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5-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保报记者访华后称赞深圳东莞是中国的奇迹

【保加利亚《言论报》5月5日文章】题:中国自由区的经济热闹景象(记者叶卡捷琳娜·格诺娃)
    普通的中国人如果没有专门的证件是不能进入深圳的。然而,10年前就来到这里的人却坚信,该城市今天的面貌理所当然地成了中国的奇迹。它从一个只有六、七千人的小镇变成了一个有近200万人口的、香港潜在的孪生兄弟,成了广东省的骄傲。
    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中国这个小小的城市是如何变成超级现代化城市的呢?中国人什么都能干——正象一位作家所说的那样。
    深圳去年的出口额是20亿美元(相当于保加利亚外债的1/4),9年间工业产值增长了200倍。东莞市的经济增长率达20%,单从出口这一项就获得了1.24亿美元的收入。对于这种高速发展的解释是:同传统的国家集中投资方式(现在深圳这种集中投资只占总投资的1.9%)决裂并代之以外资和银行贷款为主。这才是好钢用在刀刃上。
    欧洲人和美国人穿的、吃的和玩的很多商品是广东的各个企业生产的。
    东莞市的1755家工厂中有一家生产“利惠牌”和“李牌”牛仔服。生产的牛仔服全部通过香港出口。这样,中国卖给欧洲的东西已经不只是丝绸了。单在东莞就签订了6955项利用外资进行生产的合同,已投放的资金达两亿美元。
    在广东真正的富人是农民——他们的房子盖得非常豪华,价值在30万元至200万元之间不等。
    农民们一年三种三收。只有甘蔗和大米须按照国家规定的价格出售。其余的东西可以直接在市场上出售。中国的集市不仅人多,而且富足的商品令人惊叹,鲜肉及海鲜摆满摊档着实令人瞠目。

伊朗招标对四十三台个人电子计算机进行维修保养

这项招标是伊朗工业大
    标是伊朗工业大学提出的。截标日期没有公布。

伊朗招标购买一千六百五十吨化肥

要求湿度为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五。这项招标是伊朗一家农业—工业公司提出的。截标日期没有公布。

全世界对象牙的需求量大幅减少

肯尼亚一位野生动物保护者十八日说,在全世界范围内,对象牙产品的需求量已减少了百分之六十至七十五,这是因为人们对象牙产品已不再感兴趣。

世界上最大的可口可乐装瓶工厂十九日在法国港口城市敦刻尔克举行落成典礼

据报道,这家工厂的投资达六千三百万美元,它将主要用来满足法国和东欧消费者的需要。

印尼同南朝鲜合资在印尼建一个工业区

当地报纸十八日报道说,这个工业区占地面积为二百公顷,投资二千七百三十万美元,南朝鲜拥有百分之五十五的股份,大约五十家南朝鲜公司将在这个工业区建立生产纺织品、服装、电器等工厂。

英国失业人数增加

英政府官员说,四月份的失业人数增加了一千二百人,总失业人数达一百六十一万人,失业率为百分之五点六,这是四年来失业人数第一次增加。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采访报道:起步晚条件优 汕头远景看好

【台湾《中国时报》5月2日报道】题:起步晚条件优汕头远景看好(记者白德华、卢伯华)
    汕头特区位于汕头市区东南部,面积52.6平方公里,是大陆五个经济特区中面积最小的一个。由于汕头特区成立时间较其它特区晚,面积较小,因此名气及受外界重视的程度也没有其它特区来得高,外界对它的了解也显得较少。虽然如此,汕头特区本身所具备的各种优良投资条件并未因而失色,反而在某些方面如地价、工资及行政单位的配合上,较其它特区拥有更好的条件。投资主要来自港澳台·汕头经济特区创办于1981年底,特区分为两部分:龙湖片区和广澳片区。汕头特区在中共的计划中,原是要作为加工区,后来其它特区相继成立后,才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经济特区,到1989年底,整个特区累计投入基本建设总额15.73亿元人民币。目前汕头特区内已有20多家直属中共国务院的企业和970多家私营企业,并兴办了300多家三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陶瓷、玩具、服装、电子、食品、建材。工艺品、五金、水产制品等等,产品75%以上外销。到1989年底,特区引进外资签约项目有906项,引进的外商投资总额2.8167亿美元。投资的外商主要来自香港、澳门和台湾。旧有工业基础较雄厚·由于汕头市早期以来一直是个对外通商口岸,旧有的工业基础较深圳,珠海等原是渔村的特区要好得多,因而其劳动力素质也较高,同时,因为汕头特区成立晚,整个发展还在起步阶段,使其劳动力较其它成立早的特区低廉。
    近几年来汕头特区为吸引更多外资,着重加强特区的基本建设,在海运上除了汕头市的8个客货码头之外,中共国务院还批准兴建特区内一座拥有3.5万吨泊位的深水码头,预计1992年可以有一座一万吨泊位的码头竣工启用,汕头至香港的货运级轮业务也正积极筹划之中。海空陆交通设施完善·空运方面,特区与汕头市共用一座国际机场,可容纳波音737、757等大型客机,现已开辟至香港、曼谷、新加坡及内地各主要城市的航线,陆运方面则有公路通达广州、深圳、漳州、厦门、香港等地,目前和香港之间每日都有直达货柜车往返,连接广州、梅县、汕头的铁路已规划完成,部分路段已开始动工。
    通讯方面汕头具有较好的基础,现已开通至内地和9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长途程控直拨电话,另外电讯机组将增加至一万门。汕头特区还开办至内地140多个城市和56个国家及地区的邮件快递业务。
    由于汕头一般发展轻工业,电力的供应较不成问题,目前电力装机容量45万千瓦,近期计划增加一倍,第一期2万千瓦即将在本年度上半年启用。供水方面目前有两座水厂,供水能力32万吨,第3座水厂正兴建之中,预计日供水量可达2.5万吨。
    工资地价低也具竞争力。整个看来,汕头特区作为投资地点有其不同于其它特区的优点。

演员一专多能 个个身兼数职

【希腊《信使周刊》4月26日文章】题:中国,胡太太的剧团
    这里介绍的是中国江西省一个独一无二的剧团。剧团的成员个个身兼数职。电工既负责灯光照明,又是剧团的司机。
    演员不仅登台演出,而且还自己制作和缝补戏装。乐师们同时也是厨师,杂技演员同时也可能是技工。
    剧团团长胡太太说:“剧团的收入靠邀请单位提供。对剧团来说,收入最好的季节是10月份,因为这个时候天气最好,农民已经把庄稼收起来,手中有钱,也有了闲暇时间。按照规则,他们要提前一年跟我们预定演出日期和场次。到时候,他们派人来为我们引路,有些农民还来帮我们搬运道具。农村里没有旅馆,我们就住在农民家里。一个村庄通常不超过300人,但我们演出时,观众常常超过2000人。许多人从很远的地方徒步赶来,演出结束后再徒步赶回家去。在二三月份阴雨连绵、天气寒冷的日子里也是如此。演出在露天进行。观众有权点节目演出,因为他们了解剧团的全部剧目。剧团基本演员有38人,必要时还邀请其他文艺单位的人参加演出。”
    演出前,售票处人们排着长队。演员们则在后台作准备,互相帮着勾画脸谱。脸谱和戏装在中国传统戏曲中十分重要。不懂中国话的外国人,正是由于脸谱和戏装的作用,才能了解剧情。演出时,幻灯机亮出说明,使用的都是农村当地的方言。台下的观众看不见乐队。剧团没有乐队指挥,但每位乐师都能从舞台两侧看到剧情的发展,根据剧情需要各自进行演奏。
    胡太太的剧团主要上演3个项目:传统戏曲,杂技和杂要。演出停顿时,中国人通常不鼓掌喝采。他们把鼓掌留到演出结束的时候。而到了这个时候,他们表现出来的热情,即使是西方观众也往往是赶不上的。

李登辉接见“立委”时表示提名郝柏村是希望他整顿治安

【台湾《中国时报》5月12日报道】题:提名郝柏村就是希望他整顿治安(记者张慧英)
    李登辉总统昨天向立委表示,他相信郝柏村有决心、也有能力好好伸张公权力,从而促进社会安定,而唯有如此,方能加速政治改革。
    李登辉昨天分别接见了两批执政党籍立委。他告诉立委们,最近郝柏村说他选择阁员有二标准,一是决策的智慧,一是执行政策的魄力。李总统看到这则报道后觉得很高兴,因为郝柏村的发言证明他对郝柏村的期望是可以达到的,他知道提名郝柏村会使自己的声望下跌,但只要对国家有利,他就不在意。
    虽然在场立委对由军人组阁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李登辉仍然表示,他提名郝柏村担任行政院长,就是希望他整顿治安,他相信郝柏村有决心,也有能力好好伸张公权力,使社会安定,人民能够安心,方能加速政治改革,现在公权力之所以不彰,领导者是重要的因素。
    他认为郝柏村会是个好行政院长,最近他还曾经劝郝柏村多往地方跑,对立委们更要挨家挨户地拜访。
    此外,当立委希望他注意省籍平衡分配时,李登辉承认在去年底选举时,由于他本人是本省籍,因此刻意提名了较多的外省第二代人士,吴德美则建议他避免矫枉过正。

郝柏村表示他若当“行政院长”治安一年内可见治标成果

【台湾《联合报》5月13日报道】题:治安治标成果一年内可见
    国防部长郝柏村昨天说,他若担任行政院长,相信国人可以在一年内看出在治安上治标的成果;至于治本,则不会在短短一年内看得出来。
    郝柏村昨天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他出任行政院长后,对整顿国内的治安问题会全力以赴,尽力而为,绝不辜负国人对他的期望。
    至于现行政治制度问题,郝柏村认为,目前的制度是依据宪法规定制定,至于将来是否会有所变更,现在不便说。
    郝柏村说,有关大陆政策问题,只要在不危害国家安全与经济繁荣发展,对大陆政策逐渐开展是必然的。而在这方面现存的若干争议性和法律性的障碍,则不是短期内就能改变的。

两岸纺织界代表下月在北京接触协商原产地证明和配额问题

【台湾《经济日报》5月13日报道】题:两岸纺织界领袖下月北京接触(记者林天良简秀枝)
    海峡两岸纺织界领袖,下月中旬将在北京就敏感性甚高的两岸纺品原产地证明及配额管理问题,进行第一次接触。
    率领台湾纺织界前往北京的纺拓会正是负责管理台湾区纺品配额的机构,近年来,海峡两岸许多纺界人士,为了“原产地证明”及“配额管理”问题,伤透脑筋。
    台湾纺织界迫切希望透过所谓的委托加工,大陆设厂或出借配额等方式,消化手中的配额。
    虽然,原产地证明及配额转让的认定操之在进口国,但一般认为,海峡两岸纺界人士若能早日在上述问题上取得共识,有助于海峡两岸向进口国办理交涉,也对两岸纺织界发展帮助甚大,是项“互补、互利”的行为。
    纺拓会董事长赵谅公说,下月北京会谈时,除开场式和结论时全员参加外,其余时间将采分组讨论,初步构想将分化纤、原料、投资及加工四组进行。
    对于大陆市场的考察,台湾区人纤制造公会总干事陈庆衍,首先于本月14日日,代表台湾化纤界的“老板”出席中国大陆纺织工业部邀请的国际化纤会议,除了既定的会议讨论外,将就台海纺纤等发展作第一类官方接触。
    据了解,陈庆衍北京之行的接触重点,将着重于台湾纺纤业在大陆贸易及设厂的政策方向,特别是,整个中国大陆的纺纤业现况与发展潜力,希望在政策的充分了解与统计数字的有效掌握下,作出对台湾纺纤业者比较可靠的评估。
    新纤公司总经理吴东亮考虑参加由工业总会筹组的赴大陆考察团。中纺公司董事长周音喜则说,她只要拿到签证与机票,5月份可能到北平转一圈。华隆公司董事长翁有铭也说,中国大陆迟早要去,说不定他哪一天订张机票就直接飞过去。台塑企业的多位事业部经理也在作行程的推敲中,参加到中国大陆投资考察的“英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