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6-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马尔罗尼发表电视讲话号召保持加拿大的统一

合众国际社报道,由于一项有利于魁北克的宪法修正案没有得到批准,加拿大处于可能使脆弱的联邦统一破裂的严重政治危机之中。

美报说苏已将国内核武器悄悄移到安全地带

美国《华尔街日报》二十三日报道,苏联采取这个行动是担心出现内战。

美报说民德有大量情报人员逃到西方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他们给西方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

埃及派外长马吉德赴美国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美联社报道,穆巴拉克和布什二十三日进行了电话交谈,商讨了推进陷入僵局的中东和平进程的方法。马吉德将同布什会晤。

南朝鲜和中国建立联合航运公司

美联社二十三日报道,该公司将于八月起开始进行往返于南朝鲜仁川和中国烟台之间的轮渡业务。

英国民意测验表明工党的支持率仍高于执政的保守党

法新社报道,《观察家》和《星期日时报》二十四日分别发表的两项民意测验表明,工党领先于保守党,但工党的支持率有所下降。

非洲的七处伤口

【法国《新观察家》周刊6月6日一期文章】题:非洲的七处伤口
    在非洲大陆,这个第三世界中的第三世界,所有发展模式都失败了。一、专制在黑非洲46个国家中,民主国家只有5个,其他国家都是一党制政权,由一名领导人独揽大权。许多总统是政变上台的,不准备让人接班。但席卷东欧的自由之风似乎刮到了非洲。二、债务黑非洲是世界上外债(1340亿美元)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唯一地区。今天,撒哈拉以南非洲出口收入的25%用于还债。这个负担特别沉重,尤其因为这些国家75%的收入来自农产品和矿石出口。可是,世界价格下跌一年使黑非洲损失200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控制下的整个黑非洲正在走向深渊。三、饥荒黑非洲4.5亿人中有1亿人食不果腹。主要受害者是儿童,1988年约有30万儿童因营养不良死亡。马里儿童死亡率达12.5%,乍得14%。人口爆炸。非洲将在20年内超过10亿人口,到2030年达到20亿。四、沙漠化非洲一半是沙漠。沙漠不断蔓延。撒哈拉沙漠50年扩大了100万平方公里,继续以每年6公里的速度延伸。原因是撒赫勒地区植被消失。由于缺粮、缺水,牧畜只能啃食野生植物。森林破坏严重。五、艾滋病黑非洲受艾滋病打击最大。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正式统计的患者达3.5万人。这个数字是相对较低的。专家们认为,血清反应阴性的非洲人可能达500万至1000万。妓女是城市中的主要危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估计,在一些非洲国家里,1/4的成年妇女传染了艾滋病。六、新殖民主义黑非洲的前法国殖民地从未摆脱殖民时期建立的经济、军事、文化关系。它们都属于法郎区,同巴黎保持特殊经济政治关系。密特朗的非洲政策突出了控制这些非洲国家的意志,以致于在军事战略上也有反映:法国快速行动部队就是为干预非洲而组建的。今天,6000名法军驻扎在非洲。七、腐败过警察检查哨、到机关办公文都要塞钱。腐败同暴力和任人唯亲相结合,是一种统治方法。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把国家视为私有财产,把国库视为个人财富。老百姓食不果腹,他们却在国外存钱购房。

日本各界反应错综复杂

【美联社东京6月23日电】今天是日美安全条约签订30周年,有些抗议者谴责这个条约,有些则要求对该条约进行修改。
    海部首相和布什总统就此发表联合声明,保证维护这个条约,他们强调条约是“我们两国之间的全面关系的基础。”这是日美两国首脑自1960年签订该条约以来首次发表这样的联合声明。
    日本各地在日美安全条约签订30周年之际的反应是错综复杂的。
    日本警方说,反对该条约的数以百计的人在大阪举行集会和上街示威。当地工会组织者们在市中心公园里举行了有5000人参加的抗议集会。与会者高呼谴责条约的口号。他们说,该条约鼓励日本加强军事力量,威胁国家的和平与安全。
    日本两家大报《每日新闻》和《朝日新闻》23日说,鉴于西方国家同苏联及其盟国之间紧张关系已趋缓和,迫切需要修改这个条约。这两家报纸建议,条约的重点应放在经济而不是军事合作上。
    以日本目前的畅销书《敢说“不”的日本》的作者石原慎太郎为首的保守派议员则主张修改条约,以加强日本的军事力量。
    日本最大的反对党社会党23日要求把该条约的重点从军事合作转到政治与经济合作上。

戈尔巴乔夫主张:目前应保留总统与总书记的兼职

【塔斯社莫斯科6月23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确信,苏联共产党有“很长的寿命”。他说,我相信社会主义思想有“很长的寿命”,我相信“共产主义的前途”。
    今天晚上,这位苏共领导人用一个半小时回答了俄罗斯共产党成立大会与会者们的问题。在谈到自己对苏联共产党前途的见解时,他强调说,苏共“必须是一个新的、能够捉住国内和周围所发生的一切情况的党,是一个真正能够反映人民的迫切要求和愿望并继续成为改革思想发生器的党”。
    戈尔巴乔夫说,如果苏共不进行改革,“它将被抛在历史的后面”。
    在回答他是否认为兼任党的领导和国家总统是正常的问题时,戈尔巴乔夫说,他认为,从前景来说应该分开。但是在目前“政治力量的改组阶段”,“应该保留这种兼职”。

第三世界影响全球议程的紧迫问题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20日文章】题:第三世界面临的紧迫问题(作者A·R·诺顿)
    80年代,中美洲,东南亚和西南亚的冲突都在减少,但中东和非洲之角的长期冲突却没有任何结束的迹象。黎巴嫩的冲突虽减弱,但仍是恐怖活动的策源地。苏丹南部几乎未被人知晓的屠杀以及埃塞俄比亚的死亡仍在继续。
    这些以其各自方式进行的冲突将是90年代的主要危险,不可预计而且不可避免的现代化进程加剧了种族间及社区间的冲突。
    同时,随着两个超级大国主宰的安全制度的消失,建立一个较不受控制的国际制度的可能性增加。国际制度的无政府主义倾向将由于尖端而致命的军事技术的扩散而加剧。现在,第三世界多达15个国家的军队拥有弹道导弹,还有10个国家制定了发展导弹的计划。
    除了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外,地区间和本国内部的持续不断的冲突,决定了防务将继续大大耗费第三世界的收入。
    第三世界的政治家们还面临迅速增长的人口问题。全世界,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人口中的劳动生产力在减少,而老幼人口却在增加。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由于近年医疗条件改善,婴儿死亡率较低、出生率增加,因此儿童人数猛增。有些国家人口的一半以上是15岁以下的儿童。在业已困难的经济情况下,人口不成比例地迅速增加,使政府的任务进一步复杂,同时也增加了压迫的可能性。
    但第三世界国家政府有关建立有凝聚力的社会、争取合法性以及满足人民基本需求等问题并不总是只在本国内或悄悄就解决了的。事实上,90年代的全球议程在很大程度上将受第三世界危机的紧迫问题的影响。

罗政府说反对党可以自由活动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6月22日电】题:罗马尼亚政府说反对党可以自由活动
    被指责为违背民主许诺的罗马尼亚政府今天保证说,反对党可以自由活动。但是声明说,允许反对党自由活动有个条件:不能把政治上的对立变成巷战。上周的反政府暴力活动已造成6人死亡。
    政府说,反对党可以在由司法机构许可的合法地位的基础上自由活动。
    它说:“他们的自由活动是言论自由的一种保证。只要不发生可能会导致暴力行动的街头对抗,是允许有这样的自由的。”
    它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反对党国家自由党在上周的暴力事件中有非法活动。西方分析家们注意到,声明只是明确提到国家自由党,而没有提及另一个主要反对党国家农民党的名字。
    他们说,这意味着国家农民党仍有可能被指控犯有罪行。救国阵线的支持者们指责这两个党都有违法的活动。

美联社说他可能与叶利钦发生抗争

【塔斯社莫斯科6月23日电】在俄罗斯联邦共产党成立大会上当选为该党中央第一书记的伊万·波洛兹科夫说,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忠于十月革命的主张,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社会主义的理想为基础。他今天在这里为苏联和外国记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话。在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伊万·波洛兹科夫驳斥了在许多舆论工具中形成的关于他是一个“不接受新事物的保守分子”的说法。
    这位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的领导人表示愿意在“务实的、原则性的基础上以贯彻实施改革的政策和改善俄罗斯人的生活为宗旨“建立同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叶利钦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关系”。他认为:“着手社会改革的共产党员应该把个人关系抛到脑后。”
    伊万·波洛兹科夫赞成在现阶段苏共领导人和苏联国家总统由一人兼任。
    俄罗斯共产党的这位领导人说,他对向市场经济过渡持肯定态度,但他表示担心:在目前商品短缺的条件下向市场急剧过渡会引起社会爆炸。
    【美联社莫斯科6月23日电】波洛兹科夫在今天宣布选举结果后对记者说:“一些人称我是右翼保守派,一些人称我是难以相处的人,一些人称我难以对付或是不驯服,一些人说我不接受新思想。”但是他说,他将立即设法表现出“我不是象人们所描绘的那样可怕。我主张团结。”55岁的波洛兹科夫说,在7月2日举行的重要代表大会上他将支持戈尔巴乔夫为全国党的首脑,但是他还将继续对党的领导成员提出批评,如果他想这样做的话。
    尽管波洛兹科夫发表了这些讲话,预计他将把俄罗斯共产党变为保守派的权力基地,在党的会议上发言的人预言,这样会促使改革派党员大批退党。
    他的当选还可能使该共和国党的领导人与以叶利钦为首的政府抗争。

拉宾曾下令残害巴勒斯坦平民

【美联社特拉维夫6月22日电】以色列一位上校21日在军事法庭作证受审时说,是以色列前国防部长拉宾曾下达命令,叫士兵打断巴勒斯坦起义平民的四肢。这位名叫耶胡达·梅厄的上校说,他亲自听到拉宾说出把关押的巴勒斯坦人的肢体打断的命令。
    他说:他在出席一次高级军官会议时,拉宾对我们下命令说:“现在开始给我打!打断他们的骨头!”“伙计们,你们干你们的,新闻界由我来对付。”据起诉者说,在约旦河西岸的一个村庄中,以色列士兵遵令逮捕了21个巴勒斯坦人,捆绑之后,用布把口塞住,然后用枪托和棍子痛打。在另外一些村庄,也有许许多多巴勒斯坦人被打得皮开肉绽,骨碎筋断。

日本国内投资额去年首次超过美国

美联社二十四日报道,日本去年共投资五千四百九十亿美元用于工业现代化,但美经济规模仍相当于日本的两倍。

美苏专家不久将在华盛顿会晤力求迅速找到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办法

这是法新社二十三日援引美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