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2-0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多国部队1日出动2500架次飞机继续轰炸

【美联社利雅得2月1日电】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史蒂文斯准将说,多国部队空军1日对在科威特—沙特边境地区的伊拉克装甲部队进行数百架次的轰炸。多国部队1日这一天共出动2500多架次飞机执行空袭任务,其中包括对在伊拉克南部和科威特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进行的500架次的轰炸。
    伊拉克1日发表的战报说,占领沙特海夫吉的伊拉克部队已经撤回他们以前在科威特境内的阵地。多国部队在31日夜间对伊拉克进行94次空袭,伊拉克的防空炮火击落包括飞机和导弹在内的20个空中目标。伊拉克官员说,从美国军舰上发射的“战斧”式导弹1日袭击了巴格达,其中有两枚在居民区里爆炸,几乎炸到附近的美国大使馆。一些居民被炸死,民房被炸毁。一名妇女对前去采访的西方记者说,她的两个兄弟被炸伤。她指着被炸成废墟的家说:“这难道就是西方的正义、文明?你们象对待印第安人一样对待我们。滚走!滚走!”
    【伊通社德黑兰2月1日电】多国部队的飞机1日继续轰炸了伊拉克的第二大城市巴士拉和伊南部的三座城镇。多国部队的飞机还轰炸了基尔库克的两个机场、一座炼油厂和位于地下20米的发电厂。

本·贝拉说伊拉克拥有洲际火箭

【南通社阿尔及尔2月1日电】阿尔及利亚前总统本·贝拉在海湾战争头几天访问了巴格达。昨晚,他在从巴格达返回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拉克军事潜力的80%仍然完好,伊拉克并没有使用它拥有的所有武器。
    他说,伊拉克军队不仅拥有中程导弹,而且还拥有甚至可以打到纽约的洲际火箭。他在回答有关伊拉克在战争第一阶段的损失问题时说,人员损失比物质损失要大得多。

伊朗说如果以色列对伊拉克进行报复伊朗就改变目前立场

【法新社德黑兰2月1日电】据伊朗官方通讯社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议会副议长霍贾特伊斯兰·阿萨杜拉·巴亚特今天警告说:“如果以色列愚蠢到对伊拉克的导弹袭击进行报复的话,那么伊斯兰共和国的领导人和官员们无疑将采取与他们目前所持的立场大不相同的立场。”
    巴亚特还对在伊朗西北城市赞詹做星期五礼拜的信徒们说,伊朗掌握了西方袭击伊拉克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拉克问题)的决议的“明显证据”。
    巴亚特说,伊朗将于明天开始重新为恢复本地区的稳定而努力,以迫使美国和伊拉克在海湾实现和解。
    伊朗的首席法官阿亚图拉·穆罕默德·雅兹迪早些时候曾批评多国部队轰炸伊拉克并重申他的国家在这场冲突中保持中立。
    霍梅尼的儿子艾哈迈德赞扬了他父亲的继承人哈梅内伊的反美立场,并说所有不遵循这一路线的人都是得到美国支持的。

巴格达警告库尔德人如支持多国部队将对其使用化学武器

【合众国际社雅典2月1日电】一位库尔德反政府人士今天说,伊拉克副总统伊扎特·易卜拉欣在几天前视察库尔德人聚居的苏莱曼尼亚市发表公开讲话时警告说,如果库尔德人在海湾战争中支持多国部队的话,萨达姆的军队将对他们使用化学武器。易卜拉欣兼任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的副主席。

德奎利亚尔一日表示仍要争取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法新社报道,他在利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不会因为敌对行动已经开始而放弃努力,他还希望在任期内结束海湾冲突。

伊朗宣布向伊拉克提供一百五十吨粮食和药品

法新社报道,伊朗红新月会会长一日说,此举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事先批准和国际红十字会的合作。

又一批「和平营」成员撤出巴格达

合众社报道,十
    五个国家的七十五名「和平营」成员一日从巴格达撤到安曼。

伊拉克威胁说将把被俘的多国部队飞行员作为战犯处理

美联社一日报道,与此同时,国际红十字会表示,它将竭尽全力确保被伊拉克俘虏的飞行员得到公正对待。

布什被提名为今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美联社二日报道,挪威的一名有权提名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的议员提名布什为一九九一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尼泊尔发生反美游行

法新社报道,加德满都市约三千名青年学生一日举行反美游行,抗议美国挑起海湾战争。

从海湾战争起至今全世界已发生五十三起较大的恐怖事件

路透社一日报道,其中包括对美国一些驻外使馆扔手榴弹和持枪射击,用火箭和炸弹袭击西方银行、旅行社、保险公司、广播电台等。

大水冲了龙王庙

【法新社沙特阿拉伯东部2月1日电】两架美国飞机一日凌晨向正在同伊拉克军队作战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二师错误地投掷了几枚炸弹,一枚炸弹落在距第二师阵地仅200米处,另一枚落在700米处。这两架飞机每隔三分钟飞过第二师阵地去轰炸附近的伊拉克军队,其中四枚落在友军阵地上。

趁机推出新时装

【法新社纽约1月25日电】美国时装设计师范皮尔1月25日在纽约一次时装表演中推出“战争款式”最新时装,模特身着迷彩服、肩挎手袋式防毒面具。他的创作灵感产生于海湾战争。
    这套战争时装还配有军用水壶和防弹背心。模特穿着这身“军服”在以美国国旗为背景的舞台上款款而来。

尚未去职却失职

【法新社惠灵顿2月1日电】新西兰外长麦金农1日说,由于一位即将下台的部长失职,关于海湾冲突的绝密文件被扔在议会大楼外面“曝光”,这位部长把这些文件同一般文件一起扔进了垃圾桶。
    这些绝密文件——据悉其中包括科威特埃米尔的一封信——1月31日被大楼自助餐厅的工作人员拾到,他把这些文件交给了附近的新西兰电台。该电台在公开报道这件事之后把文件还给了政府。

巴格达想尽快把对手拖入地面战斗

【路透社巴黎2月1日电】法国分析家今天说,伊拉克袭击沙特阿拉伯小镇海夫吉的行动可能是“自取灭亡”,但这跟萨达姆总统的海湾战略是完全一致的。
    这些分析家说,萨达姆的目的是迫使对手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发动地面战争。他想证明他的士兵愿意作战,他可以采取主动;他想表明通信联络仍完好无损并想打动阿拉伯世界。
    中东问题分析家巴斯马·科德马尼—达尔维什对《巴黎日报》记者说,伊拉克“很可能会进一步对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发动地面进攻,以更快地把他们拖入地面战争。”
    他说:“今后的15天在这方面可能具有决定意义。我们知道,美国人还没有完全作好发动大规模攻势的准备。”
    【时事社华盛顿1月31日电】题:伊拉克发动地面进攻的目的
    伊拉克军队突然越过沙特阿拉伯边界、与多国部队展开地面战。驻华盛顿的军事专家中间多数人认为,“伊拉克的目的可能是力图在多国部队还没有完全做好地面战的准备之时、把美军拖入地面战,使美军中不断地出现伤亡人员”。这就有可能导致美国国民产生厌战情绪。正因为如此,今后的战况似乎很难预料。
    一位军事专家认为,伊拉克军队发起出人所料的地面攻击,其目的可以有4种设想:1、力图在空袭作战还没有取得决定性效果之前把美军拖入地面战,增加美军的伤亡人数;2、通过反复挑起小规模的地面战来试探多国部队中地面部队的准备情况;3、向多国部队夸耀,巴格达与最前线部队之间的指挥、管理及通信机能仍然保持正常;4、攻击海夫吉的原油设施,作为展开正规地面战的一种布局。不过,普遍的看法是,伊拉克保存装备先进的精锐共和国卫队,而在夜间派出以老式T—55坦克为主的小规模部队发动进攻,从这种情况来看,“与其说伊拉克想挑起正规的地面战,还不如说想展开消耗战”(驻美军事人士语)。
    【共同社开罗2月1日电】也有人认为,萨达姆这样作战的背景是,为了激励那些为士气低落感到担心的伊拉克士兵。但是,据西方消息灵通人士说,西方秘密情报机构正在暗地里工作,试图使伊拉克国内发生军事政变。

一场牺牲世界最贫困者利益的战争

【德国《南德意志报》1月31日文章】题:一场牺牲世界最贫困者利益的战争(作者赖默尔·克吕费尔)
    肯尼亚已不见旅游者踪影,菲律宾50万同胞作为外籍工人定期从海湾地区汇回的石油美元也烟消云散。由于债务负。由于债务负担增加面临崩溃的于债务负担增加面临崩溃务负担增加面临崩溃的肯定不仅是债台高筑的拉丁美洲国家。世界银行预计提高国际利率水平2%就是负担增加的原因。争夺科威特之战也将给世界上最贫困国家造成牺牲。法兰克福重建信贷银行董事会成员里夏德·布兰特纳警告说,“国际援助机构的负担已相当沉重”。
    同北方富裕国家一样,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命运取决于石油。随着海湾战争一天天的持续,石油价格上升的可能性日益增大。石油价格上升必然使外汇匮乏国家受损更为严重,因为它们要不惜任何代价购买石油。世界饥荒援助组织估计,如果能源费用增加,非洲大陆目前出口赢利将减少10%。
    第三和第四世界在政治上也必然要为海湾这场战争付出巨大代价: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利益均衡将明显削弱南方的政治份量,无论在各国同北方的关系上还是在国际机构中都将如此。萨达姆挑起的这场冲突和美国在外交上采取的应急办法都使第三世界的影响进一步明显削弱:国际公众的注意力将继续从居住着世界2/3人口的这一令人烦恼的地区转移。这一地区解决最迫切问题——战胜贫困、控制人口增长、保护环境和资源——的时机将被白白放过。另外不应忘记的是,有20多个发展中国家仍处于战争之中。1990年两个超级大国致力于解决持续了10年之久的柬埔寨和安哥拉冲突的劲头已暂时烟消云散。

美向苏波罗的海共和国派驻外交官

【美联社莫斯科2月1日电】波罗的海共和国的官员昨天说,美国已在波罗的海各共和国派驻了外交官,这些美国官员正在鼓励那里的分离主义者为其独立举行公民投票。
    爱沙尼亚议会昨天决定在3月3日——比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定下的举行全国性投票的日期早两个星期——举行公民投票。立陶宛已定于2月9日举行投票,拉脱维亚也即将考虑举行一次投票。
    据美国和波罗的海各共和国官员说,继苏联军队在1月13日袭击立陶宛电视台时打死13名平民之后,美国增加了要求和平解决波罗的海危机的压力。
    一位美国官员说,自那时起,由于又有5名拉脱维亚人和一名立陶宛人在苏联的袭击下丧生,美国已分别在这三个共和国派驻了2名外交官,以图“起到检查苏联行为的作用”,他说,驱逐他们就意味着要再度进行一场镇压。
    负责就脱离苏联而独立的问题进行谈判的爱沙尼亚部长恩德尔·利普马说,美国大使马特洛克和美国众议员们已经同爱沙尼亚领导人讨论了公民投票问题。

伊拉克驻美大使一日否认他打算在奥地利避难

法新社一日报道,他说他只是因为妻子有病才去维也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