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2-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特拉维夫不平静的夜晚

【本报特拉维夫2月3日电】(记者唐师曾)3日晚,当防空警报的“嘶嘶”鸣叫声一响,特拉维夫戴埃奇·阿沙洛姆大街一所住宅里的加迪·哈利瓦就一个箭步熄了灯。这位30多岁的年轻人打开屋门,招呼大街上的行人跑进他家的一间小屋。小屋只有十几平方米,门窗上贴满了塑料密封条。加迪最后一个进屋,手忙脚乱地用胶纸封住身后的木门,同时命令大家戴上防毒面具。
    在有17层高的特拉维夫·希尔顿饭店,每个房间的电话间都发出呜呜的怪响,并发出“熄灯、关水、迅速由防火电梯进入六楼防毒室”的命令。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用黑塑料布、棕色胶带纸封闭了进出六楼的所有通道,并命令人们带上防护面具。
    与平民的惊慌相反,记者们则各执采访器械冲出房间,聚集到希尔顿饭店大门外仰望夜空,等候“飞毛腿”导弹划破雨夜。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约翰·海古德全副武装,头戴蓝色美军用防毒面具,上身裹在防雨夹克中,手戴皮手套,肩扛摄像机、腰缠电池块,随时准备冲向爆炸点。有线新闻电视公司设在16层的工作人员则手持无线电话,凝视着淫雨霏霏的夜空。

巴格达人在恐惧中生活

【美联社巴格达2月4日电】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轰炸使当地居民缺水少食,生活在恐惧之中。
    靠近被轰炸地区的居民区房屋窗户玻璃大多已经破碎。被炸弹震下床的居民如果家里有防空洞或附近有防空洞的即赶紧躲进去,没有防空洞的则只能在卧室里等到空袭结束。
    食品、煤油和天然气严重缺乏。汽油需要配给,15天30升。巴格达已经断电,自来水只能间断供应,全市分五个地区轮流供水。
    【路透社巴格达2月4日电】多国部队飞机4日轰炸了往伊拉克运送食品的卡车车队,一位司机死亡,另一位受伤。目击者说,巴格达的许多通讯中心、政府大楼和工业设施受到轰炸,有的第二次、第三次被炸。一位因缺少睡眠,眼睛发红的居民从防空洞出来时问道:“还有什么剩下要炸的?他们还没有把一切都毁了吗?他们永远也不会住手吗?”

4日战况综述

【美联社利雅得2月4日电】美国中央指挥部发言人约翰
    ·斯顿少将4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的例行吹风会上说,截止当地时间4日下午,多国部队在过去24小时对伊拉克进行了2700架次空袭,从而使海湾战争爆发19天以来的总架次超过4.4万,平均每分钟一架次。
    美军B—52轰炸机对伊共和国卫队进行了六轮轰炸,其他战斗轰炸机进行了26轮轰炸。此外,海军陆战队的4架“猎兔狗”式战斗攻击机对25至30辆伊拉克坦克投掷了24枚炸弹,其中25辆被摧毁或起火燃烧。美伊地面部队在科—沙边界发生了几次交火,其中最大的一次是一支营级规模的特遣队用155毫米炮火袭击了位于科威特西南部的伊拉克地面雷达和步兵阵地。与此同时,伊拉克用多管火箭向沙特境内的美军目标开火。这个多管火箭发射场后被美军飞机摧毁。
    英国皇家空军飞机重点轰炸了伊拉克和科威特境内的桥梁、兵营和其他战略目标。英军在轰炸目标时以“海盗”式和。旋风”式飞机为一组。“海盗”飞机确定目标并投入一种激光导向装置,“旋风”飞机随后投下激光制导导弹。
    法国“美洲虎”和“幻影”F—1飞机深入伊拉克境内轰炸了那里的伊军炮兵,飞机全部安全返回。
    美“密苏里”号战列舰沙特时间3日晚或4日凌晨向位于科威特南部的伊拉克地下军事指挥所发射了7枚重1.25吨的重型炮弹,“有效地打击了目标”。
    伊拉克军方4日的战报说,伊拉克在多国部队4日的77轮轰炸中击落9架敌机,其中一架坠落在叙利亚,一架坠入海湾。

沙特说它已俘获742名伊军官兵

【路透社利雅得2月4日电】沙特阿拉伯的一位军方发言人今天说,该国已俘虏伊拉克军人742人,其中包括43名军官。
    艾哈迈德·鲁巴伊上校在每日情况简报吹风会上说,这些伊拉克俘虏中军衔最高的军官是一名少校。
    这些伊拉克俘虏包括上周在沙特阿拉伯的边境城镇海夫吉的地面战中俘获的伊拉克军人和从科威特越过边界的另一些伊拉克军人。
    他说,有9名沙特阿拉伯人在作战中失踪,其中有3名是边防哨兵,另外6名为民防军官和军士。
    鲁巴伊说,在上周的战斗中,缴获了伊拉克的11辆T—55型坦克和70辆装甲运兵车,其中19辆装甲运兵车是完好无损的。

伊朗一官员证实两伊确有“秘密协议”

【法新社日内瓦2月4日电】日内瓦报纸《瑞士报》今天引用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伊朗高级官员的话说,伊朗和伊拉克去年8月曾签署了一项秘密协议,授权伊拉克飞机向伊朗进行“战略转移”。这位官员告诉该报,这项协议允许140多架军用和民用飞机转移到伊朗。
    他还说,这仅仅是“露出水面的冰山之顶”,因为这一计划还包括“其他合作条款”,不过他没有提供细节情况。
    该计划去年8月25日签署于扎格罗斯山脉附近的伊朗小城萨盖兹。
    这位官员还说,这些最近飞往伊朗的飞机分几个小队起飞,现已停驻在伊朗的几个空军基地。

伊将以“穆斯林式游击战”应付地面战争

【美联社巴格达2月4日电】伊拉克官方报纸说伊拉克正在准备打一场以伊拉克的胜利而告终的激烈的、打了就跑的地面战。
    伊拉克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机关报《革命报》说,伊拉克在“即将到来的战斗”中将使用其装甲部队、机械化部队和特殊突击部队。“在沙特阿拉伯周围进行的战斗应该以我们的祖先所制定的打了就跑的战术为基础”。

立陶宛举行公民投票

联社报道,立陶宛四日就独立问题举行全加盟共和国范围的公民投票。

美国取消对巴拉圭智利和中非的经济制裁

法新社四日报道,美国是因这三国「人权状况」改善而取消制裁的。美国还首次给纳米比亚以贸易优惠待遇。

欧共体反对取消农业补贴

美联社五日报道,欧共体的态度使世界贸易谈判的前景出现阴影。

法德提出制定欧共体共同防务政策

美联社五日报道,法德提出的建议立即遭到英国和欧共体其他成员国的反对。

欧洲共同体向海湾派遣环境问题专家

据合众社报道,欧共体四日派遣的这两名专家将前去海湾协调解决石油泄漏和所需设备的问题。

欧共体外长一致同意向在海湾战争中发挥军事作用的欧共体国家提供资金援助

法新社报道,这是法国外长迪马四日在布鲁塞尔透露的。

苏联共产党呼吁戈尔巴乔夫采取结束海湾战争的新的政治主动行动

据路透社报道,苏联党中央全会是在四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提出这一呼吁的。这份声明对「海湾的严重事态发展深为担忧」。

美电视台说伊拉克把飞机藏在苏丹

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四日报道,苏丹军方官员透露,有二十多架伊拉克战斗机在战争爆发前飞到苏丹的两个空军基地。

印度政府四日说它只向美空军运输机提供加油设施

法新社四日报道,它不向往返于菲律宾和海湾之间的作战飞机提供加油设施。

突尼斯通讯社综述:海湾战争长期化严重影响各国经济

【突通社阿尔及尔2月3日电】题:海湾战争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尽管海湾战争给一些金融家和工业家,特别是那些掌握着军工联合企业的大老板们带来了好处,但是这场战争已使人们对它将给发达国家和第三世界的经济造成的消极影响感到担忧。
    专家们认为,在美国,“一场持续3个月以上的战争有可能严重动摇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并可能使美国经济陷入长期的严重衰退之中”。
    所有的专家都认为,目前估计每天约达5亿至10亿美元的战争费用,将加重因经济衰退而已经趋于恶化的美国的巨额预算赤字。
    分析家们明确指出,即使这场战争很快结束,这也不会消除影响美国经济的资金问题,特别是在金融体系十分脆弱之时,这将不会消除企业负债过重的问题。
    日本野村研究所副所长认为,如果海湾战争持续6个月以上,如果日本必须增加向联盟提供的援助,那么日本经济就可能经历一个衰退时期。
    他还说,日本政府上周决定提供的补充援助已经对日本经济产生了潜在的影响。为了遵守这一诺言而将发行公债,这将使国家失去现金,减少货币流通量,使利率上升,减少活期存款盈余,给日元造成压力,从而造成“一种心理上的通货紧缩影响”。
    海湾战争的消极影响还触及欧洲,据欧洲共同体人士说,欧共体将可能为欧洲国家航空公司采取一些特别措施,以限制战争给它们造成的损失。自海湾战争爆发以来,欧共体国家的航空公司的运输量约下降了30%。由于运输量下降、汽油价格上涨和保险费用上涨,欧洲各家航空公司今年都可能亏损。
    观察家们认为,战争对南部非洲经济造成的影响将可能是灾难性的。据南部非洲资料与研究中心最近公布的一份研究材料说,正当该地区大多数国家刚刚通过了一些政治和经济改革计划之时,海湾危机爆发了,这是再糟糕不过了。据这份研究材料说,这些经济调整计划现在受到严重的威胁,因为产品价格的上涨给这些国家造成了沉重的负担。

苏联不应唯美国和西方马首是瞻

【苏联《俄罗斯文学报》1991年第5期文章】题:集中抓国内,为时尚不晚
    苏联差点儿听信雅科夫列夫和谢瓦尔德纳泽之类“职业外交家”的谗言,成为反伊拉克联盟成员国夷平伊拉克行动的同谋,帮助美国在波斯湾完成其任务。
    海湾战争前几天,俄罗斯议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卢金就在电视谈话中说过,苏联可以找到其他方式参与海湾战争行动,如象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那样,派医务人员、防化兵或修理工去。
    中国却坚决谴责伊拉克侵略,支持对萨达姆政权实行经济制裁,同时,不赞成军事报复。这种方针比美、英、法的方针要合乎道德。
    在苏联滑入深重危机的时刻,过分积极的对外政策举动使苏联较多地依赖于外部世界,较少地独立自主,包括在内部事务中。国家越弱,内部困难越严重,就越是会看世界上的强者眼色行事。这往往会同本国利益抵触。苏联领导把本国的“改革”变成了世界各国的大业,自我置身于这样一种局面:每走一步都担心外国会对我们搞经济制裁,担心布什不来访,担心外国舆论对我们不理解。这就不得不唯美国和西方马首是瞻。
    当前事态的整个进程表明,苏联早在1985年就应当埋头搞国内事务。今天虽说错过了不少时机,但为时尚不晚。也许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了,抓本国工作,只做拯救祖国出危机的工作,而不去讨好“国际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