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5-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夜闯民宅者」

据法新社报道,一名21岁的澳大利亚男子本是奉公守法的人,可是却被法院罚了100澳元。原来这个男子在一天夜里梦游游出了格,跑到一陌生人家中,在那家屋内转了一圈,往软椅上一坐便不动了。
    当他被那家战战兢兢的家人小心翼翼地叫醒时,才知自己走错了地方。
    法院念其无意中铸错,便以非法进入他人住宅指控罚款100元了事。

“闪电结婚”胜地

据香港《明报》报道,美国人做事讲求效率,什么都要快,现在连结婚也不例外。如果你欲“尽快”结婚,那么赶往田纳西州加特林堡镇吧——最快的婚礼只需177秒钟。
    加特林堡是个小镇,居民仅3400人,但去年共有6000对夫妇在这里结合,今年则估计会增加至7000对。事实上这个小镇10年前已经是蜜月胜地,牧师泰莱接掌教会事务后便大力经营,现时他主持的3座教堂差不多包办了所有的婚礼,不久还要扩充经营,建造第4座教堂。
    据泰莱表示,他能够提供各种的婚礼服务,有几分钟完成的,也有全套仪式的,还有新娘车、蜜月套房等设备出租,费用由26.5元至300多美元都有,可谓快慢随意,丰俭由人,保证快速,方便、浪漫!

生财有「道」

据路透社报道,委内瑞拉的一个医生和11个城市停尸房的职员找到了一个发财的门路,盗窃停尸房中死尸的眼睛。据报道,最初是首都加拉加斯停尸房的工人选择那些无人认领的年轻死者,剜下他们的眼睛以每只35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一个医生,而这个医生再用这些眼睛做眼体移植手术,每只眼睛收费2000美元。由于这桩交易获利甚丰,而一所停尸房的死尸又不够,于是象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的停尸房职员也卷入了这个罪恶勾当。

同性婚配在丹麦

据路透社报道,去年10月1日丹麦同性恋结合合法化后的3个月内,共有648对同性恋人“成婚”。
    这些办理了“登记关系”的人士之中,4/5属男性。
    丹麦是第一个通过这种法律的国家,使已登记的同性恋配偶享有异性婚姻几乎一切的权利,除了收养子女之外。
    这项法律通过时没有反对票,但国教福音派路德会内部,对教士应否主持同性恋婚礼仍然意见分歧。

一场虚惊

据法新社报道,6名年轻姑娘5月6日闯入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一家药店,突然亮出手枪来喝令所有人不许动。当店老板正为破财而提心懊丧时,谁知这6个姑娘看也不看药店的钱箱,而是要求店员交出避孕药物和工具,然后塞入手提包。便逃之夭夭。事后,智利劳塔罗人民反抗力量的发言人给好几家新闻机构打电话宣称,此举系该组织的一支女子突击队所为,并说
    “这一行动是我们要夺取整个政权运动的一部分”。

美国足球队在一场世界杯热身赛中与荷兰冠军阿贾克斯队战成一比一平局

美国队的球是在第八十四分钟才踢进的。

南斯拉夫足球甲级联赛中发生严重球迷冲突事件

一百多人在冲突中受伤。这次事件是在狄纳摩队与红星队比赛之前发生的。

世界国际象棋冠军、苏联棋手卡斯帕罗夫决定退出苏共

他准备自己组织一个新反对派组织。

欧洲足联讨论英国球队重返欧洲足坛的会议将推迟到世界杯赛之后举行

这次会议原定于本月二十四日举行。

世界杯首场比赛开场前将进行追思礼拜

悼念在世界杯工程中献出生命的二十四位意大利工人。

撒丁岛当局将再提供一座大旅馆和两艘客轮代增派的警察住宿

据估计,为防止球迷闹事还需增加大约三千名警察。

法国马赛队再夺国内足球甲级联赛冠军

它在最后一轮
    比赛中以一比○战胜了卡昂队。

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认为:德国问题一系列会议是历史性转折

【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5月7日社论】题:历史性转折
    突然间一切都容易了,中欧的冲突因素在德国人及其邻居们的短浅目光中曾显得那么大,现在这些因素已进入了实际解决的范畴。德一波边界已不再是争执的课题。原因之一是联邦总统采取了巧妙的做法,在波兰访问时照亮和驱散了阴影。柏林的地位本来就象是过去时代的一种残留物,现在被认为是个“容易解决的问题”。甚至军事联盟问题也不成为障碍了。
    两个德意志国家的统一速度在此期间已超过了实力集团互相接近的速度,或者超过这些集团可能解散的速度,也超越了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政策。它甚至使得今年12月份选出的有可能不是一届新的联邦议院,而是某种完全不同的机构。无论如何超级大国让德国人可以自由行动。协约国和两个德意志国家在波恩举行的二加四会议就说明了这一点。
    苏联并不从中作梗,它希望得到经济保证。它提出的先决条件是:它同其迄今的伙伴民德缔结的条约要得到遵守,即使由于民德的不复存在其从属于军事和经济联盟的身份也将消失。苏联同意两个曾互相敌对的不同联盟的部队在一段过渡期内同时驻在德国土地上——部队人数大概会大大少于原来的假设。德国人的统一可以在这个过渡期内完成。
    因此,关于德国问题的一系列会议的开始是一种历史性的转折,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确切地用以下这句话来描述这一转折:“冷战结束了。”
    这种会议把一系列重要的发展聚集在一起,日子几乎是45年前德意志帝国向四个协约国投降的同一天。自从在不同级别上为裁减军备开始作努力,以及通过赫尔辛基欧安会会议有可能建立信任和进行合作以来,集团间的对抗过去了,这种对抗曾决定了冷战的内容。那个一年前还以“苏维埃”名义实际存在的政治阵营里的变化,结束了迄今为止的欧洲分裂形式。这两种不以德国人的意志和行动为转移的过程的开始,出现在德国人走向国家统一的时候,同时也是后者的基本条件。
    就是说,在举行二加四会议的第一步迈出之前欧洲就发生了变化,并且还在继续变。不仅在较小的前集团国家,而且在苏联本身,由于斯大林主义和勃列日涅夫主义制度的崩溃而在出现一种新的政治的和社会的质变。

国际足联官员称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的建设工作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这座大球场是世界杯比赛的场地之一。

布什军备顾问因受冷落将辞职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27日文章】题:军备控制专家罗尼将辞去布什和贝克的顾问之职
    白宫昨天宣布,在军备控制问题上长期持怀疑态度的政府高级顾问爱德华·罗尼在政府中工作17年之后将在今年6月底辞去他在国务院担任的职务。据在几个部门工作的官员们说,73岁的罗尼自1985年以来一直是“总统和国务院负责军备控制问题”的特别顾问,但是在过去的一年里,罗尼的失落感与日俱增。
    罗尼是一名退役的陆军中将,也是里根政府的遗老。他的几位朋友说,罗尼宣布辞职的部分原因是,在今年4月4日至6日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访问华盛顿期间政府试图不让他参加高级官员讨论会。
    另一些朋友说,罗尼作出辞职的决定,是因为他对他认为在经过了8年的谈判之后,政府为就新的美苏战略条约达成协议而作出的没有必要的仓促努力不满。
    几名高级官员说,他们已记不起在武器控制和美苏关系的问题上罗尼的建议对布什的决定产生直接影响的任何事例。他没有参加去年12月份在马耳他举行的美苏首脑会晤,也没有被邀请参加今年2月谢瓦尔德纳泽和贝克在莫斯科举行的任何关键的会议。

欧共体拟筹资帮助东欧改善贸易

【美国《纽约时报》5月9日文章】题:欧共体考虑筹措基金来帮助东欧国家
    欧共体12国正在讨论一项计划,帮助东欧摆脱以易货方式为基础的贸易,以开始进行象西方那样用可兑换货币进行的贸易。
    欧共体的这一主张是计划用美元或其它硬通货建立的周转性借贷基金,东欧国家可用这笔基金贷款来偿还他们相互贸易的债务。而他们又可用贸易的盈余来偿还这笔借贷。这种周转性借贷基金能使东欧国家停止使用经互会组织所搞的那种无效的贸易体制,而使他们可以按世界价格用可兑换货币进行贸易。这种办法可提高他们各国的经济竞争力,有助于维持东欧贸易。
    东欧一些高级经济官员说,欧共体这一主张尽管仍属探索性质,但却大受东欧的欢迎。他们说,筹措一笔约10亿美元的基金就足以帮助东欧用可兑换货币实现其贸易平衡,但如果要让苏联也使用这笔基金,那就大大不够用了,这笔基金就必须增加到几十亿美元,而筹措这么多钱也将更困难。

肥水流入外人田

【埃及《金字塔经济学家》周刊3月26日一期报道】一份重要的研究报告指出,从1980年至1987年,阿拉伯海湾国家已支付运输进口货物的船费达470亿美元。
    海湾国家每年支付租船费约达70亿美元,除伊拉克外,海湾6国每个国家平均支付8.4亿美元。
    从1980年至1987年7年科威特支付的运输其进口货物的船费总计为70亿美元,沙特约为243亿美元,阿联酋为64亿美元,伊拉克为56亿美元,阿曼为19亿美元,卡塔尔是11亿美元。这份研究报告指出,海湾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一部分常常流进了外国公司的腰包。
    海湾国家自己运输的进口货物只有8%,而外国公司为海湾国家运输的进口货物占92%。

欧洲的新结构

【英国《外事报道》4月12日文章】题:欧洲的新结构
    东欧变化以后,西欧和美国的领导人正在把一种新的泛欧关系结构拼凑在一起。他们选择了北约、欧共体和欧安会作为建立新欧洲的3根
    支柱。由于欧安会的成员国包括了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广大地区,所以,把欧安会包括在新结构中与戈尔巴乔夫总统的“全欧大厦”很接近。
    构成未来新欧洲的组成部分是:北约由于来自华约的威胁已经消除,北约的前途看起来捉摸不定。西方领导人希望给它注入“政治血液”,但没入完全清楚它该变成什么样。欧共体欧共体将起中心作用,这是欧共体主席德洛尔已经声明了的。它正在协调世界主要工业化国家对东欧国家非共产党政府的大部分援助。欧共体执委会也希望直接参与德国统一的安排。欧安会雄心勃勃的欧共体和乱七八糟的欧安会之间很容易发生利益冲突。1975年,35国欧安会产生了赫尔辛基协议,为保卫人权、建立信心和促进欧洲合作提供了框架。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它由奥地利、瑞士、芬兰、瑞典、挪威和冰岛组成。它正在向匈牙利和波兰提供一种不需要达成自由贸易协议或建立正式联盟关系就可以得到好处,给予它们通常是给予第三世界最惠国的关税优惠。它对紧跟其后的南斯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也一视同仁。欧洲理事会欧洲理事会负责召集欧洲议会大会,以及签署从在反恐怖主义上合作到死尸通过边界等各种问题上的条约。匈牙利、波兰和南斯拉夫已经提出加入申请。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很快将提出申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波兰已得到它的7.23亿美元的贷款,匈牙利2.06亿美元,南斯拉夫5.98亿美元,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已经要求加入该组织,罗马尼亚已是其成员国。世界银行波兰已经从中得到价值3.61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工业出口和农业机械;匈牙利可望从该银行每年得到3.5亿美元;南斯拉夫4亿美元;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已要求加入该银行;罗马尼亚本来就是其成员国,但齐奥塞斯库停止了借款。国际金融公司作为世界银行的一个私人分支机构,已经借给波兰2900万西德马克,帮助它的农业合作社;在匈牙利,已经建立起若干合资企业,并在私有化方案和刺激投资方面给予帮助。
    随着这些安排的就位,东欧将逐步进入西方轨道。欧安会与欧洲理事会的密切合作将是容易的,但是,东欧国家打碎共产主义经济制度则要难得多,新的欧洲结构将帮助它们。