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5-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贝肯鲍尔表示他可能应邀担任美国足球队教练

贝肯鲍尔打算在今年世界杯赛之后辞去西德队教练职务。他表示,如果美国队提出请求,他可能会考虑担任美国参加一九九四年世界杯赛代表队的教练。

英格兰乙级队布赖顿队将赴苏联明斯克市比赛

该队教练劳埃德希望此行能使该队从明斯克狄纳摩队租借的国际球星戈茨曼诺夫永久转会到布赖顿队。布赖顿俱乐部准备支付二十万美元的转会费。

苏联马拉松运动员埃赫尔曼被罚两年内禁止在美国参赛

埃赫尔曼参加了今年三月在美国举行的马拉松赛,获女子组第二名。美国田径运动员大会查出她使用了类固醇,从而作出上述决定。

南斯拉夫克罗地亚共和国足球骚乱事件调查委员会指责警方行动迟缓

由该共和国总理米洛维奇领导的调查委员会说,首府萨格勒布警方完全有能力控制球迷,但警方在骚乱发生很久之后才进行干预。该委员会将对渎职的警官提起诉讼。

瑞典足球运动员施瓦尔兹成为 外界俱乐部争夺对象

葡萄牙本菲卡队、西德拜尔莱沃库森队、英格兰阿斯顿维拉队和比利时马林队都有意招他入队。二十一岁的施瓦尔兹曾表示愿意加盟西德拜尔慕尼黑队,但因该队要他改成西德国籍而告吹。

书写反犹标语 判罚学习历史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怀特普莱恩斯一名法官5月8日作出判决,勒令3名在学校墙上涂写反犹太人标语的少年必须学习大屠杀的历史。
    去年6月20日,这3名少年用喷漆在学校墙上写上“犹太人”,并在旁边画上?字。他们还写了“希特勒回来了。”法官告诉他们,这次判决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45周年。他读了几段关于纳粹暴行的证词,并给他们一些必读的书。6月25日,这3名少年将回答一份有关大屠杀的考卷,看他们是否记住了教训。

宇宙飞船之墓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美国太空发展史上两宗最严重悲剧——1967年“阿波罗号”宇宙飞船大火及1986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的飞船残骸,将合葬于一个弃置的导弹库中。“阿波罗号”的残骸原放在太空总署在弗吉尼亚州汉普敦的研究中心,已有23年之久,直至今时今日,才有望入土为安,葬礼将于5月20日举行,但不计划举行任何仪式,只是静静地让“阿波罗号”躺在“挑战者号”之上,相伴长眠地下。

小个子抢巨人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洛杉矶“快帆”队的中锋本杰明身高2.13米,在篮球场上凭借其空中优势几乎所向无敌,谁知在场下竟栽在一个身高仅1.67米的小个子强贼手中。
    一天晚上,本杰明驾驶着其“奔驰560”豪华轿车去访友,途中被一个小个子强贼拦住。强贼朝天鸣了一枪,喝令本杰明交出车钥匙。生死关头,巨人只好乖乖交出价值7.5万美元的高级轿车。警察几小时后找到了本杰明被劫去的高级轿车,但劫车的小个子强贼早已逃之夭夭了。

「政治选美」

据路透社报道,现在东德的内阁部长们也可以尝尝电视选美的滋味了。有幸第一个成为政治美男子选美赛获胜者的幸运儿是内政部长迪斯特尔。民德电视台为报道该国首次自由地方选举,请公众当场评选“部长先生”。公众选中了38岁的内政部长迪斯特尔,大概是因为他是内阁中最年轻的一个成员的缘故。

老妇力退黑手党

据香港《快报》报道,一位75岁的老妇人,把一名黑手党人打成了重伤。
    在罗马警方有刑事案底的黑手党党徒法苏沙一如以往一样走上大街向安芝奴收取保护费,谁知这位75岁的老太婆对他说:“我永远不给任何人一角钱保护费。”法苏沙就如对付其他反对者一样,企图扭她的手。就在这个时候,安芝奴飞起一脚踢中了法苏沙的胯下,随即拳如雨下。法苏沙事后说:“如非有途人拉着她,我可能被她活活打死,她踢中我下体的一脚已使我失去了抵抗能力。”

胡志明仍然是越南的英雄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4日文章】题:胡志明仍然是英雄
    在越南政府为纪念已故主席胡志明诞辰100周年做准备之际,越南全国各地都在举行庆祝活动。
    在河内,新修的一个胡志明博物馆已经对外开放,胡志明牌T恤衫在一些商店出售。在胡志明市,一名电影导演正在设法在胡志明生日之际完成一部关于胡志明早期生活的影片。与此同时,一位雕塑家正在给一尊即将落成的巨大的胡志明塑像进行最后的润色。
    当世界各地的许多人正在重新估价和谴责他们的前共产党领导人时,越南却使胡志明的形象更有光彩,并且在胡志明的教导中寻找新的指导方针。
    河内一位苏联外交官说:“人们真的尊敬胡志明。他们试图从胡志明的著作中找出和目前的改革政策相一致的某些东西。”
    胡志明是一个生活俭朴的人,他至今仍然被共产党人和非党群众视为抗击殖民主义的爱国者,他在世时不住河内的主席府,而是住在湖边的一栋木屋里。他在世时也许从未搞过“个人崇拜”,但是,他的追随者们却视他为生活作风上的典范。他的主要恶习是吸烟。
    当人们向胡志明的追随者询问胡志明是否犯过错误时,他们只是说,共产党政府在50年代未能迅速进行土地改革。
    越南官方为胡志明生日大操大办似乎违背了胡志明的节俭原则。现任越南官员的生活作风也与胡志明俭朴的生活方式格格不入。许多党的干部居住条件好,有豪华轿车、其子女可以在入学方面受到特殊待遇,并且可以在政府部门找到好的差事。
    胡志明博物馆一位工作人员说,胡志明在世时禁止搞博物馆和以他的名字命名名贵的艺术品,“我们只能在他死后修建这个博物馆”。

美学者认为在东欧投资风险大

【美国《洛杉矶时报》4月29日文章】题:对东方集团投资是一项极其冒风险的事业(作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德·泰森)
    虽然东欧发生巨变,但人们对它将如何发展却捉摸不定。因此,对这个地区感兴趣的西方投资者也许会发现那里的投资环境所产生的吸引力比预料的要小。
    不管东欧最终的方向如何,他们通往自由的道路肯定崎岖不平。从经济上来说,这个地区的大多数国家今后的情况会更糟一些,然后才会变好一点。他们都会遇到摇摇晃晃的结构问题。
    生产化工、钢铁和重型机械的庞大的、过了时的工业联合体或者将关闭,或者将改组。他们必须增加出口以支付进口苏联能源和原料的费用以及进口西方产品的费用。现在,面临经济危机的苏联人已向东欧人提出,他们不再愿意用石油换取东欧低质量的机械制成品。这样一来,东欧人会发现其产品卖不出去,结果硬通货也就会减少。
    调整东欧经济不管设计得多么合理,都将要求重新安置劳动力,引进新技术及新投资。匈牙利、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和波兰的债务负担将使这一调整任务更加困难,因为出口收入要还债,而不能用来支付那些促使经济增长的进口物资的费用。
    西方投资者为什么要匆匆到这些政治经济前景极其不稳定,短期经济状况又很糟的国家去呢?看来这里原因有三:一,大多数东欧国家有长远经济潜力,他们不是经济不好,而是管理不善;二,这些国家正迅速成为劳动力低廉的、有吸引力的地方;三,他们也急于减价销售其资产。
    但西方投资者还必须确定往什么方面投资。简言之,在经济和政治条件不稳定的地方投资是极其冒风险的。在东欧,没有什么保险的事情,除了经济情况不稳以外,政治和种族问题上都有不稳定因素。未来的市场潜力必定因其中期经济的困难而受到影响。因此,人们最后会发现,对东欧国家(东德除外)的私人直接投资将比东欧所需要的以及人们所预计的要小得多。如果情况真如此,西欧、日本和美国必须另想办法来促使东欧建立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

布什夫妇申报的礼品单

【埃菲社华盛顿5月15日电】据白宫说,美国总统布什及其夫人巴巴拉去年接受了私人和外国著名人士赠送的价值2.6万美元的礼品。
    在申报的礼品单中,有戈尔巴乔夫夫妇赠送的两条领带,阿拉伯亿万富翁阿迦·汗赠送的1块价值300美元的手表和意大利总统赠送的一个价值100美元的银箱。礼品除了各式各样的帽子和渔具,还有打网球用的裤子、汗衫和鞋子。外国著名人士赠品被认为是国家礼品而上交了国务院。

胡志明学外语

今年5月19日是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胡志明主席诞辰100周年。
    为了寻找救国的道路,胡志明从1911年10月出洋,在国外生活了30年之久,先后到过法国、苏联、中国、泰国和其他许多国家。为了生活,胡志阴曾当过厨师、海员、园丁和杂役。为了革命的需要,他走到哪个国家就努力学习那个国家的语言。
    胡志明究竟通晓几门外语,谁也说不清,但可以肯定的是:他能用法语发表演讲和撰写文章;能阅读泰语书报;1924年至1921年在广州为孙中山先生的政治顾问鲍罗廷当过英语译员;1941年将苏联共产党(布)党史译成越文;1942年至1943年在蒋介石统治的监狱中用中文创作了著名诗集《狱中日记》。胡志明是怎样精通这么多外语的呢?我以前在河内曾有机会听到胡主席谈他学习外语的一些情况。
    1964年10月2日上午,晴空万里,中国留越学生身着节日盛装,乘车到越南主席府接受胡主席的接见。当时被接见的还有6个中国代表团和一位访问学者。
    接见时,胡主席用上海话对一位坐在前边的上海籍中国女留学生开玩笑说:“我是上海人”。一语未了,接见大厅顿时响起了一阵欢笑声。接着,胡主席介绍了他在国外学习外语的情况。他说,他走到哪个国家就学习那个国家的语言文字,半工半读。他把自己的衬衣袖子卷起,用手比划着说,他在国外生活时,每天在胳膊上写几个外语生词,一边做工一边看。不会的生字随时随地请教周围的工人师傅。
    1960年,原越南劳动党(越共前身)党史研究委员会一位副主任回忆胡主席在泰国的学习生活时说:1928年秋,胡志明主席到了泰国,他制订了生活日程表,对每天劳动几个小时,学习多少泰语生词,译几页书,都有明确规定。他还鼓励越侨合作会的所有人一起学泰文。大约3个月以后,胡主席已能看懂泰文报纸,而其他人则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结果没有多少收获。据一位1911年至1923年期间曾在巴黎同胡志明主席熟悉的越南老先生回忆说,胡志明主席在巴黎时,为了让法国人民了解法国殖民主义者在越南犯下的罪行,亲自动手用法文学习写文章,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写作。他写的每篇文章都要抄写两份,一份寄报社,一份自己保存。每逢他写的文章在报上发表后,就反复对照学习,力求改进。
    从胡志明主席学习外语的生活片断,人们可以总结一条经验:一个人只要有了为祖国而学习外语的明确目的,又能持之以恒,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能赢得外语学习的胜利。(张训常)

非洲国家对多党制态度不一

【美联社阿比让5月4日电】科特迪瓦总统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5月3日命令内政部对申请注册的各个政党予以承认,使这些党合法化。
    博瓦尼总统之所以作出这种决定,是由于科特迪瓦今年3月发生的反对采取紧缩措施和贪污的抗议活动已发展为反对政府的示威。抗议者要求民主并且要求总统交权。
    科特迪瓦宪法允许反对党存在,但是,当反对党申请注册时,却被以技术性理由加以拒绝。
    与此同时,多哥军政府却说要在一党制创造的和平团结的气氛下继续建设国家。
    塞拉利昂总统约瑟夫
    ·莫莫对多党制也作出了类似的反应。他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提到宪法规定建立一党制。他说,那些正在考虑多党制的人不要操之过急。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5月3日向扎伊尔人民保证说,他不会改变他在上月突然指定一个过渡政府以监督选举的决定,以便使扎伊尔实行多党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