这些音乐教授通常是采用给学生批高分的手法来换取家长在金钱方面的许诺。
    当新闻界在全国范围内对此丑闻进行报道之后,愤怒的学生家长纷纷抱怨说,他们的孩子之所以未通过严格的考试,是由于他们没有理会监考教授提出的要钱的要求。有关当局立即对此事件进行调查,据说一些教授和学生家长在未接到传票之前就已逃到国外。
    其他城市也对大学招生中类似事件进行了调查。南朝鲜总理卢在凤命令对大学校园存在的这种道德观念淡薄的现象进行彻底的调查。
    文教部长官也宣布要对音乐学院和艺术学院的招生制度进行改革,以根除这种弄虚作假和贪污的现象。
    当地的许多报纸说,这种贪污现象已有许多年了,23日的逮捕只不过触及到冰山的顶端罢了。校方官员说,在诸如法律,科技或者医学院的招生方面不会发生这种情况,因为,考试的成绩是用电脑来计算的。
    他们说,只有在对考音乐学院和艺术学院的学生进行音乐试听和实地测验时是由教授主持进行的。而这种成绩占学生总成绩的50%。
    据报道,一旦一笔交易达成,应试的学生就在考卷上作个事先准备好的记号,好让教授认出来,然后就可以得到适当的分数。
    在南朝鲜,有钱人家的学生家长每年花近14万美元送孩子上有名望的音乐教授私人开设的钢琴课,第二年,孩子就可以进入这位教授所在的大学。

萤火虫之恋

据新加坡《联合晚报》报道,萤火虫是由体内的发光物质与酵素和氧气发生作用而发光。但它们为什么打闪?据东京一位专家研究发现,它们是用“闪光语言”传达爱的讯息。
    雌虫闪光,为的是吸引在空中漫飞的雄虫注意。当雄虫注意到闪光的雌虫,就会停在草叶上,然后逼近到约15厘米处,“嚓、嚓、嚓”的做连续短促而有力的打闪,这就是示爱的讯号。
    如果雌的有意接受,它就朝向雄虫做回应的一次闪光。雄虫一见有回“光”,就慢慢挪上去,进行交尾。
    雌方如果无意接受,不管雄虫如何不停打闪,它都不打闪回应,最后雄虫会知趣地飞回空中。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